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點燃白紙的「共感之痛」:中國清零封控一年的防疫亂象事件簿

2022/11/29 轉角說

左上:北京四通橋抗議標語;左下:貴州死亡大巴;中:烏魯木齊大火;右上:呼和浩特焊...
左上:北京四通橋抗議標語;左下:貴州死亡大巴;中:烏魯木齊大火;右上:呼和浩特焊死大門;右下:富士康鄭州廠暴力衝突。 圖/Twitter、微博、美聯社、法新社

「不要忘了貴州隔離大巴,不要忘了西安孕婦,不要忘了那些上海無法就醫的人...」中國「白紙革命」自上週延燒至今,抗爭在全國範圍遍地開花;由於中國出現各地響應抗爭極為罕見,「白紙革命」取代卡達世界盃,登上全球主流媒體的頭版。這場席捲中國的抗爭,起因於3年封控政策,普遍因此受拘、承受社會生活與經濟苦果的中國民眾,對於因防疫而起的多起人命悲劇,不斷被激發與積累的共感與憤怒。

中國國務院在11月29日臨時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仍表示「各地正在抓實抓細做好疫情防控」,指出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以及持續整治層層加碼等;國家疾控局則表示民眾反映的問題「不是針對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簡單化、層層加碼」,對此指出已在各地成立工作專班來解決問題。

來自中央的回應,並無中國民眾期待的解封、恢復正常生活,因此微博上充斥不滿的聲音,中國網民紛紛留言「我們需要正常的生活」,也有人批評:「沒有一點有用的信息」、「別再說一堆根本執行沒了的套話了」。

從2022年以降,各國逐漸解封,在全球主要國家中,僅中國仍動輒將人民封鎖、隔離;「動態清零」依然是中共政府的政策主軸,因之而起的痛苦全由民眾承受,終至不滿情緒爆發。

在中國各地的白紙抗爭影片中,抗議者高喊口號,像是「勿忘貴州隔離大巴車禍中的喪生者、勿忘自由」、「緬懷…死去的西安孕婦,那些在上海無法就醫的人」、「不要核酸檢測,我們要食物!」等等,一一列數了2022年以來中國各地的防疫亂象與悲劇。

因「動態清零」政策、因強迫隔離而導致的多起人命悲劇,這些悲劇發生在上海、在西安、在貴州、在蘭州、在北京、在呼和浩特等等,一次又一次消磨民眾對中共政府的耐心與信任,一次又一次引起中國民眾對死者物傷其類的共感。

11月27日,「白紙革命」的北京抗爭者。  圖/美聯社
11月27日,「白紙革命」的北京抗爭者。 圖/美聯社

▌西安孕婦事件

2022年1月,陝西西安封城期間,一名懷有8個月身孕的孕婦因腹痛送醫,卻被院方以「核酸檢測過期4小時」為由拒絕入內;直到這位孕婦在醫院門外大量出血,醫院才緊急接診安置,然而為時已晚,胎兒最終胎死腹中。

此事旋即引發中國輿論憤怒,儘管醫院院方相關人等事後被懲處,但當局嚴格的核酸檢測要求和隨之而來的醫院拒收情形,已讓西安居民深感惶恐與憤怒。

▌延伸閱讀:〈「不死於病毒,就不算死亡」西安版封城日記的荒謬哭與喊〉

▌上海封城的「4月之聲」

上海從2022年3月宣布「封閉管控」,期間不斷爆出被迫隔離在家的居民缺乏糧食物資導致挨餓、醫療資源匱乏以致病人無法就醫、被送到方艙醫院的病人因沒有病床,只能抱病睡地板、嬰幼兒與父母分開隔離、疾控人員把被隔離主人的寵物柯基犬活活打死等等事件,相關錄音被微信公眾號「永遠的草莓園」剪輯成一部叫做《四月之聲》的6分鐘短片,影片內的音訊是上海市民的哭嚎、影像則是繁華的上海市景,兩相對比,讓中國網民深感憤怒與無奈。

上海是中國經濟的火車頭、中國最富裕的城市,因此也在疫情爆發、遭遇封城時,成為全世界媒體關注的焦點;上海的封城悲劇能夠被展露在世人眼前,而其他中國的城市,可能有同樣情況、卻無法如上海一樣出聲。在此次因烏魯木齊大火而起的「白紙革命」中,以上海的抗爭最為激烈,或許原因同樣來自封城的痛苦記憶。

▌延伸閱讀:〈上海404的呼救:魔都封禁的《四月之聲》疫情哭喊〉

此發佈在Youtube上的影片顯示,12月21日的西安醫院已經拒收病患,一群孕婦...
此發佈在Youtube上的影片顯示,12月21日的西安醫院已經拒收病患,一群孕婦們只能在醫院外等著。 圖/Youtube影片截圖

▌貴州隔離大巴27死事件

2022年9月18日,一輛凌晨0時許從貴州省省會貴陽出發的大巴,於凌晨2時40分在高速公路上翻覆,車上載運的是要送往外地隔離的45名貴陽居民,翻車事件造成車上27人罹難;一開始,中國媒體對事件的報導中,隻字未提乘客身分和行程目的,直至過多的事件疑點引起民眾猜疑、加上巴士司機身穿防護衣駕車的畫面流出,貴陽市副市長林剛才18日晚間的疫情記者會上,承認事故巴士是「抗疫轉運徵用車輛」,載運45名貴陽雲岩區「涉疫」居民。

翻車事件再度掀起中國輿論對中央的「社會面清零」政策不滿,網民怒指這起車禍是為一味追求清零的「過度防疫」所致的人禍,更有人諷刺表示防疫政策的致死率,要高於疫情。對許多中國民眾來說,貴州隔離大巴事件,直接道明了自身在「清零政策」下的處境:「你我甚至不能拒絕登上那輛凌晨發車的轉運大巴...其實我們都在上面,只是翻下山坡的,暫時不是自己坐的那一輛而已。」

▌延伸閱讀:〈凌晨坐上開往隔離的大巴:中國貴州「抗疫轉運」27死翻車事件〉

▌北京四通橋「罷免國賊習近平」

在二十大即將召開之前的10月13日,北京海淀區四通橋上突然出現巨幅抗議標語,以白底紅字寫著多句抗爭標語:

「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

「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抗議者隨即被捕,相關的照片、影片也迅速在社群上被掃蕩刪除,然而中國網路上大量的網民寫下:「我看到了」,並記住了抗爭者的勇氣,也記住了心中對3年的防疫禁錮、以及習近平開啟第三任期、權力更加鞏固的不滿與惶恐。網傳這名抗爭者的Twitter帳號是「彭載舟」,本名「彭立發」;在他被中國警方押走之後,至今下落不明。

在「白紙革命」引爆後,群眾也不斷高呼著「不要核酸要自由」,遙相呼應著四通橋抗議標語。

▌延伸閱讀:〈猶有民間鐵未銷:北京四通橋「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布條事件〉

發生車禍的貴陽大巴出發前的照片,出現了車輛正前方拍到司機穿著防護衣駕駛的景象。 ...
發生車禍的貴陽大巴出發前的照片,出現了車輛正前方拍到司機穿著防護衣駕駛的景象。 圖/微博

北京四通橋上出現一條橫幅白布條,紅字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等標語...
北京四通橋上出現一條橫幅白布條,紅字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等標語,以及「罷工罷課罷免國賊習近平」,伴隨著橋上的濃煙而引起眾人圍觀。 圖/Twitter

▌鄭州富士康「徒步返鄉潮」

中國河南省會鄭州的富士康廠區,從10月傳出感染,大批工人被「閉環式管理」封禁在宿舍房間,而依據工人拍攝的影片和證詞,在隔離期間廠區內配發的餐食不穩定、感染者沒有得到妥善安排治療等,讓廠內人心惶惶,工人擔憂變成「封控等死」的困境,導致了大量工人選擇出逃,不惜徒步走上3、40公里的路途返鄉。

▌延伸閱讀:〈逃離等死封城:鄭州富士康「徒步返鄉潮」的中國封控失靈?〉

其後,富士康為了維護產能,稍微軟化疫情封控措施,並祭出津貼利多,以及招工補充人力,然而工人對封控措施的餘怒未消,廠區又仍未妥善安置確診者,加上承諾給予工人的薪資和津貼無故延後發放,種種積怨,使得鄭州廠區在11月又爆出工人與身穿防護衣的「大白」出現暴力衝突。

▌延伸閱讀:〈鄭州富士康「暴動抗爭」?防疫封控與津貼不公引發的警民衝突〉

▌蘭州3歲男童死亡事件

2022年11月1日中午12時左右,甘肅省會蘭州一名3歲男童,在家中不慎一氧化碳中毒,但救護車在父母通報後遲遲不來,設置鐵皮路障、禁止居民出入的小區又因疫情防控原因,不肯放行父親帶著昏迷的男童求醫。最後這名父親翻越欄杆,帶著孩子到了醫院,此時已超過下午2時40分,最終男童搶救無效身亡。

這起防疫阻礙就醫的悲劇,再次引起中國輿論的悲傷與憤怒,中國網民悲嘆著男童的「3歲人生」、寫下:「疫情三年,男孩一生」。

富士康工人逃離鄭州廠區,徒步返鄉。 圖/微博
富士康工人逃離鄭州廠區,徒步返鄉。 圖/微博

富士康鄭州廠區工人與「大白」爆發暴力衝突。 圖/法新社
富士康鄭州廠區工人與「大白」爆發暴力衝突。 圖/法新社

▌呼和浩特墜樓母親

內蒙古呼和浩特11月發生一名55歲的婦人從12樓跳樓身亡事件,婦人跳樓後,其同住女兒急忙要到一樓查看,卻被「焊死的鐵皮門」擋住無法外出,只能透過手機的微信群組向其他住戶求救,淒厲的哭喊哀求讓住戶們也紛紛出聲要求小區看守人員開門,然而等到警方和救護車抵達現場時,婦人已無生命跡象,終於能夠下樓的女兒只能蹲坐在遺體旁崩潰痛哭。

這一幕,又一次掀起中國輿論公憤,儘管地方政府試圖修正封控措施,來軟化激憤的民情,但小區人員竟有權將大門焊死、形同拘禁居民的作法,凸顯出官方執行防疫時權責不清、層層加碼等結構性問題。

▌延伸閱讀:〈呼和浩特的悲鳴:墜樓母親與中國防疫的「焊死封控」〉

▌鄭州女嬰延誤送醫死亡

11月14日,河南鄭州一名4個月大女嬰在方艙醫院隔離時,出現嚴重上吐下瀉症狀,然而在其父親呼叫救護車後,救護車不但延遲1個半小時才抵達,到場後還率先為父女兩人做抗原檢測,結果是父親陽性、女嬰陰性,醫護竟因此拒絕接診。

其後女嬰父親又叫了救護車,另一輛救護車在8小時之後才出現,又選擇把女嬰帶往100多公里外的醫院,而非就近安置;等到女嬰展開救治時,已經離出現症狀時,相距12個小時,女嬰因救治不及身亡,此事再次點燃輿論怒火。

中國內蒙古的呼和浩特市,11月發生一起防疫封城的墜樓死亡事件。左為女子墜樓景象,...
中國內蒙古的呼和浩特市,11月發生一起防疫封城的墜樓死亡事件。左為女子墜樓景象,右為小區遭焊死的大門。 圖/微博

▌「他的軟肋是兒子」

11月下旬,中國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影片文字中標註拍攝地點是:北京市昌平區天通苑南街道第二居委會,畫面中也拍到桌上的宣傳冊印有「昌平區志願服務站」、「天通苑」等文字。辦公室內,二男二女的疑似社區居委會人員在討論某一事件,影片所錄到的對話中,居委會人員提到「就得唱紅臉把他關幾天」、「然後中間有的人他就不敢上」、「不要影響你兒子,你要不要你兒子的未來」、「他軟肋是他兒子」等語。

影片內容隨即讓中國網民震驚又憤怒,尤以「他軟肋是他兒子」這句似乎飽含威脅意涵的話語,更讓民眾不寒而慄、而這句話,在「白紙革命」中,同樣被抗爭者所提起。

▌重慶超人哥

11月24日,重慶一處小區門口出現一名背著超人圖案背包的男子,他高聲批評「動態清零」政策引發的亂象,一句一句砲轟食材物價高漲、政府政策錯誤等等,並喊出「不自由毋寧死」和「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病,它叫不自由和窮,我們現在全佔了」等語,引發周圍旁人叫好。

「超人哥」還當場詢問一旁的家庭主婦「一斤胡蘿蔔多少錢?」,得到「2塊多(人民幣)」的回應後,以手機查詢「美團外賣」,查出16.9元人民幣的標價,他將超過16倍的價差稱之為「保供價」,並直指中國「70%的人月收僅3000元」,凸顯防疫管控下,民眾極其沉重的生活負擔。

員警到場之後,以勒脖方式想將「超人哥」押上警車,但圍觀的群眾竟紛紛上前阻止,迫使警察只能放手讓「超人哥」離開,此景顯示出民眾的積怨一經反應,已經不再畏懼警察。

▌烏魯木齊大火

一次又一次「過度防疫」、「防疫致死」的質疑與悲劇,不斷掀起、積累中國民眾心裡的不滿,與對中共中央政府的憤怒;儘管中國官方在11月11日的近期,公布「優化防疫20條」,似是給予鬆綁,其內容包括整治「層層加碼」,嚴禁隨意靜默管理、封控、長時間不解封;除非出現傳播鏈不清晰等情況,否則一般不按行政區域展開全員核酸檢測等等,然而仍不足以平息積壓3年的民憤。

最終,11月24日烏魯木齊天山區的吉祥苑小區發生大火,起火住宅因防疫封控,導致救災人員無法即時進入社區救火,最後釀成10人死亡、9人受傷的悲劇,事後烏魯木齊官方「闢謠」解釋事件,卻仍要卸責說是死者「不熟悉安全出口位置」、「自防自救能力太弱」,終至點燃了中國遍布全國範圍的哀悼與抗爭怒火。

▌延伸閱讀:〈中國為何激起「白紙革命」?從烏魯木齊延燒的反封控之怒〉

「白紙革命」在上海的抗爭者。 圖/Twitter
「白紙革命」在上海的抗爭者。 圖/Twitter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專訪北京亮馬橋的白紙抗爭者:壓抑多年的表達衝動,終於得到了釋放

多少人的眼淚在無言中抹去:倫敦的中國留學生響應「白紙革命」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瓦德麥達尼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母親與她的孩子。攝於 2023 年 12 月。 圖/©...

蘇丹衝突十個月:槍與炸彈...那些依然在戰火裡輪迴的人

2024/02/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