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猶有民間鐵未銷:北京四通橋「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布條事件

2022/10/14 轉角24小時

 圖/Twitter
圖/Twitter

【2022. 10. 14 中國

猶有民間鐵未銷:北京四通橋「罷免國賊習近平」布條事件

「如何十二金人外,猶有民間鐵未銷?」在中國政治關鍵的二十大召開倒數階段,首都北京在13日下午,於海淀區四通橋上突然出現一條橫幅白布條,紅字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等標語,以及「罷工罷課罷免國賊習近平」,伴隨著橋上的濃煙而引起眾人圍觀。令封閉中國極為驚心的抗議畫面,立刻在社群媒體上流傳,微博、微信等社群也以最快速度全數封禁相關字詞。四通橋上拉布條的人是誰?「怵目驚心」的抗議事件,又能在中國輿論產生什麼影響?

10月13日,就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北京海淀區四通橋一座高架橋上出現了巨幅抗議標語,並冒出濃濃黑煙,引起熱議。掛出的布條以白底紅字寫著:

「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

「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四通橋鄰近中國人民大學及北京友誼賓館,布條懸掛位置正在北三環西路的交通要道,醒目畫面快速地吸引車輛及行人的注意。另一段影片中,可以聽到標語中的內容以擴音機方式,反覆在現場播放。

許多駕駛拍攝的照片中,也能看見高架橋的護欄後方冒出濃濃黑煙,起初謠傳是拉布條的抗議者自焚,但從其他俯瞰角度的影片來看,應是為吸引路人注意而焚燒物品,並非自焚。隨後大批警消人員急奔至橋上,將一位身穿橘紅色上衣、疑似為抗議者的男子押進警車,並以滅火器將火勢緊急撲滅,抗議布條也被撤下。

 圖/Twitter
圖/Twitter

 圖/Twitter
圖/Twitter

隨著布條及抗議者被押入警車,一時盛傳於網路的相關影像及關鍵字也立刻在網路平台上消失。經過測試,目前新浪微博上「四通橋」的搜尋結果僅剩2021年11月的兩則貼文,等同已遭封鎖,包括「勇士」「勇敢的人」「橫幅」「北京標語」「橋」等關鍵字一度被禁搜,目前則是可以搜尋、但只會找到毫不相關的內容。有中國網友表示,自己透過微信轉發現場照片,帳號也隨即遭到停用24小時處分。因消息很快地被屏蔽,中國網路出現了另一詞語:「#我看到了」,用來暗指北京四通橋上的事件:

「我看到了,但是這裡看不到」

「我看到了,我沒什麼想說的,不說話不代表我願意沉默」

「我看到了,我只是被掐住蛋蛋的一頭豬」

「我看到了,不說話可能代表更多」

「我看到了,do you see the people sing?」

有推特網友發文表示「今天,據說這座橋導致微博微信炸號無數,屍橫遍野。這也說明,無論在多麽暗黑的時代,總會有人高舉火把,點亮夜空。即使,瞬間被撲滅。」

「我看到了」成為現在的四通橋密語,與此同時,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可能也「看到了」在四通橋上的事件,胡在自己的Twitter上用英文寫下一段話語,意有所指地說:「中國的政治基礎穩固,因為國家總體發展良好。絕大多數的中國人都支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都希望穩定、反對動亂,這是中國的基本國情與公眾民意。」

拉布條的人是誰?其真實身分引起各方揣測,目前只知道當事人「應該」已經被北京警方拘捕——之所以只能推測,是因為中國官方並沒有任何針對四通橋案的公開說法,這件事本身在公眾輿論上「並不存在」,所以也就沒有任何所謂抓捕疑犯等說詞。

在輿論擴散的Twitter上,開始流傳一個極可能是「四通橋勇士」的身分資料。有一說發現,可能是Twitter帳號「彭載舟」,在13日的凌晨推文寫下「各位同道中人,我們馬上要行動了,希望你們能多多轉發,謝謝!」,而彭載舟帳號也分享了「倒習攻略鏈接」,內容提及倒習的諸多抗議方法,其中就有提及在橋上懸掛布條,而這份檔案裡提到的布條標語,後來四通橋上出現的標語如出一轍。

因此許多網友認為,這位化名彭載舟的帳號,極有可能就是四通橋上的當事人。另有網友循線查找,認為彭載舟的本名應是彭立發,為黑龍江出身的電磁學研究者,曾在ResearchGate上也發表過類似的抗議標語。不過儘管相關推測資料陸續出現,目前仍沒有決定性的證據,能夠證實四通橋人的身分和下落。

令許多人困惑的是,在當今中國輿論嚴密封控之下,為何又有人能夠做出如此驚人之舉?

 圖/微博
圖/微博

在一般社會稀鬆平常的抗議,於中國全面監控社會而言,成了「匪夷所思」的異常。實際上,過去中國地方發生的布條抗議、或是實體行動的維權,儘管罕見但並非完全沒有,近期的河南村鎮銀行維權案即是一例。只是近年來,輿論能量多半流散到網路平台,民怨的發生與消失,也多在網路社群上起伏,像北京四通橋如此直接的行動、直白的話語,也就顯得極度罕見了。

元代曾有詩人陳孚的一首七言絕句〈博浪沙〉,描述張良於博浪沙刺殺秦始皇失敗的歷史典故。這首詠史詩實則為陳孚借古諷今之作,反諷當時元帝國的高壓統治:

一擊車中膽氣豪,祖龍社稷已驚搖。

如何十二金人外,猶有民間鐵未銷?

前二句是描述張良曾在博浪沙雇用力士,拋投大鐵鎚狙殺秦始皇的坐車,儘管刺殺失敗但已驚動了始皇帝。後二句是這首詩關鍵的反向詰問——昔日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為了消除所有武裝力量的反抗,廣收天下兵器、以防地方造反,這些被沒收的兵器據說全都熔鑄成了十二尊金人像。但既然秦始皇早已都收光天下武器,又為何能有張良與力士的鐵鎚刺殺?

陳孚的詩句,暗示了帝國控制的有限,與伺機而動的民怨。當代中國對人民社會的控制力,已是中國史上前所未有的巔峰——但即便如此,十二金人之外,猶有民間鐵未銷。

 圖/Twitter
圖/Twitter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