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決鬥吧!《快打旋風》與格鬥遊戲中的「國族印象」

2023/04/15 轉角遊樂器

世界知名的格鬥遊戲——《快打旋風》——從1987年問世至今已邁入第36周年,不僅...
世界知名的格鬥遊戲——《快打旋風》——從1987年問世至今已邁入第36周年,不僅以對戰型格鬥遊戲類型改寫了電玩發展史,遊戲所創造出的各種特色鮮明、印象深刻的角色,更成為大眾文化裡的經典符號,有跨越國際的影響力。

「從波動拳到最強女格鬥家春麗...格鬥遊戲反映出什麼樣的『世界觀』與文化印象?」世界知名的格鬥遊戲——《快打旋風》(Street Fighter)——從1987年問世至今已邁入第36周年,不僅以對戰型格鬥遊戲類型改寫了電玩發展史,遊戲所創造出的各種特色鮮明、印象深刻的角色,更成為大眾文化裡的經典符號,有跨越國際的影響力。在「異種格鬥」的大眾娛樂脈絡底下,格鬥遊戲角色的設計展現出各類國族文化的符號拼貼,追求趣味性的誇張化設計,卻也同時微妙地反映出人們的世界觀與時代精神。

▌請收聽下方連結:

《快打旋風》在1987年出現在大型機台電玩上,立刻轟動日本的遊樂場。而後1991年推出的《快打旋風II》對戰型格鬥遊戲,革新的玩法和與真人對戰的刺激度,奠定格鬥電玩的始祖級地位。同時遊戲中可以操作的角色及其招式設計堪稱經典,像是武道家隆與他的波動拳、同門師兄弟的肯和昇龍拳、以及恐怕是全球最知名的女性格鬥家——春麗——眾多不同武術流派、極具個性的角色,讓《快打旋風》的內涵更富層次。

這種讓各種武術對戰的「異種格鬥」其來有自。早在1970年代由摔角手豬木掀起異種格鬥的賽事,以及在1976年6月25日,促成破天荒的摔角手豬木對決世界重量級拳王阿里,此類跨越格鬥種類、國籍與種族的擂台對戰,已是進入全球大眾視野的娛樂類型。若再往前追溯,明治時代以來傳統武術的現代化改良、邁向運動競技的歷史過程裡,柔道、空手道等不同武術的彼此交流已有先例。

從這個脈絡延伸到後來的格鬥電玩發展,也可以看到角色設計的思考邏輯。揉合「國家」與「族群」文化,以卡通化、趣味性塑造出角色特性,空手道家、中國功夫、相撲或忍者、美國軍人或拳擊手、俄羅斯摔角、泰拳...諸如此類一目了然的設計,同時也承載了某種時代精神和世界觀。

而著名的春麗就是相當微妙的案例:揉合了日本想像中的各種「中華元素」、香港功夫電影的影響,在顯眼的中國風設計下(以及各種中國混搭元素),似乎鮮少人記得春麗原本的設定是「香港出生」。

本集的轉角遊樂器podcast系列,從《快打旋風》的橫空出世開始談起,爬梳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格鬥電玩是如何風靡一時,並從遊戲角色的設計上窺探國族文化符號的拼貼和再創。本單元是轉角國際podcast 重磅廣播的新系列,由現任轉角國際主編 #編輯七號、以及德國議題擔當的專欄作者 #黃哲翰,以玩家身分的私心願望,展開遊戲的各類議題延伸討論——聊電玩、聊遊戲、也聊聊遊樂背後的社會脈絡與人生回憶。

(完整內容請點閱收聽 轉角國際podcast:#轉角遊樂器

1991年推出《快打旋風II》,遊戲改為有8名可操作的角色,讓真人玩家可以選擇角...
1991年推出《快打旋風II》,遊戲改為有8名可操作的角色,讓真人玩家可以選擇角色、彼此對戰,並且導入了特殊招式和連招的玩法,讓格鬥遊戲增加了深度和策略性。大家如今耳熟能詳的「波動拳」、「升龍拳」,在《快打旋風II》以後更加受到大眾歡迎,連帶著每一位風格獨特的遊戲角色,更成為電玩文化的經典。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快打旋風》系列

《快打旋風》是由日本 CAPCOM 公司於1987年推出的格鬥遊戲,首次亮相就成為格鬥遊戲領域的代表作,對於格鬥類型遊戲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最初遊戲使用大型機台的感壓式按鈕操作,依玩家按鈕的力道控制「拳」、「腳」兩個按鈕決定輕重,在當時的遊樂場掀起一陣話題和投幣熱潮。

1991年推出《快打旋風II》(Street Fighter II),遊戲改為有8名可操作的角色,讓真人玩家可以選擇角色、彼此對戰,並且導入了特殊招式和連招的玩法,讓格鬥遊戲增加了深度和策略性。大家如今耳熟能詳的「波動拳」、「升龍拳」,在《快打旋風II》以後更加受到大眾歡迎,連帶著每一位風格獨特的遊戲角色,更成為電玩文化的經典。《快打旋風》系列不斷發展,極為成功的案例也掀起了90年代的格鬥遊戲熱潮,諸如《餓狼傳說》、《龍虎之拳》、《侍魂》、《拳皇》、《VR快打》....各家系列接連推出,成為大型電玩的一道大格鬥時代風景。

儘管《快打旋風》系列仍在往後的十年中推陳出新,但隨著電玩發展的多樣化,格鬥遊戲的發展和市場,已很難再創當年「全球現象級遊戲」的成就里程碑。繼1998年推出的《快打旋風 ZERO 3》、1999年《快打旋風III 3rd STRIKE》之後,系列作面臨將近10年的停滯,從遊戲界消失。

直到2008 年正式推出續作《快打旋風 IV》,遊戲系列保持經典 2D 格鬥遊戲玩法、但轉為 3D 遊戲的時代,系列作在此重新復活,也在全球電競運動中大放異彩;後來的2016年《快打旋風 V》延續成績,而到2023年系列邁入第36周年之際,將會推出下一個世代的《快打旋風 6》,同時也宣布將《快打旋風》改編為真人電影。

揉合「國家」與「族群」文化,以卡通化、趣味性塑造出角色特性,空手道家、中國功夫、...
揉合「國家」與「族群」文化,以卡通化、趣味性塑造出角色特性,空手道家、中國功夫、相撲或忍者、美國軍人或拳擊手、俄羅斯摔角、泰拳...諸如此類一目了然的設計,同時也承載了某種時代精神和世界觀。

《快打旋風》給了春麗這個角色背景設定,1968年3月1日香港出生、後來成為國際刑...
《快打旋風》給了春麗這個角色背景設定,1968年3月1日香港出生、後來成為國際刑警。不過在遊戲中的場景,春麗又有著各種中國大雜燴和香港電影的拼貼。

春麗是《快打旋風》系列中的著名角色,是對戰型格鬥遊戲中第一位可以操作的女性角色,...
春麗是《快打旋風》系列中的著名角色,是對戰型格鬥遊戲中第一位可以操作的女性角色,在鮮少以女性為主體的遊戲世界裡,春麗的出現可以說是一記震撼彈。春麗的形象和服裝,都充滿了日本對於「中華文化」的想像與拼貼,身穿藍色旗袍、搭配白色長筒靴和黑色褲襪,頭上是兩個包包頭——從日本的中華街印象、或是諸如1987年《亂馬½ 》一類作品中,就可以明白春麗造型的脈絡由來。

泰國知名的泰拳冠軍Sagat Petchyindee,也是《快打旋風》系列角色沙...
泰國知名的泰拳冠軍Sagat Petchyindee,也是《快打旋風》系列角色沙卡特(Sagat)的參考原型。圖為《歐新社》訪問Sagat Petchyindee,讓他拿著以自己為藍本的《快打旋風》沙卡特拍照。 圖/歐新社

圖為在香港的快打旋風cosplay。 圖/中新社
圖為在香港的快打旋風cosplay。 圖/中新社

文字協力/林凡璵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中華五千年秘拳?日本的「中國拳法」奇幻再發明

少年崩壞的勝利至上?日本廢除「小學生柔道全國大賽」風波

鬥魂燃盡之日:紀念安東尼奧豬木...愚蠢而帥氣的昭和男子

轉角遊樂器

1P 轉角國際的主編七號、2P 專欄作者黃哲翰。因興趣使然的遊戲podcast。

作者文章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縫合吧!現象級遊戲《幻獸帕魯》的諧仿或抄襲?衍生的血汗社會迷因

2024/02/16

講座後記/德國宅力世界第一?日本ACG作品中的「德意志」

2024/02/04
日本著名動畫公司Gainax製作的經典美少女養成遊戲《美少女夢工場》(Princ...

翻轉吧!電玩育兒完全手冊:美少女夢工場與人物育成遊戲,要我怎麼教小孩?

2023/10/13
遊玩《決勝時刻》(Call of Duty)這系列第一人稱射擊的戰爭遊戲也常是美...

備戰吧!遊戲中的戰爭呈現:電玩與現實戰爭的微妙關係

2023/09/28

跳躍吧!紅白機發售40週年:任天堂遊戲為什麼「好玩」?

2023/07/15

最新文章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