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法西黑暗一周間:日本「千葉大停電」的搶修混亂大考驗

2019/09/17 轉角說

「停電超過一星期,這已經是日本罕見的異常狀態!」2019年9月直撲日本關東地區的...
「停電超過一星期,這已經是日本罕見的異常狀態!」2019年9月直撲日本關東地區的法西颱風,造成首都圈千葉縣持續超過一週的大規模停電,截至17日仍有6萬多戶身處斷電的黑暗之中,在搶修工程膠著下,要到月底才有可能完全復電。 圖/路透社

「停電超過一星期,這已經是日本罕見的異常狀態!」2019年9月直撲日本關東地區的法西颱風,造成首都圈千葉縣持續超過一週的大規模停電,截至17日仍有6萬多戶身處斷電的黑暗之中,在搶修工程膠著下,要到月底才有可能完全復電。為災害所苦的民眾,將憤怒矛頭指向了東京電力公司的「判斷失誤」,但同樣被質疑「應變遲鈍」的千葉縣政府和日本內閣,也面臨社會輿論的強烈撻伐。

為何這次颱風造成的斷電災情會如此嚴重?在罕見強颱侵襲下,千葉縣當地造成的災害確實超出預期,山區倒塌的電塔、電線桿以及樹木,也都讓搶修工程的困難重重。雖然東電承諾在27日能夠恢復,但如今千葉縣又面臨豪大雨侵襲、還有南部地區尚未明朗的受災狀況,能否脫離斷電黑暗?依然充滿變數。同時新上路的內閣,也在批判聲浪中面臨輿論的考驗。

同時已有其他區域緩慢復電,但15日在千葉市的川戶町,卻又因此傳出因為突然復電後導...
同時已有其他區域緩慢復電,但15日在千葉市的川戶町,卻又因此傳出因為突然復電後導致漏電,木造的兩層樓房屋因此全部燒毀,消防單位表示,近期若有復電的情形,類似的「通電火災」發生機率較高。 圖/美聯社

▌東電的錯?停電後的搶修困境

被日本媒體稱為「關東史上最強」的第15號颱風法西(Faxai),9月8日直撲日本關東地區,在9日登陸後首當其衝的就是千葉縣。強風侵襲之下,更導致當地君津市山區的2座電塔和84柱電線桿倒塌、縣內各地區約有2,000多柱電線桿損毀,因此才會讓千葉縣地方陷入大規模停電的黑暗當中。

颱風直擊的10日當天,災情最嚴重的千葉縣就有超過56萬戶停電、8萬多戶斷水。雖然東京電力公司與地方政府緊急搶修,但復電進度受到山區道路阻隔的影響而相當緩慢,歷時一個星期至今仍未完全恢復。

根據《NHK》截至17日上午的統計,千葉縣內仍有6萬4,000多戶無電可用;一週以來的斷電災情,是繼2011年的311地震以來最大規模。

停電情形持續數天以後,日本各媒體都開始憂心千葉縣的醫院和養護設施,會因為停電的影響而威脅居民的生命健康。截至16日為止,千葉縣就有4人死亡的消息傳出,分別是在印西市南房總市市原市及君津市的醫院或老人養護中心,死者也都是高齡老人,其中有人是因為停電後造成室內溫度升高、中暑衰竭病逝。

強風侵襲之下,更導致當地君津市山區的2座電塔和84柱電線桿倒塌、縣內各地區約有2...
強風侵襲之下,更導致當地君津市山區的2座電塔和84柱電線桿倒塌、縣內各地區約有2,000多柱電線桿損毀,因此才會讓千葉縣地方陷入大規模停電的黑暗當中。 圖/歐新社

根據千葉縣官方統計,計有2,831棟房屋受損,全部毀壞3棟、半毀5棟,但千葉縣南...
根據千葉縣官方統計,計有2,831棟房屋受損,全部毀壞3棟、半毀5棟,但千葉縣南部地區被害狀況較大,目前也尚未能掌握全部災情回報,已知的受災數據也隨時可能上修。 圖/美聯社

「停電再持續下去,後果恐怕不堪設想...」令日本社會疑惑不解的是,為什麼這次停電災情,會持續一個星期都還無法解決?日本社會輿論的矛頭,紛紛指向了東京電力公司,除了進度不如預期之外,東電三番兩次修改復電日期,也受到外界的質疑。

東電在記者會上向外界坦承:「受災情況確實比原先預想來得嚴重,設備損壞的程度是之前從未有過的經驗。」因此,才會導致修復工程膠著延遲。

在颱風造成大規模停電之後,東電原先評估在9月11日即可全面復電,但到了11日當天,官方出面將日程修正為13日,但當日期推至13日時,東電又發布第三次的修改評估,表示「至少要到27日才有可能復電」。從11日的承諾一路後推到27日,足足又延遲2週的時間,加上東電反覆的說詞,讓當地的受災戶頗感不耐,停電戶數最多的南房總市更是怨聲載道。

「停電再持續下去,後果恐怕不堪設想...」令日本社會疑惑不解的是,為什麼這次停電...
「停電再持續下去,後果恐怕不堪設想...」令日本社會疑惑不解的是,為什麼這次停電災情,會持續一個星期都還無法解決?日本社會輿論的矛頭,紛紛指向了東京電力公司,除了進度不如預期之外,東電三番兩次修改復電日期,也受到外界的質疑。 圖/美聯社

東電於是成了社會輿論抨擊的箭靶,有民眾認為「是東電自己沒做好事前評估和準備」、「投入搶修的人力緩慢」,或質疑從大規模停電後沒有仔細確認受災狀況,「東電是不是沒從311大地震學會教訓?」面對各種批判聲浪,東電也指出:之所以會多次修正日期,原因之一是搶修過程中又不斷發現新的損壞災情,在人力有限之下,才會導致施工作業量不斷增加,這才讓復電日期跟著延後。

但誠如東電所言,這次颱風法西所造成的設備損壞,確實是過去較為罕見的狀況。《產經新聞》的調查表示,造成長期停電無法修復的原因,首先是遭遇極端氣候的情境,在君津市倒塌的兩座電塔,約可承受每秒風速40公尺的威力,但9日當天測得的颱風風速卻達將近每秒50公尺。接連兩座電塔加上84柱電線桿倒塌,一方面造成該地區大規模停電,另一方面也因為山區傾倒的樹木和電線桿錯落,在在成為搶修路線的阻隔。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目前東電又額外增派了近5,000人進行搶修(總共已投入約1萬6,000多人),但光是要移除道路上的樹木就耗去大半時間與人力,如果再加上豪大雨等惡劣天氣因素,恐怕到真正復原之前都還會再添變數。

▌災害應變太慢?

當東電成為眾聲責難的對象時,做為自治體的千葉縣府,同樣也受到「反應慢半拍」的質疑。

《讀賣新聞》指出,不光是東電,千葉縣政府自己也錯估了災情嚴重程度。當法西颱風逐漸逼近時,無論是氣象廳或各大媒體,都已紛紛報導這次強度可能會超乎預期,結果直到登陸、遲至大規模停電都已經發生後的9月10日,千葉縣才緊急設置了災害對策指揮中心;相較於過去其他重大災害——例如311東日本震災,多半都是災害當日就成立應對的指揮本部,千葉縣的反應卻要到災後隔日才有所動作。

《讀賣》與《朝日》等各家媒體認為,因為千葉縣政府沒有在第一時間反應,以致於初期對各地方災情的資訊掌握不清,在面對人口老化、公職員人數不足的小鄉鎮,投入支援人力和物資的時間也就相對推遲。

遭受民眾砲火猛烈攻擊的千葉縣知事森田健作,也趕緊出面道歉,但沒想到在11日的對外發言中,森田表示「東電已經不眠不休全力進行復原工作」,這句話反而又惹出失言風波,認為森田「把責任推給東電」、「公然對東電施壓」,尤其是「不眠不休」這句話,更引發大眾對東電工人安全的疑慮。隔天12日,森田公開坦承錯誤,表示政府第一時間的即時應對確實有瑕疵。

《讀賣新聞》指出,不光是東電,千葉縣政府自己也錯估了災情嚴重程度。當法西颱風逐漸...
《讀賣新聞》指出,不光是東電,千葉縣政府自己也錯估了災情嚴重程度。當法西颱風逐漸逼近時,無論是氣象廳或各大媒體,都已紛紛報導這次強度可能會超乎預期,結果直到登陸、遲至大規模停電都已經發生後的9月10日,千葉縣才緊急設置了災害對策指揮中心。圖為千葉縣中停電的市區。 圖/路透社

《讀賣》與《朝日》等各家媒體認為,因為千葉縣政府沒有在第一時間反應,以致於初期對...
《讀賣》與《朝日》等各家媒體認為,因為千葉縣政府沒有在第一時間反應,以致於初期對各地方災情的資訊掌握不清,在面對人口老化、公職員人數不足的小鄉鎮,投入支援人力和物資的時間也就相對推遲。 圖/路透社

與此同時,日本的內閣也沒逃過社會輿論的撻伐,因為當颱風直撲關東的同一時期,首相安倍晉三正忙著準備9月11日的「內閣改造」,做為安倍政權的令和年第一次內閣改組,從9月以來的重心焦點幾乎都在人事任命上。

而公布改組名單的11日,剛好是大規模停電斷水後第3天,雖然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先前在9日時已表示「政府會盡快掌握災情、準備災害應對政策」,但實際上並未如過去應對颱風時那樣,先召開閣僚會議、由首相明確下達指示,責成相關單位進行災害應變。因此11日的內閣改組雖然成為當天的新聞焦點,但社群網路上同時也湧現大量的不滿,抱怨政府只關心內閣人事,「都停電幾天了,安倍還沉迷在內閣改組啊?」

連同政府給人「置身事外」的觀感,日本的輿論和新聞媒體出現了「縣、政府、東電的災情應對緩慢」討論,甚至認為這次雖然天災嚴重,但官方的各種反應才是造成惡化的人禍。不過面對「政府也慢半拍」的質疑,菅義偉於13日鄭重否認,表示「內閣早已做出適切迅速的判斷」,轉任防衛相的河野太郎也有親自視察災區;但由於政府的經濟產業省,遲至9月13日才成立「停電被害對策本部」,加上復電日期不斷延後,菅義偉的發言反而予人「幹話」之感。

11日的內閣改組雖然成為當天的新聞焦點,但社群網路上同時也湧現大量的不滿,抱怨政...
11日的內閣改組雖然成為當天的新聞焦點,但社群網路上同時也湧現大量的不滿,抱怨政府只關心內閣人事,「都停電幾天了,安倍還沉迷在內閣改組啊?」圖為11日內閣改組當天,喜上眉梢的首相安倍晉三與眾閣員。 圖/歐新社

微妙的是,《FNN》的報導透露,在自民黨內部的緊急會議中,有指出政府這次的反應沒把握好時機,應當檢討對策,而同時也把責任矛頭指向了千葉縣和東電「缺乏危機管理」。隨著停電持續,民眾對於官方災害應對緩慢的質疑並未消退,到17日上午,在內閣改組中成為矚目焦點的新任環境省大臣——小泉進次郎——表示,針對政府的質疑「環境省會盡力做好該做的事」,並且對復原進度表示樂觀。但小泉的發言如同先前菅義偉的狀況,沒有具體的說明之外、還惹來「只會說空話」的批評。

同日,首相安倍也在閣僚懇談會上表示,「千葉縣的災情嚴重影響市民生活,要盡全力恢復」只是這句話現今看來,可能有些為時已晚。2018年的西日本豪雨,當時各地陸續傳出災情的時刻,中央政府同樣也出現沒有即時反應的問題,被稱為「空白的66小時」,而且同時安倍還在參加自民黨的晚宴同樂會,照片曝光後引發民眾撻伐聲浪。這一次的千葉縣問題,也勾起了輿論未遠的記憶,「安倍內閣是不是根本沒從去年的豪雨學到教訓?」

在內閣改組中成為矚目焦點的新任環境省大臣——小泉進次郎——表示,針對政府的質疑「...
在內閣改組中成為矚目焦點的新任環境省大臣——小泉進次郎——表示,針對政府的質疑「環境省會盡力做好該做的事」,並且對復原進度表示樂觀。但小泉的發言如同先前菅義偉的狀況,沒有具體的說明之外、還惹來「只會說空話」的批評。 圖/歐新社

▌黑暗還要持續多久...

防災計畫學學者室崎益輝向《朝日新聞》表示,災後立即成立指揮本部,目的之一是能夠緊急調度人力、指揮派遣現地人員,「但這次應對時間遲緩,可能也是造成災害長期化的背景因素。」這次的災情恢復困難,同時也突顯了市町村人力不足的困境。

根據《每日新聞》報導,像是在千葉縣南部的鋸南町館山市等地區,因為地方的公職人員短缺,一來無法快速回報各地受災狀況,二來救災資源調度也受到影響,這種現象在去年的西日本豪雨重災時早已經浮上檯面,當時地方的土木相關職員人手幾乎都面臨嚴重不足的窘況。

但是若按照日本總務省的統計數據來看,這個趨勢恐怕只會年年惡化:日本地方市町村的公職人員從1998年的154萬人,逐年穩定下滑,到2017年已減少為135萬人(降幅約12%),人員數正持續減少當中。再加上人口老化的因素,地方自治體的人力結構衰老,都會是未來面對天災時的弱點。

「但這次應對時間遲緩,可能也是造成災害長期化的背景因素。」因為停電的緣故,千葉縣...
「但這次應對時間遲緩,可能也是造成災害長期化的背景因素。」因為停電的緣故,千葉縣超過100多家的便利超商也因此暫停營業。 圖/路透社

東電目前預估能夠大致恢復的時間是9月27日。但屋漏偏逢連夜雨,16日千葉縣又再度面臨豪大雨侵襲,進而導致恢復作業延宕。

而讓社會憂心的是,近年來這種極端氣候的影響明顯變得嚴重,光是2018年7月的西日本豪雨8月東京首都圈的大雷雨、以及9月的燕子颱風,都讓日本面臨災害重挫,防災的應對能力、後續恢復工程都是難關考驗。

在幾乎已經演變成年度常態化的氣候趨勢下,未來無論是首都圈或是日本各地,要如何應對下一次的天災考驗?應變的強度與事前準備是否也需要跟著強度升級?2020年的東京奧運同樣也可能遭遇颱風侵襲,讓日本社會上下都感到憂慮。

長時間停電的後遺症、接踵而來的豪大雨,千葉縣的情勢仍有待觀察。《NHK》16日報導,目前千葉縣的館山市、香取市、鋸南町、長生村等共12個市町村,都還沒有詳細的受災報告,到底實際災情如何?至今仍未明朗。

「雖然說東電發布27號可以恢復,但誰也不能保證日期不會再改....混亂和停電,到底還要持續多久?政府到底該負什麼責任?」

「雖然說東電發布27號可以恢復,但誰也不能保證日期不會再改....混亂和停電,到...
「雖然說東電發布27號可以恢復,但誰也不能保證日期不會再改....混亂和停電,到底還要持續多久?政府到底該負什麼責任?」 圖/美聯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東京法西颱風啟示錄:從成田機場「陸上孤島」到上班族颱風假問題

破滅的防災大國?平成最惡豪雨,西日本水災夢魘

水災過後:西日本「最惡豪雨」總檢討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有關香港歷史的論述,多以中英兩國為中心,但實際上在二戰之後,港美關係較一般想像密...

導讀《香港製造》(上):帶領香港融入全球資本主義體系的「跨商」們

2024/04/26
田納西河谷管理局模式被視為屬於自由世界、自上而下由政府推動、能同時維護民眾自由的...

導讀《香港製造》(下):美國羅斯福新政如何「經營」香港?

2024/04/26
美國《Hallmark Channel》2024年2月推出一系列現代化改編的攝政...

黑色羅曼史綺想:《理性與感性》改編電影與非裔女性的浪漫投射

2024/04/26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