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轉角說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文/王穎芝

俄羅斯莫斯科的克洛庫斯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22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造成至少133人死亡。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官方媒體阿瑪格通訊社(Amaq Agency)宣稱犯案。美國情資單位也指出攻擊者是IS在中亞的分支「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KP/IS-K)。

然而俄國總統普丁堅稱,烏克蘭策畫或者涉入此次恐攻,反而對IS隻字未提。俄羅斯官方認為,是西方國家、烏克蘭跟塔吉克移民共同策畫了這場攻擊,為的就是挑動俄羅斯境內民族衝突,親政府媒體也強力推動這種說法。為何普丁有此說法?伊斯蘭國中亞分支又有何理由要攻擊俄羅斯?中亞與俄烏戰爭有何關聯?本文將以Q&A模式快速梳理莫斯科恐攻案的相關疑雲。

▌請收聽下方連結:

Q:真的是伊斯蘭國做的嗎?

除了第一時間聲明之外,阿瑪格通訊社後來又連續發出3條聲明,強調自己才是犯案者,還分別附上了證據,包括4名嫌犯在IS旗幟前拍的照片、還有攻擊者胸前攝錄器錄下的「第一人稱視角」犯案影片,以及關於攻擊過程的詳盡報告等。根據反恐專家分析,這幾次聲明內容無論在文風、用字遣詞等方面都符合IS過去的風格。

IS的聲明說:「哈里發國的4名烈士用機關槍和刀子襲擊了基督徒,在音樂廳引發爆炸,造成至少300名異教徒的死傷。」

至於IS組織本身想留給俄羅斯的訊息則是:「要讓俄羅斯十字軍跟其盟友知道,聖戰士沒有忘記復仇。」

俄羅斯媒體過去也有報導,最近幾個月已經好幾次破獲IS恐攻計畫。基本上,發起攻擊行動的主要犯案者是IS相關單位,這一點應該是可信的。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嫌犯除了掃射群眾之外亦引發爆裂物,導致音樂廳幾乎燒到全毀。 ...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嫌犯除了掃射群眾之外亦引發爆裂物,導致音樂廳幾乎燒到全毀。 圖/法新社

Q:為什麼普丁堅稱恐怖組織跟烏克蘭有關?

過去提到俄羅斯的恐怖份子,比較「老牌」的通常是車臣分離主義者。車臣共和國一直非常渴望脫離俄羅斯聯邦,早在1991年就宣布從蘇聯獨立,後來俄羅斯跟車臣打了2次車臣戰爭,非常強硬地把車臣收了回去。但車臣當地現在依然有很多分離主義者,特別是在1990年代到2010年代常常發起恐攻,針對俄羅斯政府或是車臣總統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表達不滿。

卡德羅夫就是普丁的忠誠手下與傀儡總統,統治手段殘暴,高壓監控車臣人民,對同志等性少數的人權迫害紀錄也很不堪。卡德羅夫在2022年俄烏戰爭開打的時候,舊率先帶著車臣安全部隊去參與俄烏戰爭以表效忠。據他所稱,「卡德羅夫軍」人數高達7萬人。

另一方面,同年10月,烏克蘭國會則宣布承認流亡的車臣伊斯蘭政府「伊奇克里亞車臣共和國」是主權國家,並認定卡德羅夫所帶領的車臣共和國是俄羅斯非法占領地帶。這個流亡的車臣伊斯蘭政府目前也有派兵參與俄烏戰爭,幫烏克蘭反擊俄羅斯,不過人數並不多。

因此,車臣人的兩派勢力其實早已捲入了烏克蘭戰爭,這樣看來普丁會在第一時間指控烏克蘭也不奇怪。

此外,莫斯科史上最嚴重的恐攻案件之一:1999年莫斯科公寓連環爆炸案,當時至少造成293人死亡。那時的總理已經是普丁,他在爆炸案之後隨即大舉揮軍進入車臣,立刻壓制住了車臣軍。後來也出現很多分析跟陰謀論認為,爆炸案很可能是普丁政府自導自演,就是為了有個正當藉口去鎮壓車臣。

因此在普丁掌權這麼多年的認知裡,只要是針對俄羅斯的恐怖攻擊,他很可能直覺認為就是車臣人做的,現在車臣人又和烏克蘭有關聯,我們可以理解普丁有他的邏輯跟脈絡。只是這並不代表他這次對烏克蘭的指控就是正確的。也有陰謀論認為,這次可能也是普丁政府策畫的轉移戰爭焦點的手段,但這種說法同樣缺乏可信依據。

Q:為什麼伊斯蘭國分支要攻擊俄羅斯?

這次莫斯科恐攻案的主要行動者隸屬於「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lamic State – Khorasan,IS-K),呼羅珊是中亞一帶的古地名。這是一個創立於2015年的極端組織,成員主要是塔吉克人跟烏茲別克人,早期跟蓋達、塔利班都有合作,但現在跟塔利班已經變成死對頭。

中亞的極端組織長期將俄羅斯視為伊斯蘭教的主要敵人,指控俄羅斯對境內穆斯林施行壓迫政策,尤其對移民很不友善,警察動不動就搜查穆斯林的社區或是清真寺,對穆斯林遇到的勞資糾紛或犯罪事件也比較不在乎。所以在近年的公關宣傳中,中亞極端組織經常號召支持者對普丁的「異教徒政權」召開聖戰。

另外,俄羅斯在2015年加入敘利亞內戰戰局,幫忙阿薩德政權反制遜尼派的武裝勢力,成為IS在敘利亞潰敗的關鍵因素,所以IS從那個時候就種下了對俄羅斯的仇恨。普丁自己在2021年也公開說過IS已經把觸角伸進中亞,還批評塔利班控制不了極端份子,其實他應該很清楚中亞極端組織的威脅存在。

仇視俄國之外,中亞極端組織也會將其他不符合他們意識形態的國家視為敵人,並在各地發動過不少恐怖攻擊。例如2017年聖彼得堡地鐵爆炸案共14人死亡45人受傷,最後證實是吉爾吉斯的「獨一與聖戰營」(KTJ)犯案,主嫌是吉爾吉斯跟俄羅斯雙國籍。今年1月底土耳其一座天主教教堂也發生一起攻擊案,攻擊者是塔吉克人,隸屬IS-K。

中亞極端組織當中比較例外的,只有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urkistan Islamic Party,TIP) ,也就是我們過去知道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簡稱東突東伊運。TIP主要成員是維吾爾人,早期的攻擊針對中國共產黨,現在則期望在中亞建立統一的維吾爾族國家。TIP是聯合國認定的恐怖組織,美國早年也認定其為恐怖組織,但在2020年已經取消,理由是「沒有可信證據表明東伊運還存在」,這一點當然是遭到中國強烈反對。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證實為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所為。圖為被捕的塔吉克籍主...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證實為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所為。圖為被捕的塔吉克籍主嫌之一米爾佐耶夫。 圖/美聯社

Q:中亞有很多穆斯林人口?

中亞地區主要是指從新疆到裏海、從阿富汗到俄羅斯之間的區域。但狹義的中亞只包含五個國家,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烏茲別克。這幾個國家,加上東歐的亞塞拜然都是信仰伊斯蘭教為主,除了亞塞拜然之外,其餘五國人口都是以遜尼派為主,遜尼派約佔9成、什葉派佔1成。

在俄羅斯南部的阿的里-烏拉爾(Volga–Ural)區跟北高加索區等等,都有顯著的穆斯林人口。俄羅斯境內部分自治共和國區域,包括車臣共和國(Chechen Republic)、印古什共和國(Republic of Ingushetia)還有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Republic of Bashkortostan)等也都是穆斯林人口為主。

Q:為什麼伊斯蘭國在中亞也有分支?

IS大概是在阿拉伯之春之後、2013年左右在全球「展露頭角」,國際新聞焦點當初比較多放在敘利亞、伊拉克等傳統阿拉伯民族的疆域,因為那裡是IS發源地跟總部,也因為敘利亞內戰跟伊拉克戰爭的規模最大。

但在鎂光燈焦點之外,其實全球只要穆斯林人口多的區域,一直都有不少IS附隨組織。非洲、東南亞都有,離台灣最近的可能是IS菲律賓分支。他們滿多是當地原本就存在的穆斯林武裝團體,因為認同IS的理念、也想得到IS的資源跟名聲,所以選擇效忠IS、成為他們的附隨組織。

可以把恐怖組織想像成黑幫,彼此之間都會搶人、搶資源,也常發生A組織跟B組織合併,或是C組織分裂成D跟E等等,像賓拉登的蓋達組織跟IS的競爭關係,以前就有很多新聞討論過。這也是為什麼恐怖組織犯案後都要急著承認,因為他們需要在「恐怖分子同業」面前展示火力,藉此吸引更多人效忠,也吸引更多資金流入。

Q:中亞穆斯林怎麼加入IS?

除了在家鄉建立組織然後投效IS之外,極端分子也會讚揚所謂的「遷徙」(hijrah)行動。在伊斯蘭教裡Hijrah的原意是,當你居住的地方不適合實踐伊斯蘭信仰,比方政府不允許等等,穆斯林會被鼓勵搬遷到更適合的國家,去履行身為好穆斯林的義務。

但在極端分子的思想裡,為了打聖戰而遷徙也是一種hijrah,因此在IS全盛時期,2014到2016年之間,歐美、中亞、北非都有很多穆斯林受到「感召」,跑到敘利亞或伊拉克前線變成IS的一份子。

關於外籍戰士如何加入IS、加入之後的生活又過得如何,可以參閱轉角前主編張鎮宏在2015年寫的兩篇文章《ISIS 外籍大兵手記 I:報到、新訓、簽下去》《ISIS 外籍大兵手記 II:逃兵、退伍、歸鄉辦理》。非常有趣的兩篇文章,當過兵的男生應該看了很有感覺。

這兩篇文章雖然講的是歐美籍的外籍戰士,但是對中亞的穆斯林來說應該也適用。當時也有報導發現,中亞的穆斯林在IS處境通常會更不適應,因為比起歐美籍的戰士,他們通常更窮、語言也不通,敘利亞是講阿拉伯文,中亞比較多是講俄語、突厥語系或波斯語系,所以他們常常被IS的官員或本地成員瞧不起。

但無論如何,當時還是有至少8,500名中亞人遠赴中東加入過IS,後來也帶著他們在IS的經驗回歸故土,讓恐怖組織開枝散葉。

伊斯蘭國在全球都有分支。全盛時期也有許多外籍人士直接飛到敘利亞或伊拉克加入伊斯蘭...
伊斯蘭國在全球都有分支。全盛時期也有許多外籍人士直接飛到敘利亞或伊拉克加入伊斯蘭國。 圖/美聯社

▌接續下篇:〈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SIS 外籍大兵手記 II:逃兵、退伍、歸鄉辦理

ISIS 外籍大兵手記 I:報到、新訓、簽下去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