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如何跟你的貓談論槍枝安全?》美國經典難題的嚴肅惡搞之書

2023/05/13 重磅一頁書

左圖為《如何跟你的貓談論槍枝安全?》、右圖為網路迷因照片,一隻在樹上的貓,但遠看...
左圖為《如何跟你的貓談論槍枝安全?》、右圖為網路迷因照片,一隻在樹上的貓,但遠看很像拿著狙擊槍的貓。 圖/How To Talk To Your Cat About Gun Safety、網路迷因

「有了這本書,你和你的貓可以一起讓美國再次偉大!」美國的槍枝問題,有沒有「輕鬆」一點的討論法?有的,美國一本名為《如何跟你的貓談論槍枝安全?》的書,正是為了這個美式經典難題而來。此書是在2016年川普風潮興起的年代問世,嚴肅地呼籲讀者,應當正視貓咪使用槍枝的安全問題,讓美國貓成為負責任的槍枝使用者,並以槍捍衛熱愛的國家。全書一本正經講幹話,以仿作的戲謔筆法書寫各類美國嚴肅的社會議題,而這種以「貓」為對象、動物擬人化的討論,真正指涉的是人的問題——特別是美國人。

▌請收聽下方連結:

《如何跟你的貓談論槍枝安全?》(How To Talk To Your Cat About Gun Safety),是由作家Zachary Auburn出版於2016年,聲稱出版單位是「美國愛國者協會」(AAP),不過從其刻意簡陋又過時的官方網站、以及協會初衷「要讓勤勞的美國貓,免於工作和紙箱被偷走」的文字,讀者大概已了然於胸:又是一本精心嘲諷的戲謔(parody)之書。

本書分為多個章節,「槍枝安全」是開篇第一章、或許也是美國貓面臨的最核心、最觸及到立國精神之一章。全書都是以「如何跟你的貓談論....」作為提問,內容架構皆以Q&A的簡答構成,並且在每個章節最後附上教戰守則,讓讀者有效而正確地,與他們的貓咪好好溝通。

其餘各篇還包括:進化論、禁慾守貞、網路安全、毒品問題、青春期...等多種貓咪需要嚴肅看待的難題,每一章的開頭都會質疑:這些題目真的有必要跟貓討論嗎?答案都是毫無疑問的肯定「絕對是!」作者也不斷提醒,如果沒有把握機會與貓咪認識這些知識,恐怕你的家園將陷入危境。

「這本書救了我的貓第九條命!」

——Amazon 5顆星 讀者好評

你真的需要和家裡的貓討論槍枝安全嗎?他們真的會玩槍嗎?本書警告養貓的諸君,讓貓正確地認識槍枝使用,才是一個負責任的美國公民。你永遠無法保證,你的貓不會觸碰到槍,你甚至不知道你出門的時候,你的貓會在哪裡摸到槍,避免憾事發生,所有貓主人應該及早準備(但至少等貓出生一周之後,牠才看得見)。讓貓學習槍枝安全可謂是好處多多,牠們會抵禦外來者的入侵、維護家園與民主免受威脅。

「American cats are Americans first and cats second.」

(美國貓,牠首先是個美國人、其次才是貓。)

——《如何跟你的貓談論槍枝安全?》

一隻在槍枝保險櫃裡的貓。 圖/Madison Scott-Clary Flick...
一隻在槍枝保險櫃裡的貓。 圖/Madison Scott-Clary Flickr

▌以下是正經的數據:美國大規模槍擊案件數上升

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槍枝暴力檔案」(Gun Violence Archive, GVA)的統計數據,疫情之後美國大規模槍擊案件數顯著上升,在2020、2021、2022年均發生超過600件(GVA將4人以上傷亡的案件定義為「大規模槍擊案」);迄今美國槍擊事件數量仍然居高不下,自進入2023年以來,美國各地已發生203件大規模槍案。

2021年的大規模槍擊案件與槍擊死亡人數俱來到頂峰,案件數為690件,而根據美國疾控中心(CDC)數據,死亡人數為48,830人(其中54%是自殺),相較疫情前的2019年,2021年的大規模槍擊案件數增加23%、槍擊事件死亡人數增加45%、用槍自盡的死亡人數增加10%。

而2022年亦有647起大規模槍擊案發生,其中多起案件更發生在校園,其中發生在2022年5月的德州烏瓦德(Uvalde)的羅伯小學(Robb Elementary School)槍擊案,18歲的槍手拉莫斯(​​Salvador Ramos)槍殺19名孩童及2名教師之後飲彈自盡,震驚美國社會。

羅伯小學槍擊案促成美國國會成立跨黨派委員會,積極討論針對槍枝管制立法——槍枝管制議題在美國長期分歧、兩黨之間爭論不休,在羅伯小學槍擊案爆發後,美國各界、包括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都呼籲訂立槍枝管制法案。

值得注意的是,馬修麥康納長年的政治立場與左派色彩鮮明的好萊塢不同,他自詡為「激進中立派」(aggressively centrist)、曾經考慮競選德州州長,還公開表達過不滿好萊塢「左膠」自由派氾濫,但也並不認為右翼保守派會是未來出路。烏瓦德正是馬修麥康納的家鄉,他在羅伯小學槍擊案發生後,回到烏瓦德探視死者家屬,並在該年6月將死者遺物帶往白宮、發表演講。

馬修麥康納的演講內容,除了訴說死者的生前故事之外,更大力疾呼美國必須做出改變,採取行動管制氾濫的槍枝;麥康納並不反對擁槍的權力,也就是美國擁槍派高呼的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所賦予的「擁槍權」,但他主張擁槍者必須相應負起責任,不應讓憲法第二修正案遭到騎劫與濫用。

美國猶他州一處販售槍枝的店面。 圖/路透社
美國猶他州一處販售槍枝的店面。 圖/路透社

▌羅伯小學槍擊案後,美國強化槍枝管制

在跨黨派形成共識及社會殷殷呼籲下,拜登也於2022年6月25日簽署《跨黨派強化社會安全法》(Bipartisan Safer Communities Act),法案內容包括強化對21歲以下的成年購槍者強制進行背景調查,調查範圍包括少年法庭犯罪紀錄、心理健康紀錄、家暴紀錄(適用對象包括無婚姻關係的約會對象,即堵上所謂「男朋友漏洞」)。

法案鼓勵各州訂立「紅旗法」,授權法院禁止有暴力紀錄、家暴紀錄、被頒布禁制令者購槍及沒收其擁有的槍枝;另外法案斥資130億美元予學校強化心理健康資源和校園安全。

原本拜登政府希望將購槍年齡的規定從現行的18歲提高到21歲,但最終的立法成果並未達成,而僅是加強21歲以下購槍人的背景調查,不過拜登仍表示:「雖然這項法案沒有達到我想要的一切,但確實涵蓋了我長久以來的主張,足以挽救生命。」

美國社會對於《跨黨派強化社會安全法》也仍存在其他異議,如「全國精神疾病聯盟」在國會研議時,便對法案重點關注心理健康問題表示異議,指出多數槍枝暴力案件的犯人沒有精神疾病史。

例如在法案簽署後,2023年3月的納許維爾(Nashville)福音小學6死槍擊案,犯案的28歲槍手奥戴莉.赫爾(Audrey Hale)就並無精神疾病紀錄、所持槍枝也是合法取得。

但這說明法案不足以改善美國槍枝暴力問題、或是必須更加嚴格限制擁槍嗎?事實上,槍枝問題在美國早已高度政治化,管制派與擁槍派長期激烈對立;在政黨路線上,約91%民主黨人支持嚴格管制槍枝,而這一數字在共和黨人當中,僅有24%、在沒有政黨偏好的獨立選民中,則是45%,槍枝管制的法規也因各州不同而異。

根據《BBC》資料,2018年時美國民間約有3.9億支槍,對照人口數,相當於每100名美國居民就擁有120.5支槍,比例遠超世界上其他國家。且根據《內科學年鑑》發表的研究,美國民間擁槍數量在近年顯著增加,在2019年1月至2021年4月期間,又增加了750萬新的擁槍者。

龐大的槍枝數目,也代表有更多人(包括孩童)能夠在家中接觸到槍枝。

在支持擁槍的聲音中,影響力最大的來自全國步槍協會(NRA),該團體是美國最有利的槍枝遊說團體,也擁有龐大財力,足以影響國會議員的槍枝政策;NRA對《跨黨派強化社會安全法》的看法,亦是認為該法案無法消彌暴力。

另一方面,擁槍仍然是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所保障的權利,2022年7月時保守派大法官佔多數的最高法院,以6票支持、3票反對的結果,判定紐約州限制民眾在公共場所「隱蔽攜槍」(concealed carry)的州級法律違憲,最高法院公開表示,美國憲法保護個人在公共場合攜帶手槍進行自衛的能力。


《How to Talk to Your Cat About Gun Safety: And Abstinence, Drugs, Satanism, and Other Dangers That Threaten Their Nine Lives》

作者: Zachary Auburn

出版社: Crown; Illustrated

出版日期:2016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馬修麥康納的怒與淚:白宮演說控訴的槍枝暴力與管制問題

死神的聖物:美國槍手為什麼都用AR-15突擊步槍?

重磅一頁書

轉角國際poddcast的「重磅一頁書」系列,由轉角編輯挑選台灣尚未出版的書籍,帶讀者一同閱讀的同時,也從書本延伸各種國際新聞議題和歷史文化。podcast收聽:「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作者文章

左圖為《如何跟你的貓談論槍枝安全?》、右圖為網路迷因照片,一隻在樹上的貓,但遠看...

《如何跟你的貓談論槍枝安全?》美國經典難題的嚴肅惡搞之書

2023/05/13
所謂的「正義」究竟誰說了算呢?那些被消滅的怪獸與外星人,真的是「該死的敵人」嗎?...

虐殺怪獸的懺悔?《超人力霸王的正義哲學》

2021/10/15
「飲食即是權力,食物即是力量。」圖為烏干達的大獨裁者,阿敏。 圖/維基共享

《獨裁者的主廚》(下):烏干達...誰讓阿敏「吃人肉」?

2021/02/15
「如果海珊嫌你的菜不好吃,他會命令你自掏腰包、為浪費的食材付錢!」 圖/前伊拉克...

《獨裁者的主廚》(中):伊拉克...海珊的「塊肉恩仇錄」

2021/02/14
「你的料理必須先講究『忠誠』,其次才是營養或美味。」 圖/路透社

《獨裁者的主廚》(上):從伊拉克到赤柬...餵食暴君的黑暗手路菜

2021/02/10
「我相信『神力女超人』將是新女性楷模....難道這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在戰後的美...

《神力女超人秘史》:女性主義的救主降臨或男性凝視的刻版陷阱?

2020/12/26

最新文章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