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德州羅伯小學槍擊案21死:槍枝暴力重演的管制難題?

2022/05/25 轉角24小時

槍擊案發生後,駐守在校園周遭的執法人員。 圖/美聯社
槍擊案發生後,駐守在校園周遭的執法人員。 圖/美聯社

▌20220525轉角國際daily podcast.請點閱下方收聽

轉角國際新聞 Daily Podcast · 維吾爾人檔案流出"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20220525.德州羅伯小學槍擊案21死 / 新疆監禁維吾爾人檔案流出

▌德州羅伯小學槍擊案

德州小學槍擊案已知21死:位於德州西南部烏瓦德市(Uvalde)的羅伯小學(Robb Elementary School)於當地時間5月24日下午2時30分左右,一名18歲的槍手拉莫斯(​​Salvador Ramos)持兩把槍進入校園中掃射,已知至少19名兒童、包括槍手在內共2名成人死亡,事件已知總共21人死亡,確切的傷者人數則尚未確認。此案是2012年造成26人死亡的桑迪胡克小學校園槍擊案以來,美國最嚴重的小學槍擊事件。

關於槍手拉莫斯,我們目前知道什麼?烏瓦德學區警察局長表示,拉莫斯是單獨行動,沒有同夥,他的行兇動機仍有待調查。德州參議員古鐵雷斯(Roland Gutierrez)引述州警資料表示,24日是拉莫斯的18歲生日,他行兇使用的兩把軍用步槍是他在生日當天所購買。犯案當日朝自己的祖母開槍後,拉莫斯駕車前往羅伯小學,但在學校外面他的車開進溝渠撞毀,拉莫斯身著防彈衣步行進入校園,在教室中開槍射擊。

已知死者有誰?截至目前為止,已知死者包括二至四年級的學童、四年級教師米瑞雷斯(Eva Mireles)以及兇嫌拉莫斯本人,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表示拉莫斯「可能是被員警擊斃」,全案仍需進一步調查。

羅伯小學是什麼樣的學校?公立羅伯小學招收二至四年級的學童,學生總數不到600人,以拉丁裔和經濟困難家庭的孩子為主,座落於烏瓦德市住宅區內,當地距離墨西哥邊境僅一小時車程。學校原定在26日學期結束準備放假。目前執法人員及FBI人員已進入羅伯小學進行蒐證調查,槍擊事件發生後,當地所有學校都已先停課封鎖。

今年美國第27起校園槍擊:根據美國警方統計資料,德州小學槍擊案已是今年2022年以來第27起校園槍擊事件。另外根據NPO組織「槍枝暴力檔案」(Gun Violence Archive)的統計,從2022年1月截至目前為止,全美發生的「大規模槍擊事件」已有212宗(大規模的定義,為至少4人遭槍擊或因此死亡),而從每年的案發數量來看,確實有上升的趨勢:2019年417件、2020年611件、2021年693件。

拜登譴責「已經夠了」:剛結束亞洲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聞訊後情緒激動,「為何我們願意忍受這種屠殺?為什麼我們一直坐視這種事情一再發生?...,該是時候將痛苦化為行動了。」拜登的公開發言再次強調要對抗槍枝遊說團體,「全世界其他國家很少發生這種大規模槍擊,為什麼?」副總統賀錦麗也隨後表示,要有合理明智的槍枝政策,防止類似的悲劇重演。

幽靈槍問題:近期美國槍擊事件頻傳,拜登在出訪之前就先後發生了紐約水牛城10人喪命的槍擊案、以及南加州教會槍擊案。拜登在今年4月11日的時候,才宣布了新的槍枝管制措施,嚴格控管私人組裝、或是沒有槍枝序號的「幽靈槍」(ghost gun),同時槍枝部件也都必須有合法認證序號,就算只是銷售槍枝零件(外殼、彈匣等)也都必須做買家背景查核程序,希望藉此能夠掌握追蹤槍枝流通途徑和持有者,以達進一步管制的效果。

根據美國警調的資料,2016年-2020年間查獲的幽靈槍(包括在犯罪現場使用的槍枝),就有超過2萬4,000多把。警方預估恐怕還有更多數量暗中流通,以及更難查找的3D列印槍枝零件等問題——但相關法規仍遭遇到擁槍團體的反對,施壓民主黨人要求新規暫停。

槍擊案發生後,一名女子在離開烏瓦德市政中心時哭泣。 圖/美聯社
槍擊案發生後,一名女子在離開烏瓦德市政中心時哭泣。 圖/美聯社

▌ 新疆監禁維吾爾人檔案流出

中國政府內部文件流出:長期追蹤中國政府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的美國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學者岑茲(Adrian Zenz)透過《BBC》公布超過5,000張維吾爾人的照片以及官方文件,這些資料竊取自新疆地區警方的伺服器系統,內容鉅細靡遺地揭露集中營系統和新疆監獄系統的運作,能夠證明中國實施的新疆政策目的是滅絕維吾爾身份、文化和伊斯蘭信仰,並且有習近平本人指揮下令的證據,內容與中國始終堅稱維吾爾人是自願進入「再教育營」、以及「只是職業訓練學校」的說法矛盾,是外界迄今所取得的最有力證據之一。

外流資料說了什麼?文件內容包括中國高層官員的秘密談話、警方內部手冊和人事訊息、2萬多名維吾爾人被拘留的原因細節,以及大量照片,包括被監視、被拘留的維吾爾人照片,以及集中營和監獄等高度敏感區域內部的照片。

文件內的5,000餘張維吾爾人照片拍攝於2018年1至7月(2019年集中營曝光後,當局提高了新疆資訊的加密程度),當中至少2,884人已被關押至集中營,年齡從15歲到73歲不等,而在其他集中營內的照片可以看到,警方手持警棍站立在維吾爾「學生」的身邊;另外還有警方內部檔案詳述集中營區域內的常駐武裝人員數量、機槍和狙擊槍部署位置,以及試圖逃跑者將直接槍決的指令。

這些文件還包括新疆自治區前黨委書記、主導維吾爾政策的陳全國2017年的一次內部談話,他在談話中命令集中營警衛開槍打死企圖逃跑的人,並要求全新疆的官員「對宗教信徒實施嚴格控制」;此外文件還記錄公安部部長趙克志2018年在內部談話轉述來自習近平的直接命令,要求增加拘留設施可容納的人數。

中國如何控制維吾爾人?外流文件中還有452份電子表格,涵蓋超過25萬名維吾爾人的姓名、地址和身份證號碼,當中遭到拘留者,也列出身份、被囚於何處以及原因。維吾爾人被拘留的原因多是「尋釁滋事」或是「擾亂社會秩序」,而具體的「犯罪事項」包括「非法收聽講道」、「手機安裝加密App」、「十年前曾與祖母一起學習可蘭經」、「不使用手機和sim卡來躲避政府監控」等。

連帶被拘留者的親屬都是中國政府高度監控的對象,例如一名老婦人受監視的原因是兒子有「強烈宗教傾向」被判入獄十年(而具體犯罪事項是「不抽煙也不喝酒」)。因父母被拘而被送入寄宿學校集中安置的維吾爾孩童也是監控對象,文件中的照片顯示這些孩童被剃光頭髮、集中管制。海量的維吾爾人照片,也被懷疑與2018年時中國計畫打造大規模臉部辨識系統有關。

聯合國人權專員訪中:資料公布之際,恰逢聯合國人權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訪問中國期間,她23日抵達廣州,行程中包括訪問新疆,但她能否實地造訪集中營而不受阻撓?能否公開維吾爾人真實處境?仍有待觀察。

《BBC》公布新疆警方的內部文件和5,000餘張維吾爾人照片。 圖/截圖自BBC
《BBC》公布新疆警方的內部文件和5,000餘張維吾爾人照片。 圖/截圖自BBC

新疆的一所小學。 圖/歐新社
新疆的一所小學。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轉角Daily/紐約水牛城槍擊案調查:10死悲劇的白人至上仇恨犯罪

再教育營會停嗎?中共新疆「一把手換人」的民族改造下一步

習近平親自清洗的絕對罪證?中國《絕密新疆文件》曝光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