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Pourquoi解惑法國:「耶穌之血」葡萄酒的消費經濟學?

2022/11/18 季茱莉(Julie Couderc)

法國葡萄酒的品質和美感突顯法國生活方式的精髓,也是文化遺產中最主要的一部分。 圖...
法國葡萄酒的品質和美感突顯法國生活方式的精髓,也是文化遺產中最主要的一部分。 圖/法新社

「葡萄酒就是耶穌的血,是很健康的飲料」

(Le vin est le sang du Christ, c'est bon pour la santé)

「葡萄酒」在法國社會中扮演著特別重要的角色,無論是在與朋友聚餐、一個人喝;上班日到餐廳用午餐時也可喝一杯葡萄酒,或甚至在學校學生餐廳裡也會販售,可見葡萄酒是法國人生活中很重要的伙伴。不過現在喝葡萄酒的法國人有結構上的改變,這是否與法國葡萄酒行業與法國人喝葡萄酒的習慣有關?

過去法國小孩天天都喝葡萄酒,直到1956年8月8日,法國第四共和國總理皮埃爾.孟戴斯-弗朗斯(Pierre Mendès France)發布關於「學校宿舍和學生餐廳供應飲料」的正式通知,法國才正式禁止14歲以下學童飲酒。在這之前,葡萄酒和蘋果酒天天都放在學生餐廳的桌子上。

法國非常重視葡萄酒傳統文化,覺得葡萄酒對兒童「有好處」、可以殺死細菌等等,因此禁止飲酒如同改革。1981年,法國高中也禁止提供酒類、停止這項「法國傳統」。

1956年8月8日法國開始禁止14歲以下學童飲酒,照片為法國報紙《新聞報》(Le...
1956年8月8日法國開始禁止14歲以下學童飲酒,照片為法國報紙《新聞報》(Le Journal),標題為「1956年,學生餐廳禁止酒精飲料!」 推特

▌法國人喝葡萄酒的習慣

葡萄酒是一悠久深遠的法國習俗,就像英國人喝茶、德國人喝啤酒一樣。法國葡萄酒的品質和美感突顯法國生活方式的精髓,也是文化遺產中最主要的一部分。現今還有很多法國的老人家常說:

「葡萄酒就是耶穌的血,是很健康的飲料」

(Le vin est le sang du Christ, c'est bon pour la santé)

記得我祖母95歲時,仍然保持每天中午喝一杯紅酒。19世紀法國微生物學家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也曾說過:「葡萄酒是最健康、最衛生的飲料」(le vin est le breuvage le plus sain et le plus hygénique qui soit)。許多年紀大的法國人,的確認為葡萄酒對身體是有益的,也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20世紀初,每個法國人每年大概喝170升的葡萄酒,到了1970年代仍然是每人每年100多升。但到今日卻發生變化,每個人一年「才」喝40多升。儘管如此,依據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OIV)的2021年的統計,法國還是歐盟國家中平均葡萄酒年消費量最高的國家,也是全世界第二名、排於美國後面。法國也是在人均消費量方面為第二名,僅次於葡萄牙,平均每週喝近一升的葡萄酒。

根據這份OIV的調查結果,法國的葡萄酒年消費量下降程度比德國和英國低。77%的受訪者在過去6個月內至少喝過一次葡萄酒,比以前下降6%,英國下降11%、德國為10%。至於定期葡萄酒消費,各個都保持穩定,但近4/10的法國人每週至少喝一次葡萄酒(38%),相比之下,約1/3的英國人(33%)每週至少喝一次,在德國人則是不到1/4(23%)的人每週飲用。

自2015年以來,葡萄酒和啤酒是法國人最喜歡的酒類飲料,依據2022年的調查,在女性喜歡的酒精飲料中,葡萄酒位居首位,達到了45%;而法國男性相比葡萄酒則更喜歡啤酒,佔59%。香檳在男性與女性的共同排名中,均位居第三,佔31%。調查也顯示,年長者則較喜歡葡萄酒——18至25歲的飲用者佔33%、60至65歲佔61%——兩個不同世代之間的差距為28%。

法國是歐盟國家平均葡萄酒年消費量最高的國家。 圖/美聯社   
法國是歐盟國家平均葡萄酒年消費量最高的國家。 圖/美聯社   

法國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舉行「博若萊新酒」(le Beaujolais Nouveau)文化節慶。這是法國最具代表性的葡萄酒主題節日,無論在大城市或在農村,民眾會在節慶中出門喝酒慶祝。每一年大家都期待分享這美好的時刻、享受當年採收、新釀的美酒,是法國文化重要的一部分。

除了文化方面,整個行業也是法國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進口及出口商皆能從中獲得廣大盈利,該產業內生產製造與銷售商也十分重要。依據2022年法國農業及食品部宣布的統計,法國有59,000個農場生產葡萄酒,這些農場平均每年僱用1.9名全職人員(包括季節性的短期工作),比法國其他類型農場多0.4。另外,法國葡萄酒季節性工作量佔全法國所有季節性的工作量的21%。

根據國家農業就業和培訓機構(Anefa),法國每年簽訂超過30萬份季節性工作合約,其中包括:12萬份雇用於香檳業(因香檳葡萄必須用手工切割)、5萬份在羅納-阿爾卑斯(Rhône-Alpes)和勃艮第(Bourgogne)、3萬份在阿基坦(Aquitaine)、2萬份則在如朗格多克-魯西永(Languedoc-Roussillon)等法國地區。

法國每年11月舉行的「博若萊新酒」(le Beaujolais Nouveau)...
法國每年11月舉行的「博若萊新酒」(le Beaujolais Nouveau)文化節慶。 圖/美聯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負責監管該行業的海關稱,葡萄酒行業雇用近29萬員工。對法國「葡萄酒與社會」集團(Vin et Société)而言,如果包含葡萄園和葡萄酒相關的所有工作——即葡萄種植者、商人、酒瓶製造商、侍酒師等——數字甚至高達558,000位員工。

根據D-Vine葡萄酒專家,法國消費者買最多的是勃艮第(Bourgogne)葡萄酒,佔2021年法國消費葡萄酒的29%;接下來是波爾多(Bordeaux)葡萄酒和盧瓦爾(Loire)葡萄酒(19%),其後是羅納(Rhône)葡萄酒(18%)。於2021年法國人喝最多的葡萄酒仍然是2016年的波爾多葡萄酒(Saint-Emilion Grand Cru 2016),這證明了法國消費者對「優質年份」的興趣。

目前法國的葡萄酒產量僅次於西班牙和義大利,位居第三名,法國人也熱衷飲用葡萄美酒,2022年人均購買葡萄酒的預算仍持續增加。2013年,有56%的人願意在一瓶葡萄酒消費為345-630歐元,23%的人願意購買每瓶超過630歐元的葡萄酒。

現在,法國人的消費方式改變了:依據Ipsos民調,法國人愈來愈偏愛有機和當地的葡萄酒,27%的人表示自己比兩年前更願意購買有機葡萄酒。這是近年來法國人買葡萄酒的購買趨勢:

「喝得少,但喝得更好!」

(buvons moins, mais buvons mieux!)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採收葡萄是什麼樣的工作?

在法國,如果在有酒莊的地區長大,年滿16歲時,會被父母會帶到葡萄園採收葡萄。身為生長於南法朗格多克-魯西永(Languedoc-Roussillon)的居民,我16歲時、第一份工作也是採收葡萄,這是一種當地生活文化的習俗。

記得當年我在葡萄園內工作,天還沒亮就要開工了。採收葡萄是一份辛苦勞累的工作,工作量愈大、便當也愈大,常常在中午吃上三人份的餐點。記得自己才做一年就不想再做了,不過這對我的成長經驗確實獨一無二。如同在法國,為人父母的人常說「一旦做過採收葡萄的工作後,什麼都可以做!」

學校學期正式開學之前,學生通常在8至9月份採剪葡萄,薪水雖不高,但可以在這段時間再賺一點錢。由於今年法國葡萄園缺乏人力,許多人聘請難民參與採收葡萄的工作,像今年有許多烏克蘭人加入;另外,政府這幾年來也統一政策,只要是俱「積極互助收入補助金」身份的法國人,也可以申請採收葡萄工作。

法國每年簽訂超過30萬份季節性工作合約。 圖/美聯社 
法國每年簽訂超過30萬份季節性工作合約。 圖/美聯社 

法國葡萄酒相關產業的雇用人數——如葡萄種植者、商人、酒瓶製造商、侍酒師等——人數...
法國葡萄酒相關產業的雇用人數——如葡萄種植者、商人、酒瓶製造商、侍酒師等——人數高達558,000人。 圖/美聯社  

雖然本人不太會喝葡萄酒或香檳,但今年2022年8月回老家時,仍找機會去了解葡萄酒整個製作過程和文化生活,也安排造訪法國羅斯柴爾德家族(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同時透過搭配拍攝網路影片的生動方式,將「亞庫男爵」酒莊(Domaine de Baronarques)的葡萄酒,呈現於觀眾的螢幕面前。

當時了解到,整個地區或省會以酒莊為焦點——無論是大型、小型、有名或一般的酒莊——透過一連串相關活動,進而促進當地的經濟、勞動、旅遊產業等。

法國葡萄酒行業的未來會如何?今日法國葡萄酒產業的「主要挑戰」就是找到能適應臨時和季節性的勞動,也能應對烏克蘭戰爭對延伸產業供應鏈和酒瓶價格帶來的衝擊。放心,法國還是會出最好的葡萄酒!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酒杯中的產業苦難:天災擊潰釀造鍊的「2020日本酒危機」

紅酒換沙暴?中國「敦煌防護林濫伐案」的官商現形記

季茱莉(Julie Couderc)

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身為法國人,法國蒙彼利埃第一大學法律系和第三大學外國語文系學士、文化學研究所華人世界組碩士。專長領域為政治、文化和少數族群。譯著:《北圻回憶錄:清法戰爭與福爾摩沙》。「身在亞,心在歐」。

作者文章

對法國人而言,學校餐廳扮演重要的教育和社會角色。圖為於學校餐廳用餐的小學生。 圖...

Pourquoi解惑法國:從校園推廣到全國的「永續飲食」改革?

2023/02/14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與學生於學生餐廳用餐。 圖/歐新社 

Pourquoi解惑法國:學生吃不飽?法國通膨與生活費的拉鋸戰

2022/12/19
法國葡萄酒的品質和美感突顯法國生活方式的精髓,也是文化遺產中最主要的一部分。 圖...

Pourquoi解惑法國:「耶穌之血」葡萄酒的消費經濟學?

2022/11/18
勒龐2021年12月訪問馬約特島時受到熱烈歡迎。 圖/法新社

Pourquoi 解惑法國:海外屬地是極右派的新樂園?

2022/05/27
法國高中生會在6月底參加「高中會考」(le baccalauréat),當中的哲...

法國大學鬧教改?「入學自由」造成的教育不平等

2018/05/15
國會改革,其實是馬克宏的「民粹政治表演秀」,新興執政者經常藉此穩住人民對其的政治...

馬克宏「國會大掃除」:只做半套的民粹改革?

2018/04/18

最新文章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