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嘲諷習近平的網路樹洞?從「可惜不是你」到「該死的不死」

2022/10/13 轉角說

在習近平十年統治下,中國國內的言論自由空間已經所剩無幾。 圖/美聯社
在習近平十年統治下,中國國內的言論自由空間已經所剩無幾。 圖/美聯社

中國人最需要建設的是一堵哭牆。讓人在那裡為枉死和枉活的中國人痛哭沉思。

——鍾祖康,《拷問中國》

「抱歉,未找到『習近平』相關結果。——微博」中共20大即將在10月16日登場,69歲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望在20大後,展開自己的第三任期。在習近平十年統治下,中國國內的言論自由空間已經所剩無幾,每每發生重大事件——尤其以幾年來的清零政策為例——線上線下的異議言論,也被打壓的只剩下與官方敘事一致的聲音。在習近平即將連任之際,除了檯面上一致的讚揚與鼓勵,在網路空間極其限缩的情況下,網友們還能透過什麼方式、藉著什麼事件,隱晦地表達不滿與異議?微妙的是,看似毫無關聯的疫情吹哨者李文亮醫師的微博,在這之中,為何又會成為網友們抒發情緒的樹洞?

今年的7月和9月分別發生了兩件大事,一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刺殺身亡,二是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辭世。兩位重要國家領袖離開後,在中國網路輿論裡皆出現了迂迴的嘲諷方式:在安倍晉三遭刺殺當天,有網友分享了馬來西亞歌手梁靜茹的歌曲《可惜不是你》;而在伊麗莎白二世辭世之後,中國社群上也出現「該死的不死」話題。不管網友指涉的對象是否為當今中共領導人,但這兩個關鍵詞都已被刪除處理,相關言論也遭封鎖。

在線上,官方定義敏感的字眼一律遭到封鎖,而官媒《人民日報》也接連在10月10日、11日和12日連發三篇評論,讚揚中國防疫政策、宣稱清零政策不動搖;但在線下,人民這幾年的感受和日常或許與官方所言不同,當情緒無所宣洩,難得沒有被封鎖的李文亮醫師微博似乎也就成了小小的情緒出口。

在李文亮的微博下方,累積了人們三年來的感受。在這裡人們不只有抱怨,還有分享,例如日常做核酸的生活、準備研究所的日子;甚至還有人提出疑問,像是想問李文亮醫師:「這個世界還會好嗎?」

如今,在中共20大召開前夕,從7月至今,這一些與官方敘事截然不同的網路輿論反映了什麼現象?

中共20大即將登場,中國目前緊鑼密鼓籌備中。 圖/法新社 
中共20大即將登場,中國目前緊鑼密鼓籌備中。 圖/法新社 

20大召開前,網路輿論反映了民眾對當局的不滿,然而這些討論去了哪裡? 圖/美聯社...
20大召開前,網路輿論反映了民眾對當局的不滿,然而這些討論去了哪裡? 圖/美聯社 

▌「可惜不是你」

為了在20大前營造社會穩定的形象,中共持續加強言論審查制度,下架網路貼文、封鎖帳號日益常見。中共中央網信委員會於9月2日宣布,將啟動為期3個月的「清朗.打擊網絡謠言和虛假信息」專項行動,以「全面清理網路謠言及虛假信息」,並「著力解決舊謠言反覆傳播、新謠言層出不窮的問題」。

消息公布後,中共開始針對微博、抖音、百度、騰訊、小紅書、豆瓣、鳳凰網等平台展開清查。但加強管制、掃蕩社群,是否將有效收緊輿論?事實上,中國網路上早已出現微妙的「曲線嘲諷」現象。

7月8日中午時間,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戶外演說中,遭42歲兇手山上徹也以槍枝射殺、送醫搶救不治,終年67歲。槍擊事件發生後,中國網路上出現了一波反諷風潮,不少人開始在網上分享馬來西亞歌手梁靜茹演唱的歌曲《可惜不是你》;也有人把「惜」字換作習近平的姓氏「習」字,寫道「可習不是你」;或取習近平姓名的諧音「徐俊平」,留言「徐俊平,可惜不是你」。爾後,新加坡歌手林俊傑的歌曲「會有那麼一天」也被借題發揮。

「徐俊平,可惜不是你」

「希望下個就是你」

中國網友「轉個彎嘲諷習近平」的模糊行為,也讓梁靜茹的這首歌和關鍵字在短時間內衝上熱搜榜單。隨後,此話題便開始遭受審查,連與時事無關的歌曲《可惜不是你》也難逃禁播命運,一連消失在許多中國音樂平台上。例如,騰訊公司旗下音樂平台「QQ音樂」網頁版緊急下架歌曲,「網易雲音樂」則是保留歌曲,但平台刪除全數評論。

安倍晉三過世後,中國網友以模糊言語「可惜不是你」反諷中國領導人。圖為香港書展中展...
安倍晉三過世後,中國網友以模糊言語「可惜不是你」反諷中國領導人。圖為香港書展中展出習近平撰寫的《談治國理政》。 圖/美聯社  

▌「該死的不死」

事實上,「可惜不是你」不是首次在知名人士過世後被拿來嘲諷他人的方式。中國資訊安全專家方濱興,因設計中國網路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成為萬千網友的頭號公敵。2012年9月,他在新浪微博上悼念逝世的中國計算技術專家董占球教授,也遭網友以「可惜不是你」「下次就是你」大力吐槽,顯示在十年前,中國網友對於政府的網路封鎖現象就已十分憤怒。

繼安倍過世的「可惜不是你」之後,同樣的輿論現象也出現在兩個月後、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逝世後。9月8日,英國白金漢宮正式宣布英國女王過世,享耆壽96歲。當全世界都在關注女王國葬、君主立憲制、英國王室存廢時,中國社群媒體再次出現了曲線嘲諷。這波輿論中,網友以不取諧音、不改字詞的方式蜂擁留言「該死的不死」。在沒有直指任何人物的情況下暗指「該死的人」應為他人,引發了中國網路管理者的緊張,再次封鎖相關言論。

從「可惜不是你」到「該死的不死」.中國輿論直接碰觸中共當局的敏感神經,反映社會現況並不如當局試圖營造的和平和穩定。民眾面對長時間極端的防疫措施,加上這年發生河南村鎮銀行暴打案、四川地震封控之亂及貴陽防疫大巴側翻事件等,網路輿論更顯示民眾難忍中國官僚及封控政策。

然而,為有效控制「轉個彎」嘲諷當局的現象,也防止網友以拼音縮寫或諧音字規避,當局公布將出手整治。新浪微博7月13日宣布,將集中整頓以「諧音字」「變體字」「錯別字」發布「不良訊息」的違規行為。如此限制言論方式,未來以「zf」代替政府、「jc」代替員警、「8的平方」代替六四天安門事件等「不敢說出口的諧音字詞」,恐怕都將被禁用。因中國敏感詞彙眾多,使用錯別字用語已為網路常態,因此消息一出讓許多網友痛批,當局控制手段簡直是文字獄。

「媽媽她再也不會擔心我寫錯別字了」

「我們徹底被縫上嘴巴了」

「文字獄,夢回大清」

「可惜不是你」(左)話題及「該死的不死」討論串(右)。 圖/截圖自網路  
「可惜不是你」(左)話題及「該死的不死」討論串(右)。 圖/截圖自網路  

中共20大前,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播放習近平演說影片。 圖/美聯社 
中共20大前,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播放習近平演說影片。 圖/美聯社 

▌嘲諷習近平的樹洞?

也正是在20大召開的4天前,即10月12日,是疫情吹哨者李文亮醫師的生日。生前在武漢中心醫院服務的李文亮在2020年2月確診病逝,當時引發中國網友群起激憤,而在官方宣傳敘事中,這一位當初的受到訓誡的「疫情造謠者」如今已經被轉變為「抗疫英雄」,不過人們並沒有忘記李文亮,他的死停留在中國和世界正要掀起天翻地覆變化前的那一刻,提醒著人們不能忘記。

李文亮的微博發文停留在2020年2月1日,他當時寫著:「今天核酸檢測結果陽性,塵埃落定,終於確診了。」六天之後,李文亮在2月7日過世。至今,這一篇貼文下方的留言依然活躍,總留言數至少有100萬,且還在持續增加中。這一篇貼文成了中國網友們這兩年來抒發情緒的「網路樹洞」,從一開始悲痛哀悼李文亮的離去,到現在已經承載著人們日常生活裡的各種喜怒哀樂——有人哀嘆自己失戀、有人找工作或升學不順利、有人例行上來問好,有人把它當成日記。

在10月12日,李文亮生日這一天,網友們也湧入祝福李文亮37歲生日快樂:

「生日快樂,李醫生,到還要捱多少個三年。」

「李醫生,你現在過得好嗎?」

「李醫生,你那面的世界比這面真實嗎?」

從留言裡可見,除了祝福,也有人們對疫情期間的無力、失落與焦慮:

「李醫生你好,今天我又被隔離了,今年第三次了。」

「三年前它們不承認它來了,三年後它們不承認它走了。」

「三年了,毫無希望。」

嚴格的封控政策使中國民眾情緒無所宣洩,難得未被封鎖的李文亮醫生微博,成了民眾小小...
嚴格的封控政策使中國民眾情緒無所宣洩,難得未被封鎖的李文亮醫生微博,成了民眾小小的情緒出口。 圖/美聯社  

英國倫敦聖多馬醫院(St Thomas' Hospital)外的牆面上,畫有對李...
英國倫敦聖多馬醫院(St Thomas' Hospital)外的牆面上,畫有對李文亮醫師悼念的愛心。 圖/美聯社 

中國嚴控國內疫情,但越來越多民眾對封控政策已感到十分疲累厭惡。  圖/歐新社 
中國嚴控國內疫情,但越來越多民眾對封控政策已感到十分疲累厭惡。  圖/歐新社 

與以往不同,今年的20大在「動態清零」政策中拉開序幕,外界原本預期在接連幾年嚴厲的防疫政策下,官方有可能會在20大之後順應世界的腳步、逐步鬆綁防疫規定,並恢復「正常生活」、提振經濟。然而隨著20大腳步臨近,從中國官媒接連發出的評論當中也可推測,中國或許還是會維持一貫的政策。

《人民日報》一位署名仲音的評論員接連在10月10日、11日和12日發出三篇評論,分別為:《增強對當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動態清零」可持續而且必須堅持》以及《「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連發的三篇評論,內文中堅定宣稱清零不動搖、舉例國外「躺平」後導致疫情激增,以及提到中國地區發展不平衡不能輕易鬆懈等,藉此來肯定官方清零政策。

就在第二和第三篇評論陸續刊出並且在微博轉發後,也引發中國網友激烈批評,導致轉發評論的各家媒體紛紛關閉留言區、開啟「評論精選」,目前大部分的留言區只看得見網友留下的好評,而不見任何負評。甚至,當《財經新媒體》因轉發評論但卻未關閉留言區之舉,也引來網友@小董先生不老的暗諷:「這評論區竟然沒關?怎麼回事?」

大部分的官方帳號都關閉了留言區,但在李文亮貼文的留言區下,還留著與好評截然不同的看法:

「李醫生,連續3天了,人X日報新X社,發了三天不同的文章要大家堅持防疫,還有多少人願意堅持?」

「有呢,呵呵,他們」

「是它們。」

中國民眾接受核酸檢測。 圖/美聯社 
中國民眾接受核酸檢測。 圖/美聯社 

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望在20大後連任。 圖/美聯社 
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望在20大後連任。 圖/美聯社 

▌真實的異議

除了官媒評論,《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出面肯定官方政策。胡錫進在10月11日上傳了在北京街邊小吃店的影片,影片中,滿滿的人潮脫下口罩吃飯,他指出「國家防疫是要保衛我們的這份生活,讓家裡有老人孩子的人也能放心出門工作,與家人上街消費。......全國大部分鬧市區今天中午的大部分餐館也應是這番場景,但有一些封控區,會困難。」

胡錫進的說法是中國官方的政策是為了保障人們的「日常生活」,而從其留言區也可看見正向、積極的支持留言,但嚴格的動態清理政策「究竟多大程度保障了日常生活」,答案也並非絕對。

回看中國自2020年的武漢疫情爆發至今,在各大城市和各個網友的分享裡都可發現,當局為了控制疫情和輿論,使用激烈和去人性的防疫手段:進入武漢採訪的公民記者有些依然下落不明、孕婦因為核酸問題無法入院而流產、有人的愛犬被防疫人員活活打死、被視為進步城市的上海在封控下缺水缺糧,引爆「四月之聲」、隔離居民在地震發生時擔心逃跑會觸法、貴州隔離大巴翻車27死悲劇——種種事件,也讓人質疑過度防疫之下,人民的權益與安全如何一再被犧牲。

那麼,官方為何依然決定冒著風險——民眾輿論與怨言、經濟衰退、失業率上升等——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外界分析的可能原因包括:一、不能讓疫情在20大前失控;二,證明中國的防疫與治理模式優於自由民主國家;三、若疫情失控,中國的醫療能量與老齡化人口,將會造成大規模感染。確實,在嚴厲的防疫政策底下,中國真的控制住了疫情。根據《新浪新聞》的數據:自疫情爆發以來,截至10月13日,中國本土只有3,779例確診——然而,這背後的犧牲與代價又是什麼?

如今,20大召開前夕,堅持動態清零沒有異議,習近平的連任也沒有異議,那麼有異議的聲音都到哪裡去了?一位網友也在李文亮的貼文下這麼寫道:

「只有這裡才能看到真實的大眾,其他平台烏煙瘴氣。」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消滅武漢封城記憶?灌食冤獄...中國判刑4年的「公民記者張展案」

打死隔離狗?中國防疫「登門格殺寵物犬」的無害化風波

「裴洛西治好14億人的精神內耗」一夜炸鍋的中國輿論怎麼了?

作者文章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