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對黨不忠萬劫不復:中國懲戒「汙點藝人」的廣電總局封殺令

2020/06/10 李政亮

在今年2020中國人大會議上,有關「汙點藝人」的懲罰機制再度成為話題。圖為曾經轟...
在今年2020中國人大會議上,有關「汙點藝人」的懲罰機制再度成為話題。圖為曾經轟動影視界的兩代汙點藝人——劉曉慶(左)2002年被查獲逃稅1,400多萬人民幣而被拘捕入獄,後來成功復出。范冰冰(右)2018年爆發陰陽合同逃稅風波,金額高達9億人民幣,雖然免去牢獄之災,但目前都尚未有復出活躍跡象。

兩會是觀察中國政治經濟乃至文化的指標,日前業已結束的兩會當中,關於電影的討論不多,其中,「汙點藝人」的懲罰機制再度成為話題。所謂的汙點藝人,就是指「人生有汙點的藝人」。中國進入大片時代之後,演藝人員的身價水漲高,一舉一動也成為媒體焦點。不過,中國是一個威權社會,其特色是高度與多面向的管理,舉凡藝人裸露演出、吸毒、嫖妓乃至政治立場,都成為影視主管單位廣電總局的管理範圍。

近年來,中國關於汙點藝人管理的相關辦法不在少數,大致從2014年開始,廣電總局要求限制吸毒、嫖妓藝人的演出;2016年《電影產業促進法》通過,其中要求藝人「德藝雙馨」、2018年也再有「四個堅決不用」——對黨離心離德,低俗、庸俗與媚俗,格調不高,有汙點有緋聞有道德問題等四大面向的藝人堅決不用。

如果從歷史面向考察中國政府與社會對待藝人爭議事件的方式,不難看出時代的變化、以及中國政府越趨威權管理的趨勢。

圖中的建築,即是位於北京市西城區復興門外大街的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舉凡藝人裸露演出...
圖中的建築,即是位於北京市西城區復興門外大街的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舉凡藝人裸露演出、吸毒、嫖妓乃至政治立場,都成為廣電總局的管理範圍。 圖/中新社

▌最早關於裸露的爭議與批判

中國最早一波關於裸露鏡頭的風波,就是陳沖在1986年好萊塢電影《大班》

陳沖在中國電影史當中有著非常特別的地位。1961年出生的她,18歲時便以《小花》當中的小花一角的演出拿下百花獎,並被視為未來可能將代表中國電影的新星。因為出身書香世家,家中長輩多有在英美的生活經驗,1981年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初,留學美國就讀加州大學。那是中國國門閉鎖三十年重新再開的年代,人們對外面的世界有憧憬但也有疑慮,陳沖的留學受到很大的關注,一方面陳沖走了一條與那個時代中國演員截然不同的路,另一方面人們對外在世界的好奇也加諸在她身上。

歷經幾年的美國生活,陳沖得到《大班》的演出機會。《大班》的劇情是1842年一位英國商人帶領著艦隊,原計畫到中國以鴉片換取茶葉、絲綢等方式進行貿易。未料,滿清的禁令讓他無法如願,只有轉往香港。在那裡,多股勢力為了開發商港相互競爭。「大班」指的是進行華洋貿易的人,主角就是大班。陳沖所演的角色是大班的小妾,為求大班青睞在劇中有煽情鏡頭。

陳沖所演的角色是大班的小妾,為求大班青睞在劇中有煽情鏡頭,引發中國的輿論爭議批評...
陳沖所演的角色是大班的小妾,為求大班青睞在劇中有煽情鏡頭,引發中國的輿論爭議批評。 圖/《大班》

在中國官方的歷史敘述裡,「落後就要挨打」,亦即中國近代史的衰敗就從滿清帝國的不振、受到帝國主義的侵略開始的,鴉片戰爭就是引發骨牌效應的第一戰。就是這樣有代表性的女性演員,在一部鴉片戰爭相關題材、外加有裸露鏡頭而被輿論大加撻伐,甚至有的報刊以「小花墮入風塵」為標題。

不過,在那樣的年代裡,陳沖所面對的也還只是輿論壓力。很快地,陳沖在隔一年的《末代皇帝》裡獲得婉容一角的演出,因為這部作品在奧斯卡金像獎獲得多項大獎,陳沖也得以繼續在演員之路上更上層樓,成為在美國與華語電影圈都有影響力的演員,甚至她執導的作品《天浴》,也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的獎項。

陳沖在《末代皇帝》裡獲得婉容一角的演出,因為這部作品在奧斯卡金像獎獲得多項大獎,...
陳沖在《末代皇帝》裡獲得婉容一角的演出,因為這部作品在奧斯卡金像獎獲得多項大獎,陳沖也得以繼續在演員之路上更上層樓。 圖/《末代皇帝》

▌說不清的湯唯封殺令

中國影視的主管單位廣電總局開始出手,始自1990年代,不過對象是導演而非藝人。其背景是隨著1980年代張藝謀陳凱歌的作品在海外獲獎的效應,以香港與台灣為主的海外資金開始投資中國導演的作品。不過,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過去不久,中國官方更緊緊抓住意識形態。

此時張藝謀、田壯壯等「第五代導演」的文革題材電影,或是張元王小帥等「第六代導演」表述城市年輕人次文化的作品,不僅題材敏感而且自行參加國際影展,這使得電影主管單位對這些導演下達封殺令。這些導演大多遭到電影局處罰二到五年不等不得拍片的禁令,最嚴苛的是田壯壯被罰禁拍八年。

2002年中國進行製作、發行與放映的全面性制度鬆綁,讓中國電影進入蓬勃發展的階段,不少中國年輕演員因而得到演出機會,湯唯就是一個例子。2007年李安執導的《色,戒》橫掃眾多影展獎項,不過女主角湯唯的裸露演出卻在中國引起高度爭議。

田壯壯1993年的電影《藍風箏》, 因內容觸及文革議題而遭到廣電總局「禁拍8年」...
田壯壯1993年的電影《藍風箏》, 因內容觸及文革議題而遭到廣電總局「禁拍8年」。田壯壯的後來一部作品是到2002年的《小城之春》。 圖/《藍風箏》

與二十年前陳冲的案例相較,湯唯所面臨的不但是輿論的批判,更面對廣電總局的直接出手,她應該也是第一位因裸露演出遭到廣電影總局處罰的演員。這個事件首先值得關注的是廣電總局出手的姿態,湯唯被封殺一開始只是傳聞,從她代言的廣告無法播出開始,被封殺的說法甚囂塵上。

確實《色,戒》之後湯唯再無演出,許多代言活動也停止,傳聞確實為真。不過,微妙的是廣電總局卻無一個明確說法,直到2008年時任廣電總局副局長的張海濤,一句「對事不對人」證實了中國當局對湯唯的封殺,而其理由是:

擔心影響青少年。

其次,無論陳沖或是湯唯,她們都因裸露被批判,但這是唯一的原因嗎?《大班》牽涉鴉片戰爭的問題,《色,戒》在中國有不少愛國主義者稱之為「漢奸電影」,真正的問題或許是這些電影觸及愛國主義的痛處,但中國觀眾乃至於官方,以女性演員的裸露當出氣筒。

《色,戒》在中國有不少愛國主義者稱之為「漢奸電影」,真正的問題或許是這些電影觸及...
《色,戒》在中國有不少愛國主義者稱之為「漢奸電影」,真正的問題或許是這些電影觸及愛國主義的痛處,但中國觀眾乃至於官方,以女性演員的裸露當出氣筒。 圖/《色,戒》

在中國電影當中,性別與身體乃至民族主義之間的關聯非常有趣,就像面對日本人,甄子丹所飾演的葉問,說「我要打十個」痛擊日本人——被揍的日本人就像抗日神劇裡的日本人一樣呆滯無力——中國觀眾一片叫好。相形之下,政治不正確的題材,裸露就成為代罪羔羊。

第三,廣電總局「影響青少年」的說法也牽涉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不設置電影分級制」?應否設立電影分級的討論在中國約略有二十年的歷史,基本上電影業界多支持分級制度,甚至也有影視界出身的政協委員提出電影分級的議案,但始終沒有下文。

最關鍵原因,應該在於現行的電影審查制度。電影審查制度的背後,是管理主義防止「不健康」因素的出現,因而電影審查下的電影,是針對各年齡層皆宜的標準。這種觀念與權力不放,電影分級遙遙無期,2017年實施的《中國電影產業促進法》被稱為電影第一法,但其中也未提及電影分級。

甄子丹所飾演的葉問,說「我要打十個」痛擊日本人——被揍的日本人就像抗日神劇裡的日...
甄子丹所飾演的葉問,說「我要打十個」痛擊日本人——被揍的日本人就像抗日神劇裡的日本人一樣呆滯無力。 圖/《葉問》

▌掌藝人生殺大權的廣電總局

在湯唯的案例裡,可以看到廣電總局的人治,不用一紙公文就可以封殺藝人。在電影分級制無法成立的背後原因裡,可以看到廣電總局大權在握。有趣的是,近年來中國喜愛強調「以法治國」,確實廣電總局對藝人的懲處開始明文化與規則化,例如本文開頭所列舉的相關管理辦法。

這些相關辦法可討論之處有二。首先,部分規定並非只針對影視產業,例如身上有刺青的藝人禁上節目,同一時期,中國足球也有類似的禁令:「中國國家隊球員上場禁止露出刺青」。刺青其實只是一個縮影,背後是習近平時代社會淨化管制力量的推動。《中國電影產業促進法》當中要求藝人「德藝雙馨」,是一個道德化的標準,但這個道德化卻也經常是高度抽象、無一定標準,例如「對黨離心離德」、「低俗」的具體標準是什麼?這種要求的出現,也是社會淨化、泛道德化社會的縮影。

道德化卻也經常是高度抽象、無一定標準,例如「對黨離心離德」、「低俗」的具體標準是...
道德化卻也經常是高度抽象、無一定標準,例如「對黨離心離德」、「低俗」的具體標準是什麼?這種要求,也是社會淨化、泛道德化社會的縮影。圖為范冰冰,演出2009年何平《麥田》。 圖/《麥田》

能界定這些抽象標準的也只有廣電總局,這無疑強化了其原本就已存在的權威地位。此外,面對廣電總局的懲處,藝人是無法提起訴訟的,連交通違規不服都可以提出覆議,藝人的權利則幾乎是零,只能唯官是從來維繫自己的演出機會。

其二,隨著廣電總局的各項辦法的推出,各種類型的汙點藝人開始出現,逃稅的如范冰冰、婚外情的如吳秀波、吸毒的有柯震東…。有趣的是,相關的辦法都在規範電影、電視劇或節目禁用「汙點藝人」,但問題是電影或電視劇的製作是動態的,可能劇組先行拍攝,而後某些藝人發生相關辦法所禁止之情事,這時將如何處置?在實例上,一是刪戲分,如柯震東涉毒案後,《小時代4:靈魂盡頭》當中的演出全刪。二是不出現正面臉部,如王學兵涉毒後,《一個勺子》裡的演出全以後腦示人。

王學兵(右)2015年3月因為涉毒被捕,導致同年準備上映的《一個勺子》刪剪片段、...
王學兵(右)2015年3月因為涉毒被捕,導致同年準備上映的《一個勺子》刪剪片段、延期到11月上檔,王學兵也從後來的宣傳海報中被直接抹去。 圖/中新社

▌藝人姓黨,絕對忠誠,請您檢閱

近日,中國人大不顧香港民眾反彈,強推港版國安法,而後,成龍發起香港文化與演藝界2,605人的支持連署。

這就是一種悲哀。過去幾年,政治事件一發生,在中國發展的台灣藝人立即發文表明自己與中國政府相同的立場,現今,香港藝人也加入這個行列。值得注意的是,這種表態像是表演場,台下的中國網民還會細數誰表明了立場?誰還沒有表態?對未表態的還會窮追猛打。不僅台灣與香港藝人,中國藝人也身陷在其中,2018年金馬獎事件之後,中國藝人紛紛轉發「中國一點不能少」,就是活生生的例證。

所有的表態,都是為了背後無所不管的幽靈——廣電總局。

今年兩會期間,編劇出身的人大代表趙冬苓就汙點藝人問題提案,其內容包括對汙點藝人的懲戒,應有相對應的專業委員會就汙點藝人所犯情事的程度予以不同程度的懲罰等。值得觀察的是,這個提案跟呼籲多年的電影分級制非常類似,就是必須要有廣電總局的放權、才有可能組成專門的委員會。

這對大權在握的廣電總局來說,可能嗎?

圖為全國政協委員成龍,2020年5月24日的會議討論。中國人大不顧香港民眾反彈,...
圖為全國政協委員成龍,2020年5月24日的會議討論。中國人大不顧香港民眾反彈,強推港版國安法,而後,成龍發起香港文化與演藝界2,605人的支持連署。這就是一種悲哀。 圖/中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XXX」的中國片:政治禁令下,電影強國倒退回90年代?

瘟疫巨輪碾壓中國電影:從萬達爆炸開始的「後大片時代」

李政亮

李政亮,文化評論者、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關注視角是從大眾文化如電影、動漫、文學等解讀中國、日本與台灣的歷史與社會,此前作品以中國現場出發,希望文字耕耘能隨關注視角漸次豐收。近年作品履歷:《拆哪,我在這樣的中國》(獲2011年金鼎獎)、《中國課》(獲2012年《亞洲週刊》年度好書)、《拆哪,中國的大片時代》(獲選2018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展書),最新作品為《從北齋到吉卜力》(2019)。

作者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右為2009年千葉徹彌來台灣的漫畫展。 圖/《悠哉日記》、報系資料圖庫

千葉徹彌《悠哉日記》:日本漫畫家的滿州「引揚」歸國記

2024/03/01
《日本經典動畫指南》的兩位作者是英國影評人和策展人,同時也是Podcast節目「...

《日本經典動畫指南》:西方影迷視角下的日本動畫史

2023/11/09
圖/水木茂

水木茂的心靈DNA:日本妖怪漫畫與鬼太郎的誕生

2023/01/12
2015年開始連載的《青之蘆葦》被運動名門大學學生票選為最強運動漫畫第6名,刻劃...

日本足球的世界夢(上)《青之蘆葦》與日本旅外球員煉成路

2022/11/18
示意圖,因隊服顏色而被稱為「藍武士」的日本代表隊,即將以獨特的和式足球風格,再次...

日本足球的世界夢(下)「和式球風」能否打破世界盃魔咒?

2022/11/18

最新文章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