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出發吧「鐵子」!衝破性別界線的「日本女性鐵道迷」之路

2020/05/22 陳威臣

在幾乎都是以男性為主的次文化之中,近年來卻有了改變——「鐵子」——所謂的女性鐵道...
在幾乎都是以男性為主的次文化之中,近年來卻有了改變——「鐵子」——所謂的女性鐵道迷正不斷增加。圖為電影《鐵道員》中的廣末涼子。 圖/《鐵道員》劇照

日本是鐵道大國,鐵道與火車幾乎成了日本人生活的一部分,隨之發展的就是鐵道趣味文化,也造就出相當龐大的鐵道迷。不過在幾乎都是以男性為主的次文化之中,近年來卻有了改變——「鐵子」——所謂的女性鐵道迷正不斷增加。

現今在日本不少鐵道活動的場合,都可以看到不少女性穿梭其中,而且手持單眼相機,不斷地取景拍攝,與男性鐵道迷相比,根本毫不遜色,也因此日本出現了「鐵子」這個名詞,專門指稱女性鐵道迷。

其實在1990年代之前,日本幾乎沒有女性鐵道迷。不過時序進入21世紀之後,女性的鐵道迷人數有增加的趨勢。

在1970年代時,日本國鐵已經開始針對女性消費者,打出一系列「DISCOVER JAPAN」廣告、拓展女性顧客族群,但「女性鐵道迷」的增加,主要還是與日本國內的男女平等意識的逐步成長有關——過去大家都覺得鐵道迷、航空迷都是很男性的宅文化,但因為社會變遷的緣故,鐵道領域的性別界線也不再那麼分明。雖然整體而言,至今鐵道迷仍以男性居大宗;不過一時之間,女性鐵道迷仍是鐵道趣味界相當受到矚目的族群。

過去大家都覺得鐵道迷、航空迷都是很男性的宅文化,但因為社會變遷的緣故,鐵道領域的...
過去大家都覺得鐵道迷、航空迷都是很男性的宅文化,但因為社會變遷的緣故,鐵道領域的性別界線也不再那麼分明。圖為日劇《培養鐵子的方法》劇照。 圖/《鉄子の育て方》

2001年一本講述女性鐵道迷的漫畫《鐵子之旅》問世,瞬間引發女性鐵道迷的風潮。這部由千葉出身的女性漫畫家菊池直惠創作的漫畫,內容講述自身在鐵道旅行時,所見所聞與發生的趣事,讓不少女性對鐵道產生興趣,而「鐵子」一詞也就成了女性鐵道迷的代名詞了。

《鐵子之旅》在2006年因原作菊池直惠身心無法負荷的狀況下,最後黯然結束連載,不過出版商小學館後續仍找來其他的漫畫家,陸續完成《新.鐵子之旅》與《鐵子之旅三代目》等作品,可見這一系列的作品獲得相當大的迴響。

女性鐵道迷的興趣活動,主要是著重在鐵道旅遊,以及鐵道便當(駅弁)、車站紀念章的蓋印搜集等,不過由於自身對於鐵道的興趣,在結婚生子後,往往也會「傳承下一代」、影響到自己的小孩,所以常會看到許多媽媽帶著小小鐵道迷,到車站與路線邊欣賞火車。

甚至於有些家長還因為小孩是鐵道迷,所以自己也買了不少鐵道書籍,結果自己反過來也成了鐵道愛好者,還被賦予了「媽媽鐵」(ママ鉄)這個稱號。這些媽媽鐵和鐵子的增加,除了讓原本陽剛氣息極高的鐵道趣味界多了溫柔,應運而生的就是不少「鐵子藝人」了。

2001年一本講述女性鐵道迷的漫畫《鐵子之旅》問世,瞬間引發女性鐵道迷的風潮。 ...
2001年一本講述女性鐵道迷的漫畫《鐵子之旅》問世,瞬間引發女性鐵道迷的風潮。 圖/《鐵子之旅》、《新.鐵子之旅》

有些家長還因為小孩是鐵道迷,所以自己也買了不少鐵道書籍,結果自己反過來也成了鐵道...
有些家長還因為小孩是鐵道迷,所以自己也買了不少鐵道書籍,結果自己反過來也成了鐵道愛好者,還被賦予了「媽媽鐵」(ママ鉄)稱號。 圖/美聯社

這些所謂的鐵子藝人,有不少其實對鐵道並沒有太大的興趣,而是經紀公司看中鐵道趣味界的商機,因而塑造出喜愛鐵道的形象,或是拍攝以鐵道為背景的寫真集,藉以吸引鐵道迷光顧消費。不過,由於《鐵子之旅》的影響,不少女孩們喜愛鐵道之餘,也進軍藝能界,成為貨真價實的「鐵子藝人」。

其中木村裕子可說是鐵子藝人的鼻祖,是女性鐵道迷投身藝能界的第一人。被鐵道迷暱稱為「電車女」的木村,1982年出生於名古屋,自幼就非常喜歡火車,中學時代開始,只要心情不好就跑到車站的月台上,望著火車逐漸遠離。高中畢業之後成為系統工程師,但卻為了一圓藝人的夢想而辭職。

木村裕子成為藝人之後,大概就是當雜誌模特兒、或是參加攝影會等活動,後來看到JR東海要召募列車上的販賣員,因此去報名錄取,擔任兩年的販賣員。這個經驗不但喚起了木村熱愛鐵道的記憶,也讓經紀公司發現了鐵道趣味的商機,讓木村裕子開始以鐵道偶像的名義出道,並逐漸打出知名度。

不少女孩們喜愛鐵道之餘,也進軍藝能界,成為貨真價實的「鐵子藝人」。圖為以鐵道藝人...
不少女孩們喜愛鐵道之餘,也進軍藝能界,成為貨真價實的「鐵子藝人」。圖為以鐵道藝人活動的演員森川あやこ,後來也有自己的專門網站「鉄子の部屋」。 圖/鉄子の部屋

同時間則有另外一位鐵道偶像豐岡真澄出道,以甜美的笑容擄獲廣大粉絲的心。有趣的是豐岡在出道之前,其實對鐵道沒有什麼興趣,卻陰錯陽差地因經紀人是過去經常參加塔摩利俱樂部(タモリ倶楽部),與主持人日本知名鐵道迷藝人塔摩利有深交的南田裕介,而踏入鐵道趣味界。

南田裕介本身就是資深鐵道迷,在他的指導之下,豐岡真澄增加了不少鐵道知識,也對鐵道產生興趣,而成為人氣鐵道偶像,還曾與經紀人一同出現在鐵子之旅當中,也接了不少鐵道相關的宣傳工作或是節目。

木村裕子與豐岡真澄兩位開始受到注目,大約是2005年前後,當時日本正風行一股「電車男」的宅文化,也是網路次文化正式登上主流媒體的時代,因此「鐵子藝人」也順著這股潮流,不但鐵道迷喜愛,一般的民眾也樂於接受,木村與豐岡兩人就成了第一世代鐵子藝人了。

有了這兩位辛苦的前輩開疆闢土,帶動了不少女性鐵道迷,不再避諱談論自己對於鐵道的熱愛,引爆了2008年開始流行的女子鐵道迷,還讓「鐵子」一詞入圍日本流行語大賞。而鐵子藝人這個新興的市場,也受到重視,讓更多對鐵道有興趣的女孩們,進入藝能界發展,像是齊藤雪乃伊藤桃等人,也都是屬於第一世代。

2010年之後,隨著第一世代的鐵子藝人結婚生子,不少人也退出藝能界,但身為鐵子藝人鼻祖的木村裕子與豐岡真澄並未引退,即便像豐岡真澄已結婚生子,卻持續原有的工作,相當難能可貴。

當然風潮已起,年輕世代成為主流,也激發出更多新一輩的女子鐵道迷藝能人,知名模特兒市川紗耶與偶像松井玲奈,就是當紅人氣「鐵子藝人」第二世代的代表。松井玲奈不少人都知道她出身日本女子當紅偶像團體AKB家族,身為名古屋人的松井,17歲參加SKE48的成員招募並獲選,由於甜美出眾的外表,以及開朗的個性受到粉絲的喜愛,一直是SKE不動的中心。

2015年自SKE卒業後,松井玲奈轉型為鐵子藝人。圖為松井玲奈演出的《名古屋行き...
2015年自SKE卒業後,松井玲奈轉型為鐵子藝人。圖為松井玲奈演出的《名古屋行き最終列車》。 圖/《名古屋行き最終列車》劇照

由於松井從小便喜愛鐵道與動漫,也經常在推特分享個人的興趣,還受邀參加不少相關的電視節目,逐漸擴展人氣與知名。2015年自SKE卒業後,松井玲奈轉型為鐵子藝人,經常成為塔摩利俱樂部的座上賓,與塔摩利大聊鐵道經,一老一少相當有趣。

而同樣身為塔摩利俱樂部常客的市川紗椰,則是另一位頗受注目的焦點,美日混血的她,有著出眾的外表與高挑的身材,經常登上各大時尚雜誌,頗受年輕女性的歡迎,也因此當她表明自己是鐵道迷,而且還是「車輛鐵」(喜愛鐵道車輛、並研究車輛的發展史、設計和塗裝的鐵道迷)時,就讓日本的男性鐵道迷暴動了。

這也是第二世代與第一世代鐵子藝人不同之處,有別於第一世代多是以「攝影鐵」(喜歡攝影的鐵道迷)或是「旅行鐵」、「乘鐵」(喜歡搭火車或是搭火車去旅行的鐵道迷),第二世代更加多元化,甚至於連過去幾乎都是男性的車輛鐵,都出現了不少女性,像松井玲奈最愛新幹線車輛,市川紗椰更是鐵道車輛的愛好者。

「車輛鐵」市川紗椰,也出版了有關輿鐵道話題的書籍和寫真。 圖/市川紗椰《鉄道につ...
「車輛鐵」市川紗椰,也出版了有關輿鐵道話題的書籍和寫真。 圖/市川紗椰《鉄道について話した。》

最近有一位專門模仿列車廣播、而且還越來越性感的女性搞笑藝人「園子」(そのこ),引起相當大的討論,由於她所模仿的段子,大多是一班民眾搭車時會聽到的車內廣播,也因此獲得極大的共鳴,凡聽過者莫不笑到噴飯,而這就是第二世代青出於藍勝於藍之處。

更遑論女星木村文乃、前偶像廣田愛花、女主播久野知美等,有越來越多女性表明自己對於鐵道趣味的愛好,而她們也讓陽剛氣息濃厚的鐵道趣味界,產生了根本性的質變,她們所要告訴大家的,就是「喜歡鐵道一點都不宅」!

越來越多女性表明自己對於鐵道趣味的愛好,而她們也讓陽剛氣息濃厚的鐵道趣味界,產生...
越來越多女性表明自己對於鐵道趣味的愛好,而她們也讓陽剛氣息濃厚的鐵道趣味界,產生了根本性的質變。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事故失敗學」:交通安全的血淚教訓

北陸新幹線「浸水災難」 :廢車之外,日本搶救鐵道的應急策略

日本鐵道迷的人生百態:狂熱文化下的「愛與犯罪」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我深愛的國家:俄國女孩的真實告白》作者伊蓮娜.科斯秋琴科。  圖/伊蓮娜臉書 ...

擁抱千瘡百孔的祖國:為何俄羅斯暴力相待,卻是伊蓮娜「我深愛的國家」?

2024/03/18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南韓女團LE SSERAFIM的成員許允真,日前因為在準備梳化時閱讀女性主義作家...

允真的有罪書單:南韓的「女性主義獵巫」,演藝圈為何冷漠以對

2024/03/15
泰勒絲於Eras Tour時代巡迴演唱會雪梨站。 圖/美聯社

泰勒絲的巨星誕生記:在分眾化的世界,誠實說好自己的成長故事

2024/03/14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數據顯示,日本一直是迄今為止世界上鐵道自殺人數最多的國家。圖為裝設月台門的山手線...

墜落與封閉:日本鐵道月台門,「最後屏障」能承接所有落軌肉身嗎?

2024/03/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