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鐵道迷的人生百態:狂熱文化下的「愛與犯罪」

2019/06/25 陳威臣

對電車鐵道的熱愛,竟也會誘人犯罪?圖為大井川鐵道的「湯瑪士號」,以C11型蒸汽機...
對電車鐵道的熱愛,竟也會誘人犯罪?圖為大井川鐵道的「湯瑪士號」,以C11型蒸汽機關車227號機重新塗裝而成。 圖/法新社

對電車鐵道的熱愛,竟也會誘人犯罪?5月底,日本警視廳逮捕了4名年僅17歲的少年。原因是這幾位少年,居然向位於東京都足立區的荒川鐵橋投擲信號彈,導致列車停駛、數萬人造成影響。

事件發生在2月8日晚上7點多,位於北千住站北側的荒川鐵橋,正是JR常磐線(快速)與東京地下鐵千代田線的路線。由於時值下班尖峰時刻,列車班次眾多,沒想到突然有人投擲信號彈(発煙筒)到路線上,迫使列車不得不停止運行。

為了安全起見,鐵道公司不但派員前往清理現場,也慎重地調查事發地點,是否還有其他爆裂物。這樣一折騰,導致27個班次停駛,受到影響的人數高達3萬人。更誇張的是,隔天2月9日上午,八王子的中央本線,同樣也發生了有人投擲信號彈的事件。

警方在2月19日逮捕了八王子投擲信號彈的高中生,並且在他的手機中,發現了之前千代田線信號彈事件的影片。深入追查發現,這名高中生與其他三名少年,涉嫌千代田線的事件,並且在5月28日將他們全數逮捕。

經過調查之後,才發現這四名少年之所以會投擲信號彈,動機是為了想要看「列車緊急停駛的樣子」,而且這四位還都是熱愛鐵道的「鐵道迷」(鉄道ファン)。消息曝光後,不但讓許多人感到難以置信,不少鐵道迷也相當氣憤:既然同樣是鐵道愛好者,怎麼可以做出這種既危險又傷害「鐵道趣味界」的事情?

 圖/Twitter
圖/Twitter

▌「鐵道迷」與他們的產地

日本的鐵道系統十分發達,因而培養出眾多熱愛電車鐵道的「鐵道趣味者」與「鐵道迷」,形成了豐富的鐵道文化,在日本成為一門顯學。許多知名人物也都是鐵道迷,像是今上的德仁天皇,本身就熱愛交通系統,皇太子時代搭乘御召列車時,還曾拿出隨身相機沿途拍攝。

而自民黨的眾議員石破茂與國民民主黨的眾議員前原誠司,雖然現實上彼此是立場不同的政敵,但因為兩人都是鐵道迷的緣故,還曾在電視節目的邀請下,共搭列車暢聊天下事。至於鐵道迷藝能人就更多了,像是知名主持人塔摩利(タモリ),就是相當知名的鐵道迷,據說在準備上節目時,隨身都會攜帶大本鐵道時刻表翻閱。

另外還有老是以鐵道趣味為搞笑梗的中川家、前SKE48的偶像松井玲奈、模特兒市川紗椰、知名女星木村文乃、性格男星原田芳雄、資深主播福澤朗、《你的名字》男主角聲優神木隆之介等人,也都是知名的鐵道迷。

 日本的鐵道系統十分發達,因而培養出眾多熱愛電車、鐵道的「鐵道趣味者」。圖為20...
日本的鐵道系統十分發達,因而培養出眾多熱愛電車、鐵道的「鐵道趣味者」。圖為2019年4月,眾多鐵道迷聚集在千葉縣的小湊鐵道旁攝影。 圖/歐新社

日本鐵道迷族群眾多,也有龐大的商機,許多鐵道公司都會舉辦「車輛基地開放活動」,圖...
日本鐵道迷族群眾多,也有龐大的商機,許多鐵道公司都會舉辦「車輛基地開放活動」,圖為JR東日本東京綜合車輛中心的開放活動。 攝影/陳威臣

由此可知,鐵道趣味早已深入日本社會,而且還有不同類別的嗜好領域。像是喜愛拍火車的「攝影鐵」(撮り鉄)、喜愛搭乘火車到處旅行的「搭乘鐵」(乗り鉄);專門錄製鐵道行駛聲音、站內與車內廣播、各站列車發車音樂等的「音鐵」(音鉄);還有專門為即將停駛的路線與車輛「送終」的「葬式鐵」(葬式鉄)等,各種喜好都有。

此外還有專門研究鐵道模型、時刻表、車票、車輛、車體部品、運行模式、廢線跡...等等,各種範疇都有專精的同好,這麼多分野統合出一個歷史悠久且規模龐大的文化,同時也是十分可觀的商機。畢竟攝影鐵所需的攝影器材、音鐵的錄音設備、鐵道模型、各種車票的搜集、甚至於車輛的銘板與車輛部品等,對許多鐵道迷而言,砸錢毫不手軟。

鐵道趣味早已深入日本社會,而且還有不同類別的嗜好領域。圖為1961年創刊、至今仍...
鐵道趣味早已深入日本社會,而且還有不同類別的嗜好領域。圖為1961年創刊、至今仍在發行的專門雜誌《鐵道迷》(鉄道ファン)。左為2019年8月號的第700期紀念特刊,右為1961年7月號的創刊。 圖/《鉄道ファン》

鐵道迷也有不同的世代年齡,各地舉辦的活動中,也常見到父母帶小孩一起參加的景象,算...
鐵道迷也有不同的世代年齡,各地舉辦的活動中,也常見到父母帶小孩一起參加的景象,算是跨年齡層的嗜好文化。 攝影/陳威臣

各種鐵道蒐藏品與周邊商品,都是鐵道迷搶購的目標。 攝影/陳威臣
各種鐵道蒐藏品與周邊商品,都是鐵道迷搶購的目標。 攝影/陳威臣

▌鐵道迷的「困擾行為」

也由於歷經數十年的發展,讓鐵道迷自身發展出一套不成文的規矩,絕大部分的鐵道迷也樂於遵守;像是鐵道攝影時有先來後到的默契,後者需尊重前者,且不得阻擋到前者,也必須嚴格遵守鐵路安全規範,不得任意入侵路線、不能跨越黃線等。

此外,更不能隨意入侵私人土地,或是任意違規停車,拍攝時以不影響一般人為最高指導原則等。過往因攝影器材仍屬高價的時代,鐵道迷的圈子相對比緊密,彼此大多認識,或是遇到也都會相互打招呼,所以一直都相安無事;而這長久以來所形成的規範,直到今日年輕的鐵道迷也大多會遵守。

不過由於攝影器材大量普及,現在是連手機都能輕鬆攝影的年代,即便廣大的鐵道迷仍維繫著長久以來的秩序,卻也出現了少數害群之馬,屢屢登上媒體版面,令人困擾。

這次的高中生投擲信號彈事件只是其中一件。過去最常發生的,就是許多鐵道列車(尤其是老舊車輛)的部件,遭到不肖鐵道迷偷竊。像是去年就發生一名鐵道迷從網路上競標獲得一把鐵道列車的鑰匙,然後潛入JR常磐線的列車裡,竊取列車編成名牌的事件,最後遭逮捕判刑。

大部分鐵道迷都會遵循先來後到,禮讓優先者,所以後到者就會想辦法架高腳架,而形成階...
大部分鐵道迷都會遵循先來後到,禮讓優先者,所以後到者就會想辦法架高腳架,而形成階梯狀的景象。 攝影/陳威臣

而位於大宮的鐵道博物館,在去年底還曾發生四件珍貴的鐵道展示品遭偷竊的事件,這讓許多鐵道趣味界的同好們感到相當氣憤,不但有辱鐵道迷這三個字,也讓廣大的參觀者無法再看到這些珍品,非常可惡。

除了偷竊問題之外,族群最龐大的攝影鐵,在攝影器材十分普及的今日,所衍生出的狀況也是最多的。例如有珍貴列車行駛,沿線的車站月台上總是塞滿了鐵攝迷,不但影響旅客搭乘列車,為了取得好角度,不惜跨越黃線等行為險象環生,也讓站務員相當困擾。

而每年行駛的SL山口號,沿線因經年累月聚集大批鐵道迷前來攝影,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包括少數人垃圾亂丟,隨意進入農田裡取景,或是因人數過多而造成交通阻塞等,都讓附近的住民苦不堪言。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許多鐵道攝影名景,像是北海道的釧網本線、福島縣的只見線、靜岡縣的大井川鐵道等,都有許多類似的狀況。

更誇張的是,之前還發生過年輕鐵道迷為了取景與構圖,居然將路線邊的號誌牌鋸掉;還有人嫌路線邊的管線礙眼,也拿刀子把管線鋸掉,導致行車號誌故障失效,當然這些誇張的鐵道迷最後都被警方逮捕。

這些行為不但招致外界的批評,也引發鐵道迷的公憤,認為這些少數老鼠屎,搞壞了廣大遵守法律與秩序的鐵道迷。也有人指出,這些個人行為已經違法,不能老是拿鐵道迷的身分來搪塞犯罪理由,不但丟人現眼,還拖人下水。

JR山口線因行駛SL山口號蒸汽機關車,而吸引大量鐵道迷;但混亂的秩序卻也造成當地...
JR山口線因行駛SL山口號蒸汽機關車,而吸引大量鐵道迷;但混亂的秩序卻也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 攝影/陳威臣

雖然大部分鐵道迷都遵守規矩,但仍有少數害群之馬,恣意入侵路線(圖為台灣的舊山線,...
雖然大部分鐵道迷都遵守規矩,但仍有少數害群之馬,恣意入侵路線(圖為台灣的舊山線,在仍有觀光列車行駛時,少數攝影者入侵路線,甚至於直接在路線上架設三腳架) 攝影/陳威臣

▌鐵道迷也有世代差異?

當然鐵道迷的規矩,最終還是得要靠群眾的力量來規制,所以不少人也會在社群網站上呼籲,有時候甚至於出現老小鐵道迷吵成一團。筆者去年就曾在日本的一次鐵道攝影會,因有年輕鐵道迷跨越黃線,遭資深鐵迷喝斥,最後兩邊吵起來的狀況。

不少資深鐵道迷就認為,過去大家都乖乖遵守不成文的規範,彼此也井水不犯河水,大家都有得拍;但現在少數年輕的鐵道迷不遵從指導,還屢屢發生匪夷所思的事件,都讓人感慨世風日下。當然年輕鐵迷也有話說,大部分也是都很守秩序,甚至於常會將違規者PO到社群網站之中,利用社會上的制約力來自我要求,而且也是有年紀大的鐵迷,常自以為資深,參加鐵道攝影時晚來還要硬插隊。

無論如何,少數鐵道迷違規犯罪是事實,但絕大多數鐵道迷,其實是遵守規矩的好公民。在鐵道趣味上師承日本的台灣鐵道迷,也是如此;雖有少數的害群之馬,大多數都乖乖配合。

日本鐵道迷具有相同的樂趣,在拍車的空檔,彼此開始聊起了鐵道的各種話題。 攝影/陳...
日本鐵道迷具有相同的樂趣,在拍車的空檔,彼此開始聊起了鐵道的各種話題。 攝影/陳威臣

反倒是近年來,不少台灣各地的攝影協會,違規隨意亂插隊不說,甚至於恣意入侵路線的情形時有所聞。這些攝影協會,經常都是老師帶著學員四處找點,然後整群插隊,還因鏡頭僅攜帶短鏡,無法像專業鐵道迷使用望遠鏡頭,因此還被鐵道迷譏笑為「1635大師」(意指只有使用16-35mm鏡頭,就想拍攝大魄力的鐵道作品)。

這樣的亂象,卻在台灣媒體不了解狀況之下,隨意地套上「鐵道迷」三個字,這也讓真正的鐵道迷族群十分不滿:為何媒體要如此污名化鐵道迷?加上台灣社會對於「宅文化」有極深的誤解,都讓人感到氣結。

過去鐵道趣味界有一句話,是說「熱愛鐵道的人不會變壞」,對比一般普羅大眾,因醉心於自身的興趣,的確較少出現犯罪行為。不過近年來陸續發生各種造成麻煩或犯罪的「迷惑事件」(意指造成麻煩、困擾),也的確造成許多困擾,只能期盼鐵道迷自身能有覺悟,熱愛鐵道就不應該傷害鐵道,而且犯罪是必須要付出代價的!

熱愛鐵道就不應該傷害鐵道。圖為日本月台邊的小小鐵道迷。 攝影/陳威臣
熱愛鐵道就不應該傷害鐵道。圖為日本月台邊的小小鐵道迷。 攝影/陳威臣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鐵道浪漫旅:日本豪華「寢台列車」新時代

日本新幹線殺人事件:希望265號,最終列車的悲劇

日本鐵道迷熱血募資,夢幻的國鐵115系列車復活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左為烏克蘭作家弗拉基米爾.瓦庫連科,右為2022年5月12日瓦庫連科的屍體被發現...

絕望母親的漫長尋子路:烏克蘭作家瓦庫連科之死

2024/03/19
瓦庫連科的日記被放在客廳最顯眼的櫃子上。 攝影/曹雨昕

當文學成為戰爭的一部分:不能被噤聲的烏克蘭作家,言語就是抗俄武器

2024/03/19
《我深愛的國家:俄國女孩的真實告白》作者伊蓮娜.科斯秋琴科。  圖/伊蓮娜臉書 ...

擁抱千瘡百孔的祖國:為何俄羅斯暴力相待,卻是伊蓮娜「我深愛的國家」?

2024/03/18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南韓女團LE SSERAFIM的成員許允真,日前因為在準備梳化時閱讀女性主義作家...

允真的有罪書單:南韓的「女性主義獵巫」,演藝圈為何冷漠以對

2024/03/15
泰勒絲於Eras Tour時代巡迴演唱會雪梨站。 圖/美聯社

泰勒絲的巨星誕生記:在分眾化的世界,誠實說好自己的成長故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