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鐵道浪漫旅:日本豪華「寢台列車」新時代

2018/02/21 陳威臣

豪華寢台列車「特急仙后座」,客艙服務大升級,成為赴北海道旅遊的新時尚。 圖/作者...
豪華寢台列車「特急仙后座」,客艙服務大升級,成為赴北海道旅遊的新時尚。 圖/作者攝影提供

去年最讓台灣鐵道迷亢奮的,莫過於日本的寢台電車583系的兩輛中間車輛,跨海贈送給台灣的鐵道博物館籌備處,這是台灣從1982年臥鋪列車廢除之後,再度有臥鋪車輛抵台,相當別具意義。臥鋪列車,日本稱之為「寢台列車」(しんだいれっしゃ),意即擁有寢室的火車,在火車開始普及的年代,為了讓旅客能夠在長時間搭乘時更加舒適,便逐漸發展出具備床鋪或是寢室的車輛,成了寢台列車的由來。

雖然臥鋪列車在人類鐵道史上,曾有過輝煌的一頁,不過在交通發達的今日,這項古老的交通工具卻不斷式微。以日本來說,由於日本列島南北縱貫長達三千公里,因此在那個交通不發達的年代,搭乘十幾個小時的火車,根本是家常便飯。二次大戰結束之後,由於日本經濟起飛,各大城市都亟需大量人力,也促成鄉下的年輕人,大量前往都市就職謀生,帶動寢台臥鋪列車的需求大增,成就了日本寢台列車最發達的時代。

時序進入1960年代之後,不但日本的高速公路網逐漸成形,夜行巴士瓜分了寢台列車的市場,1964年東海道新幹線的通車,開啟了日本列島的新幹線時代,並且隨著路網擴大至西日本、九州、東北、北陸地區甚至於北海道,再加上航空業的蓬勃發展,讓日本的寢台列車逐漸萎縮。1988年青函隧道通車,讓北海道與本州之間的鐵道交通串連在一起,也讓寢台列車的未來有了一絲的希望。

圖為1964年東海道新幹線通車儀式,開啟了日本列島的新幹線時代。 圖/美聯社
圖為1964年東海道新幹線通車儀式,開啟了日本列島的新幹線時代。 圖/美聯社

由於北海道與本州之間並沒有新幹線,因此開行寢台列車有其市場,再加上商務與返鄉客層,因為時間的關係,大多選擇搭乘飛機,所以搭乘寢台的客層絕大多數是旅遊需求。為此JR推出的寢台「特急北斗星」與「暮光特快」(TWILIGHT EXPRESS),大多強調其高級感,並且可在列車上享用法式料理與懷石料理,結果這兩款列車一推出居然大受歡迎,1999年JR東日本再推出新型的寢台「特急仙后座」(Cassiopeia),客艙服務大升級,一時之間搭乘寢台赴北海道旅遊,就成了一種時尚,連部分台灣的旅行團都還會以搭乘寢台特急為賣點。

但開往其他地方的寢台列車,就沒那麼幸運了,因為交通越來越發達,加上寢台列車的車輛日益老舊、搭乘率越來越低,民營化之後的JR各社,為了成本考量,逐漸減少寢台列車數量,而開往北海道的寢台列車,也因為北海道新幹線通車而廢止。目前日本僅剩下開往出雲與高松的SUNRISE EXPRESS,是僅存的定期寢台特急列車。

就在寢台列車逐漸式微的今天,JR九州的一項計畫,卻讓寢台臥鋪再度復活。2011年,JR九州的設計顧問水戶岡鋭治,提出了一個構想,就是打造一列超高級列車,結合九州的知名景點,成為JR九州的看板。這項計畫很快地就獲得時任JR九州社長唐池恆二(現任JR九州會長)的支持,並且由水戶岡鋭治親自操刀設計,在2013年正式推出這列超高級的豪華寢台列車,並且命名為「九州七星號」(ななつ星in九州)。

1988年開始運行的特急臥鋪列車「北斗星」,推出後廣受歡迎,經過歲月的洗鍊,20...
1988年開始運行的特急臥鋪列車「北斗星」,推出後廣受歡迎,經過歲月的洗鍊,2015年已停止服務。 圖/作者攝影提供

這列耗資30億日圓(約新台幣8.2億)的寢台,除了聘請日本手藝最高的工匠及人間國寶,進行車內裝潢與用品的製作之外,列車上所提供的料理,也都是採用當地最高級的食材,再由JR九州的總料理長親自設計菜單烹調,加上日本最高級的接待服務,讓這列豪華寢台一推出就造成轟動,雖然搭乘一次要價高達25萬至70萬日元不等(約新台幣6.8萬至19萬),而且還得要等上數個月才能預約到房間,連海外觀光客都趨之若鶩。七星號計劃的成功,不但讓JR九州獲得免費的宣傳,讓步入夕陽的寢台列車起死回生,也使得JR東日本與JR西日本,有了超豪華寢台的構想。

其實JR東日本在經營東京至北海道的寢台列車時,即已意識到因航空業的發達,往來兩地的旅客多選擇搭乘飛機,而搭乘寢台多為旅行需求,所以在1999年推出新型寢台列車仙后座,講求高質感與舒適,也獲得極高的迴響。2013年6月4日,為了響應日本政府所推動的「觀光立國」政策,北海道新幹線也在2016年3月通車,往來東京至北海道的寢台列車全面廢止,加上JR九州的七星號豪華寢台未演先轟動,促使JR東日本決定將寢台列車徹底觀光化,打造一列全新的豪華郵輪式列車。

這列由知名設計師奧山清行操刀設計、川崎重工及總合車輛製作所製造的超豪華寢台列車「TRAIN SUITE 四季島」,在2016年公開之後,就引起一陣旋風,洗鍊簡約的外觀,豪華的和式內裝都讓人驚豔。此外,JR東日本還在上野車站內,設置TRAIN SUITE四季島的專屬貴賓室,並且改造過去上野車站內裝卸行李的工作月台,成為專用的登車通道,讓旅客從踏進車站候車開始,即有五星級的迎賓享受。

在鐵道觀光掀起一陣旋風的超豪華寢台列車「TRAIN SUITE 四季島」。 圖/...
在鐵道觀光掀起一陣旋風的超豪華寢台列車「TRAIN SUITE 四季島」。 圖/作者攝影提供

最特別的是這列超高豪華列車,與九州七星號無自有動力、需要專屬的DF200型柴電機關車牽引不同,自身即具備電力與柴油雙動力,列車具備集電弓,不但交直流兩用,連青函隧道提供給新幹線的25,000V交流電壓,也能夠對應。至於柴油動力,則可讓列車行駛於非電化區間,而無需另外配置牽引機關車。這樣的設計讓TRAIN SUITE四季島,不但能夠行駛大部分的在來線,就算前往北海道,也無需租用JR貨物的EH800型機關車,使用彈性大增。

此外,車內設備除了所有的客房均為獨立個室之外,不管是瞭望車、客廳車、餐車都一應俱全,甚至還有鋼琴演奏,讓搭乘寢台臥鋪列車,成為一種享受。如此高級的豪華寢台,雖然搭乘一次得要花上32萬至95萬日元之譜(約新台幣8.7萬至25萬),但一公開就吸引非常多觀光客預約,結果還因為人數過多,最後得以抽籤的方式來決定,抽選備率高達數倍之多,而且自2017年開始營運以來,預約至今年(2018年)9月之前已全部客滿,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至於JR西日本同樣推出超級豪華寢台「TWILIGHT EXPRESS 瑞風」,受歡迎的程度,同樣不亞於四季島和七星號。「TWILIGHT EXPRESS」(暮光特快)是JR西日本在1989年,因青函隧道通車而推出的寢台列車,一開始是提供給旅行社包車之用,後來也開放一般民眾可以訂票搭乘。雖然使用的車輛與北斗星同樣,都是國鐵時代的寢台特急行車輛24系,不過為了因應觀光的需求,所以車輛內部經過改造,提升搭乘的舒適度與質感,外觀則一改國鐵時代的藍色寢台,以墨綠色的塗裝登場。

TRAIN SUITE 四季島的內部車廂一景。 圖/法新社
TRAIN SUITE 四季島的內部車廂一景。 圖/法新社

TRAIN SUITE四季島列車中的豪華餐廳車廂。 圖/法新社
TRAIN SUITE四季島列車中的豪華餐廳車廂。 圖/法新社

這列低調奢華的列車,從大阪前往札幌,全程超過1500公里,搭乘須耗時22小時,由於沿途會看到日落及日出,因此命名為TWILIGHT(暮光),車上還提供懷石料理與法式料理,也讓暮光特快的人氣居高不下,成為關西地區前往北海道觀光的鐵道旅行首選。然而2016年因北海道新幹線通車、加上車輛本身已經老舊,因此不得不退役。

不過JR西日本同樣因七星號的成功,而開始構思取代暮光特快的後繼車種,找來建築家浦一也與工業設計師福田哲夫,進行列車的造型與車輛內裝的設計,並將新型寢台列車,命名為TWILIGHT EXPRESS 瑞風,車體塗裝也是繼續維持墨綠色,意味著原本的暮光特快將會繼續傳承下去。

車輛編成則與集中動力式的九州七星號,以及TRAIN SUITE四季島的電力柴油雙動力不同,TWILIGHT EXPRESS 瑞風單純採用柴電引擎,可以涵蓋絕大部分JR西日本管區的路線,車上所提供的料理,則是找來美食作家門上武司、米其林三星的和食名店「菊乃井」三代目主廚村田吉弘,以及同為米其林三星的法式料理HAJIME主廚米田肇等人監修,提供最高級的和洋料理。

同樣定位為日本國內最高等級的豪華寢台,TWILIGHT EXPRESS瑞風所費不貲,從最便宜的25萬到125萬日元的驚人價位(約新台幣6.8萬到34萬),依舊是高人氣,2017年6月推出之後,每一個行程都是半年前即額滿,也證明超豪華寢台列車,其實相當受到市場歡迎。

隨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國鐵時期的藍色列車已全部消失,豪華寢台又不是人人搭得起,因此為了滿足過往的回憶和鐵道迷們的夢想,有業者購置了報廢的寢台列車,改裝為車上旅館;也有業者將民宿房間改造為國鐵寢台,讓鐵道迷們過過乾癮,回憶那個伴隨著搖晃的鐵道,而進入夢鄉的日子,可見在火車上睡覺,還是很吸引人的啊!

圖為 TWILIGHT EXPRESS 瑞風的出發式。車體塗裝維持墨綠色,意味著...
圖為 TWILIGHT EXPRESS 瑞風的出發式。車體塗裝維持墨綠色,意味著原本的暮光特快將會繼續傳承下去。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ing/百年電車起死回生:日本琴平電鐵的細膩行銷

日本鐵道迷熱血募資,夢幻的國鐵115系列車復活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