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北陸新幹線「浸水災難」 :廢車之外,日本搶救鐵道的應急策略

2019/10/15 陳威臣

行經長野的北陸新幹線,卻因千曲川的氾濫慘遭水淹,附近路段至今仍無法恢復通車,而且...
行經長野的北陸新幹線,卻因千曲川的氾濫慘遭水淹,附近路段至今仍無法恢復通車,而且最糟狀況可能導致「廢車」,嚴重影響新幹線交通。但除了廢車之外,新幹線還有沒有應急措施? 圖/美聯社

今年9月初,日本第15號颱風「法西」才剛侵襲關東地區,造成千葉相當程度的災情。事隔一個月,不少災區仍尚未復原下,卻又必須面對更強大的19號颱風「哈吉貝」來襲,不但讓原本的受災區雪上加霜,颱風肆虐後,包括關東與東北等地都是一片慘狀。

這個號稱是今年最強的強烈颱風,自10月12日傍晚登陸伊豆半島之後,便沿著陸地前行,雖然風力因登陸後結構遭受破壞而減弱,但仍在橫濱與東京等地,測得了超過秒速40公尺以上的強風,更可怕的是哈吉貝颱風帶來驚人的雨量,不少地區在短短一兩天內,居然下了全年雨量的4成。

首都圈還首次發佈了大雨特別警報,如此的降雨,也造成多條主要河川瞬間暴漲、岌岌可危,「氾濫危險」的洪水警報不斷發令,避難指示與避難勸告人數高達1000萬人,最後緊急撤離數十幾萬人;而洪水災情也在12日深夜,開始肆虐關東、東北與長野等地,最終造成15個都縣之中,47條河川66處堤防崩毀,181條各水系大小河川,洪水越過堤防氾濫的可怕災情,也讓超過1萬棟房屋,遭水淹沒。

15個都縣之中,47條河川66處堤防崩毀,181條各水系大小河川,洪水越過堤防氾...
15個都縣之中,47條河川66處堤防崩毀,181條各水系大小河川,洪水越過堤防氾濫的可怕災情,也讓超過1萬棟房屋,遭水淹沒。 圖/美聯社

首都圈首次發佈大雨特別警報,如此的降雨也造成多條主要河川瞬間暴漲、岌岌可危,避難...
首都圈首次發佈大雨特別警報,如此的降雨也造成多條主要河川瞬間暴漲、岌岌可危,避難指示與避難勸告人數高達1,000萬人,最後緊急撤離數十幾萬人。圖為13日在川崎執行搜救的救災人員。 圖/路透社

根據日本政府截至15日的統計,颱風已造成66人死亡、15人失蹤、212人受傷,高達678所學校受災,洪水更讓各地的鐵道系統面臨中斷。雖然兩天之後各地洪水逐漸退去,首都圈的鐵道系統也逐漸恢復,但包括JR吾妻線水郡線中央本線兩毛線,以及私鐵的小田急電鐵東武鐵道等,都因路線流失或是土石淹蓋,部分路段至今仍然停駛。

而知名觀光景點箱根,12日的降雨量高達922毫米、土石崩塌造成箱根登山鐵道多處坍方,軌道受損嚴重,短時間內無法修復,讓當地觀光業困擾不已。因為距離箱根當地的賞楓旺季,時序已經剩不到一個月,少了鐵道運輸,對當地觀光打擊很大。

首都圈災情如此,東北地方與長野受害更深,除了JR線,包括福島的阿武隈急行、長野的信濃鐵道上田電鐵,以及岩手縣的三陸鐵道等,也分別遭受不少災害;對這些地方小鐵道而言,財政困窘的狀態下,原本已經營不易,如今受到天災更讓狀況更加嚴峻,未來只能依靠政府的援助,才能度過難關了。

洪水更讓各地的交通系統中斷。圖為被沖斷的上田電鐵千曲川橋梁。 圖/法新社
洪水更讓各地的交通系統中斷。圖為被沖斷的上田電鐵千曲川橋梁。 圖/法新社

根據日本政府截至15日的統計,颱風已造成66人死亡、15人失蹤、212人受傷,高...
根據日本政府截至15日的統計,颱風已造成66人死亡、15人失蹤、212人受傷,高達678所學校受災。圖為13日在福島縣的救災疏散。 圖/美聯社

在來線的災情慘重,新幹線雖然因路線規格高、受到的災情輕微,13日開始便陸續恢復運行,但行經長野的北陸新幹線,卻因千曲川的氾濫,造成長野站北的長野新幹線車輛中心,慘遭水淹而損失慘重,附近路段也因淹水至今仍無法恢復通車。

這座長野的車輛基地在1996年完工啟用,1997年北陸新幹線高崎至長野區間,以長野新幹線名義率先開業時,這座新幹線車輛中心就是保養車輛的重要場所。2015年北陸新幹線延伸至金澤之後,雖然列車的重要保修移至金澤的白山總合車輛基地,但這裡仍是東京至長野的新幹線始發與置放的基地。

長野新幹線車輛中心興建之初,將基地本身墊高2公尺,但這次位於數公里外的千曲川潰堤,基地連同置放在基地駐車線的新幹線E7 / W7系列車,也都全遭洪水淹沒,列車只剩下車窗以上的部分。根據國土地理院的推測,千曲川氾濫的洪水最深高達4公尺以上,可見當地的洪水相當可怕。

基地連同置放在基地駐車線的新幹線E7 / W7系列車,也都全遭洪水淹沒,列車只剩...
基地連同置放在基地駐車線的新幹線E7 / W7系列車,也都全遭洪水淹沒,列車只剩下車窗以上的部分。 圖/歐新社

遭水淹的列車共有10組,其中有8組為JR東日本的E7系,另兩組則是隸屬JR西日本...
遭水淹的列車共有10組,其中有8組為JR東日本的E7系,另兩組則是隸屬JR西日本的同型W7系。由於E7/W7系的造價高達32.8億日圓,10組的總造價便高達328億(約新台幣94億),而目前配屬北陸新幹線的列車共有30組,等於有三分之一的車輛泡水毀損。 圖/路透社

遭水淹的列車共有10組,其中有8組為JR東日本的E7系,另兩組則是隸屬JR西日本的同型W7系。由於E7/W7系的造價高達32.8億日圓,10組的總造價便高達328億(約新台幣94億),而目前配屬北陸新幹線的列車共有30組,等於有三分之一的車輛泡水毀損。

泡水車輛的車況如何,得要等積水退去才能進行徹底檢查,但由於洪水水線過高,從空拍畫面判斷,不但車床下方的機電設備全泡水、污水也可能滲進車艙內,這些都會影響日後車輛的維修,因此也有專家表示,最糟狀況就是直接「廢車」,如果真的面臨這種狀況,等於是價值300多億日圓、數量高達120輛的這10組新幹線列車,全部就此報廢。

就算無需走到廢車這一步,光是120輛車廂的維修就相當曠日費時,絕非短期內所能完成。剩下20組車輛,肯定會影響未來北陸新幹線的班次調度,這都讓JR東日本相當頭痛。

經過路線檢查之後,北陸新幹線10月14日開始,恢復東京至長野的班次行駛,而JR西日本也已恢復金澤至上越妙高區間的列車,但長野至上越妙高區間,何時能恢復仍是遙遙無期,讓往來東京與富山及金澤的旅客相當困擾。

目前旅客只得改搭飛機,而導致羽田飛富山與小松空港的班機,幾乎班班客滿,為此國土交通省協調全日本空輸(ANA)來增班因應,而ANA自14日開始,也增加臨時航班,以可搭載194名旅客的A321型客機飛航,期望能緩解交通運量。

此外,JR西日本也建議旅客改搭乘北陸本線與湖西線的在來線特急,前往米原或是京都,再改搭乘東海道新幹線,前往東京,或是與過去一樣,從犀潟搭乘北越急行,前往越後湯澤,再轉搭上越新幹線前往東京。

ANA自14日開始,也增加臨時航班,以可搭載194名旅客的A321型客機飛航,期...
ANA自14日開始,也增加臨時航班,以可搭載194名旅客的A321型客機飛航,期望能緩解交通運量。圖為哈吉貝颱風準備登陸時的成田機場。 圖/美聯社

然而以航空或是迂迴路線來代替新幹線僅能治標,長野至妙高高原區間恢復通行之後,隨即遇到新幹線車輛不足的問題,勢必影響年底的返鄉人潮。因此筆者研判,最有可能的做法,就是將原本已配屬至上越新幹線的E7系三組編成(F20-22編成),轉至北陸新幹線使用。

此外,上越新幹線的E7系新造車輛,未來也有機會優先補充為北陸新幹線之用,藉以彌補不足的運能。至於原本預定將在2020年底全數廢車的E4系新幹線,可能會延後退役,以因應吃緊的車輛需求。

為何只能以E7系應急?這是由於北陸新幹線特殊的供電系統,由於長野縣的中部電力,使用的工頻周波數為60Hz,與東電的50Hz不同,也因此行駛於北陸新幹線的新幹線,即便電壓都是2萬5,000伏特交流電,但卻必須要能夠對應兩種周波數。

最有可能的做法,就是將原本已配屬至上越新幹線的E7系三組編成(F20-22編成)...
最有可能的做法,就是將原本已配屬至上越新幹線的E7系三組編成(F20-22編成),轉至北陸新幹線使用。 圖/維基共享

北陸新幹線的初代車輛E2系N編成,雖然能夠對應兩種工頻,但卻已在2017年退役廢車,也因此目前能夠對應兩種工頻的列車,只剩下E7 / W7系。遭水淹沒的10組車輛,如果最後必須走向廢車一途,那也只能用這樣的方式應急了。

日本面臨今年最強的風災,造成極大的損失,不過事前日本政府就透過媒體,不斷呼籲日本民眾必須要小心謹慎,各自治體也不敢大意,防災體系早在颱風來襲之前就已經啟動,務必將災害降至最小。首都圈各交通業者,也紛紛宣布自12日開始「計畫運休」,即便三連休期間,仍要上班的服務業,也因員工安危而停班。

首都圈各交通業者,也紛紛宣布自12日開始「計畫運休」,即便三連休期間,仍要上班的...
首都圈各交通業者,也紛紛宣布自12日開始「計畫運休」,即便三連休期間,仍要上班的服務業,也因員工安危而停班。 圖/美聯社

而這次的暴雨,也在颱風來臨前,便透過氣象廳宣告,將會有高達800至1,000毫米的驚人雨量,也因此有媒體《日刊現代》的頭版聳動地宣稱「將可能高達8,000人死亡」,但最終的災害控制在百人左右,足見日本政府在防災上仍有相當程度的作用。

然而需注意的是,由於全球溫暖化,導致近年來海水水溫不斷升高,也讓過去不太有颱風侵襲的日本,演變成了年年都有颱風直擊,讓日本社會驚恐的是,這次的風災不會是最後一次,而是極端氣候的開始。

無論是交通系統或是建築業等,都必須認真思考:過去僅以「防震」為導向的核心,未來都要改為「防震與防颱並進」的方式;尤其是在河川整治方面,都必須面對幾乎已成常態的超級豪大雨。唯有如此,在颱風接連侵襲之下,才能有效保護人命與財產不受損失。

無論是交通系統或是建築業等,都必須認真思考:過去僅以「防震」為導向的核心,未來都...
無論是交通系統或是建築業等,都必須認真思考:過去僅以「防震」為導向的核心,未來都要改為「防震與防颱並進」的方式。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哈吉貝豪雨重創東日本:42死21河川潰堤,防災擋不住極端水患?

東京法西颱風啟示錄:從成田機場「陸上孤島」到上班族颱風假問題

安全第一?日本「計畫運休」的首都圈鐵道停駛之亂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我深愛的國家:俄國女孩的真實告白》作者伊蓮娜.科斯秋琴科。  圖/伊蓮娜臉書 ...

擁抱千瘡百孔的祖國:為何俄羅斯暴力相待,卻是伊蓮娜「我深愛的國家」?

2024/03/18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南韓女團LE SSERAFIM的成員許允真,日前因為在準備梳化時閱讀女性主義作家...

允真的有罪書單:南韓的「女性主義獵巫」,演藝圈為何冷漠以對

2024/03/15
泰勒絲於Eras Tour時代巡迴演唱會雪梨站。 圖/美聯社

泰勒絲的巨星誕生記:在分眾化的世界,誠實說好自己的成長故事

2024/03/14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數據顯示,日本一直是迄今為止世界上鐵道自殺人數最多的國家。圖為裝設月台門的山手線...

墜落與封閉:日本鐵道月台門,「最後屏障」能承接所有落軌肉身嗎?

2024/03/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