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安全第一?日本「計畫運休」的首都圈鐵道停駛之亂

2018/10/09 陳威臣

「計畫運休」在首都圈是第一次實施,JR東日本總共停駛了1,218列在來線的班車與...
「計畫運休」在首都圈是第一次實施,JR東日本總共停駛了1,218列在來線的班車與21列新幹線班車,共影響47萬2,700人次。圖為2011年洛克颱風迫使日本鐵路暫停。 圖/路透社

今年日本天災不斷,時序進入9月底,又來了個24號颱風潭美,由於自沖繩開始橫跨日本全境,因此還被稱為「潭美新幹線」,也讓9月初才經歷大淹水的關西機場再次關閉,並呼籲旅客不要冒險前往。

潭美颱風來勢洶洶,氣象預報關東地區在9月30日入夜之後,逐漸進入暴風圈,讓關東地區的鐵道公司繃緊神經,JR東日本宣布將「計畫運休」,在晚上8點開始,停駛首都圈在來線的所有列車及部分新幹線列車。JR東海因颱風關係,也停駛東海道新幹線的列車。

這項「計畫運休」在首都圈是第一次實施,持續至10月1日清晨潭美颱風離開關東地區之後。這樣的方式是為了保護民眾與列車人員的安全,JR東日本總共停駛了1,218列在來線的班車與21列新幹線班車,共影響47萬2,700人次。至於私鐵也陸續跟進停駛,讓首都圈的鐵道運輸提早收班。

JR東日本「計畫運休」的公告,9月30日晚上8點開始,停駛首都圈在來線的所有列車...
JR東日本「計畫運休」的公告,9月30日晚上8點開始,停駛首都圈在來線的所有列車及部分新幹線列車。 圖/路透社

雖然這次JR東日本的計畫運休事前就已經宣佈,但9月30日晚上8點宣布停駛之後,卻...
雖然這次JR東日本的計畫運休事前就已經宣佈,但9月30日晚上8點宣布停駛之後,卻仍有許多人還想進車站搭車、不得其門而入。 圖/路透社

沒想到隔日清晨颱風離境後,首都圈各鐵道公司展開路線安全確認,果然造成一些災情。例如中央線快速四谷站,發生樹木傾倒、造成路線不通。其他多條大動脈像是山手線、京濱東北線等,檢查路線耗費了不少時間,也讓許多路線無法在計畫運休結束後恢復行駛。

10月1日星期一上午,正值上班尖峰時間,大量上班族湧入首都圈各個車站,結果列車不來,使得人潮塞爆車站,最後幾個大站如新宿、大宮、橫濱、川崎等,還被逼得實施入場規制,讓人潮不要繼續湧進車站。

整個混亂的狀況,直到當天中午才逐漸消解,也讓日本社會開始討論,過去不曾計劃運休的鐵道公司,都是直到風強雨大才會逐漸停駛,而這次為了安全而提前進行關東鐵道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計畫運休」,卻仍發生混亂的狀況。

至於私鐵或是地下鐵,除了少數零星災情外,大多數路線在上班尖峰時都已恢復運行。但受到平行的JR線不通影響,人潮都往這些私鐵湧來,同樣造成可觀的人潮,不過在JR線陸續開通後人潮也散去,算是影響有限。

10月1日星期一上午,東日本JR因為計畫運休而造成首都圈鐵道混亂。正值上班尖峰時...
10月1日星期一上午,東日本JR因為計畫運休而造成首都圈鐵道混亂。正值上班尖峰時間,大量上班族湧入首都圈各個車站,結果列車卻不來。圖為當時人潮擠在車站中的情形。 圖/陳威臣攝影提供

在台灣,只要颱風來襲前,台鐵或是高鐵就會宣布停駛,但這類所謂的「計畫運休」,對於鐵道系統相當複雜的日本來說,並非易事。再者過去日本因緯度較高,不但較少颱風侵襲,而且抵達日本時大多已經減弱,對日本的影響較小,自然就沒有什麼颱風來襲停駛的狀況。

但如今卻因地球暖化,海水溫度上升,造成颱風形成與侵襲的緯度升高,過去侵襲菲律賓與台灣的颱風,現在三天兩頭就往日本跑,導致年年造成嚴重災情,大都會的鐵道受到影響的狀況便增加不少,結果就是讓日本也不得不開始檢討計畫運休的必要性了。

最早開始實施大規模「計畫運休」的,其實是位於關西的京阪神鐵道圈。2014年10月的強烈颱風19號「黃蜂」,預報路徑將侵襲日本關西地區,為求安全起見,以JR西日本為中心的關西鐵道圈,決定颱風來襲前就「計畫運休」,提前停駛以保障火車與旅客的安全。

沒想到首次的計畫運休卻因此吃鱉,原因是黃蜂颱風雖然來勢洶洶,但抵達關西時卻威力大減,轉為無風無雨的狀況,此時關西的火車卻全面停駛,讓上班族苦不堪言,鐵道公司被罵翻了,也因此檢討是否應該要嚴格執行,以免發生類似的狀況。

最早開始實施大規模「計畫運休」的,其實是位於關西的京阪神鐵道圈。 圖/路透社
最早開始實施大規模「計畫運休」的,其實是位於關西的京阪神鐵道圈。 圖/路透社

到了隔年2015年的強烈颱風11號「南卡」侵襲關西時,關西的鐵道公司並沒有實施計畫運休,結果卻因為風雨太大,導致不少列車無法行駛,有列車剛好卡在兩站之間長達4個小時,車上還發生旅客因擁擠而導致身體不適,最後出動救難人員營救的狀況。

這樣的兩難,也讓關西地區的鐵道公司決定:只要是有所威脅,不管社會評價如何,都還是會實施計畫運休以保障安全。所以今年的兩次颱風來襲,關西地區都宣布計畫運休,連帶的首都圈也跟著實施。只是關西順利度過,但關東卻遇到不少狀況,讓第一次實施計畫運休的JR東日本顯得手忙腳亂。

不少人也質疑,過去幾次天災,包括311地震或是這次的颱風,地下鐵與部分的私鐵路線,很快的就恢復運行,但JR線卻都要拖很久,往往長達數小時以上;主要是因為JR線大多數的路線都比一般私鐵更長,而且郊外的站距較遠,加上行駛系統相對複雜,因此路線檢測就得耗費更多時間,這也是為何JR線通常是最後才恢復運轉的原因。

關西地區的鐵道公司決定:「只要是有所威脅,不管社會評價如何,都還是會實施計畫運休...
關西地區的鐵道公司決定:「只要是有所威脅,不管社會評價如何,都還是會實施計畫運休以保障安全。」圖為JR西日本列車。 圖/陳威臣攝影提供

雖然這次JR東日本的計畫運休,事前就已經宣佈,也透過許多電視與報紙等主流媒體大肆宣傳,但可能是現在的日本年輕人不太有看電視的習慣,9月30日晚上8點宣布停駛之後,卻仍有許多在外遊蕩的年輕族群,還想進車站搭車卻不得其門而入。

這樣的狀況並不少見,也因此在網路上,便出現許多批評官方宣傳不力的聲浪,特別是針對社群網站上發布運休消息。即便如此,大多數的鐵道安全專家,大多肯定JR東日本的做法,雖然網路上好壞評價參半,不過一般主流媒體包括《朝日新聞》、《讀賣新聞》、《富士電視台》等,意見倒是一致認為,遇到強風暴雨,為了安全起見,列車還是不要硬開比較保險,而且實施計畫運休也可以讓民眾提前做好準備。

JR東日本的深澤佑二社長表示,未來仍會依照氣象狀況,宣布計畫運休。JR東日本也針對這次的計畫運休,仍有許多人沒有收到相關訊息進行檢討,往後宣布時將會利用社群網站SNS,甚至於緊急通訊系統等進行發布,以免再有人被鎖在車站外的狀況。

JR東日本的深澤佑二社長表示,未來仍會依照氣象狀況,宣布計畫運休,往後宣布時將會...
JR東日本的深澤佑二社長表示,未來仍會依照氣象狀況,宣布計畫運休,往後宣布時將會利用社群網站SNS,甚至於緊急通訊系統等進行發布。 圖/路透社

萬一發生大型天災時,能夠更加快速的應變,在氣候越來越極端的今日,未來大眾運輸系統被迫計畫運休的狀況,恐怕將會越來越多。而在這次颱風之後,還發生了部分濱海路段,在颱風離開數天之後,突然發生導電而爆炸燃燒的狀況,導致京成電鐵因此停駛數天。

這是因為強烈的陣風夾帶高鹽分的海水,附著在電車門架上的絕緣礙子,結果颱風過後數天,因濕度變高導致附著的鹽分導電,而發生起火的狀況。如此的狀況在過去並非沒發生過,但如此大規模的發生倒是第一次,所以類似狀況未來也成為風災過後,檢修的目標之一。

每一天都有500萬人次利用的首都圈鐵道系統,雖然堪稱世界第一,但也相對脆弱,雖然日本政府與各大鐵道公司,目前均投入相當多的人力物力,不過仍顯不足,該如何面對天災將是重要的課題。

京成電鐵特急SKYLINER,是許多前往成田機場的觀光客很愛搭乘的列車,但因24...
京成電鐵特急SKYLINER,是許多前往成田機場的觀光客很愛搭乘的列車,但因24號颱風,意外導致京成電鐵的電車門架,絕緣礙子沾付高鹽分海水,因此產生導電而起火,被迫停駛。 圖/陳威臣攝影提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新幹線殺人事件:希望265號,最終列車的悲劇

絕命紅綠燈:死傷萬人的日本「交通戰爭」

空港災變17天:日本關西機場的高效應急與重建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