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長夜裡追尋微光:香港政治半年清算...抗爭氣力還能絕處逢生?

2020/12/05 轉角說

《國安法》自今年6月上路至今,香港改變了什麼?運動量能有無可能全面潰散?民主派人...
《國安法》自今年6月上路至今,香港改變了什麼?運動量能有無可能全面潰散?民主派人士又如何在名存實亡的一國兩制下,找尋香港未來? 圖/路透社

主持人/編輯七號、編輯慧儀

「一日手足,一世手足」、「學生運動,無畏無懼」那晚最後一輛離開西九法院的囚車,沒人知道車中是否為黃之鋒林朗彥周庭,但年輕人們還是用盡氣力追喊到最後。這班在寂靜街頭狂奔的「送車師」,所為何來?

2020年6月30日晚間11時,香港《國安法》正式生效。面對直面襲來的政治打壓,香港運動者即便整備因應,短短近半年的時間仍難敵港府聯手中央猶如凌遲般的折磨,一系列如通識教育課本政治審查、《蘋果日報》總部遭搜索、創辦人黎智英被捕、12港人被扣案立法會民主派總辭學民三子遭判刑等事件。這一切不僅顯示香港言論自由和社會運動快速緊縮,也意味著當局的秋後算帳,將繼續帶來運動寒冬。究竟《國安法》上路至今,香港改變了什麼?運動量能有無可能全面潰散?民主派人士又如何在名存實亡的一國兩制下,找尋香港未來?

▌請點閱下方收聽

重磅廣播"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 重磅廣播 – 202.長夜裡追尋微光:香港政治半年清算...抗爭氣力還能絕處逢生?

▌年末大收網!學民三子入獄、立法會泛民議員總辭

學民三子黃之鋒、周庭與林朗彥去年包圍警察總部一案,在12月2日宣判,三人分處13.5個月、10個月與7個月,引發國際輿論衝擊。無獨有偶,《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遭宣判當庭關押至2021年4月再訊;與此同時,民主黨前立法院議員許智峯在社群平台上發布流亡消息。在此之前是在7月,繼《國安法》上路後,被警方正式通緝的羅冠聰陳家駒鄭文傑黃台仰劉康朱牧民六人流亡海外。一連串事件紛至沓來,當然,流亡海外的不只是知名學運領袖,還有無法計數,默默不可見名的運動手足。

「搞事的走了」,那是不是留港的就抓起來?港府在2020年對反送中運動進行的秋後算帳,可謂是「開花結果」,民主派人士所面對的多元戰場,不僅疲於應付,光見報後的內心衝擊,也在在影響人心。

回顧6月《國安法》通過當下,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秘書長黃之鋒與前副秘書長周庭、常務委員敖卓軒就即刻宣布退出,外界認為已被當局鎖定的四人為不致黨務繼續運作而退黨,但同日下午,香港眾志就宣布黨務無法運作解散,停止會務。隨著羅冠聰等人流亡,黃之鋒等人坐監,一部分運動動能轉往海外,有沒有可能稀釋凝結力量,是許多人的擔憂。

整個民主派政治量能在年底整體大退敗,其中一原因在於,就在學民三子遭判當下,12月1日起,香港立法會中,泛民派議員總辭案正式生效,泛民議員僅剩兩席。

眾志三子黃之鋒、林朗彥、周庭因去年621包圍警察總案被判刑,三人分處13.5個月...
眾志三子黃之鋒、林朗彥、周庭因去年621包圍警察總案被判刑,三人分處13.5個月、7個月與10個月,引發國際輿論衝擊。 圖/歐新社

這次風暴始於11月中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決議,凡涉及宣揚或支持「港獨」,或有危害中國安全疑慮者,經法院認定後,即刻喪失議員資格。決議一出,港府不僅沒有為捍衛立法會獨立而發聲,更旋風式公告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與梁繼昌等四議員即時喪失資格。此番作為直面挑戰香港僅存的微薄民意外,態度上更是置北京意志為依歸,猶如傳聲筒。

泛民派議員及遭喪權四人宣稱這是「一國兩制的死亡」,在政治空間極度窘迫下,泛民派議員串聯總辭,也將讓立法會在未來10個月內全由建制派掌控。港澳辦聲明斥責總辭是「公然挑戰」北京;中國外交部則回應外國的批評是三沒有:「沒有資格、沒有道理、沒有市場」。

總辭一案並不是沒有爭議,有人認為總辭將是對立法權的自我退讓,讓建制派得逞。如被歸類在較激進民主派的鄭松泰,就選擇留任,他認為「以總辭作為政治表態如今已錯失了最佳時機。」

雖然支持總辭的觀點並不多,但有論者就認為,泛民已經沒有空間在立法會中作用,在港府與北京的重重布局下,再堅持下去僅是陪襯花瓶,未來也有可能一一遭喪權。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就認為,過去人們將運動的焦點放在選舉上,民主派需要有「新的策略」。言下之意便是,讓大眾看清民主發生不能僅僅只靠泛民的立法會席次,而是需要更多人出來。馬嶽也認為香港民主運動還未「走到盡頭」,多數港人仍支持全面民主。

另一留任的則為具有醫界背景的中立無黨派陳沛然

在政治空間極度窘迫下,泛民派議員串聯總辭,也將讓立法會在未來10個月內全由建制派...
在政治空間極度窘迫下,泛民派議員串聯總辭,也將讓立法會在未來10個月內全由建制派掌控。圖為11月9日,香港泛民派議員。 圖/法新社

▌有線新聞部大裁撤,調查報導部門慘遭「殺組」

禍不單行似地發生在媒體界的巨大震撼,也在此時展開。有線電視在12月2日發出新聞稿宣布大裁員。整體有線寬頻的1,300多名員工中,遭解雇100名,其中有40名就來自有線新聞部,讓人備感蹊蹺。

其中最令人玩味的則是轄下深度新聞調查節目「新聞刺針」全組被解雇、中國組人員也多有解雇。被炒的中國組助理採訪主任黃麗萍就表示,人員極度缺乏之下根本無法運作。裁員一二將形成重大衝擊。中國組10名組員在心灰意冷之下總辭。

就有線寬頻所發出新聞稿指稱,受疫情衝擊與香港經濟趨向未見明朗,需做內部「開源節流」和「控製成本」。然而從2013年開播至今的深入調查報導節目「新聞刺針」,就算獲獎無數也無力抵擋解雇衝擊。

在香港今日的政治氛圍中,更多人相信有線新聞所謂的「節省資源」、「架構重組」,實際...
在香港今日的政治氛圍中,更多人相信有線新聞所謂的「節省資源」、「架構重組」,實際上是去除政治敏感源。圖為一名被解僱的職員接受媒體訪問。 圖/路透社

有論者認為,節目經常「刺針」揭露政府,成為遭砍的硬傷。11月底調查報導就質疑近半年香港出現許多欠缺科學基礎的「民意調查」,而這些民調獨有的特徵都是一面倒傾向政府,質疑現今香港的政治風氣是否是「立場先於真相」,拳拳重擊政府。

即使長期而言,電視收看用戶下降;短期則為疫情衝擊,但在香港今日的政治氛圍中,更多人相信有線新聞所謂的「節省資源」、「架構重組」,實際上是去除政治敏感源。香港記者協會就對此聲明,「該組過去一年時有針對警方或政權的報導,不難令人聯想是以節流為名,實際卻是減少或不作敏感報導道。」

近日有線為避人口舌再次發出低姿態新聞稿,表明不會改變新聞編採方針,二年內也不會再有所解聘,但大規模解聘內部效應已開始發酵,在人員不足的狀態下能否維持新聞品質也受外界觀察。

國安法實施以來,新聞自由與媒體的生存空間前景不明。圖為一名乘客於捷運上閱讀《蘋果...
國安法實施以來,新聞自由與媒體的生存空間前景不明。圖為一名乘客於捷運上閱讀《蘋果日報》,其創辦人黎智英在今年8月被控違反國安法。 圖/法新社

▌「從娃娃抓起」:香港通識教育教科書送審制度

通識教育科是香港「三三學制」(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大學四年制)新高中課程四大必修之一,課程設立的意義在於讓學生學習廣泛的社會知識,並從個人、社會乃至全球之間出發,對其彼此關係能有所理解。過去通識科教科書並沒有送審制度,在於出版社與第一線教師能自由以其專業角度進行編審修訂,然而從2019年開始因為香港社會運動方興未艾,當局便開始有要求送審呼聲。

今年8月,教育局擬定方針出爐,雖鼓勵出版社「自由」送審,但不從建議者將不予官網列為推薦,影響校園選書,成為變相教學審查的制度。

通識科內容共有六大主題,在8月公布的審訂方針中指出,其中「今日香港」主題的內容應刪除「公民抗命」相關討論,而有媒體直接舉出像有如法治章節,原有出版社所陳述「有部分法律界和社會人士認為,本港的司法制度和法治精神曾受到衝擊」字句,遭修訂為「香港的法治評分自回歸後一直穩步向上」;有新聞自由受戕害的漫畫,也遭改為「《基本法》保護新聞自由。」政治斧鑿可見一斑。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後簡稱教協)副會長田方澤就表示,這明顯就是「教科書滲透親政府觀點」;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也認為有關新聞自由一節修改方針,明顯與專業意見和民調事實不符。

11月26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公布通識科改動細節,通識科未來將改名,並將原本時數刪除一半,考試結果改採合格與否,課程內容取消獨立專題探究(IES),增加《憲法》、《基本法》加強國民意識,與內地接軌等目標。直接遭記協批評是「謀殺通識科」、「政治踐踏專業」。

自2009年,通識課成為香港高中必修科目,更在2012年成為香港中學生進入大學必...
自2009年,通識課成為香港高中必修科目,更在2012年成為香港中學生進入大學必考科目之一。支持派認為通識課是香港中學生的「政治啟蒙」,可部分建制派、中國官方媒體卻認為這門課「教壞年輕人」。 圖/美聯社

香港通識科內容共有六大主題,在8月公布的審訂方針中指出,其中「今日香港」主題的內...
香港通識科內容共有六大主題,在8月公布的審訂方針中指出,其中「今日香港」主題的內容應該刪除「公民抗命」相關討論。 圖/美聯社

▌逃亡台灣失敗遭扣的12港人至今安在?

8月底企圖潛逃台灣在途中被捕的12港人,據媒體報導目前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分局已發出通報,案件偵查結束,移送鹽田區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雖然在中國受審的司法處境預先可以想像,但家屬實際面對如台灣李明哲事件般,漫長、拖延且資訊曖昧的內地司法之路,才正要開始。

目前維基百科所披露的12港人名單中,其中有3人未滿18歲,另有一名女性。事發後,被捕人數、逃亡路線一度有所出入,但最後證實是12人,在西貢布袋澳上快艇,試圖前往台灣東沙群島後轉往屏東尋求庇護,最後在廣東東南海域遇中國海警遭捕。

12港人被捕一事,除了中國海警攔查外,竟在10月扯出香港警方涉入其中。在《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的調查下發現,政府飛行服務隊轄下的定翼機有迥異平日的飛行軌跡。黃之鋒在當時也披露了飛行服務隊成員名單和行動資料,認為港府早知有逃亡情事,但並未阻攔,是設局讓12港人遭中國海警逮捕。

8月底企圖潛逃台灣在途中被捕的12港人,據媒體報導目前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分局已發出...
8月底企圖潛逃台灣在途中被捕的12港人,據媒體報導目前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分局已發出通報,案件偵查結束,移送鹽田區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目前,這場漫長、拖延且資訊曖昧的司法之路,才正要開始。 圖/歐新社

另外,在香港飛行隊設局疑雲的同時,也有9人被控協助12港人逃亡被捕,其中包括立法會前議員「長毛」梁國雄助理唐婉清、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鍾雪瑩等人。

綜觀從《國安法》上路後的7月到12月間,港府委身在中國中央的《基本法》大帽下,對民主運動全面收網,一國兩制是否名存實亡或許早成為假議題,真正的戰場在街頭已成事實。香港的民主動能規模為何、轉往何處,值得觀察;2019年論者熱議的「攬炒」路線,是否成為尚存的最後鼻息,也未能斷論。

但在2020年結束以前,可以知道的是,一班追囚車的送車師們,顯示了另一個不爭事實──香港人仍在路上。

眾志三子被判刑以後,支持者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等待送囚車。不管囚車裡載的人是誰、是...
眾志三子被判刑以後,支持者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等待送囚車。不管囚車裡載的人是誰、是否因為反送中運動被逮捕,這群送囚車的「送車師」都會義無反顧蜂擁而上,為車裡的人送上祝福。「寧願送錯,不要放過」不管是誰,送車師都希望為車內的人,尤其是被判刑的手足,送上祝福。 圖/路透社

▌轉角編輯台每周的深度國際閒聊

• 用 Spotify 收聽:https://goo.gl/48CruJ

• 用 iTunes 收聽: https://goo.gl/o06EBG

• 用SoundCloud收聽:https://goo.gl/WSho3A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香港用監獄消磨的一個世代:周庭、黃之鋒、林朗彥判罪即刻入獄

香港泛民「被全滅」事件:愛祖國者治港?北京「忠誠反對派」更加興奮

誰敢留人到五更:港府「另開新罪」當庭關押黎智英4月...什麼爭議?

強壓香港的2,878根手指:強推〈港版國安法〉的歷史瞬間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和以色列一直處於公開的敵對狀態。圖為伊朗德黑...

在末日爆炸之前?以色列與伊朗「核武對峙」的危機預測

2024/04/29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