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市川猿之助事件:日本歌舞伎的華麗與哀愁

2023/05/27 轉角說

震驚日本演藝界和社會大眾的市川猿之助事件,顯現了日本歌舞伎世界的華麗與哀愁。市川...
震驚日本演藝界和社會大眾的市川猿之助事件,顯現了日本歌舞伎世界的華麗與哀愁。市川猿之助一家三人自殺的緣由為何?醜聞報導又有多少內容屬實?猿之助接下來要面對的法律責任,又或者將來還有沒有可能重新踏上歌舞伎的舞台? 圖/明治座創業百五十周年記念『市川猿之助奮闘歌舞伎公演』

日本知名的歌舞伎明星——四代目市川猿之助——在5月18日的一家三人自殺事件後,猿之助目前已轉送醫院療養,近期已由警方針對事件進行調查詢問。目前除了由猿之助親口證實尋短的意圖外,關於實行的動機和細節,尚未有警方調查結果的進一步證實。外界揣測是否與醜聞報導有關,目前也只有演藝公司的簡短回應「報導並非事實」。

震驚日本演藝界和社會大眾的市川猿之助事件,顯現了日本歌舞伎世界的華麗與哀愁。市川猿之助一家三人自殺的緣由為何?醜聞報導又有多少內容屬實?猿之助接下來要面對的法律責任,又或者將來還有沒有可能重新踏上歌舞伎的舞台?抑或猿之助將注定從此引退的命運?在猿之助事件的背後,歌舞伎的勞動問題,卻也像詛咒一般纏繞不去...。

完整內容請點閱收聽podcast【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請收聽下方連結:

歌舞伎延伸閱讀:

日本歌舞伎「過勞詛咒」:市川海老藏掀起的傳統藝界勞動改革

日本傳統藝術表演歌舞伎,長久以來因為不間斷的連續演出,讓歌舞伎界的華麗舞台成為過勞的黑暗修羅場。歌舞伎每月公演期間,會有連續25天不停的日夜演出,若再加上平時的訓練和排演,對演員和劇組都是極大的身心負荷。為了改善過勞問題,2019年當時日本的歌舞伎明星——市川海老藏——多次呼籲要力行勞動改革,希望能破除以壽命獻祭藝術的「歌舞伎詛咒」。

千倍奉還的「上班族歌舞伎」:《半澤直樹》之日本金融時代劇

在災難與苦悶的2020年,曾經掀起「社會現象」的日劇——《半澤直樹》——睽違7年的續作,終於在9月迎接完結篇。歷經疫情的延宕與中斷,《半澤直樹》仍創下令和時代目前最優異的收視表現;也因此更引發日本網路社群和媒體的議論:為何時隔7年,半澤直樹依然魅力不減?2020年千倍奉還的銀行員故事,戳中了什麼樣的社會心理?今年的續作又為何被稱為「上班族的歌舞伎」?

2020版一口氣有4位歌舞伎演員參演,包括第一季就有的香川照之(飾演大和田)、片岡愛之助(飾演黑崎檢察官),還有市川猿之助(飾演伊佐山泰二)、尾上松也(飾演瀬名洋介)。在劇情表現上,《半澤直樹》也充滿著歌舞伎的演出風格和台詞,加上勸善懲惡復仇劇的爽快感,才有了「上班族歌舞伎」、「穿西裝的時代劇」之稱。

星際大戰超級歌舞伎?日本傳統戲曲的跨界創新

經典宇宙史詩電影《星際大戰》系列,2019年為宣傳迎接第9部的傳奇終章,電影官方與日本著名的歌舞伎演員市川海老藏跨介合作,推出史上第一部星戰改編的歌舞伎劇作——「STAR WARS 歌舞伎—煉之介光刃三本—」,由海老藏飾演反派角色凱羅忍,展開三幕刀光劍影的太空鬥劇。

對於日本歌舞伎迷來說,煉之介光刃三本最特別的是,海老藏現年6歲的長子勸玄,也與父親同台共演,飾童年時期的凱羅忍。由重視血緣繼承的歌舞伎世家,演出同樣是血緣恩仇的星戰,舞台前後都有著相互映照的趣味。

再見,一代哲人梅原猛:異色的日本文化學者

日本的哲學家梅原猛,在40歲之前未曾有個人著作的梅原,日後也從信仰、文學、歷史等多種角度出發,構築獨特的「梅原日本學」,也著手寫作歌舞伎、能、狂言等傳統藝能的新創劇本,甚至開始編寫小說。

梅原猛的知名歌舞伎劇本之一,就是曾替革新派「超級歌舞伎」撰寫原作腳本,由市川猿之助主演的《ヤマトタケル》,三代目和四代目的市川猿之助都演出過這部代表性的經典劇目。

從英雄美人到霍亂退治:日本浮世繪的江戶庶民萬象

日本的浮世繪是常民藝術的代表。在號稱「三百年太平」的江戶時代,日本首次出現了因為生活安定而發展出來的庶民文化;除了技術面的突破,浮世繪的題材也造就了它日後偉大的成就。「浮世」其實取自佛教思想裡的「憂世」(うきよ) ——本來指的是世間的無常。但是代入日本的獨特思想之後,轉化成了「既然無常,那更應該好好活在當下享受人生」的達觀美學。所以浮世繪描寫的大多為當代風景時事,以「人」作為最中心的主題。

因為貼近庶民生活,因此以當時的偶像明星、也就是大眾娛樂歌舞伎演員為主角的役者繪,或是以各種傳奇故事人物為主角的武者繪大為流行,也可以說是前面提到的偶像明星「生寫真」文化的前身。

日本「仇討文化」:正義的代價,血腥的復仇

日本的武士是以武立身建國,那麼報仇這件事當然也成了維護名譽、甚至存在意義本身的重要權利。於是,「仇討」(あだうち。或稱「敵討」)長年以來成為了武士時代日本人在自我要求、美德和法律外的救濟手段。

日本的仇討事件是歌舞伎時常出現的演出題材,例如有名的「三大仇討事件」,分別是鎌倉初期的「曾我兄弟仇討」、江戶初期的「伊賀越仇討」和最經典的「忠臣蔵赤穗事件」。忠臣蔵四十七士復仇,幾乎已經演進成為日本傳統文化的一部分;這個仇討故事被改編成淨琉璃、歌舞伎、以及無數次的連續劇和電影。

 圖/明治座創業百五十周年記念『市川猿之助奮闘歌舞伎公演』
圖/明治座創業百五十周年記念『市川猿之助奮闘歌舞伎公演』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千倍奉還的「上班族歌舞伎」:《半澤直樹》之日本金融時代劇

日本歌舞伎「過勞詛咒」:市川海老藏掀起的傳統藝界勞動改革

醜聞報導的衝擊?日本「超級歌舞伎」市川猿之助昏迷送醫、父母證實雙亡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左為烏克蘭作家弗拉基米爾.瓦庫連科,右為2022年5月12日瓦庫連科的屍體被發現...

絕望母親的漫長尋子路:烏克蘭作家瓦庫連科之死

2024/03/19
瓦庫連科的日記被放在客廳最顯眼的櫃子上。 攝影/曹雨昕

當文學成為戰爭的一部分:不能被噤聲的烏克蘭作家,言語就是抗俄武器

2024/03/19
《我深愛的國家:俄國女孩的真實告白》作者伊蓮娜.科斯秋琴科。  圖/伊蓮娜臉書 ...

擁抱千瘡百孔的祖國:為何俄羅斯暴力相待,卻是伊蓮娜「我深愛的國家」?

2024/03/18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南韓女團LE SSERAFIM的成員許允真,日前因為在準備梳化時閱讀女性主義作家...

允真的有罪書單:南韓的「女性主義獵巫」,演藝圈為何冷漠以對

2024/03/15
泰勒絲於Eras Tour時代巡迴演唱會雪梨站。 圖/美聯社

泰勒絲的巨星誕生記:在分眾化的世界,誠實說好自己的成長故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