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壟斷吧!搶著發財的「大富翁」遊戲,為何不再迷人?

2023/01/24 轉角遊樂器

「壟斷的快樂,卻失去了遊戲的真正樂趣?」跨越世代與國界的知名老牌遊戲——大富翁—...
「壟斷的快樂,卻失去了遊戲的真正樂趣?」跨越世代與國界的知名老牌遊戲——大富翁——我們現在正名為「地產大亨」(Monopoly),經典的遊戲機制,已成為人類社會發展的標誌之一。對於台灣人而言,從1950年代後「致敬」開發的大富翁遊戲盤,也是無論老少都接觸過的遊戲。 圖/路透社

「壟斷的快樂,卻失去了遊戲的真正樂趣?」跨越世代與國界的知名老牌遊戲——大富翁——我們現在正名為「地產大亨」(Monopoly),經典的遊戲機制,已成為人類社會發展的標誌之一。對於台灣人而言,從1950年代後「致敬」開發的大富翁遊戲盤,也是無論老少都接觸過的遊戲。事實上,地產大亨是20世紀初一套從美國政治經濟宣傳脫胎而來的遊戲,原本是用來諷刺大地主壟斷的畸形市場,藉此推廣土地公有的觀念,沒想到卻在日後變成人人搶發財的桌上型遊戲。

▌請收聽下方連結:

「地產大亨」系列在1935年後商品化,也逐漸發展出跨國際的版本,或是配合不同國情而有若干內容改動的在地化改版。地產大的規則簡單,玩家以骰子決定前進的步數,在迴圈的棋盤上以金錢爭奪購買土地,直到其他玩家破產、最後的贏家就是地產大亨。遊戲期間會有「機會」或「命運」的事件,增添遊戲過程的變化性。

儘管地產大亨/大富翁的模式已是眾人熟悉的機制,但風光一時的老遊戲,到如今卻已不再像往日那樣精彩——隨著「遊戲」本身在市場上的多樣化,推陳出新的電玩遊戲讓玩家有更多其他好玩的選擇,而就算是回到不插電的桌遊,各類大大小小的新遊戲產品,也都讓大富翁逐漸成了懷舊的代名詞;就連逢年過節的派對遊戲上,都漸漸少了大富翁的身影。

為何大富翁不再迷人?也許和遊戲本身的機制有關。地產大亨/大富翁以壟斷為目的,在相對單調的遊戲過程裡容易變成重複操作、或在某個單一玩家取得優勢後,其他玩家的遊戲性會大幅度降低,以至於在遊戲的中後盤顯得有些乏味。後來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無論日本或歐美興起的電玩化時代,大富翁類型有了電玩擴充的不同玩法,諸如使用道具、卡片、新的遊戲角色等要素,一度又讓這類型遊戲有了新時代的生命力。但也正是因為電玩時代的來臨,瞬息萬變的競爭和新遊戲發明,因時代而崛起大富翁,又被時代給淹沒了過去。

本單元是轉角國際podcast 重磅廣播的新系列,由現任轉角國際主編 #編輯七號、以及德國議題擔當的專欄作者 #黃哲翰,以玩家身分的私心願望,展開遊戲的各類議題延伸討論——聊電玩、聊遊戲、也聊聊遊樂背後的社會脈絡與人生回憶。

(完整內容請點閱收聽 轉角國際podcast:#轉角遊樂器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精神鴉片戰爭:中國電玩限令...與那些年偷打電動的快樂少年

文明的盡頭在下一個回合:席德梅爾的《文明帝國》回憶錄

轉角遊樂器

1P 轉角國際的主編七號、2P 專欄作者黃哲翰。因興趣使然的遊戲podcast。

作者文章

縫合吧!現象級遊戲《幻獸帕魯》的諧仿或抄襲?衍生的血汗社會迷因

2024/02/16

講座後記/德國宅力世界第一?日本ACG作品中的「德意志」

2024/02/04
日本著名動畫公司Gainax製作的經典美少女養成遊戲《美少女夢工場》(Princ...

翻轉吧!電玩育兒完全手冊:美少女夢工場與人物育成遊戲,要我怎麼教小孩?

2023/10/13
遊玩《決勝時刻》(Call of Duty)這系列第一人稱射擊的戰爭遊戲也常是美...

備戰吧!遊戲中的戰爭呈現:電玩與現實戰爭的微妙關係

2023/09/28

跳躍吧!紅白機發售40週年:任天堂遊戲為什麼「好玩」?

2023/07/15

起風吧!三國志遊戲如何影響大眾文化與歷史觀?

2023/07/01

最新文章

左為烏克蘭作家弗拉基米爾.瓦庫連科,右為2022年5月12日瓦庫連科的屍體被發現...

絕望母親的漫長尋子路:烏克蘭作家瓦庫連科之死

2024/03/19
瓦庫連科的日記被放在客廳最顯眼的櫃子上。 攝影/曹雨昕

當文學成為戰爭的一部分:不能被噤聲的烏克蘭作家,言語就是抗俄武器

2024/03/19
《我深愛的國家:俄國女孩的真實告白》作者伊蓮娜.科斯秋琴科。  圖/伊蓮娜臉書 ...

擁抱千瘡百孔的祖國:為何俄羅斯暴力相待,卻是伊蓮娜「我深愛的國家」?

2024/03/18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南韓女團LE SSERAFIM的成員許允真,日前因為在準備梳化時閱讀女性主義作家...

允真的有罪書單:南韓的「女性主義獵巫」,演藝圈為何冷漠以對

2024/03/15
泰勒絲於Eras Tour時代巡迴演唱會雪梨站。 圖/美聯社

泰勒絲的巨星誕生記:在分眾化的世界,誠實說好自己的成長故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