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性侵幼妻養女的「鮑毓明事件」?中國販售兒童的送養黑色產業鍊

2020/04/15 轉角說

近期中國引爆社會輿論的「鮑毓明事件」,身為中興通訊高管的鮑毓明,被爆長年性侵自己...
近期中國引爆社會輿論的「鮑毓明事件」,身為中興通訊高管的鮑毓明,被爆長年性侵自己「未成年的養女」,受害少女透過媒體爆料後引發輿論震撼。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歐新社

「性侵未成年案沒有嚴懲,只有保護傘。警察叔叔的心不疼嗎?」近期中國引爆社會輿論的「鮑毓明事件」,身為中興通訊高管的鮑毓明,被爆長年性侵自己「未成年的養女」,受害少女透過媒體爆料後引發輿論震撼,隨後一系列的案情追蹤不僅讓鮑毓明幾乎身敗名裂,也迫使曾被撤案的事件重啟調查。然而鮑的「幼妻養成計畫」,背後更牽連著長期隱藏在中國社會的「兒童送養網路黑產業」;而媒體繪聲繪影、立場不一的報導,也招致欠缺新聞倫理的批評。如今全案在社會輿論眾目睽睽之下,司法重新介入調查,能否讓養女性侵慘劇得到公正對待?

現年48歲的鮑毓明,身兼中興通訊的獨立董事與傑瑞集團副總裁,然而這位看似光鮮亮麗的高管級人物,近期之所以成為熱門話題並不是出於他的事業成就,而是一起撲朔迷離的養女性侵案。

2020年4月8日,《澎湃新聞》公開了一段鮑毓明「18歲養女」的控訴影片,講述自己從14歲起就被養父性侵的悲慘遭遇,隨著影片在中國網路社群流傳、各家媒體跟進追蹤,這樁曾被警方撤案的兒童性侵疑雲才又浮上檯面。

▌煙台高管性侵養女事件

今年4月初的當事人爆料,仍隱諱地指出涉案者是某「山東煙台某上市公司高管」,不過沒幾天的時間,在《新京報》、《財新網》以及時事評論雜誌《南風窗》的追蹤和細節披露下,鮑毓明的身分就被曝光,連帶他所任職的中興通訊和傑瑞集團,都立即切斷與鮑毓明的合作關係。這樁性侵收養的未成年少女、還意圖與其成婚的誇張情節,讓中國輿論一面倒地痛斥鮑毓明,逼得煙台市公安局在4月11日趕緊出面承諾,成立專案組重啟調查,好平息民眾的怒火。

根據養女和其親生母親的敘述(在中國媒體不同的揭露文章裡,該養女有不同的化名,諸如李星星、小可、小芳、蘭兒...等),鮑毓明是在2015年4月透過網路上收養兒女的中介人,才輾轉認識這對母女。當時女孩快滿14歲,母親熱切希望鮑毓明能夠「好心收留可憐失學的女童」,起初鮑毓明似有為難——因為中國《收養法》規定,被收養人年齡必須在14歲以下(但孤兒例外,而當時女童要在2015年12月就要滿14歲),同時若收養人是單身男性、且收養的對象為女性的話,雙方年齡必須差距40歲以上。但當時43歲的鮑毓明與14歲女童,年齡相差29歲,並不符合收養規定。

中國網友起底肉搜鮑毓明,在網路上故意公開的鮑毓明照片,打上「馬賽克」三個字但仍曝...
中國網友起底肉搜鮑毓明,在網路上故意公開的鮑毓明照片,打上「馬賽克」三個字但仍曝光他的面目,以示對權勢者性侵的憤怒。 圖/微博截圖

但幾經說服下,鮑毓明最後仍將女童「帶在身邊一起生活」,供她吃住之外也在同年11月讓女童赴北京就學。根據母女兩人的說法,當時與鮑毓明相處情況良好,儘管沒有合法收養程序,女孩也稱呼鮑為「爸爸」,誰料這個情同父女的關係,在收養兩、三個月後的2015年12月31日,卻發生了鮑毓明在天津老家性侵女童的事件,導致女童身心嚴重受創。

根據女童的回憶,性侵之後鮑毓明開始嚴厲管控她的起居出入,將她控制在位於山東煙台的公寓裡,而且不時要求她一起觀看戀童癖的色情影片、要求女童「學習模仿」,甚至以各種威脅恐嚇的方式,控制女童的身心。而她的手機、微信和QQ帳號,也都在鮑毓明的掌控中,煙台家中還裝設了攝影機以便隨時監看。

我逐漸感覺自己病了,我對一切都不再相信,甚至覺得我最在乎的身體的各種器官,我所珍愛的各種愛好和特長,都不在我身上,而在他身上。

女童的回憶紀錄,透過《南風窗》的報導披露更多細節,儘管女童曾經報警求援,但結果都是未能立案、不了了之。接下來的4年,女童仍多次遭受鮑毓明的性侵魔手,身心折磨之下也好幾次自殘、甚至企圖自殺。

2019年女童企圖自殺未果,才終於讓煙台市警方立案調查。但弔詭的是,該年4月立案後隨即又因為「證據不足」,未經過充分調查就被撤案,同年10月第二次立案偵辦,歷經半年時間到了2020年4月,全案調查進度完全不明,若非有爆料影音的流傳,恐怕整起事件又會石沉大海。然而多家媒體的內幕追蹤細節依然疑點重重,再加上鮑毓明身分曝光後,對外一概否認性侵、反而強調「兩情相悅準備成婚」,又讓中國社會輿論的憤怒延燒。

接下來的4年,女童仍多次遭受鮑毓明的性侵魔手,身心折磨之下也好幾次自殘、甚至企圖...
接下來的4年,女童仍多次遭受鮑毓明的性侵魔手,身心折磨之下也好幾次自殘、甚至企圖自殺。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路透社

▌一樹梨花壓海棠:「收養未來妻子」的羅生門

儘管鮑毓明全盤否認性侵行為,但延燒的爭議都讓他所任職的中興通訊、傑瑞集團以及西南政法大學商學院,直接解聘鮑的所有職務。4月12日,以報導武漢肺炎內幕而聞名的《財新網》,刊出一篇鮑毓明的書面訪談,這篇〈高管性侵養女案疑雲〉的專訪因為僅呈現鮑的一片之詞,招致讀者強烈的批判責難、質疑「幫鮑毓明洗白」,為此弄到《財新網》在13日撤稿致歉,承認「行文存在偏頗之處」。

之所以令輿論髮指,是因為文中鮑毓明拿出各種與養女的對話紀錄,試圖證明自己「真心相愛,反倒是養女後來不斷傷害他」。鮑毓明將女童與他之間的關係,定義為「未來的妻子」——換句話說,當初這個根本沒經過合法程序的收養,微博上的輿論直指根本是鮑毓明的「幼妻養成計畫」,等到女童年滿20歲的中國法定結婚年齡後,兩人就可以結為連理。

因為我是單身,無法辦收養手續,她(女童)媽媽就說那就等她到了年齡辦結婚手續,反正都是一起生活。她自己也說愛我願意這樣陪我一輩子。我想反正我是單身,如果將來感情真能發展到那一步,也不是不可以。

微博上的輿論用「幼妻養成計畫」的字眼形容鮑毓明,等到女童年滿20歲的中國法定結婚...
微博上的輿論用「幼妻養成計畫」的字眼形容鮑毓明,等到女童年滿20歲的中國法定結婚年齡後,兩人就可以結為連理。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美聯社

鮑毓明如此表示。他還出具各種對話截圖,顯示他與女童到2017年都還有「親密」的對話與往來,甚至論及婚紗婚照等事宜;即便對話截圖為真,但是在鮑完全掌控女童手機與社群帳號的情形下,也不能排除鮑自導自演的可能。

而在《財新網》的專訪文字裡,也透過鮑毓明的說法將情節描述成了「自小缺少關愛的女孩,向養父尋求安全感的故事」,並暗示女童的證詞反覆、聲稱遭受性侵後卻還是有與鮑親密來往;這樣沒有多方查證的一面之詞難以服眾,社群輿論一面倒地痛罵鮑毓明禽獸不如,試圖掩蓋自己性侵未成年少女的罪行。

但就和許多兒童性侵案的難題一樣,在法律上有其舉證和判定上的困境,例如受害少女事後還有狀似親密往來的行為,也有可能是出自無法與鮑毓明切斷的生存依賴關係,而少女的身心狀況又能否足以判斷他的受害處境,也有待釐清和協助。只是這類案件都需要公正的司法和專業相關資源的介入,但本案歷經多次的立案撤案、疑點重重,完全缺乏透明的司法調查下,目前也成了各說各話的羅生門。

▌案外案:《南風窗》與《財新網》的報導倫理

然而鮑毓明案的情節錯綜複雜,其中繪聲繪影的報導文字,也引發了媒體新聞專業倫理的爭議案外案。特別是率先披露受害者細節的《南風窗》,報導雖然讓社會大眾得以重新正視鮑毓明案,但筆法過於強調故事性、且集中在受害女童(《南風窗》的報導中化名為李星星)的個人角度,而欠缺事件其他面向的查證。

弄到後來撤稿道歉的《財新網》,則是因為一面倒地側重於鮑毓明的說法、模糊女童的性侵被害問題,而招致輿論的憤怒。加上撰寫這篇特稿的作者苑蘇文,自己在個人微信朋友圈上替這篇特稿辯護:「小女孩找了個留美歸來的sugar daddy,到了20歲開始到處哭喊自己被強姦。這選題引爆之後,流量洶湧,媒體同仁們如狼似虎,都太八卦了吧,這背後嚴肅的問題有人去思考嗎?」然後又一副開玩笑的口吻回應:

為了寫這個稿子,錯過了昨天《動森》的釣魚大賽,哎。

苑蘇文的微信被截圖外流,接著才引發了後來一系列針對《財新網》報導新聞倫理、專業主義的批評,認為這篇特稿沒有善盡調查、補充觀點的職責,「成為替權勢者掩飾罪惡的工具」。

率先披露受害者細節的《南風窗》,報導雖然讓社會大眾得以重新正視鮑毓明案,但筆法過...
率先披露受害者細節的《南風窗》,報導雖然讓社會大眾得以重新正視鮑毓明案,但筆法過於強調故事性、且集中在受害女童的個人角度,也遭到質疑。 圖/微博截圖

苑蘇文的微信被截圖外流,接著才引發了後來一系列針對《財新網》報導新聞倫理、專業主...
苑蘇文的微信被截圖外流,接著才引發了後來一系列針對《財新網》報導新聞倫理、專業主義的批評,認為這篇特稿沒有善盡調查、補充觀點的職責,「成為替權勢者掩飾罪惡的工具」。 圖/微博截圖

▌你女兒多少錢?中國網路送養黑產鍊

《澎湃新聞》和《新京報》都指出,在鮑毓明的手機瀏覽紀錄中,發現早有多次查看「送養」或「送養女寶寶」等字眼的搜尋紀錄,但未能從這個線索繼續往下追查鮑的送出養網絡。不過隨著鮑毓明風波延燒,中國社群網路上也跟著拼湊出「#網絡送養黑產」的熱門關鍵字,把「送養人-網路中介-收養人」的產業鏈結構挖出來。

這套送出養流程,是由出養人將孩子透過中介方,在網路上私自尋找有意收養的「客戶」,媒合成功後會收取一定的費用。根據部分已知的送養網路群組討論,有些還是在孕婦懷胎時就可以「下訂」,價格從4萬到10萬人民幣以上都有。

之所以被稱為「黑產」,是因為這個流程並不合法。如前文的鮑毓明案所述,中國原本就有《收養法》的相關規定,例如透過合法的福利機構、在符合《收養法》規範的資格門檻下就能順利收養。然而透過網路私自媒合、中間還收取費用的情形,無論是宣稱其為「愛心支援」還是「收取營養費」,卻都已踏入買賣兒童的法律灰色地帶。

2010年,北京街頭一名父親正在送養女兒,地上擺著證件資料,徵求好心人「有價收養...
2010年,北京街頭一名父親正在送養女兒,地上擺著證件資料,徵求好心人「有價收養」。 圖/法新社

根據中國《法制日報》的後續追蹤,找到了在社群平台知乎、以及「送養QQ群」和微信群組,從中探查網路送養黑產的實際互動情形。當詢問到這種客戶花錢領養的做法是否合法時,卻得到「要合法去找福利院,別在這裡找。我們不犯法,也不合法。」

另一個案例是2019年湖北省警方破獲的網路非法收出養,有一名孕婦透過中介人在網路上「送養嬰兒」,結果被警方盯上調查,但孕婦的說法堅稱「不是賣嬰兒,是透過親戚介紹到其他家庭」,而向收養人收取的8萬元人民幣,則是所謂的「營養費」。其交易群組紀錄裡,還可以找到兒童價目表——男嬰10萬、女嬰8萬、預售8萬。

許多案例也可發現,儘管沒有經過合法收養手續和登記,卻還是能夠開立戶籍與血緣關係證明,突顯了背後司法結構性的制度問題;這是隱藏在合法程序底下,中國社會行之有年、而且「供需求關係」依然未斷的社會現象。

根據中國《法制日報》的後續追蹤,找到了在社群平台知乎、以及「送養QQ群」和微信群...
根據中國《法制日報》的後續追蹤,找到了在社群平台知乎、以及「送養QQ群」和微信群組,從中探查網路送養黑產的實際互動情形。當詢問到這種客戶花錢領養的做法是否合法時,卻得到「要合法去找福利院,別在這裡找。我們不犯法,也不合法。」 圖/微博截圖

但是這個網路送養黑產,放回到鮑毓明案上又是各種疑雲困惑。依照女童在2015年準備送養的年紀,14歲其實在送養產業鍊裡並不算常見的年紀(多半都以嬰幼童為主),因此女童母親才被外界質疑「根本是想送童養媳」,部分意見也把女童被性侵的悲慘遭遇怪罪到母親身上。

但母親的送養動機為何?生活背景是否遭遇什麼困難?母親是不是同樣被鮑毓明欺騙或威脅?中國社群網路的各種揣測謠傳紛紛出籠,還有直指女童母親是出於「某種迷信,透過送養來改運消災」,在調查尚未明朗之前,各種網路審判已急著定罪撻伐。

而中國的騰訊QQ安全中心,14日晚間則公告表示,接獲大量民眾的舉報,「已封停兒童送養相關違法帳號及QQ群組」。

輿論效應的發酵、加上許多藝人明星紛紛透過微博表達對受害女童的同情與支持,眾目睽睽的鮑毓明案可能已無法像過去那樣不了了之。14日,北京司法局已經表明將介入調查鮑毓明,目前女童也有律師代理,負責處理後續的司法問題。但事情的結局,會不會如影星章子怡針對事件的評論一樣:

「知道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出現性侵未成年的事件嗎?一次次被曝光,又一次次銷聲匿跡...沒有嚴懲,只見保護傘,警察叔叔們的心不疼嗎?」

「知道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出現性侵未成年的事件嗎?一次次被曝光,又一次次銷聲匿跡....
「知道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出現性侵未成年的事件嗎?一次次被曝光,又一次次銷聲匿跡...沒有嚴懲,只見保護傘,警察叔叔們的心不疼嗎?」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法新社

文/林齊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美國爸媽與華人養子:國際收養的「微歧視」難題

中國棄嬰變身美國公主?跨國收養孤兒的「童話真相」

美國虐兒檔案:受虐者的「施虐傳承」怎麼修復?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最新文章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濟州4.3和平基金會利用AI技術和口述記憶,嘗試還原濟州4.3事件犧牲者金秉柱(...

不能遺忘的面容(上):濟州四三事件,AI修復重現的歷史受難者

2024/04/10
傳統又自負的同儕拒絕給予友善的支持,將是邱吉爾生命的寫照。左為1881年。7歲的...

憤怒的雄獅,孤單的童年:邱吉爾的頑皮少年成長記

2024/04/10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