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原住民不是觀光財:日本爭議的「愛努人新法」

2019/03/29 許仁碩

長年飽受剝削與歧視的愛努族,在日本政府推動的愛努法新法案之後,將迎來曙光? 圖/...
長年飽受剝削與歧視的愛努族,在日本政府推動的愛努法新法案之後,將迎來曙光? 圖/歐新社

「將白老町(註:北海道愛努族聚居地之一)打造為傳播愛努文化的據點,讓愛努人能作為原住民族,有尊嚴地生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年一月國會的施政方針報告中,首次將愛努族稱為原住民族,而內閣也推出了愛努法的新法案,在法案中將正式承認愛努族為原住民族。愛努族原居於今日樺太、千島與北海道,在家園被日本與俄羅斯瓜分佔領之下,土地被收歸國有,漁獵也無法進行,傳統文化、語言皆在同化政策下遭禁絕。長年飽受剝削與歧視的愛努族,在首相的宣言之下,似乎終於迎來曙光。

但在鎂光燈之外,卻少有人注意到,安倍這番關於愛努政策的發言,其實是與擴建機場、開發體驗行程等政策,一起放在「觀光立國」項目當中的。

愛努族原居於今日樺太、千島與北海道,在家園被日本與俄羅斯瓜分佔領之下,土地被收歸...
愛努族原居於今日樺太、千島與北海道,在家園被日本與俄羅斯瓜分佔領之下,土地被收歸國有,漁獵也無法進行,傳統文化、語言皆在同化政策下遭禁絕。圖為收藏於美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的愛努族圖畫。 圖/美聯社

▌奧運拚經濟,愛努發大財?

三月九號在北海道札幌市,舉辦了一場「省思原權、反對新法」的集會,約有近兩百人參加。愛努部落協會會長清水裕二憤怒地表示,堅決反對將愛努「觀光資源化」,愛努人與愛努文化不是吸引「百萬觀光客」的工具,歷史正義跟原住民族權利,才是愛努人真正需要的。

清水會長憤怒的理由,就在日本政府對愛努新法法案的說明文件當中。法案的主要重點之一,就是安倍首相提到的,將在白老町設立「民族共生象徵空間」(下稱「空間」),取代既有的白老愛努博物館。「空間」將包括博物館、公園,以及歷來被研究者挖走的愛努人遺骨的收容設施。至於這樣的政策如何實現其立法目的:「讓愛努人有尊嚴地生活」?日本政府提出了兩個KPI:2024年讓90%的日本人知道愛努族是原住民族、「空間」在2020年開館年,入館者能破百萬。

與會的澳洲國立大學莫里斯(Tessa Morris-Suzuki)教授指出,首先在程序上,由於被設定為2020東京奧運觀光政策的一環,草擬過程相當倉促,事前資訊公開不足,許多愛努團體均未及參與。莫里斯質疑:「為什麼該花時間討論的原住民政策,要配合奧運匆促上路?一開始就不該把原住民政策,附屬於觀光政策之下。」

「如何讓愛努人有尊嚴地生活?」圖為北海道東部的阿寒町愛努村落。 圖/歐新社
「如何讓愛努人有尊嚴地生活?」圖為北海道東部的阿寒町愛努村落。 圖/歐新社

莫里斯進一步指出,即便時間倉促,公聽會議記錄中仍可見愛努人提出了許多意見。根據莫里斯的整理,發言內容包括:自然資源利用權、設立愛努基金、設置原住民議會席次、復興愛努文化、保護愛努的智慧財產權、在教育中加入愛努文化、對學生與老人等弱勢提供支援、改革補助金與房貸發放方式、反歧視等等,大多是愛努權利運動長年來的主張。

在文化、觀光為主軸的法案架構下,確實有助愛努文化復興,也有可能處理智慧財產權問題,以及增設一些相關設施,但對其他議題仍舊付之闕如。「政府說須以『現實可行性高者優先』,但可不可行,還是政府說了算。而且困難的問題,難道就不用解決嗎?」

莫里斯分析,全篇法律只有四次提及「權利」,卻有數十次提及「管理」。原本白老愛努博物館,是由在地的愛努團體營運,但「空間」的營運權限則在中央政府手中。新法中制定愛努文化復興計劃的主體,仍是各地方政府。這部法律別說是保障愛努權利了,實際上根本是在加強政府的管理權限。

愛努權利運動長年來的主張,包含復興愛努文化、在教育中加入愛努文化、反歧視等等。 ...
愛努權利運動長年來的主張,包含復興愛努文化、在教育中加入愛努文化、反歧視等等。 圖/路透社

▌愛努人的「幸福」,誰來決定?

愛努遺骨訴訟律師團的團長市川守弘律師,進一步解釋了日本政府如何正當化這部「沒有原住民族權利的原住民法」。由於原住民族權利是「集體權」,權利主體不是屬於原住民個人,例如並非只要具有原住民身份的個人,就可在全國各地任意漁獵、佔地。土地與自然資源,都必須要是擁有該傳統領域的民族或部落才能主張。

而日本政府主張,目前日本並不存在足以成為集體權權利主體的愛努部落,因此無需、也無從保障原住民族集體權。愛努相關法案的憲法根據,是根據日本國憲法第十三條概括性的「幸福追求權」而來,權利主體為「全體國民個人」。至於有權追求的「幸福」範圍該如何界定,由於是概括條款,政府擁有很大的政策裁量空間。

日本政府主張,目前日本並不存在足以成為集體權權利主體的愛努部落,因此無需、也無從...
日本政府主張,目前日本並不存在足以成為集體權權利主體的愛努部落,因此無需、也無從保障原住民族集體權。圖為1904年的愛努族照片。 圖/美聯社

愛努人的「幸福」,誰來決定? 圖/歐新社
愛努人的「幸福」,誰來決定? 圖/歐新社

因此,律師團與各部落協會在近年來,持續以部落名義發起訴訟,要求各大學將挖走做研究的愛努人遺骨還給部落,除了要回遺骨本身外,另一個重要的目的是希望法院能承認,現存的愛努部落,仍可以作為權利主體。可惜至今為止的訴訟,都是以和解作收,雖樂見法院願意促成遺骨歸鄉,但對部落的權利主體問題,也因此仍未定論。

部落協會副會長葛野次雄進一步指出,每個愛努部落,都有各自的傳統習俗,遺骨全部集中在白老,照白老愛努的傳統祭祀,那其他部落的先人怎麼辦?希望透過遺骨議題,能讓各部落開始找回主體性,並加強部落間的串連。但他也坦言,這些議題雖然重要,但幾乎都被埋沒在舉國迎接奧運的熱烈氣氛下,越來越少人在意了。

葛野的喟嘆其來有自:近年有許多愛努人致力於跨部落串連,但與權利議題無關,而是希望合組一個愛努大舞團,爭取登上奧運舞台。就在前幾天,舞團的對外展演上了新聞,負責人表示,希望政府能看到他們的努力,願意給愛努文化一個機會。

部落協會希望透過遺骨議題,能讓各部落開始找回主體性,並加強部落間的串連。圖為20...
部落協會希望透過遺骨議題,能讓各部落開始找回主體性,並加強部落間的串連。圖為2017年愛努族遺骨返還儀式。 圖/路透社

近年有許多愛努人致力於跨部落串連,爭取登上奧運舞台。圖為在阿寒町的愛努族傳統音樂...
近年有許多愛努人致力於跨部落串連,爭取登上奧運舞台。圖為在阿寒町的愛努族傳統音樂表演。 圖/路透社

▌在自己的土地上跳舞

在討論時間中,有Enchiu(註:樺太愛努族的自稱)發言,他們因日俄間的國界變動,在日本以樺太島跟俄羅斯交換千島群島後,被迫南遷到北海道,顛沛流離至今。如果主張原住民族權利需要原鄉部落,樺太島現在是俄羅斯的領土,人在日本的Enchiu們該如何實現原住民族權利?但日俄間領土問題談了幾十年,也從未論及原住民族問題。

也有遷居都市工作的青年愛努分享,自己雖然受惠於愛努協會的獎學金,但本來愛努認同並不強。不過在相關法案提出後,在網路上出現了大量針對愛努的仇恨言論,指責愛努人「都想騙補助」、要愛努「不當日本人就滾出去」之類的。這讓他反省,如果愛努內部不認真討論政治問題,覺得與自己無關,說不定哪天歧視就會降臨在自己身上。

集會最後朗讀了反對愛努新法的聲明,並預計將聲明遞交給政府,但面對奧運的威力,能有多少效果,實在不敢樂觀。努力跳舞的愛努,爭取權利的愛努,本來都是為了自己的民族,在日本政府將愛努「觀光化」的政策之下,彼此間卻產生了矛盾。這不只是愛努自己,也是全體日本人的責任。

希望有一天,愛努人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真正有尊嚴地,盡情歌舞。

希望有一天,愛努人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真正有尊嚴地盡情歌舞。圖為北海道浦河町出身的...
希望有一天,愛努人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真正有尊嚴地盡情歌舞。圖為北海道浦河町出身的愛努長老浦川治造。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黑暗地底蘊生的光明:北海道「強制勞動」的民眾史運動

歷史性的原住民長老會議:澳洲為何要推「原權入憲」?

許仁碩

台北人,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博士,現任教於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科,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主要從法律社會學視角出發,關注東亞的警政體系、社會運動與歷史議題,並致力於研究教學、媒體寫作與社運實踐,希望為人權盡一份心力。為《轉角國際》、《鳴人堂》、《蘋果日報》專欄作家及《端傳媒》評論作者,外文評論散見於《Asia Democracy Network》與《朝日新聞論座》。譯有《憲法九條:非戰思想的水脈與脆弱的和平》。

作者文章

後呂良子(中央持傘者)和地鐵歐巴桑的「抗爭歌舞伎」。 圖/紀錄片《地鐵藍領勞工》

地鐵阿嬤在大聲什麼?專訪日本「女鬪勞俱樂部」抗爭歐巴桑

2022/04/29
《地鐵藍領勞工》詳實記錄了六十幾歲的他們,各自面對什麼樣的家庭經濟困境,又如何在...

逆襲的販賣部歐巴桑:日本「地鐵藍領勞工」抗爭藍調

2022/04/19
「問題是就算有憲法九條,日本就不會像烏克蘭一樣被入侵了嗎?可惜並不是如此。能保護...

東京的烏克蘭苦惱:日本該不該放行「抗俄義勇兵」?

2022/03/03
立民黨為曾於2009-2012年間執政的民主黨的後繼政黨之一,近十年來經歷數度分...

敗選成習慣?日本在野黨一蹶不振的魯蛇困境

2021/12/16
面對抹去中村哲壁畫的質疑,塔利班政府官員向日本記者表示,「塔利班非常敬重中村醫師...

中村哲的大叔遺志:阿富汗淪陷後的NGO與「一水希望」

2021/09/14
日本於6月4日向台灣贈送124萬劑的AZ疫苗,由JAL班機空運來台。當時駐日大使...

日媒「台灣恐爆發反日暴動?」疫苗資訊落差給台灣的教訓

2021/06/28

最新文章

有關香港歷史的論述,多以中英兩國為中心,但實際上在二戰之後,港美關係較一般想像密...

導讀《香港製造》(上):帶領香港融入全球資本主義體系的「跨商」們

2024/04/26
田納西河谷管理局模式被視為屬於自由世界、自上而下由政府推動、能同時維護民眾自由的...

導讀《香港製造》(下):美國羅斯福新政如何「經營」香港?

2024/04/26
美國《Hallmark Channel》2024年2月推出一系列現代化改編的攝政...

黑色羅曼史綺想:《理性與感性》改編電影與非裔女性的浪漫投射

2024/04/26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