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人類補完計畫?「基因編輯嬰兒」的倫理風暴

2018/11/27 轉角說

基因改造人要來了?中國生物學家賀建奎在25日發表震驚世界的訊息:中國順利培育出一...
基因改造人要來了?中國生物學家賀建奎在25日發表震驚世界的訊息:中國順利培育出一對具有天生抵抗愛滋病能力的基因編輯嬰兒,引爆了中國醫學倫理的爭議。圖為示意照片,非當事人。 圖/路透社

世界第一個「基因改造人」在中國誕生?中國生物學家賀建奎在25日發表震驚世界的訊息:中國順利培育出一對具有天生抵抗愛滋病能力的基因改造嬰兒,今年11月時已在深圳健康誕生。透過基因編輯(Gene Editing)和「CRISPR技術」的成熟,或可讓人類克服疾病之苦、邁向健康的完美境界。

這個舉世矚目的實驗,被視為基因工程與疾病防治領域的歷史性突破,但「基因改造人」踰越了人類社會倫理的界限、世界各國亦多加禁止相關研究與實驗,消息曝光後隨即引爆海內外的科學家痛批是「瘋狂實驗」,不僅有中國122位學者聯署抗議,外界也陸續指出賀建奎團隊的實驗成果,過程真實性和合法性都十分可疑。

面對一片爭議聲浪,賀建奎尚未出面說明,而中國與歐美的醫學界憂心,這個DNA編輯工程已經讓「潘朵拉的盒子被開啟...」

賀建奎向《美聯社》表示實驗的正當性,並澄清目的絕非用於優生學篩選或是優化嬰兒的外...
賀建奎向《美聯社》表示實驗的正當性,並澄清目的絕非用於優生學篩選或是優化嬰兒的外貌和智商,而是「一種治療性的、改善疾病問題」的方法。 圖/美聯社

引爆科學界大戰的火藥,是來自中國深圳的生物學家賀建奎,於25日在網路上公開的一系列影片和新聞報導。賀建奎向大眾介紹他的實驗成果:經由一對男女人工授孕後,從中改造胚胎的一組基因,讓愛滋病病毒無法入侵這對胚胎的細胞,這一對胚胎後來順利孕育誕生,名叫「露露」和「娜娜」,是首對「基因編輯」成功的嬰兒。

按照賀建奎的說法,露露和娜娜具有天生抵抗愛滋病的能力,在治療性技術上而言,是醫療的超越性突破。但是將基因編輯技術用於人體,仍是被各個國家所禁止的倫理爭議問題,英美與西歐等國家更明文禁止相關研究與實驗。

26日《美聯社》刊出賀建奎的專訪,他向《美聯社》表示實驗的正當性,並澄清自己的目的絕非用於優生學篩選或是優化嬰兒的外貌和智商,而是「一種治療性的、改善疾病問題」的方法。《美聯社》的報導,同時也引述了美國相關專業人士質疑賀建奎的研究倫理和真實性。

但是在《美聯社》之後,中國官媒《人民網》26日隨即轉引這個轟動世界的「中國成就」,並只節錄了部分「支持研究者」的正面意見,相關質疑與倫理問題付之闕如。在《人民網》的報導後在中國國內引起譁然,批判聲浪四面蜂起,爭議聲中《人民網》也索性將文章直接下架處理。

基因工程的大躍進,讓海內外的中國科學家「驚呆了」,《人民網》報導曝光後的26日下午,隨即有122位中國科學家共同在「知識分子微博」上發佈了聯署聲明,這些學者來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乃至美國史丹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等名校,表達對人體基因改造工程的「堅決反對、強烈譴責!」,並且憂心指出:

國家一定要迅速立法監管,潘朵拉魔盒已經打開,我們可能還有一線機會在不可挽回前,關上它。

南方科大也在同日發佈緊急聲名,表示對於賀建奎的研究「深表震驚、嚴重違反倫理」,並表明賀建奎的研究工作都是「在校外開展,校方與生物系一概不知情」;同時南方科大指出,賀早已在今年2月1日留職停薪,其所在的生物系亦隨即召開學術委員會調查此事。

隨著輿論風向的一面倒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一反《人民網》的態度,在26日晚間以社論重磅砲轟賀建奎「悖逆倫理、理念煽情」。

面臨國內外的千夫所指,賀建奎並不認為這是「潘朵拉的盒子」,相反的,他堅信基因改造是能為人類帶來幸福的技術。

122位中國科學家共同發佈了聯署聲明:「國家一定要迅速立法監管,潘朵拉魔盒已經打...
122位中國科學家共同發佈了聯署聲明:「國家一定要迅速立法監管,潘朵拉魔盒已經打開,我們可能還有一線機會在不可挽回前,關上它。」 圖/美聯社

賀建奎的一系列研究團隊影片上傳到YouTube和優酷平台,說明對基因改造的理念。賀建奎在影片中澄清,「把這些小孩叫做『訂製寶寶』(designer baby)是錯誤的,這對於有遺傳疾病的父母而言是一種侮辱,是在製造恐懼和厭惡情緒。」

對於外界憂心的,是否會利用基因改造技術創造出「超人」,賀建奎則信誓旦旦表示,「我們拒絕以此技術增強基因、性別篩選、或是改變皮膚和眼睛的顏色,因為這些都不是愛」:

歷史將會證明,倫理是站在我們這一邊。

引爆爭議的同時,賀建奎團隊的基因工程真實性也備受質疑。包含這一系列影片中澄清立場、說明技術未來藍圖的內容,也被人質疑「很像是在對投資者招商」,賀建奎團隊真實目的引發諸多揣測。

賀建奎團隊出具了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的醫學倫理審查同意書,以佐證研究的真實性和正當性。但弔詭的是,醫院官方向《新京報》否認,「露露和娜娜並不是在我們醫院出生的、也從未聽說過醫院在進行相關實驗。」已離職的前醫務部主任秦蘇驥懷疑,這份倫理審查申請書可能造假,「醫院的倫理委員會並無相關記錄,如果真的有這種實驗我一定會反對。」

審查申請書和醫院說法的撲朔迷離,連帶著實驗嬰兒胚胎的來源、過程是否合法,也受到強烈質疑。

圖為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的醫學倫理審查同意書下半部,但被該醫院前醫務部主任秦蘇驥懷...
圖為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的醫學倫理審查同意書下半部,但被該醫院前醫務部主任秦蘇驥懷疑文件造假,其中部分簽名的當事人也對這件事情表示「沒有印象」。 圖/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

被指為賀建奎團隊「神秘關鍵人」的林志同,在深圳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這一切...
被指為賀建奎團隊「神秘關鍵人」的林志同,在深圳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這一切都合乎倫理道德。」 圖/美聯社

另一方面,事件延燒的政治壓力也從天而降。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出面指示,要求廣東省有關單位需調查事件真相,而深圳市衛生計畫生育委員會也同步指出,由於該實驗涉及醫學倫理,但醫院方並未依規定備案,已正式啟動對醫院以及該事件的調查,驗證審查書和該項實驗的真實性。

根據《BBC》報導,倫敦帝國學院幹細胞研究專家伊利克(Dusko Ilic)表示,賀建奎的研究其實沒有什麼必要性,因為現在的愛滋病患者已能有效利用藥物控制病情、而不會將病毒直傳給下一代。伊利克諷刺,「如果中國認為這種實驗符合倫理,那中國對於倫理的認知,與世界各國有很大的差異!」

現年34歲的賀建奎畢業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而後赴美深造,師從於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著名的生物工程學教授狄恩(Michael Deem),並在2010年獲得生物物理學博士,轉往史丹佛大學從事DNA測序的相關研究。2012年時,28歲的賀建奎在中國招募海歸派人才的「千人計畫」裡雀屏中選,返回中國任教於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學。

圖左為賀建奎在美國萊斯大學的恩師、生物工程學教授狄恩(Michael Deem)...
圖左為賀建奎在美國萊斯大學的恩師、生物工程學教授狄恩(Michael Deem)。賀返回中國後,彼此仍保持研究合作的密切往來,這次的基因改造嬰兒實驗同樣包括在內。 圖/Rice University

《美聯社》和中國媒體也指出,賀建奎同時還身兼好幾家生技公司的股東,以及包含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瀚海創業投資管理合夥企業等在內,賀建奎出任總共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這種兼具專門技術和相關產業雙重身分的做法,與其美國導師狄恩如出一轍,而狄恩確實也在賀建奎返回中國後,彼此保持研究合作的密切往來,這次的基因改造嬰兒實驗同樣包括在內。

也正因為賀建奎的「學商一體」背景,基因編輯嬰兒的目的是不是為了日後大發基因財鋪路?一連串的消息曝光,是否為對外釋放訊息的投資戰略?賀建奎急於獲取世界基因工程第一人的成就名聲?各種聯想和臆測也在輿論中發酵。

賀建奎原訂將出席28日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技術高峰會」(International Summit on Human Gene Editing),預訂發表演說、並展示數年來針對老鼠、猴子和人類胚所進行的基因編輯工程實驗的研究數據,預料應會有針對事件的進一步說明,但賀建奎在這波批判聲浪中,是否能如期出席則尚未可知。

因為賀建奎的「學商一體」背景,基因改造嬰兒是不是為了日後的生意鋪路?一連串的消息...
因為賀建奎的「學商一體」背景,基因改造嬰兒是不是為了日後的生意鋪路?一連串的消息曝光,是否為對外釋放訊息的投資戰略?各種聯想和臆測也在輿論中發酵。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中國複製猴:繼承桃莉羊,「中中」「華華」的爭議誕生

新疆成為人肉資料庫?中國「免費健檢」的黑幕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最新文章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