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新疆成為人肉資料庫?中國「免費健檢」的黑幕

2017/12/14 轉角24小時

人權觀察組織指控,中國政府利用「免費健檢」的旗號蒐集新疆民眾的DNA資料,以做為...
人權觀察組織指控,中國政府利用「免費健檢」的旗號蒐集新疆民眾的DNA資料,以做為社會控制的手段。 圖/美聯社

【2017.12.14 中國

新疆成為人肉資料庫?中國「免費健檢」的黑幕

免費的健康檢查,其實是採集DNA的陷阱?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於13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政府以「免費健檢」的旗號,正在大規模採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突厥斯坦)居民的DNA資料,建立生物數據庫以達到社會控制的目的,該組織中國部主任蘇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譴責,這已經嚴重違反國際人權規範——特別是中國在DNA數據庫應用上幾乎沒有隱私權、缺乏公開透明的機制。

根據人權觀察組織的報告,中國正在新疆加速採集12歲至65歲居民的DNA樣本、指紋、虹膜、血型等資料,其中被當局認定為「重點人員」、也就是可能威脅政權穩定的人士,包含其親屬在內,不分年齡強制採集。而這些數據的用途,就是利於政府當局進行社會控制。報告也引用了中國新華社的數據,新疆在今年已有1,880萬人接受健檢,達成率幾乎100%。

但經由健檢採集身體資料,為何會引起這麼大的爭議?根據《衛報》指出,一般DNA數據可能用於犯罪防治或醫療用途,但同樣的像是虹膜掃描、指紋等資料,也能用於政府監控人身自由,《衛報》引述相關專家的說法,在中國當局這種不透明作業、新疆又面臨地方衝突不斷的狀況下,這種大規模數據收集有如建造「露天監獄」。

面對來自西方的人權組織質疑,中國也立即有所回應。中國外交部在1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以人權觀察組織的這份報告提問,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並未直接否認採集DNA的指控,而是說「人權觀察組織一貫在涉華問題上發表不實言論,我個人建議你也不必為這樣的組織發表這樣的言論,花太多不值當的時間。」並重申中國一貫對新疆問題的態度:

當前,新疆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形勢是好的。

但人權組織的指控並非毫無根據,在中國官方的公開資料中,就可以找到陸慷沒有否認的「DNA採集」工作。新疆西部的阿克蘇市人民政府,在今年7月5日公開了一份《全區人口精準登記核實工作指南》,當中明文指出透過健康檢查的方式,來「準確摸清人口底數」、「採集12~65歲人像、指紋、虹膜、血型、DNA生物特徵信息」,並且「對重點人員及其近親屬全員採集」。

而從中國官方黨媒之一的《人民網》,也在12日發表一篇專題報導〈把健康送到「最後一公里、最遠一家人」〉,表示自2016年9月於新疆實施全民健檢以來,工作已完成「1,875万人,完成率為99.47%」,並讓新疆居民「感受到了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但這是否真如中國官方所說,其實只是一場單純的健康檢查?老牌的科學期刊《自然》(Nature)早在今年5月時便已經提出相關報告,指出新疆西北部已在大規模建構DNA數據庫,除了犯罪防治的用途之外,也可能做為當局的政治武器。《自然》循線調查新疆官方採購DNA測序儀器,但都被新疆警方請吃閉門羹,《自然》指出,新疆政府曾向美國麻州的賽默飛世爾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重金訂購DNA檢測的相關設備,實際用途啟人疑竇。

英國非營利組織「基因觀察」(GeneWatch)創辦人海倫.華萊士(Helen Wallace)表示,很明顯中國有相當規模的設施正在建構收集DNA數據,但中國在這方面缺乏保護個人隱私、防止DNA資料被濫用的法律條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hinese authorities collecting DNA from all residents of Xinjiang

China Moves to Expand DNA Testing in Muslim Region

China expands DNA data grab in troubled western region

把健康送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

China: Minority Region Collects DNA from Millions

"人权观察"组织称中国采集新疆居民DNA 外交部:他们一贯撒谎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