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學者國會」封殺事件:軍事研究的學術禁忌與論爭

2020/10/22 許仁碩

「學術研究的軍事化用途,界線在哪裡?」 圖/《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
「學術研究的軍事化用途,界線在哪裡?」 圖/《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學術研究的軍事化用途,界線在哪裡?」首圖為北海道出身的漫畫家荒川弘,創作的經典作品《鋼之鍊金術師》(圖為2009動畫版)。故事中出現的鍊金術研究,也被轉用作了軍事用途、甚至於成為種族滅絕的屠殺武器。而近期日本發生的學術會議事件,背後也存在著軍民研究問題的長期論爭。

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日前拒絕將6名學者任命為被稱為「學者國會」的日本學術會議會員。由於依法該會議肩負代表學術界,獨立向政府提出建言的任務,因此日本政府也曾正式表明,首相任命僅是形式,實際上會按照會議方的推薦名單全數任命,以保障其獨立性。

由於未獲任命的學者均曾表態反對刑法共謀罪安保法案等政府政策,因此被認為是政府要剷除日本學術會議中的異議者,製造寒蟬效應。獨立機關與政府間的張力,固然是重要背景,但之所以在此時發生衝突,仍要回到日本修改憲法第九條「和平憲法」的政治議程中去理解。

▌煙霧中的決策程序與假新聞

對日本學術會議的人事介入,始於2014年的安倍政權。當時政府仍欲維持「全數任命」的形式,但要求在推薦前先對首相說明,並提出超額名單供圈選。當時日本學術會議雖未對外揭露,但並未照單全收。對此,安倍內閣在2018年進一步推翻既有見解,主張首相有實質任命權,並在今年付諸實行,2014年以來的角力才浮上檯面。

對於為何,又是由誰決定推翻既有見解並拒絕任命,菅首相在理由上只不斷複述「基於綜合考量」的空話。而在決策程序方面,菅首相先強調是自己作為首相下的決定,但又說「沒看過學術會議提出的原始名單」、「有聽取相關報告」。根據媒體報導,真正的主導者應是出身於公安警察(政治警察)體系,長年於安倍內閣與菅內閣擔任官房副長官的杉田和博。其政治手腕長期為安倍與菅所倚重,重要人事案實際上皆出自其手筆。因為是杉田而非菅的決策,但菅又想要凸顯作為首相的領導能力,說詞才會前後矛盾。

對日本學術會議的人事介入,始於2014年的安倍政權。安倍內閣在2018年主張首相...
對日本學術會議的人事介入,始於2014年的安倍政權。安倍內閣在2018年主張首相有實質任命權,並在今年2020年由菅義偉內閣付諸實行。 圖/路透社

相較於政府不願正面回應,支持政府立場的意見則是大鳴大放。自民黨稅調會長甘利明批評,日本學術會議一方面反對軍事研究,但另一方面又積極協助中國高薪挖角優秀學者的「千人計劃」,幫助解放軍。此外,自民黨眾議員長島昭久在推特上痛批:「(日本學術會議任滿後)會員可轉任日本學士院,每年要花費6億日圓!有三分之二都在付他們的退休金!」眾議員細野豪志也轉推附和:「國會議員都沒有退休金,『學者國會』反而有?」

以上的說法都是假新聞。

日本學術會議與日本政府都嚴正澄清,並未與中國千人計劃合作。而日本學士院是另一個透過授與終身院士頭銜與退休金,表揚卓越學者的官方機關,與日本學術會議無關。而後相關人士雖刪文道歉,但在假新聞的傳播能力遠高過正確資訊、也更容易被目標群眾所相信之下,日本學術會議是「賣國肥貓」的形象,已深植人心。

「賣國說」主張的千人計劃部分雖是虛構,但「反對軍事研究」確實是日本學術會議長久以...
「賣國說」主張的千人計劃部分雖是虛構,但「反對軍事研究」確實是日本學術會議長久以來的立場。 圖/路透社

▌學術界的「和平憲法」

在一片假新聞的煙幕中,「賣國說」主張的千人計劃部分雖是虛構,但「反對軍事研究」確實是日本學術會議長久以來的立場。在這波輿論當中,「反對軍事研究」開始與「賣國」連結在一起,也顯示出日本政府所真正在意的,並非個別學者的言行,而是日本學術會議整體的反戰立場。

回顧日本學術會議成立的歷史,當時鑑於戰前有許多研究者選擇協助軍國體制,例如以俘虜進行生化武器的人體實驗,惡名昭彰的七三一部隊,反戰學者則遭到迫害。因此在戰後推動民主化時,就制定了《日本學術會議法》。該法第一條規定會議隸屬於總理大臣之下,預算由國庫支出,但第三條規定「獨立行使其職權」。

日本學術會議於1950年發布:「全面拒絕以戰爭為目的之科學研究」聲明,這是基於明定放棄軍隊與戰爭的憲法第九條「和平憲法」,被稱為學術界的「憲法第九條」。而後在1967年,針對越戰再次發表了「拒絕以軍事為目的之研究」聲明。最近一次則是2017年,對於防衛省於2015年開始提供研究計畫經費,又再次重申了「拒絕軍事研究」的聲明。許多大學依照聲明內容,制定了拒絕從事軍事研究的相關規範與審查機制,禁止校內教師從事申請相關經費。

圖為以俘虜進行生化武器的人體實驗,惡名昭彰的七三一部隊。鑑於戰前有許多研究者選擇...
圖為以俘虜進行生化武器的人體實驗,惡名昭彰的七三一部隊。鑑於戰前有許多研究者選擇協助軍國體制,而反戰學者卻遭到迫害,因此在戰後推動民主化時,就制定了《日本學術會議法》。 圖/維基共享

筆者曾出席一場大學以「軍民通用」為題所舉辦的博士生研習。所謂「軍民通用」,意指可通用於軍事與非軍事用途的研究,例如某項農藥研究,可能被轉用於化學武器,反之亦然。講師先說明了禁止軍事研究的政策,接著要求學員基於各自專長,當場寫出一個軍事研究案。其宗旨是著眼於「軍民通用」的廣大灰色地帶,讓學員能親身體會到,自己的研究被應用於軍事用途的可能性與後果。講師以自身為例,曾有「刑求戰俘之界限與正當性」的研究案找上他,但他最後選擇拒絕。

「這是我的抉擇,或許有一天,各位也會需要作出抉擇。」

日本雖然尚未修憲,但實質上仍持續發展軍事力,軍事產業的外銷鬆綁就是重要的一環,防衛省的研究經費,也是為了促進軍事技術的產官學合作。因此,除了對個別學者反對修憲的不滿外,在修憲擴軍的大方向下,遲早得剷除堅拒軍事研究的日本學術會議。

所謂「軍民通用」,意指可通用於軍事與非軍事用途的研究,例如某項農藥研究,可能被轉...
所謂「軍民通用」,意指可通用於軍事與非軍事用途的研究,例如某項農藥研究,可能被轉用於化學武器,反之亦然。圖為七三一部隊實驗場在中國東北的遺址。 圖/維基共享

1937年進攻中國的日軍,配備防毒面具以因應化學兵器戰。 圖/維基共享
1937年進攻中國的日軍,配備防毒面具以因應化學兵器戰。 圖/維基共享

▌「禁止軍事研究」的挑戰

日本主流輿論雖不熱衷於修憲,但對於難以有效回應當前國防情勢的護憲論,也缺乏熱情,這與日本學術會議誕生時戰後日本的厭戰民心,已有天壤之別。即便沒有這起風波,在自衛隊的民意正當性穩固,且中國崛起威脅周邊各國的情勢下,「禁止軍事研究」的正當性與實效性,早已備受挑戰。

例如北海道大學名譽教授奈良林直就在媒體上批評,曾有某學者為研究船舶結構而申請防衛省經費,卻被認為可能被應用於軍艦,抵觸學術會議聲明而被校方封殺。他批評不應僅用模糊的「軍民通用」理由,就任意扼殺學術研究。

即便是持反戰立場的學者,也有不少人認為遲早得從「全面禁止」轉為「有效管制」。除了有鑒於「軍民通用」的模糊性難以一刀切、產生許多問題外,在政府與民間企業的長年研究下,日本早已擁有許多軍事尖端科技。與其讓大學獨善其身,不如全面將產官學三方研究,都納入研究倫理審查機制。

但若要轉為「有效管制」,在大學長年禁止軍事研究下,去哪裡找能制定基準並嚴謹審查軍事研究計劃的專業人才?如果審查委員都是來自國防產業、政府部門的研發人員,要如何確保中立性?這在目前都沒有答案。

曾有學者為研究船舶結構而申請防衛省經費,卻被認為可能被應用於軍艦,抵觸學術會議聲...
曾有學者為研究船舶結構而申請防衛省經費,卻被認為可能被應用於軍艦,抵觸學術會議聲明而被校方封殺。 圖/路透社

《鋼之鍊金術師》故事中著名的「伊修瓦爾殲滅戰」,發動軍隊與國家鍊金術師展開的種族...
《鋼之鍊金術師》故事中著名的「伊修瓦爾殲滅戰」,發動軍隊與國家鍊金術師展開的種族屠殺,並且將鍊金術研究成果——賢者之石——作為最終毀滅兵器,徹底消滅伊修瓦爾人,結束了戰爭。 圖/《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而更根本的問題在於政治效應,一旦日本學術會議解禁來自憲法第九條的軍事研究禁令,是否代表變相支持修憲?與修憲議題掛鉤導致的高度政治性,一方面讓軍事研究議題廣受各方矚目,但另一方面也升高了不同政治立場間的對立,在制度改革上難有進展。

在這波「賣國肥貓」的輿論攻勢之後,菅首相要求學術會議必須「符合社會需求」,行政改革(組織改造)的大臣河野太郎也宣示將學術會議列入改革對象。但菅所展現出的決策黑箱與強硬態度,也蘊含著激起學界不滿、以及讓民眾感到反感的風險。

事實上根據NHK民調,菅政權上任後開出了62%的高支持度,卻在事件爆發後下降了7%,另有47%民眾表示難以接受菅首相的說法。另一方面,面對輿論的冷眼與磨刀霍霍的政府,日本學術會議若要堅持和平主義路線,要如何保衛自身的組織獨立性,並提出能說服公民社會的新論述與制度,將是嚴峻的挑戰。

根據NHK民調,菅政權上任後開出了62%的高支持度,卻在事件爆發後下降了7%,另...
根據NHK民調,菅政權上任後開出了62%的高支持度,卻在事件爆發後下降了7%,另有47%民眾表示難以接受菅首相的說法。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和平之國」何去何從? 剖析安倍「自衛隊入憲」

監視社會還是反恐打黑:日本「共謀罪」的虛與實

日本「表現の不自由」:從慰安婦到天皇像的禁忌言論審查

許仁碩

台北人,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博士,現任教於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科,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主要從法律社會學視角出發,關注東亞的警政體系、社會運動與歷史議題,並致力於研究教學、媒體寫作與社運實踐,希望為人權盡一份心力。為《轉角國際》、《鳴人堂》、《蘋果日報》專欄作家及《端傳媒》評論作者,外文評論散見於《Asia Democracy Network》與《朝日新聞論座》。譯有《憲法九條:非戰思想的水脈與脆弱的和平》。

作者文章

後呂良子(中央持傘者)和地鐵歐巴桑的「抗爭歌舞伎」。 圖/紀錄片《地鐵藍領勞工》

地鐵阿嬤在大聲什麼?專訪日本「女鬪勞俱樂部」抗爭歐巴桑

2022/04/29
《地鐵藍領勞工》詳實記錄了六十幾歲的他們,各自面對什麼樣的家庭經濟困境,又如何在...

逆襲的販賣部歐巴桑:日本「地鐵藍領勞工」抗爭藍調

2022/04/19
「問題是就算有憲法九條,日本就不會像烏克蘭一樣被入侵了嗎?可惜並不是如此。能保護...

東京的烏克蘭苦惱:日本該不該放行「抗俄義勇兵」?

2022/03/03
立民黨為曾於2009-2012年間執政的民主黨的後繼政黨之一,近十年來經歷數度分...

敗選成習慣?日本在野黨一蹶不振的魯蛇困境

2021/12/16
面對抹去中村哲壁畫的質疑,塔利班政府官員向日本記者表示,「塔利班非常敬重中村醫師...

中村哲的大叔遺志:阿富汗淪陷後的NGO與「一水希望」

2021/09/14
日本於6月4日向台灣贈送124萬劑的AZ疫苗,由JAL班機空運來台。當時駐日大使...

日媒「台灣恐爆發反日暴動?」疫苗資訊落差給台灣的教訓

2021/06/28

最新文章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濟州4.3和平基金會利用AI技術和口述記憶,嘗試還原濟州4.3事件犧牲者金秉柱(...

不能遺忘的面容(上):濟州四三事件,AI修復重現的歷史受難者

2024/04/10
傳統又自負的同儕拒絕給予友善的支持,將是邱吉爾生命的寫照。左為1881年。7歲的...

憤怒的雄獅,孤單的童年:邱吉爾的頑皮少年成長記

2024/04/10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