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施拉妲之死:印度穆斯林與印度教徒的「跨宗教戀愛」情殺案

2023/01/06 轉角說

2022年5月,印度一名穆斯林男性殺害同居印度教徒女友的事件,震驚印度社會。 圖...
2022年5月,印度一名穆斯林男性殺害同居印度教徒女友的事件,震驚印度社會。 圖/Twitter

主持/編輯牧宜、編輯七號

「穆斯林男友殺害印度教女友,掀起印度的跨宗教愛情論戰...」印度在去年發生一起穆斯林男性殺害同居印度教徒女友、並且殘忍分屍的事件,震驚印度社會。隨著案情曝光、兇手被捕,又在印度輿論中掀起了「跨宗教戀愛」與網路交友的爭異論戰,同時也讓印度存在已久、穆斯林與印度教之間的百年矛盾激化,被激怒的印度教保守派更是憤而指控,懷疑整起事件是一場伊斯蘭教對印度教發起的「愛情聖戰」。

▌請收聽下方連結:

2022年5月18日,一名28歲穆斯林男子阿夫塔布.普納瓦拉(Aaftab Poonawala),殘忍殺害印度教徒女友施拉妲.沃克(Shraddha Walkar),將其分屍並棄置樹林。直至半年後因為施拉妲的親友察覺異樣而報警,整起事件才曝光。

施拉妲為印度教徒,長年和母親及兄弟長年住在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的瓦賽(Vasai)。施拉妲從小在保守的印度教家庭中長大,父親則與母親分居,在其他地區經營電子服務相關事業。施拉妲大學於瓦賽VIVA技術學院修讀大眾媒體,畢業後在工作期間透過交友軟體Bumble認識了阿夫塔布,兩人墜入愛河。

施拉妲的家庭相當保守也反對跨宗教戀愛,因此得知施拉妲愛上穆斯林後,為此發生了激烈爭執。2019年,施拉妲在家人反對之下自行搬離家中、與阿夫塔布同居。施拉妲的友人指出,施拉妲的家人施拉妲離家之後與其斷絕關係。之後,施拉妲常遭受阿夫塔布肢體暴力對待,但家人已與她斷絕聯絡,因此不敢讓家人知曉。直至施拉妲的父親從友人得知,已有兩個半月無法與她取得聯繫後焦急地通報警察,此案才在謀殺發生近半年後才公諸於世。

施拉妲的父親在2022年12月9日記者會,憤怒呼籲政府限制年輕人使用交友軟體。 ...
施拉妲的父親在2022年12月9日記者會,憤怒呼籲政府限制年輕人使用交友軟體。 圖/歐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叛逆」的女兒

2022 年11月12日,阿夫塔布被德里警方逮捕。他向警方坦承是因財務問題和女友發生衝突,也因被女友懷疑不忠,憤怒之下勒死了她。他也承認,在殺害女友後花了數天將其分屍為35塊、冰存,並分批棄置於在南德里的一處森林中。此案在南德里開啟審理程序,經過法醫驗證,在森林中的遺骨和施拉妲父親的DNA相符。此案引發社會譁然,上百人聚集於法院外、望能施拉妲討回公道,施拉妲的父親更悲痛地要求對兇手判處死刑。

施拉妲父親在12月9日的記者會上憤怒呼籲政府限制年輕人使用交友軟體.他悲痛地說,「我們要認知到現代交友軟體並不受控、使用的年輕人更不受控,我們做為父母的人非常無助」。自此,不只引發網友對未婚伴侶同居的熱烈討論,施拉妲更在印度新聞媒體上被描繪成一位「叛逆的女兒」。知名印地語報紙《覺悟日報》 (Dainik Jagran)發布影片講述命案故事,引來許多網友表達意見,最熱門的一則留言則是:「永遠不要不尊重你的父母」。

印度知名記者及作家謝瑪.奇奇蒂(Seema Chishti)曾在2022年出書講述自己父母「跨宗教婚姻」故事,對跨宗教婚姻抱持正面態度。她認為,命案後印度的輿論一面倒地怪罪施拉妲在父母反對下與男友同居,也看出了對穆斯林的仇恨。「我看到不少印度網友在討論,『如果你決定要結婚,他不一定要是父母認可的對象,但也千萬不要和穆斯林結婚』」奇奇蒂表示,這是印度積累已久的傳統觀念,難以打破。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此命案也讓未婚但正在同居的伴侶相當緊張。在德里擔任研究員的Sweta表示,她也藉由交友軟體相識自己的男友,並在命案發生後不斷接到家人的電話。此外,她和男友也不斷被房東威脅必須在半年之內取得結婚證書,否則將終止租約。Sweta無奈地表示,「人們總是以偏概全,一面倒地認為是她(施拉妲)的錯,也藉此攻擊與伴侶同居、以及使用交友軟體的所有人」。

印度是全球軟體及數位產業最發達國家之一,交友軟體下載及使用率也正在急遽增長—Bumble在印度的營收更是以翻倍速度成長。然而,即使擁有更多自由戀愛的機會,印度的婚姻制度仍非常保守,除了婚禮通常由父母安排,普遍也都遵守種性制度及宗教規定。

印度女性平均結婚年齡相當低、僅19歲,也只有13%為跨種性婚姻、2.5%為跨宗教婚姻。跨宗教關係引發的問題,不只發生於印度教徒與穆斯林之間,也包含基督教等其他信仰。著名女性主義作家烏爾瓦希.布塔利亞(Urvashi Butalia)也對父母對施拉妲發的遺棄行為發表評論:

「如果施拉妲的家人至少讓她知道,他們會隨時在她身邊。那麼,事情會不會有所不同?能否避免這種悲劇再次發生?」

布塔利亞寫道,「『女性自主』、『有自己的觀點』這種概念,這對印度許多地區來說,仍如詛咒般存在。」她補充,遺棄和自己觀點不同的女兒,在印度仍為常見。

印度的傳統婚禮。 圖/路透社
印度的傳統婚禮。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印度跨宗教婚姻的難題

已退休的前德里大學社會學教授拉吉尼.帕里瓦拉(Rajni Palriwala)表示,施拉妲命案凸顯現今印度年輕人普遍的共同困境——他們被迫在伴侶和家人之間做出選擇,尤其是那些愛上信仰不同的人,更為煎熬。帕里瓦拉認為,違抗父母的人可能會像施拉妲一樣,被切斷與家人的關係,這會讓他們未來遇到困難時更難尋求協助,甚至不幸遇到虐待他們的人,也不敢對外求助。

同樣是在2022年5月,印度中部城市海德拉巴(Hyderabad)也發生了一起跨宗教婚姻的悲劇。一名信奉印度教的25歲男子Billapuram Nagaraju因娶了穆斯林妻子,在23歲的妻子蘇塔那(Ashrin Sulthana)面前,遭女方家人當街殺害。這對戀人相識10多年,長久以來女方家人經常警告若結婚,將會對兩人下重手,甚至曾被兄長勒頸攻擊兩次。他們在今年1月到別的城市成婚,並向警方尋求保護,雖然皆更換手機號碼,卻還是被女方家人鎖定行蹤、不幸遇害。

「跨宗教婚姻」也成為印度企業挑戰的議題。2020年,印度知名珠寶品牌Tanishq推出一支印度教媳婦與穆斯林婆婆的廣告,影片一出後使印度進步主義和保守派的民眾在網路上進行激烈罵戰。廣告中一名穆斯林婆婆,為懷孕的印度教徒媳婦舉辦產前派對。

面對宗教信仰不同,媳婦擔心地詢問婆婆:「你們應該沒有辦產前派對的傳統吧?」婆婆微笑地回答:「每個家庭,不是都有希望女兒能開心的傳統嗎?」,並為媳婦戴上Tanishq新推出的珠寶作品。值得注意的是,這系列的珠寶名稱為梵文「Ekatvam」,意即「團結如一」。

雖然廣告中婆婆與媳婦溫暖地抱在一起,廣告也在和諧、溫暖的氣氛中結束,然而廣告釋出後得到的卻是極其負面的評價,不僅引發了廣大民眾的仇恨言論,更出現抵制Tanishq的熱門標籤「#BoycottTanishq」。珠寶商Tanishq表示,這支廣告原先用意是要慶祝不同身分和背景的人能共同團結、和諧地相聚在一起,沒想到竟然和廣大網友的期待背道而馳。在網路上難以停止的謾罵聲之下,Tanishq不得不下架這支充滿美意的廣告。

Tanishq珠寶廣告也同樣被網友懷疑,是否背後涉及「愛情聖戰」(Love Jihad)含意,將跨宗教婚姻劇情寫進腳本裡,創造印度教女性在穆斯林家中是全然安全幸福的形象,吸引更多女性信奉伊斯蘭教。

「愛情聖戰」一詞自2009年開始流行於印度,指穆斯林透過與其他信仰的女性戀愛,甚至是誘惑、欺騙、綁架等手段與女性結婚,以此使女性成為穆斯林。為了呼籲印度教徒保護女性,通常在「愛情聖戰」的論述中,普遍把穆斯林男性描述為好色、殘暴的強暴犯形象。

命案發生後,印度人民黨議員拉姆.卡達姆(Ram Kadam)強調這是一位穆斯林謀殺印度教徒的命案.因此他敦促警方特別調查凶殺案背後是否涉及愛情聖戰。印度甚至出現了「愛情聖戰」求助專線(Love Jihad Helpline),提供與穆斯林交往的女性,以防她們遭遇與施拉妲相同的悲劇。

命案發生後,印度人民黨要求處死謀殺施拉妲的殘忍兇手。 圖/法新社
命案發生後,印度人民黨要求處死謀殺施拉妲的殘忍兇手。 圖/法新社

印度總理莫迪政府自2014年執政以來,強力推動印度教民族主義(Hindu Nationalism),除了默許印度教極端勢力再度興起。2019年,印度修正1995年通過的《公民身分法》(The Citizenship Amendment Act),賦予公民權給來自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並在2014年12月31日之前入境印度的印度教、錫克教、佛教、天主教徒、耆那教、拜火教等等信仰的非法移民。然而,此法案並未包含穆斯林。

盡管內政部長內政部長阿米特.沙阿(Amit Shah)和其他人民黨官員強調,此法案並非針對穆斯林,總理莫迪也澄清表示,該法案不會對任何宗教及信眾產生影響,但仍讓不少社運人士、學生和穆斯林走上街頭,抨擊如此歧視性法案嚴重違反憲法「自由、平等、博愛」的思想基礎,示威遊行遍地開花,更引發不少衝突。

面對人民的吶喊,但不少特定人士持續地將議題單純解釋作「印度教徒與穆斯林的對立」、中央政府與警方更消極地處理街頭上發生的流血衝突,因此更加激化兩方教徒之間的衝突局面。

施拉妲命案反映了印度不同層面的衝突,不只種姓與宗教之間,世代之間的愛情價值觀也受到挑戰、凸顯新世代在自由戀愛中的矛盾與恐懼。雖然印度憲法明確保護公民婚姻自由的權利,然而由以上案例可知,印度社會仍未全然準備好接納跨宗教、跨種族的關係或婚姻。特別是現在執政的莫迪政府更明顯支持印度教主義,這也讓更多人擔心,未來因跨宗教戀愛而造成的悲劇恐怕會更多。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一個聖地各自表述:印度神廟與巴布里清真寺的百年衝突

新德里街頭血戰:印度教徒與穆斯林「同城互殺」的極端仇恨

德蕾莎修女是壞人嗎?印度政府封殺「仁愛傳教修女會」風暴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最新文章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濟州4.3和平基金會利用AI技術和口述記憶,嘗試還原濟州4.3事件犧牲者金秉柱(...

不能遺忘的面容(上):濟州四三事件,AI修復重現的歷史受難者

2024/04/10
傳統又自負的同儕拒絕給予友善的支持,將是邱吉爾生命的寫照。左為1881年。7歲的...

憤怒的雄獅,孤單的童年:邱吉爾的頑皮少年成長記

2024/04/10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