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頑強的真理衛道者:前教宗本篤十六世病逝,1927-2022

2022/12/31 麥傑爾

本篤十六世他堅信教會立足於絕對真理,不隨外界變化見風使舵的作風,讓他獲得「天主的...
本篤十六世他堅信教會立足於絕對真理,不隨外界變化見風使舵的作風,讓他獲得「天主的羅威納犬」(God’s Rottweiler)的綽號,形容他勇敢頑強的衛道精神。 圖/美聯社

「衛道者已先一步走入歷史,榮歸主懷。」前任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於2022年12月31日、當地時間上午9點34分,在梵蒂岡教會之母修道院(Mater Ecclesiae)逝世,享耆壽95歲。本篤十六世因年事已高、健康衰退而宣布退位,至今已將近十年。近年本篤十六世居於梵蒂岡城內的教會之母修道院,現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12月下旬指出本篤十六世病重,請求梵蒂岡的天主教徒為其禱告。

2013年2月11日,天主教第265任教宗本篤十六世在早晨彌撒中以拉丁語宣布,由於年事已高,他的身體狀況已無法承擔工作,必須卸下職務,餘生將以祈禱繼續為教會服務。他還說,這個決定對於教會的生命至關重要。這個決定震撼了全世界。幾個小時後,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的屋頂遭一道閃電擊中,似乎預示天主教會再度迎來歷史的關鍵時刻。

教宗宣布退位的這一天,正好是先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訂定的教會節日—「世界病患日」(World Day of the Sick),宗旨是要信徒為受病痛折磨的人們祈禱。在這個日子宣布這樣的消息,似乎不是巧合。教宗是終身職位,上一次有教宗生前退位已經是600年前的事—1415年的額我略十二世(Pope Gregory XII),當時是為了結束天主教會大分裂。本篤十六世宣布退位,各種揣測及陰謀論必然四起,精心安排宣布時機與方式,也是一種預先闢謠。

2013年2月28日,這位85歲又318天、史上第四高齡的教宗,摘下象徵教宗權威的漁人權戒(Ring of the Fisherman)、繳出宗座印信,由教廷銷毀,如願成為自由之身。成為榮休教宗(Pope Emeritus)後,本篤十六世移居梵蒂岡內由修道院改建的住所,被高聳圍牆及寬廣的花園所環繞。他已失去主教(Bishop)頭銜,也不能在教廷擔任職務;可以繼續穿著教宗專屬的白長袍,但不能配飾教宗及總主教(Archbishop)才有資格配飾的披帶,也不能穿著象徵教宗身分的紅鞋(即「漁人之鞋」,紅色象徵殉道基督徒的鮮血)。

本篤十六世素有「美學教宗」(the Pope of Aesthetic)的雅號,與歷任教宗相比,他特別重視祭典儀式與教士服飾。教宗穿著的紅鞋,及披掛帶有華麗刺繡的披帶,就是在他手上重新恢復羅馬時期的教會傳統。坊間謠傳他的紅鞋是義大利知名精品Prada品牌,但教廷特別澄清,這雙鞋是出自教宗的私人鞋匠之手。

本篤十六世素有「美學教宗」的雅號,教宗穿著的紅鞋,及披掛帶有華麗刺繡的披帶,就是...
本篤十六世素有「美學教宗」的雅號,教宗穿著的紅鞋,及披掛帶有華麗刺繡的披帶,就是在他手上重新恢復羅馬時期的教會傳統。右圖為墨西哥商人展示2012年本篤十六世訪墨時,獻給教宗的紅鞋同款。 圖/美聯社、法新社

親吻嬰孩、給予祝福的本篤十六世。 圖/路透社
親吻嬰孩、給予祝福的本篤十六世。 圖/路透社

2014年、已退位的本篤十六世,穿著教宗專屬的白長袍。 圖/美聯社
2014年、已退位的本篤十六世,穿著教宗專屬的白長袍。 圖/美聯社

有趣的是,教會的衣飾,很早就與這位前教宗結下不解之緣。拉辛格(Joseph Aloisius Ratzinger)生於1927年一個德國的傳統天主教家庭,走上修道之路的契機是5歲那年,他在家鄉見到慕尼黑樞機主教來訪的陣仗,被主教華麗的祭衣與儀仗所吸引,他因此立下宏願將來要當主教。少年時代,他被迫加入希特勒青年團(Hitler Youth),納粹的徵兵令也讓他被迫從軍,一度關入戰俘營。所幸戰爭結束後,他得以順利回頭投入志業。

如果拉辛格不當神父,也許會成為一位優秀的音樂家。神學以外,他的個人興趣是鋼琴,技藝被公認已達職業級水準,最愛彈奏古典音樂,特別喜歡巴哈與莫札特的作品。拉辛格若不當神父,也可能會成為一位堅定的動物保護運動者。他愛貓成癡,擔任主教時就收養了大批流浪貓,與牠們一起居住在主教公署。

就算後來未當上教宗,拉辛格神父已是一位優秀的神學家。1951年領受司鐸職成為神父後(有關天主教神職人員的位階,可參閱天主教會聖統制)後,他投身學術,在德國多所知名大學擔任教義學教授,靈修與神學相關著作等身。當時,他是公認的自由派,以促進教會改革為使命,他曾在一篇論文中寫道,教宗在做決策之前,有義務充分聆聽不同意見。然而1960年代末,馬克斯主義浪潮席捲西歐校園,蓬勃的「解放」運動轉趨激化,促使他轉身堅定皈依傳統價值。他堅信,相對主義(relativism)否定客觀真理,是21世紀人類所面臨最嚴重的問題,力倡回歸傳統教義,抵抗世俗化及相對主義。

如果拉辛格終其一身待在學院,他的神學理論終究只是學術研究,但歷史彷彿註定教廷必然要有他的一席之地。教宗聖保祿六世(Pope Paul VI)為完成第二屆梵蒂岡大公會議(The Second Ecumenical Council of the Vatican)「發揚聖道、整頓教化、革新紀律」的目標,刻意在教會中栽培教義學人才。1977年,保祿六世任命拉辛格為慕尼黑教區總主教,不久又任命他為樞機主教(Cardinal)。缺乏教區牧教經驗的學院派神父,竟被一路拔擢為主教及樞機主教,在此之前可說是相當罕見。

1932年,5歲的拉辛格。 圖/歐新社
1932年,5歲的拉辛格。 圖/歐新社

拉辛格(後排右)與家人。 圖/歐新社
拉辛格(後排右)與家人。 圖/歐新社

自1981年被任命為教廷信理部長(Congregation for the Doctrine of the Faith)(相當於天主教會的法庭)開始,拉辛格樞機被視為教廷官方神學理論的代言人,一路引領教會神學的發展。作為所有神學爭議的最後仲裁者,他在設定教會發展方向及訂定規範方面,發揮高度影響力。更重要的是,他成為聖若望保祿二世的親信摯友與得力助手,在教會中位居第二把交椅。

2005年,聖若望保祿二世過世,從未想過會當上教宗的拉辛格樞機,毫無懸念地被樞機團選為繼任者。聖若望保祿二世宛如電影明星,運用難以匹敵的個人魅力與親和力,游刃有餘地平衡不同派系。本篤十六世是內向矜持、固守傳統的學者型人物,究竟如何維繫教會團結穩定,順利引領教會度過新時代的衝擊,各界都睜大眼睛等著看。

選擇為本篤作名號,據新教宗的說法,是為紀念一戰期間的教宗本篤十五世(Benedict XV)及本篤會(the Order of Saint Benedict)的會祖—努西亞的聖本篤(Saint Benedict of Nursia)。本篤十五世周旋於各國之間尋求和平,帶領教會度過戰爭;聖本篤恪守規條,以基督作為一切的中心。此外,新教宗選擇「真理的合作者」(COOPERATORES VERITATIS)作為格言,已將施政方針表露無遺。

本篤十六世任內竭力堅持傳統,積極扮演衛道領袖的角色,他先後發表三道通諭(Encyclical)撰寫牧函(Pastoral Letter)不計其數,主題聚焦在與耶穌基督建立友誼關係、抵抗相對主義宰制、基督教作為理性的宗教等。他堅信教會立足於絕對真理,不隨外界變化見風使舵的作風,讓他獲得「天主的羅威納犬」(God’s Rottweiler)的綽號,形容他勇敢頑強的衛道精神。但對於期盼教會與時俱進的改革派而言,自然是大感失望。

本篤十六世任內竭力堅持傳統,積極扮演衛道領袖的角色。圖為2012年,本篤十六世拜...
本篤十六世任內竭力堅持傳統,積極扮演衛道領袖的角色。圖為2012年,本篤十六世拜訪古巴。 圖/路透社

2011年10月,本篤十六世在梵蒂岡聖彼得廣場,向迎接他的天主教眾揮手。 圖/路...
2011年10月,本篤十六世在梵蒂岡聖彼得廣場,向迎接他的天主教眾揮手。 圖/路透社

本篤十六世捍衛基本教義,尤其表現在生育控制、同性戀、性別議題方面。他反對使用保險套避孕或防制愛滋病,認為禁慾、對婚姻忠誠及抑制貧窮才是正途。對於同性戀,他明確指出教會立場:同性戀雖然不是「罪惡」(sin),但具有內在道德敗壞的傾向,是一種「客觀上的病症」(objective disorder)。他認為同性戀為人類生存帶來的威脅不遜於氣候變遷,教會必須挽救人們走上自我毀滅的道路。他也認為,性向不能與種族、族裔問題相提並論,基於性向作成的差別待遇不能算是歧視。他更主張性別角色是天賦,批評性別理論企圖「將人類從造物主解放出來」。對於教會性侵事件頻傳,他則歸咎於上個世紀60年代「性解放」(Sexual Revolution)運動的影響。

本篤十六世高度仰賴傳統,有時缺乏政治敏感度,幾度造成天主教與其他宗教的關係緊張。2006年,在一場探討宗教與暴力問題的演講中,他引用十字軍東征時期的拜占庭皇帝文告,批判伊斯蘭教祖穆罕默德(Muhammad)的「聖戰」(Jihad)教義。雖然教宗事後道歉,但已經引起伊斯蘭教徒的抗議。他在彌撒中引用早期教會祈禱猶太人「早日走出黑暗」的禱詞,及為具有反猶傾向的神職人員解除絕罰(Excommunication),這些作為都引發猶太教徒的不滿。

對他打擊最大的,仍是處理性侵醜聞不力。擔任教宗以前,拉辛格樞機在這個議題上其實大有作為。2001年,在他的主導之下,教廷將過去性侵案件由地方教會自行處理的作法,改由教廷信理部統一接管,開始積極調查相關案件,但處理方針仍是透過內規、盡量避免對外揭露,幾個疑似涉案的重要人物,也基於對教廷威信打擊過大的考量,被壓了下來。成為教宗後,本篤十六世雖然代表教廷首度向被害者道歉,也頒布了明快的處理準則,但效果始終有限,性侵案件依然頻傳。

2013年2月28日,這位85歲又318天的本篤十六世退位。圖攝於2013年3月...
2013年2月28日,這位85歲又318天的本篤十六世退位。圖攝於2013年3月1日,本篤十六世退位後,羅馬城內一處教宗海報隨之撕下。 圖/美聯社

本篤十六世接任教宗時已高齡78歲,他早已萌生退休的念頭。一般認為,健康因素固然使...
本篤十六世接任教宗時已高齡78歲,他早已萌生退休的念頭。一般認為,健康因素固然使他不得不退位,教廷醜聞頻傳及派系內鬥帶來的壓力,也許才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圖/路透社

他恪遵傳統的唯一例外,是為了聖若望保祿二世。依照教會傳統,人在逝世5年後才能開始進行「宣福禮」(beautification)的程序;完成程序成為「真福者」(Blessed)(至少要有一個被教會認證的神蹟出現)之後,才能再進行「封聖」(canonization)的程序(至少要有兩個被教會認證的神蹟出現),最終成為聖人(Saint)。本篤十六世在2005年法蒂瑪聖母(Our Lady of Fátima)節,宣布聖若望保祿二世的「宣福禮」基於「特殊情況」,不適用5年的限制。選擇這一天宣布也有其深意:1981年的法蒂瑪聖母節當天,聖若望保祿二世遭到刺殺,他身中兩槍,子彈差了分毫而未擊中要害。聖若望保祿二世深信,法蒂瑪聖母救了自己的性命。

本篤十六世的健康始終是世人關注焦點,他接任教宗時已高齡78歲,而且受中風、高血壓及心臟病所苦。成為教宗之前,他早已萌生退休的念頭。2009年,已行走困難的他更意外跌倒,身體每況愈下。一般認為,健康因素固然使他不得不退位,教廷醜聞頻傳及派系內鬥帶來的壓力,也許才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2012年,本篤十六世的前私人管家偷竊並洩漏機密文件,讓教廷高層權鬥貪腐的醜聞及行政管理失當的窘態,赤裸裸浮上檯面。

現任教宗方濟各上任後,教廷內部保守派對他秉持開放、改革的立場始終傾軋不斷,由於現任教宗與榮休教宗分別是自由派與保守派的代表性人物,他們的互動關係足以影響教會團結。本篤十六世退位後謹守分際。為了避免分裂教會,他不時強調教廷只有一位教宗—方濟各;除了偶爾在教廷重要場合上露面,大多時間他都過著隱居的生活。2018年,前梵蒂岡駐美大使維甘諾總主教(Carlo Maria Viganò)公開指責教廷「漠視教會內部同性戀猖獗的潛在議題」,要求方濟各下台。身為保守派盟友的本篤十六世始終保持沈默,維持卸任教宗不干政的傳統。

本篤十六世退位後謹守分際。為了避免分裂教會,他不時強調教廷只有一位教宗——方濟各...
本篤十六世退位後謹守分際。為了避免分裂教會,他不時強調教廷只有一位教宗——方濟各。圖為本篤十六世在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舉行的儀式上,站在現任教宗方濟各身後。 圖/路透社

本篤十六世與方濟各,這兩位前後任教宗在出身背景、人格特質及教義立場上完全大相徑庭...
本篤十六世與方濟各,這兩位前後任教宗在出身背景、人格特質及教義立場上完全大相徑庭,他們的微妙關係已成為大眾娛樂絕妙題材。 圖/美聯社

然而,一旦涉及重大教理問題,本篤十六世就不願再保持沈默。2020年1月,他與梵蒂岡聖座禮儀及聖事部長薩拉(Robert Sarah)樞機合著的新書裡指出,教會應堅持神職人員獨身制(Clerical celibacy),獨身制引領神職人員全心全意奉獻上主,是絕對不可鬆動的重要基礎。眾所周知,考量神職人員短缺的困境,方濟各對於是否准許已婚男性擔任神父,採取開放的態度,他一再重申獨身制是傳統並非教義,可隨著牧教地區不同而容許例外。本篤十六世的舉動,無疑是拉著現任教廷高層官員,公然與現任教宗唱反調。

本篤十六世與方濟各,這兩位前後任教宗在出身背景、人格特質及教義立場上完全大相徑庭,他們的微妙關係已成為大眾娛樂絕妙題材。Netflix 原創電影「教宗的承繼」(The Two Popes)即以此為題材,描寫熱情奔放的阿根廷人——審時度勢的改革者,與內斂含蓄的德國人——尊崇傳統的衛道者,機智交鋒又相知相惜的互動關係。

劇中,安東尼·霍普金斯(Philip Anthony Hopkins)飾演的教宗本篤十六世,與喬納森·普賴斯(Jonathan Pryce)飾演的伯格里奧樞機(即後來的教宗方濟各)有一場精彩激辯。教宗堅稱天主是不會改變的,「如果祂會改變,人們該如何找到祂?」伯格里奧樞機則認為天主是變動不居的,「祂會改變,因為祂要走近祂的子民。」最後,兩位教宗似乎達成共識:他們會在彼此相伴的旅途中,找到天主。

而如今,衛道者已先一步走入歷史,進步與保守的路線之爭方興未艾,繼續考驗著改革者。

如今,衛道者已先一步走入歷史。 圖/路透社
如今,衛道者已先一步走入歷史。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登入天堂的資格:教廷「真福品」凡人如何被封聖?

失竊的聖人之血: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聖血瓶」竊盜之謎

麥傑爾

法學背景,天主教徒,自由主義者,相信市場機制與有限政府,持續鑽研《聯邦論》。服膺儒家修身之學,相信憲政民主、法治與人權是普世價值。

作者文章

本篤十六世他堅信教會立足於絕對真理,不隨外界變化見風使舵的作風,讓他獲得「天主的...

頑強的真理衛道者:前教宗本篤十六世病逝,1927-2022

2022/12/31
再璀璨、再爭議的政治巨星,最終仍會面臨「換代」的考驗,無論川普能不能勝選,關於共...

有你的將來?川普的共和黨與他們的「後川普時代」

2020/11/02
繼2000年之後,最高法院可能很快又要迎來決定總統當選人的關鍵時刻——這也是RB...

決戰美國大法官提名:你的「自由」對上誰的「保守」?

2020/09/25
全美因為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陷入衝突膠著,但美國總統川普卻...

美國恐怖暴動之王?「Antifa」極左革命的理想與矛盾

2020/06/16
桑德斯一向不避諱自稱為「社會主義者」,而且喜歡用「革命」描述自己的選戰主軸,訴求...

折斷桑德斯的左翼:不被接受的「美國社會主義」

2020/03/18
父母都來自台灣的美籍企業家——楊安澤(Andrew Yang)——參戰角逐美國總...

普通人的白宮戰爭:楊安澤,美國總統大選的「華裔臉孔」

2019/10/16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