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失竊的聖人之血: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聖血瓶」竊盜之謎

2020/09/25 轉角24小時

失竊的聖人之血: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聖血瓶」竊盜之謎

「教宗的血被偷走了!犯人的目的究竟是....?」義大利中部的一間天主教堂,祭壇原本收藏著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 )——的聖人遺物,一管裝著若望保祿二世血液的小瓶,卻在24日傳出被人竊盜,目前下落不明。到底誰偷走了聖血瓶?有何目的?所謂的「聖人遺物」又是什麼樣的信仰存在?世上僅存三個的聖血瓶失竊,讓教會官方相當著急;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若望保祿二世的遺物遭竊...。

若望保祿二世是第264任教宗,在2005年4月2日逝世、享壽89歲。若望保祿二世在位時間26年又168天,是目前史上第三長的教宗;此外出身波蘭的他,也是歷任教宗之中極為罕見的非義大利出身。

聖血瓶竊案的案發地點,位於義大利中部的溫布利亞大區,俗稱聖母升天主教堂的「斯波萊托主教座堂」(Spoleto cathedral)。教堂的祭壇存放著一個金色與水晶外殼的容器,當中收納著一個裝有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血液的玻璃小瓶;作為教宗遺愛人間的紀念,這個聖血瓶成為教友前往朝聖與信仰的重要聖物。

聖血瓶本來預計將在下個月,移交到同一區的新教堂、而且是直接以若望保祿二世命名的教堂中存放,沒想到在24日時,主教座堂卻向《路透社》證實,聖血瓶已遭人竊盜,不知去向。

義大利當地的媒體報導,教堂報警之後警方已經針對整個溫布利亞大區展開搜索,然而截至目前為止,警方與教堂人員都還沒有任何線索與頭緒,是誰偷走了聖血瓶?竊盜過程是如何發生?警察同時也正在調閱教堂監視器,但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進一步的案情明朗。

「不開玩笑,這是很嚴肅的....請快點把聖物歸還!」聽聞聖血瓶竊案,梵諦岡方面也感到緊張,過去在若望保祿二世身邊工作的大主教博卡爾多(Renato Boccardo),透過《路透社》向犯人呼籲,趕緊回頭是岸、將聖血瓶歸還。

之所以讓梵諦岡感到焦急,除了這是前教宗的遺物之外,若望保祿二世的聖血瓶目前世上僅存3個,其中還有一瓶目前存放在美國華盛頓DC的「聖若望保祿二世國家朝聖地」,供民眾瞻仰禮拜。為何這些遺物為如此重要?這也和天主教信仰發展的歷史淵源有關。

這些由前宗教聖人遺留的物品,被稱為聖人遺物或聖髑(relic),種類從一般物品、衣飾等,到身體毛髮、遺骨或血液都有;而實際上除了天主教之外,其他宗教也都有類似的保存和供奉,例如佛教的佛骨即為一例。

保存這些基督宗教的聖徒、聖者們的遺物,除了針對逝者的紀念之外,對於現世也有作為崇敬其品行的典範意義。而對於教徒而言,親近與瞻仰聖物,更是一種朝聖與信仰洗滌的虔誠行為

同時聖物也會成為神蹟展現的媒介——現任教宗方濟各在2015年,於一間教堂的儀式上親吻了一個聖血瓶,瓶中所藏的是4世紀的殉道者聖雅納略(San Gennaro)的乾血塊,沒想到教宗親吻之後,當場出現血塊液化的現象,而被視為不可思議的奇蹟。

不過在歷史的長河中,聖物的存在與持有,也都牽涉到人間權力的糾葛;擁有聖物本身也象徵著得到神恩加持,從而強化權力的正當性、或促進地區的繁榮。但也因為人心的慾望和對權柄的貪戀,也多次引發爭奪聖物的戰火;例如11到13世紀的十字軍東征,就發生過大量略奪聖物的案例。

實際上,這聖血瓶事件並非第一次有若望保祿二世的遺物遭竊。 2016年德國科隆大教堂中,原本也存放有一個沾有若望保祿二世血跡的「血衣」,也無故遭人盜竊後至今仍下落不明。2014年1月,另一個存放在義大利教堂的血衣被人偷走,雖然後來警方在拉奎拉(L'Aquila)市郊找到了收納血衣的聖櫃,但裡頭的血衣仍然不知所蹤。

這塊血衣的由來,其實是一段若望保祿二世差點被暗殺的驚險過往。1981年5月13日,若望保祿二世準備進入聖伯多祿廣場演講時,遭到一名土耳其的穆斯林持槍襲擊,中彈的若望保祿二世所幸並無大礙,而當時染血的長袍,後來也就直接變成了聖物血衣。

但偷聖血瓶、偷血衣到底有什麼用?教會方面僅對外表示,研判多是要向教堂勒索贖金,畢竟這些遺物並沒有市場流通的價值;但從血衣到聖血瓶,目前都沒有再傳出失竊後要求贖金的案例。

另一種可能,是狂熱信徒所為,拿到聖人遺物後用作私人的宗教用途——不管是尋求治病祈禱的奇蹟、還是上天堂的方法。也有社群輿論謠傳是不是和邪教儀式有關?或某種教會無法公開面對的「神秘事件」?種種傳言純屬揣測,都沒有梵諦岡的證實。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Relic of Pope John Paul II stolen from Cologne Cathedral

作者文章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救援物資船載著200噸糧食,12日從賽普勒斯出發前往加薩。圖中覆蓋白布的區域即是...

有了物資船,卻沒有碼頭:「海上人道走廊」能救加薩飢荒嗎?

2024/03/13
伯納特原本是波音的品管經理,任職32年,2017年退休,其後他公開指出波音787...

波音吹哨人死亡之謎:舉發波音飛航安全疑慮與「報復訴訟」

2024/03/13
「災區的各位,雖然這確實相當艱難,但是絕對不要認輸喔!請繼續加油吧!」

來自悟空的勇氣與元氣:《七龍珠》鳥山明,留給311震災的應援訊息

2024/03/11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