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消失在海的彼端:北韓綁架日本人「拉致問題」17人謎案

2021/10/22 轉角說

「駭人的北韓特工綁票案,是永遠沒有真相的謎團?」1976年8月位於新潟寄居浜海岸...
「駭人的北韓特工綁票案,是永遠沒有真相的謎團?」1976年8月位於新潟寄居浜海岸,中間提著紅色包包的人是橫田惠。一年多以後,橫田惠在海岸的附近被綁架,強行裝入船艙裡被送往北韓,從此消失在海的彼端。 圖/橫田滋

主持/編輯七號

專訪來賓/陳威臣

「駭人的北韓特工綁票案,是永遠沒有真相的謎團?」日本從1970年代開始,發生多起國內不明失蹤的人間蒸發事件,證實是由北韓特工暗中進行的綁架行動,在日本被稱為「北朝鮮拉致問題」。目前日本政府已調查認定的受害者共有17人,之中有人幸運歸國、但也有不少人至今生死下落不明。解決綁票問題,是日本政府數十年來亟欲和北韓政府交涉的事項,到現在新任的岸田文雄政權,也都再度提及對一系列綁架案、被害人救援行動的重視。然而北韓方面一口咬定「事件早已解決」,堅決否認問題的態度,讓日本政府和民間援助團體傷透腦筋。

日本說的「拉致問題」(らちもんだい)通常就是特指北韓的綁票事件。已知政府認定最早的案例,是發生於1977年的「久米裕失蹤案」,當時52歲、在東京擔任警衛工作的久米裕,被一位在日朝鮮人誘騙到石川縣的宇出津海岸,遭到綁票後送到北韓,至今生死未卜。

同年11月又發生一起在新潟市的13歲少女失蹤案,後來也證實遭到北韓特工綁架、並在平壤生活;北韓雖然向日本出具相關死亡證明,但之中卻有太多矛盾和可疑之處。震撼日本社會的事件一系列綁架案,成為日本面對北韓問題時,棘手卻又無法有效進展的難題。

▌請點閱下方收聽

1977年新潟市的13歲少女橫田惠失蹤案,至今依然是撲朔迷離的謎團。 圖/截自N...
1977年新潟市的13歲少女橫田惠失蹤案,至今依然是撲朔迷離的謎團。 圖/截自NNN

為什麼北韓要特意綁架日本人呢?綁架案只集中在1970到80年代,根據日本政府後來的相關調查與分析,可能的原因包括為了直接取得日本護照,方便日後北韓特工的潛伏任務,或是出於某種特殊的技能教育需求,像是綁架醫療護理背景的人員、或是把被害人充作為北韓特工的日語教師,訓練這些間諜偽裝日本人的技巧。也有的是接受到上級指令,但動機目的不明,有可能是作為特工的「任務交差用」,不過這些綁架理由,是否能充分說明北韓需要執行如此大費周章、風險極高的綁票行動?又或者是以肉票做為逼迫日本外交談判的籌碼?至今都仍存在許多令人疑惑的盲點。

過去數十年來,日本政府多次想透過談判和外交途徑,釐清和救援北韓拉致問題。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2002年訪問北韓、與金正日會面時,也曾就綁架問題讓金正日親口道歉,不久後更促成多名被害人成功回到日本。然而北韓對綁架事件的真相釐清消極,甚至有諸多矛盾與證據偽造嫌移,在北韓單方面認定事件「已告終結」的態度下,相關救援與真相調查陷入了無從進展的困境。

2021年日本第100代首相岸田文雄,如今正面臨10月底的眾院選考驗,綁架被害者家屬們對於岸田政權充滿期待,希望能有所突破,但眼前還有哪些阻礙?數十年懸宕的未解決事件,隨著家屬的一個個凋零去世,北韓拉致問題是不是也將跟著雲淡風輕?

在北韓單方面認定事件「已告終結」的態度下,相關救援與真相調查陷入了無從進展的困境...
在北韓單方面認定事件「已告終結」的態度下,相關救援與真相調查陷入了無從進展的困境。圖為橫田惠的兒時相片。 圖/路透社

▌橫田惠:13歲少女生死之謎

橫田惠是在1964年出生於名古屋,因為父親橫田滋在銀行工作的緣故,橫田一家人先後移居到東京和廣島,1976年橫田惠12歲的時候,舉家又移往新潟市定居,隔年橫田惠進入新潟市立寄居中學就讀。

橫田家的家境不差,橫田惠從小時候就有機會接觸不同的才藝課程,尤其是當時被認為需要有一定教養和家境的古典芭蕾。在周遭朋友和家人的記憶中,橫田惠性格開朗、喜歡唱歌和畫畫,畫了好幾幅像是《凡爾賽玫瑰》少女漫畫的模仿畫。搬家到廣島之後,橫田惠還創下小學畢業時學校圖書館借書冊數最多的紀錄,無論是性格或在校表現,都堪稱當時的模範學生。

進入新潟市立寄居中學時,熱愛羽球運動的橫田惠,加入了學校的羽球社團,大家都習慣叫她「YOKO」,也就是橫田的「橫」日文發音。1977年11月15日,橫田惠一如往常地參加羽球社的練習,結束之後於傍晚6點半左右,和兩位同學一起離開學校回家。橫田從學校回家的路徑,是往新潟市的海岸方向,與同學道別後獨自返家,路程大約200公尺左右,這是橫田搬來新潟後的通勤日常。

但就是在這個再平常不過的時間和地點,橫田惠突然被「陌生人」綁架,強行裝入一艘開往北韓的船艙內,人生從此翻轉。

橫田滋抱著嬰兒時期的女兒橫田惠。橫田惠是在1964年出生於名古屋,因為父親橫田滋...
橫田滋抱著嬰兒時期的女兒橫田惠。橫田惠是在1964年出生於名古屋,因為父親橫田滋在銀行工作的緣故,橫田一家人先後移居到東京和廣島,1976年橫田惠12歲的時候,舉家又移往新潟市定居,隔年橫田惠進入新潟市立寄居中學就讀。 圖/維基共享

1977年11月15日橫田惠失蹤當天的相關位置圖。P1為校門口、P2是橫田惠與友...
1977年11月15日橫田惠失蹤當天的相關位置圖。P1為校門口、P2是橫田惠與友人分開處、P3違返家途中的路口、P4為橫田自宅。 圖/新潟市資料圖片

無緣無故的人間蒸發事件,根據後來的相關調查與證詞,橫田惠是遭到北韓的特工綁架。但為何會看上年僅13歲的小女孩?這是隨機犯案還是早有預謀?綁票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千頭萬緒的疑問,隨著橫田惠的消失,從此也石沉大海。

這起被稱為「新潟少女拉致事案」,一直要到1997年才有突破性的案情釐清。當時日本政府掌握到相關情資,人間蒸發的橫田惠被目擊到人在平壤生活,並確切證實橫田惠其實是遭到北韓綁架。事隔20年,橫田家終於得知女兒的下落,在媒體的報導下成為轟動日本社會的事件,橫田夫婦也偕同民間救援團體展開連署,向日本政府陳情、請求人道救援。

雖然日本政府在同年將橫田惠認定為拉致被害事件,但實質的進展,要一直等到2002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北韓訪問之旅,才有了具體眉目。只不過這個歷史里程碑的「日朝首腦會談」,最後讓期待救回女兒的橫田家得知的訊息,卻是希望的破滅:

「根據北韓官方報告,橫田惠罹患精神病,已經在1993年自殺身亡。」

金正日當時向來訪的小泉純一郎「當面坦承」綁架事件、並且當場致歉,承諾讓其中5名被害人可以平安返回日本,算是相關事件的一大突破、也給足了小泉面子。然而北韓官方對於綁架的細節與案情交代不清不楚,對於橫田惠的生活狀況、死因、遺體埋葬等說法,也存在前後矛盾和竄改記錄的嫌疑,甚至於北韓妥協交出的「橫田惠遺骨」,也在日方DNA鑑定中發現其實並非橫田本人。橫田惠的綁架真相與死因,恐怕並不單純,甚至也有情報指出,橫田惠其實還活著。

這起被稱為「新潟少女拉致事案」,一直要到1997年才有突破性的案情釐清。圖為橫田...
這起被稱為「新潟少女拉致事案」,一直要到1997年才有突破性的案情釐清。圖為橫田惠失蹤之後,新潟市的海岸邊搜索。 圖/新潟市資料圖片

北韓後來向日本提出了「橫田惠已死的證據」,包括醫院的死亡證明書、以及一封據稱是橫田惠在北韓的丈夫所寫的親筆信。北韓官方的說法,橫田惠因為罹患精神疾病而入住平壤的醫院,並且在1993年3月13日自殺身亡。在此之前,橫田惠已經和一名「朝鮮人」在平壤結婚、兩人育有一女,後來的調查中也發現,丈夫的身分應為金英男,是1978年同樣遭到綁架的南韓失蹤人口。

但弔詭的是,金英男在2006年的證詞中,卻說橫田惠是死於1994年4月13日,與北韓出具的死亡證明書日期不同。日方的研究發現,死亡證明書有竄改的痕跡,而那封橫田惠的家書筆跡也相當可疑,後來確認是由金英男代筆,而且當時使用的是另一個化名金哲俊(音譯)。文件資料的偽造疑慮、當事人說詞矛盾反覆、以及橫田惠遺體下落和並非本人的遺骨,在在讓橫田惠的生死成謎。

小泉純一郎2002年訪問北韓之後,後來成功返回日本的被害者之一蓮池薫,也對北韓宣稱的橫田惠已死感到懷疑。蓮池薫向外界宣稱,他曾在平壤看過橫田惠本人,1987年至1994年間住在同一個區域,根據蓮池薫自己的陳述,「橫田惠帶著女兒在外面散步」:

「橫田惠還好好收藏著當初被綁架時,身上背的羽球拍...」

日方的情資指出,橫田惠可能被培養成訓練北韓特工的人員,其他返回日本的被害人證詞中也有類似的見聞記錄。南韓方的情報機關,則收到橫田惠在1995年到1997年間,替金正日的小孩們教授日語。但13歲就被綁架的橫田惠,有可能成為特工或重要人士的日語老師嗎?圍繞在橫田惠身上的謎團,至今仍未解明。

日方的情資指出,橫田惠可能被培養成訓練北韓特工的人員,其他返回日本的被害人證詞中...
日方的情資指出,橫田惠可能被培養成訓練北韓特工的人員,其他返回日本的被害人證詞中也有類似的見聞記錄。南韓方的情報機關,則收到橫田惠在1995年到1997年間,替金正日的小孩們教授日語。圖為1977年4月,橫田惠位於自宅。 圖/橫田滋

▌金賢姬:大韓航空爆破事件

橫田惠現今還在世的母親橫田早紀江,曾在接受《NHK》專訪時說到,1977年女兒失蹤以來,因為全無音訊、又不知道生死下落,度過了完全「空白的20年」。這段期間父親橫田滋時常走到海岸邊,呼叫橫田惠的名字;痛苦的早紀江甚至好幾次想過要尋短。直到1997年,才得知橫田惠的失蹤其實是北韓綁架。

類似事件調查的關健突破,其實是1987年的「大韓航空爆破事件」,才讓北韓特工的行動曝光後,串聯出一系列綁架案的線索。

1987年11月29日,原訂要飛往南韓漢城的大韓航空858號班機,在當日下午2點左右途經緬甸安達曼海上空時,突然發生爆炸,造成機上104名乘客、11名機組成員共115人全部罹難。這起空難是北韓特工金賢姬與金勝一所為,兩人以偽造的日本護照從伊拉克的巴格達登機,事先安裝了定時炸彈,並在858號班機長途旅程中經過阿布達比時,雙雙提前下機。

案發後隨即被列為國際刑警的恐攻重案調查,追查到逃亡的金賢姬與金勝一,但金勝一在圍捕的當下咬破暗藏的氰化鉀膠囊自殺,金賢姬則被逮捕後引渡南韓受審。金賢姬後來的身分曝光、以及坦承北韓特工任務的內情,大大衝擊了南韓與日本社會,而本應判處死刑的金賢姬獲得了南韓特赦,也成為至今極少數做為北韓諜報活動的見證者。

大韓航空事件和金賢姬的證詞,讓日本串連起了從1970年代以來發生的不明失蹤案,背後與北韓綁架有關。金賢姬的日語能力和模仿日本人的儀態,就是從日本的拉致被害人——1978年失蹤的田口八重子——學習而來,日本方面也經由金賢姬的回憶陳述,間接取得被害人情報和特工任務的線索。前文提及的橫田惠,金賢姬就曾經表示認為「自殺的可能性不大」,2009年和2010年也在日韓政府的安排下,分別讓金賢姬與田口八重子的親人、以及橫田家會面,帶給親屬第一手的見證陳述,「這些人可能都還活著。」

1987年被押送回南韓的金賢姬(中)。本應判處死刑的金賢姬獲得了南韓特赦,也成為...
1987年被押送回南韓的金賢姬(中)。本應判處死刑的金賢姬獲得了南韓特赦,也成為至今極少數做為北韓諜報活動的見證者。 圖/法新社

2009年金賢姬與田口八重子的兒子會面,當面告知「你的母親還活著」。因為田口是金...
2009年金賢姬與田口八重子的兒子會面,當面告知「你的母親還活著」。因為田口是金賢姬的日語老師、據稱兩人頗有感情,金賢姬在會面時當場就聲淚俱下。 圖/美聯社

2010年金賢姬與橫田夫婦見面,並且認為橫田惠應該不是自殺,存活的可能性極高。 ...
2010年金賢姬與橫田夫婦見面,並且認為橫田惠應該不是自殺,存活的可能性極高。 圖/法新社

▌被害家屬的凋零...

一連串的拉致被害找到了原兇和線索,在南韓與日本社會掀起輿論巨大的憤怒,但是在北韓方面的矢口否認、不願意接觸談判、到最後認定「事情已經結束」的態度之下,卻也讓日韓的救援和真相調查難以施力。日本民間成立了被害者家屬的自救會,日本政府也不斷透過各方管道試圖救援,儘管有2002年小泉純一郎的突破成就,但卻也從此讓北韓踩定了「事件終結」的立場。而關懷被害者遺族、努力尋求救援、和北韓展開談判等等說詞,成為日本政府數十年來反覆一再重申,但實質上也無可奈何的「空話」。

隨著時光逐漸流逝,被害者家屬的生命凋零,日本社會是否將就此遺忘這些拉致事件呢?再各大主流新聞媒體、以及公共新聞《NHK》的報導裡,其實每一年都還會有相關調查報導與回顧專題,乃至於政府針對拉至問題的對策本部與NGO組織,都還持續關注相關事件,進而也發展出各類影視動漫畫的衍生題材。

2020年6月5日,橫田惠的父親橫田滋87歲病逝,直到去世之前,都未能釐清女兒失蹤下落的真相。當時的首向安倍晉三發出慰問,也僅能對於未了的遺憾趕到抱歉內疚;同年10月24日的告別式上,包括甫繼任首相的菅義偉、前首相安倍等人在內共300多人到場致意。後來橫田家也舉辦了攝影展,將橫田一家人的生活照、以及橫田滋的個人攝影作品展出,除了紀念意義之外,也意在提醒世人莫忘這一系列的家庭破碎悲劇。

2019年川普訪問日本,與安倍晉三一同接見了橫田一家人,也藉當時美國北韓的談判契...
2019年川普訪問日本,與安倍晉三一同接見了橫田一家人,也藉當時美國北韓的談判契機,試圖在綁架問題上能再推進一步。 圖/美聯社

東京的大井第一小學,也展出了橫田滋攝影展,讓學生們認識這段拉至問題的歷史,了解橫...
東京的大井第一小學,也展出了橫田滋攝影展,讓學生們認識這段拉至問題的歷史,了解橫田惠的故事。 圖/東京品川區資料照片

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在2021年上任之後,隨著眾議院選舉的來臨,有關拉致問題又再浮上檯面。對於家屬和NGO團體而言,仍寄託希望於新任政權,可以在相關問題上與北韓交涉有所突破。岸田文雄也已經和橫田早紀江等多位被害家屬代表會面,但所能做的也是和過去歷代政權一樣,重申日本政府絕不放棄、絕對重視的立場。

現年85歲的橫田早紀江,在女兒失蹤的七年後受洗為基督徒,每天替自己的女兒祈禱。曾有人問早紀江,如果女兒能回來的話要做些什麼?

如果真的回來了,我想帶她去大自然裡走走。我想在北韓恐怕是有竊聽器和攝影機在監視著,她一定是想盡辦法不讓自己犯錯、努力的活著吧。我想一起去像是北海道牧場那樣的地方,可以大字形躺在地上,高喊「自由啦——!」

「如果真的回來了,我想帶她去大自然裡走走...」1975年橫田一家人的家族旅行,...
「如果真的回來了,我想帶她去大自然裡走走...」1975年橫田一家人的家族旅行,當時橫田惠小學五年級。 圖/橫田早紀江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朝鮮慾望熔爐?人權觀察:北韓的性侵氾濫黑幕

日本關東震災94周年 揭開虐殺朝鮮人的黑歷史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左為烏克蘭作家弗拉基米爾.瓦庫連科,右為2022年5月12日瓦庫連科的屍體被發現...

絕望母親的漫長尋子路:烏克蘭作家瓦庫連科之死

2024/03/19
瓦庫連科的日記被放在客廳最顯眼的櫃子上。 攝影/曹雨昕

當文學成為戰爭的一部分:不能被噤聲的烏克蘭作家,言語就是抗俄武器

2024/03/19
《我深愛的國家:俄國女孩的真實告白》作者伊蓮娜.科斯秋琴科。  圖/伊蓮娜臉書 ...

擁抱千瘡百孔的祖國:為何俄羅斯暴力相待,卻是伊蓮娜「我深愛的國家」?

2024/03/18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南韓女團LE SSERAFIM的成員許允真,日前因為在準備梳化時閱讀女性主義作家...

允真的有罪書單:南韓的「女性主義獵巫」,演藝圈為何冷漠以對

2024/03/15
泰勒絲於Eras Tour時代巡迴演唱會雪梨站。 圖/美聯社

泰勒絲的巨星誕生記:在分眾化的世界,誠實說好自己的成長故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