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死亡醫師?ALS囑託殺人事件:協助漸凍人「安樂死」的生命爭辯

2020/08/01 轉角說

罹患有俗稱漸凍症(ALS)的女性林優里,在優里個人的意願與囑託之下,讓另一名醫師...
罹患有俗稱漸凍症(ALS)的女性林優里,在優里個人的意願與囑託之下,讓另一名醫師大久保前往其住處,注入藥物後被「安樂死」。這起「ALS 囑託殺人事件」引發不同層面的爭辯討論。其一是死者優里的個人遭遇和生命經歷,讓社會輿論抱持極大的同情,連帶讓過去反覆爭論的安樂死問題再次浮上新聞版面。 圖/《NHK》

主持人/編輯七號、糖蜜

※新聞更新:2024年3月5日,涉嫌協助自殺的醫師大久保愉一,以囑託殺人等罪名判刑18年有期徒刑。

「這是『解脫的安樂死』,還是利用人心的『收錢殺人』?」日本兩名涉嫌協助自殺的醫師——大久保愉一和山本直樹——在7月23日遭到警方逮捕,事件引發近期日本社會議論紛紛,兩人在去年透過社群網路結識了罹患有俗稱漸凍症(ALS)的女性林優里,在優里個人的意願與囑託之下,讓大久保前往其住處,注入藥物後被「安樂死」。然而大久保並非林優里的主治醫師,行為過程沒有經過正當程序診斷,案發後警方展開調查與追緝、直到今年7月才將涉案兩人逮捕。

▌請點閱下方收聽

這起「ALS 囑託殺人事件」引發不同層面的爭辯討論。其一是死者優里的個人遭遇和生命經歷,讓社會輿論抱持極大的同情,連帶讓過去反覆爭論的安樂死問題再次浮上新聞版面。然而事件之下另一個讓人不安的因素,是涉案的大久保醫師所抱持的「異樣思考」。

「我想成為『奇利科醫生』。」大久保多次在社群網路上發表他的生命觀念,嚮往成為手塚治虫《怪醫黑傑克》漫畫中,專門替人執行安樂死的「死亡醫生」奇利柯;而大久保與林優利的相識,觸發點也是因為優里在病症折磨期間,在網路上所發表的求死意願,透過網路的聯繫之後,以130萬日圓為代價委託大久保來替自己私下執行安樂死。

事件的前因後果,隨著逮捕之後而逐漸明朗。犯案的相關細節與疑點目前仍由警調細部調查,然而病患深以為苦的折磨、對於生命存續與否的掙扎,優里還有沒有更多選擇的可能——卻依然是困惑日本社會、難以完整解答的難題。

2018年12月,看到訊息的宮城縣醫師大久保愉一和優里聯繫,並且探詢「協助安樂死...
2018年12月,看到訊息的宮城縣醫師大久保愉一和優里聯繫,並且探詢「協助安樂死的可能」,大久保向優里表示能夠幫忙的意願,埋下一年之後囑託殺人的前因。左為大久保愉一、右為同行犯案的山本直樹。

林優里於1968出生在日本京都,根據她的父親林和男的回憶,優里從小性格活潑外向、人緣頗佳,熱愛運動和旅行;在父親公開的優里照片中,可以看到不少優里海外旅行的紀念留影,足跡從北非、歐洲、東南亞都有。從同志社大學畢業之後,出於對建築學的興趣,優里再遠赴美國進修,返回日本後進到東京一間建築事務所工作。

「她是想到、就會決定實踐的孩子。」對於父親和男來說,優里很清楚自己的所求為何、也是會立即採取實踐的行動派;然而看似順遂的人生,卻在2010年出現命運的轉折。優里在當時察覺自己的腳行走時有異樣的違和感,經過檢查診斷之後,得知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 ),2011年發病之後也被醫生告知,剩餘壽命可能只剩下5年左右。

林優里罹患的ALS,是運動神經元疾病中較常見的類型,普遍多稱該疾病患者為「漸凍人」––因為在發病後的數年內,患者的肌肉將逐漸萎縮,自四肢到軀幹,最後失去言語表達、吞嚥,甚至呼吸能力,需仰賴呼吸器維持生命。即便全身無法動彈,但如同多數患者,林優里在衰退過程中意識清醒,艱難地面對著自己逐步喪失身體控制的無力與恐懼,同時她也不願讓年邁的父親勞累,因而選擇自己搬至公寓,聘請24小時看護協助其生活起居,偶爾會有主治醫師與醫護人員,以及親友來訪。

優里也不願讓年邁的父親勞累,因而選擇自己搬至公寓,聘請24小時看護協助其生活起居...
優里也不願讓年邁的父親勞累,因而選擇自己搬至公寓,聘請24小時看護協助其生活起居,偶爾會有主治醫師與醫護人員,以及親友來訪。圖為日本醫療示意圖。 圖/路透社

「我們這種罹患神經疾病者的身體與心靈逐漸崩壞,每天都在跟即將到來的死亡痛苦與恐懼搏鬥。」

優里在社群網路上留下這樣的字句。2018年12月,看到訊息的宮城縣醫師大久保愉一和優里聯繫,並且探詢「協助安樂死的可能」,大久保向優里表示能夠幫忙的意願,埋下一年之後囑託殺人的前因。

呼吸胸腔內科的大久保愉一,原先在宮城縣名取市開設個人診所。過去從弘前大學醫學系畢業之後,曾經短暫於厚勞省擔任醫療技官,退職之後又數度轉任好幾間醫院工作,直到2018年6月餘名取市開設了診所。

爭議的是,大久保過去多次在社群網路上,發表個人對於生命延續與否的看法。2014年3月,大久保說「日本應該要有現代姥捨山」,姥捨山意指日本民間傳說中農村將年邁老人丟棄山中等死、免得耗費糧食資源的故事。而直接指涉到安樂死的,則是大久保開設個人診所後不久,先是在網路上開設「安樂死研究會」的留言板,討論「替人安樂死而不會被發現的方法」,以及多次提及「想成為『奇利柯醫生』。」

「奇利柯醫生」(ドクター・キリコ)是出自手塚治虫經典漫畫作品《怪醫黑傑克》(Black Jack)中的角色,和以神乎其技醫術救治病患的主角黑傑克不同,奇利柯是專門替人執行安樂死、別名「死亡醫師」的密醫。在原作劇情中,有戰場軍醫背景的奇利柯,因為看盡病痛苦難的折磨,轉而認為安樂死方為不治重症者的解脫之道,因而也有過幾次和黑傑克立場的針鋒相對與較勁。

大久保似乎將自己的信念投射到了奇利柯醫生的人物設定上,2019年6月還表示,「想像奇利柯醫生一樣,帶著特製的醫療器材箱,前往各地病患家中執行、收取費用。」幾段類似的發言,警方調查與媒體報導中,都認為大久保的「犯意明確」而且也具體計劃了後來的行動——在2019年11月30日當天,前往林優里住處協助奇自殺的過程,和大久保心目中追求的奇利柯醫生形式上極為接近。

「奇利柯醫生」(ドクター・キリコ)是出自手塚治虫經典漫畫作品《怪醫黑傑克》(Bl...
「奇利柯醫生」(ドクター・キリコ)是出自手塚治虫經典漫畫作品《怪醫黑傑克》(Black Jack)中的角色,和以神乎其技醫術救治病患的主角黑傑克不同,奇利柯是專門替人執行安樂死、別名「死亡醫師」的密醫。 圖/《怪醫黑傑克》

大久保的奇利柯發言,同時也勾起了1998年在日本發生的社會案件,也是同樣以奇利柯為名的「1998奇利柯醫生事件」(ドクター・キリコ事件)。當時日本的網路留言板上,出現了一名化名草壁竜次的男性所設立的討論區——「奇利柯醫生診療室」——替有自殺念頭的網友協助策劃自殺,並且透過網路的聯繫,寄送了氰化鉀膠囊給複數網友。

但微妙的是,草壁竜次要求「收到膠囊後請妥善保管,並且約定5年後歸還」,但全案中卻有一名東京的女子將膠囊吞下後死亡,而後草壁竜次同樣也以服用氰化鉀膠囊的方式自殺身亡。這是在90年代末期,一連串震驚日本社會的案件之一,卻也讓許多社會心理學家、犯罪行為學者注意到,隱藏在日本社群之中「殺人與自殺」的連結網絡。

「他們利用優里的弱點,殺害了她。」大久保和同行的山本直樹被逮捕之後,優里的父親和男向《朝日新聞》表示。和男對於犯案者的情緒相當複雜,一方面認為是「優里所選擇的道路」,一方面在震驚於優里的決心外,也難以掩蓋對兇手協助自殺行為的怨恨。

呼吸胸腔內科的大久保愉一,原先在宮城縣名取市開設個人診所。過去從弘前大學醫學系畢...
呼吸胸腔內科的大久保愉一,原先在宮城縣名取市開設個人診所。過去從弘前大學醫學系畢業之後,曾經短暫於厚勞省擔任醫療技官,退職之後又數度轉任好幾間醫院工作。圖為大久保2010年時曾經上過電視訪問。 圖/FNN

然而正當社會輿論也同時在探討優里選擇的原因、身為漸凍人的痛苦,進而有關長久以來爭議的安樂死合法化問題再次浮上檯面之時,日本醫師協會也在7月底出面強調,大久保與山本的行為「嚴重違反醫師倫理」,提醒社會大眾這起事件的仍是協助自殺,而並非醫療行為的安樂死。

安樂死又分為「積極安樂死」(Active euthanasia)與「消極安樂死」(Passive Euthanasia),現今日本法律僅承認在醫療過程採取「消極安樂死」––當患者已處於病重末期的狀態,醫生透過拔除呼吸器等維生器材,使其自然死亡––而「積極安樂死」則是透過服用或注射藥物的方式,導致使用者死亡。

雖然1995年橫濱地方法院針對ㄧ起「家屬令醫生為末期患者實施安樂死」的判決中,曾為施以「積極安樂死」列下允許條件:患者處於難以忍受的肉體痛苦與折磨、沒有其他可緩和或消除肉體痛苦的手段、患者迫近死亡,以及患者有明確想採取安樂死的手段縮短性命。滿足以上要件,方可承認「積極安樂死」行為的合法性。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日本醫師協會也在7月底出面強調,大久保與山本的行為「嚴重違反醫師倫理」,提醒社會...
日本醫師協會也在7月底出面強調,大久保與山本的行為「嚴重違反醫師倫理」,提醒社會大眾這起事件的仍是協助自殺,而並非醫療行為的安樂死。圖為大久保開設的診所。 圖/FNN

▌轉角編輯台每周的深度國際閒聊

• 用 Spotify 收聽:https://goo.gl/48CruJ

• 用 iTunes 收聽: https://goo.gl/o06EBG

• 用SoundCloud收聽:https://goo.gl/WSho3A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好死善終:以英國為例,生死的無盡論辯

法國「被動安樂死」爭議11年的結局:植物人蘭伯拔管逝世

日本「相模原殺傷事件」死刑判決:殺害身心障礙者的殘虐深淵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最新文章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