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大家的廢校計畫:日本「無人校園」轉生啟動的新靈魂

2020/04/30 Ting

圖為高知縣的室戶廢校水族館,前身是2005年廢校的室戶市椎名小學。開館後不到半年...
圖為高知縣的室戶廢校水族館,前身是2005年廢校的室戶市椎名小學。開館後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創造了8萬人的來館人次,至2020年2月也累積超過20萬的到場人次,這個數字,足足是室戶市人口的10倍以上。 圖/むろと廃校水族館

該擁有什麼樣的條件、多大的腹地、多少的賣點,才足以成為觀光景點,被放在觀光協會的推薦地點中,並製作成宣傳手冊呢?

當看到高知縣室戶市室戶廢校水族館的宣傳手冊時,我忍不住這麼想。

室戶市位於高知縣的東南邊,面朝太平洋,轄內有80%是山林地,人口數在高知縣中排行倒數第二,以海洋深層水、賞鯨與水產聞名。儘管自然資源豐富,交通卻稱不上便利,距離室戶市最近的電車車站,是高知土佐黑潮線連結後免—奈半利線的奈半利站,或德島牟岐線所連結阿佐東線的甲浦站。這是一個沒有直達電車、也沒有高速公路的城鎮,非自駕者從高知站搭電車到奈半利站,需時約一個半小時,再轉公車到室戶還需要一到兩個小時。

2005年因少子化而廢校的椎名小學,在2018年4月活化重啟,整棟小學校變身成為...
2005年因少子化而廢校的椎名小學,在2018年4月活化重啟,整棟小學校變身成為水族館,圖為椎名小學重啟後,門口自動販賣機與紀念碑的結合(一面是販賣機、一面是紀念碑)。 圖/むろと廃校水族館提供

然而,位於室戸市室戸岬町的室戶廢校水族館,在2018年4月26日開館即引起熱烈討論。開館同年10月初,僅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創造了8萬人的來館人次,至2020年2月也累積超過20萬的到場人次,這個數字,足足是室戶市人口的10倍以上。

室戶廢校水族館的人氣,除了「水族館」本身的趣味性,在多數人熱衷於追求「新」的時代,充分保有校舍原有的樣貌並加以利用也是話題。

校園裡原有的25公尺游泳池中儘管不再傳來孩童們練習、嬉鬧的聲音,卻可見到雙髻鯊、海龜與鯖魚、比目魚在此優游。曾被學童使用過的跳箱,經過改裝變成了飼養金魚的水箱。教室裡的水槽像是小型的太平洋生物展示區,因為這裡飼養著的,都是當地漁師捕獲後拿來的日本鰻鯰、香魚⋯⋯等魚類。大型的圓形水槽裡,是難得一見、珍貴的黑海龜,和長相逗趣的魟魚等。

校園裡原有的25公尺游泳池中儘管不再傳來孩童們練習、嬉鬧的聲音,卻可見到雙髻鯊、...
校園裡原有的25公尺游泳池中儘管不再傳來孩童們練習、嬉鬧的聲音,卻可見到雙髻鯊、海龜與鯖魚、比目魚在此優游。 圖/むろと廃校水族館提供

除了這些在一般水族館中可見的展示,置於入口旁的自動販賣機機身與背面仍寫著原來的校名與校訓。一樓教室裡仍陳列著教科書與教具,二樓校舍的長廊盡頭擺著視力檢查表,走上三樓,圖書室裡展示著小鬚鯨的標本,實驗教室除了必備的人類骨骼標本外,也有多種海中生物的標本,包括長達15年的海龜觀察中撈獲的各種生物。

日本有為數不少的水族館,學校與水族館的結合則絕無僅有。

室戶廢校水族館的前身,是創校於1874年的椎名小學,漫長的132年間培育了多少當地的孩子已難以計數,但隨著日本各地皆然的少子化現象,椎名小學也於2006年3月正式廢校。

事實上,椎名小學的廢校並非特例,據報導,日本文部科學省在2018年5月1日公布,2002年至2017年間,全日本共有7,583所廢校,以北海道共有760所學校為最多,其次為東京都的303所居次、熊本縣的284所排名第三。室戶市原有16所小學,當中10所也難逃廢校的命運。

在一年平均約有500所廢校的日本,廢棄校舍儘管並不算稀奇,但它們並也不完全只是被空置,成為蚊子館或廢墟而已。

文部科學省主導的「みんなの廃校プロジェクト」(大家的廢校計畫)彙整了日本各地被公共團體或企業活用的廢校實例,並造冊整理廢棄校舍的資料,也在各地不定期舉行媒合活動,並針對希望利用廢棄校舍的不同對象整理出或許能夠提供的補助計畫和對應單位,在在利於廢棄校舍重新被賦予新功能的可能。

廢棄校舍何其多。四年的旅日時光,明明並沒有特定尋找,但不知不覺中竟也累積了不少廢棄校舍的遊覽經驗。簡單將它們分為展示、住宿與保有當地傷痛記憶與學習意義三種類型,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和大家分享部分廢棄校舍現今的模樣。

「孩子們都已不在的學校裡,大人們都回來了。」圖為日本廢校計畫的廣告文宣之一。 圖...
「孩子們都已不在的學校裡,大人們都回來了。」圖為日本廢校計畫的廣告文宣之一。 圖/BACK TO 廃校プロジェクト

▌訴說在地故事的作品展示場域

近幾年在台灣也逐漸引起話題的「藝術祭」,在日本已然成為尋常的展現。不論規模的大小,以藝術作品結合不同地域特色,是吸引觀光人潮同時帶動地域人流的嘗試與方式。儘管目前幾乎每一年都有各地不同的藝術祭活動,但提到藝術祭,印象最為深刻且至今也仍深受觸動的,是2013年在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會期與粟島小學校、中學校的相遇。

粟島位於香川縣西邊,隸屬三豐市。作為日本第一所海事專門人員學校的所在地,如今人口僅不到300人,不難想見島上略顯寂寥的氛圍。多年來,粟島已沒有新生嬰兒或孩童,因此粟島小學校、中學校就在2014年正式廢校。

儘管在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當中,使用廢棄校舍作為作品展場真的完全不稀奇,但在2013年看過了東邊主要島嶼的作品後,初訪粟島的我,在粟島校園中湧現了「原來藝術祭的作品與呈現能夠如此簡單,便讓來者了解這個地方的故事或過去的樣貌」的感受。沒有繁雜的作品展現手法與樸素至極的生活現場,已經說了最好的故事。

多年來,粟島已沒有新生嬰兒或孩童,因此粟島小學校、中學校就在2014年正式廢校。...
多年來,粟島已沒有新生嬰兒或孩童,因此粟島小學校、中學校就在2014年正式廢校。 圖/作者 Ting 攝影提供

在粟島小學校展出的作品「過ぎ去った子供達の歌」,除了操場的銅像外,也使用了不少粟島小學校原有的物品。校舍的立體模型、曾獲得的獎項,還有過去學生們的嬉鬧與吟唱校歌的錄音。不再使用的教室課桌上擺放著一個個以前學校裡使用的時鐘,「為什麼時間是停在4:08呢?」這個問題從2013年後我便不斷探問,直到2017年得到了正確的答案:

那是廢校當天,大家最後離開的時間。

整個校舍彷彿滯留在那個瞬間。直到每三年一次的藝術祭再開放此地時,才是空氣重新流動的時候。

為什麼時間是停在4:08呢?那是廢校當天,大家最後離開的時間。 圖/作者 Tin...
為什麼時間是停在4:08呢?那是廢校當天,大家最後離開的時間。 圖/作者 Ting 攝影提供

距離須田港更近的粟島中學校則多了一點人氣。同樣身為藝術作品的展示場域,這裡的作品則隨著每一屆的藝術祭更迭。2013年拍下的這張照片,在粟島中學校的其中一間教室,陳設著島民們的照片與他們的簡單介紹、居住在島上的位置。

分明根本不認識任何一位島民,但因為這件作品而了解島民的年齡分佈、職業類型,接著好像迎面走來的每一位島民都多了一份熟悉感,「迎面走來的小姐就是剛剛照片中、那位因為跟島民談戀愛嫁來島上的人嗎?」

廢校的粟島中學校現在成了粟島藝術家村,每一年都會有藝術家駐村與創作計畫。 圖/作...
廢校的粟島中學校現在成了粟島藝術家村,每一年都會有藝術家駐村與創作計畫。 圖/作者 Ting 攝影提供

在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藝術家日比野克彥的協助下,廢校的粟島中學校現在成了粟島藝術家村,每一年都會有藝術家駐村與創作計畫。藝術家在此居住一段時間,與島民一起創作作品,並在每年的十月下旬至十一月對外公開展示當年的作品,表示即使在非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會期間,來到粟島也有作品可以欣賞。

少了上、下課鈴聲,這裡不再是中學校,卻成為大人、島民們交流、學習的場所。

談到藝術祭,很難忽略自2000年開始舉辦、展覽區域比東京23區的面積更大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特別的是,由於在2008年正式成立NPO化,現在除了每三年一次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會期之外,官方一年四季都在不同設施規劃了特別展或藝術活動,意欲持續吸引人潮來到地幅遼闊卻人口稀少的新潟縣的越後妻有地區。

圖為粟島中學校藝術村一景。 圖/作者 Ting 攝影提供
圖為粟島中學校藝術村一景。 圖/作者 Ting 攝影提供

同樣使用不少廢棄校舍作為藝術作品展覽場域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當中最吸引我的目光與讚嘆的是「鉢&田島征三.繪本與果實美術館」。前身舊真田小學校擁有超過百年的校史,在2005年廢校後曾空置一段時間,2009年繪本作家田島征三,讓繪本裡的色彩在校舍裡立體化,有別於多數廢棄校舍蕭條、落寞的印象,以真田小學最後三位在校生為主角的故事在校舍各個角落上演。

一步、一轉身,從教室、樓梯間到走廊都洋溢著童趣、驚喜與想像。帶著年幼孩子們同來的家族不少,由於校舍內也設有咖啡店與書店,不少長者們在看過作品後留下來用餐小憩或購買書籍。尤其是在藝術祭會期間的週末,校舍中的喧囂,或許比廢校之前還要擾攘些也說不定。

2009年繪本作家田島征三,讓繪本裡的色彩在校舍裡立體化,有別於多數廢棄校舍蕭條...
2009年繪本作家田島征三,讓繪本裡的色彩在校舍裡立體化,有別於多數廢棄校舍蕭條、落寞的印象,以真田小學最後三位在校生為主角的故事在校舍各個角落上演。 圖/作者 Ting 攝影提供

「鉢」是當地村落的地名。即使捨棄了「真田小學」的原名,卻也不是只取田島征三之名來為此處命名。造訪這天擔任志工,由於時值暑假加上正逢舉行祭典活動,來者據說比往常多,遼闊的停車場被塞得滿滿。但除了觀光客以外,一群一群湧進的還有返鄉掃墓的年輕人與當地居民,不時就有人帶著飲料與含鹽糖果等來探班或主動協助指揮交通,正因這個校舍是大家共同的記憶。

這股隱於無形的凝聚力,似乎讓這個廢棄校舍多了一絲光亮,也能感覺到這個裝入新靈魂的校舍,仍延續著當地人的生命力和希望。

——▌接續下篇:〈日本「最後的教室」:用廢棄校舍,牢記歷史的傷痕〉

隱於無形的凝聚力,似乎讓這個廢棄校舍多了一絲光亮。 圖/作者 Ting 攝影提供
隱於無形的凝聚力,似乎讓這個廢棄校舍多了一絲光亮。 圖/作者 Ting 攝影提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最後的教室」:用廢棄校舍,牢記歷史的傷痕

Ting

因為夢想當深夜時段廣播節目主持人而選讀傳播科系,在台灣曾是企劃、記者、編輯、寫字人,就是沒做過廣播相關工作。 從沒想過出國生活,卻因對瀨戶內海一見鍾情,人生在2016年大轉彎正式移住四國香川,現擔任網站Life Takamatsu編輯。 FB:台灣女子的瀨戶內生活,寫瑣碎的日日、寫有趣的發現、寫日本生活的新鮮見聞與觀察,希望將不同的角度眼見與所感以文字形式帶回台灣。

作者文章

日本因為疫情封鎖而重創的經濟生活,現在又將進入一段遙遙無期的抗疫延長賽。奧運的開...

自救集資民間力?日本旅遊業「一疫存亡」的夏之陣

2021/07/30
圖/香川縣觀光協會「烏龍麵縣」宣傳企劃:烏龍麵之於香川縣民,是與生活密不可分的飲...

日本「烏龍麵之鄉」:香川縣自豪的美味全國制霸

2021/06/18
1954年建校的佐柳小學校在1995年廢校,到2017年才變身成為現在的民宿。圖...

日本「最後的教室」:用廢棄校舍,牢記歷史的傷痕

2020/04/30
圖為粟島中學校藝術村一景。 圖/作者 Ting 攝影提供

大家的廢校計畫:日本「無人校園」轉生啟動的新靈魂

2020/04/30
伊勢神宮被稱為「日本人的心靈原鄉」,在日本有著「日本人一生必去一次伊勢神宮」的說...

探訪日本心靈原鄉:伊勢神宮的千年「常若」物語

2019/10/18
「把原來的島還給我們!」(元の島を返せ)。圖為1996年9月20日在東京銀座的抗...

豐島污染後:別再叫我垃圾島!瀨戶內海的創生悲願

2019/05/24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