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非洲人打非洲人:南非「排外仇恨」的街頭大暴亂

2019/09/05 轉角說

南非大城約翰尼斯堡從1日開始,連日爆發「排外衝突」,許多外國人經營的商店都遭到砸...
南非大城約翰尼斯堡從1日開始,連日爆發「排外衝突」,許多外國人經營的商店都遭到砸毀劫掠。暴力騷亂隨即蔓延到首都大城,截至5日為止已造成10人死亡、超過180人被捕。 圖/法新社

非洲人何苦為難非洲人?」南非大城約翰尼斯堡從1日開始,連日爆發「排外衝突」,許多南非人抗議來自其他非洲國家的移民衝擊當地經濟、搶奪工作機會,因此發動罷工與暴動破壞,許多商店都遭到砸毀劫掠。暴力騷亂隨即蔓延到首都大城,截至5日為止已造成10人死亡、超過180人被捕。這波排外仇恨的矛頭,更指向了移居南非的奈及利亞人,引發兩國外交危機。

在南非排外暴亂之後,包含尚比亞、奈及利亞等非洲國家,也陸續發起了譴責南非排外暴力的抗議示威。而被南非排外主義者視為主要攻擊目標的奈及利亞,首都阿布賈也從4日起發生多起針對南非店家、企業的縱火及暴力事件。許多在奈及利亞經營的南非商號,包含南非跨國移動電信公司「MTN」也在暴力襲擊下,選擇暫時關閉。

「非洲人仇視非洲人」的排外衝突持續惡化。《法新社》5日報導,駐奈及利亞的南非大使館更因為在奈國不斷升溫的仇恨暴力,緊急對外宣布「暫時關閉」。2019南非的排外衝突,也就從約翰尼斯堡一路延燒成非洲國家彼此仇視攻擊的惡性循環。

但,曾歷經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為何近十年來仍不斷發生族群衝突?而在「非洲自貿區」(AfCFTA)之下,經濟與人力流動更加密切的南非,排外情緒會否持續惡化?

2008年,約翰尼斯堡東北部的亞歷山大鎮(Alexandra),也曾發生過針對移...
2008年,約翰尼斯堡東北部的亞歷山大鎮(Alexandra),也曾發生過針對移民的襲擊,最後造成60人死亡的慘劇。曾歷經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為何近十年來仍不斷發生族群衝突? 圖/歐新社

▌約翰尼斯堡衝突,引爆南非外交危機

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是南非最大城市、同時也是經濟與文化重鎮。做為非洲發達城市之一,當地吸引了其它鄰近國家如奈及利亞、賴索托、莫三比克和辛巴威等地的移工,久之在約翰尼斯堡各自形成了生活社群;長年以來也出現了非法移民的問題,南非多次為了移民衍生的現象,而發生過激烈的族群衝突。

9月1日,約翰尼斯堡有市民發起集會遊行,原先是為抗議外來移民和移工「滋生社會犯罪、衝擊經濟和南非人的工作機會」,但抗議聲浪很快就在當天演變為暴力破壞,許多街道商店都遭到砸毀劫掠,停在路邊的汽車也遭殃。針對移民的排外怒火,迅速蔓延到南非行政首都普勒托利亞(Pretoria),2日時更發生多起襲擊移民的肢體衝突。

南非人的矛頭指向了移居南非的奈及利亞人,許多由奈及利亞人經營的商家都被包圍破壞、洗劫商品,道路上也可以見到憤怒的群眾縱火焚燒。在強烈的排外意識之下,影響所及包括了南非其他的外國商店,根據《路透社》報導,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表示,截至9月5日,連日持續的混亂已有10人喪生,當中有2人確認為外國國籍,並且已有超過180人被逮捕。

從上個周日以來,南非最大城市約翰尼斯堡爆發排外暴力事件。許多街道商店——主要為非...
從上個周日以來,南非最大城市約翰尼斯堡爆發排外暴力事件。許多街道商店——主要為非洲外國人、移民所經營的店家——都在光天化日之下,遭到砸毀劫掠。 圖/法新社

約翰尼斯堡一間遭縱火、面目全非的店家,在餘燼殘骸中還有一具碳化的屍體。 圖/法新...
約翰尼斯堡一間遭縱火、面目全非的店家,在餘燼殘骸中還有一具碳化的屍體。 圖/法新社

雖然南非官方在3日出面表示,街頭暴亂目前已由警察負責驅離鎮壓,局勢尚未演變到需要動用軍隊。但看似失控的排外情緒,也讓南非周邊國家提高警覺——衣索匹亞當局就呼籲在南非的國民「關閉商家直到動亂結束」,甚至建議行走在街上時,不要佩戴珠寶首飾等昂貴配件;尚比亞則向國民發出警告,近期最好不要前往南非,特別是因為南非當地已陸續傳出針對貨車襲擊的傳聞,卡車司機進出南非時要留意人身安全。

至於這次被當作南非「頭號敵人」的奈及利亞,奈國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更憤怒地譴責南非放任排外仇恨暴亂、「幾乎是無政府狀態」,讓在南非生活的奈及利亞人提心吊膽,安全備受威脅。同時,奈及利亞民間也發起了抵制南非的運動,甚至發生針對南非的暴力行為,引發兩國關係緊張。

《BBC》報導,在動亂發生後,布哈里直接派出特使前往南非關心;而尷尬的是,布哈里原訂在下個月進行南非的國是訪問,現今難以收拾的火爆局面,也直接影響了奈及利亞與南非兩國的外交。

奈及利亞同樣上演針對南非的暴力、縱火攻擊事件。非洲國家間的衝突,演變成彼此仇視的...
奈及利亞同樣上演針對南非的暴力、縱火攻擊事件。非洲國家間的衝突,演變成彼此仇視的惡性循環。 圖/美聯社

▌官方態度「反排外暴力」;網路發起「#向排外說不」

不過對於一連串的騷動,南非總統拉瑪佛沙則透過Twitter發布影片表示:南非是「反對仇外」的國家,不容許對外國人民和店家的攻擊。面對南非國內高漲的排外輿論,指責外國移民搶奪南非工作、造成治安惡化,拉瑪佛沙的態度與群眾的激情相反,認為「無論任何理由,都不能因此去攻擊、搶奪財產甚至是奪人性命。」不過,拉瑪佛沙也僅表示呼籲民眾盡快停止暴亂行為。

一名在南非經商的奈及利亞人向《BBC》表示,動亂不是單純的犯罪,而是根深蒂固的排外仇恨,「尤其是我們這種外來者,總是受到許多惡意的謠言...。」而混亂的是,在大量衝突之中有許多分不清楚「誰才是奈及利亞人」或「誰才是外來者」的狀況,因而連同南非人自身與店家也蒙受暴力波及。

南非警方的認知卻正好相反,南非警察部長塞萊(Bheki Cele)表示,所謂「排外」(xenophobia),最常被用來當作這些無謂犯罪暴力的藉口,「南非沒有跟任何其他外國發生什麼衝突。」塞萊在2日向《BBC》記者說。

「為什麼要這樣傷害我們的非洲同胞?」塞萊認為排外只是藉口說法,顯然沒有辦法說服包含南非在內眾多的非洲國家。就在南非出現針對奈及利亞人的攻擊事件後,Twitter上出現了大量的關鍵字標籤「向排外說不」(#SayNoToXenophobia),同聲譴責南非的排外主義暴動,之中不少是來自奈及利亞和南非人的網路串連。

在南非出現針對奈及利亞人的攻擊事件後,Twitter上出現了大量的關鍵字標籤「向...
在南非出現針對奈及利亞人的攻擊事件後,Twitter上出現了大量的關鍵字標籤「向排外說不」(#SayNoToXenophobia),同聲譴責南非的排外主義暴動。圖為在尚比亞的南非大使館外,民眾舉牌抗議排外暴力。 圖/法新社

南非官方在3日出面即表示,街頭暴亂目前已由警察負責驅離鎮壓。同時,南非警察部長塞...
南非官方在3日出面即表示,街頭暴亂目前已由警察負責驅離鎮壓。同時,南非警察部長塞萊(Bheki Cele)表示,所謂「排外」(xenophobia),最常被用來當作這些無謂犯罪暴力的藉口,「南非沒有跟任何其他外國發生什麼衝突。」 圖/法新社

▌仇外情緒從何而起?

事實上,南非的排外仇恨問題由來已久,過去歷史上也曾發生過大量移民在暴亂中死亡的血腥案例。

近10年當中,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2008年5月,約翰尼斯堡東北部的亞歷山大鎮(Alexandra),有當地居民發動針對馬拉威、辛巴威以及莫三比克移民的襲擊,暴亂行動也逐步在約翰尼斯堡擴散,最後造成60人死亡、上百人受傷、高達千人流離失所的慘劇,警方也在長達半年以上的檢調後,總共逮捕了超過1,000多人。

2008年之後,南非每年都會傳出類似的暴亂或襲擊事件,雖然規模和死傷人數沒有2008年來得嚴重,但將南非以外移民視為仇恨對象,卻始終都是社會治安的一大隱憂。特別是在南非的貧困地區,伴隨著相對剝奪感而高漲的排外意識,就更為強烈。

2015年4月,在南非另一座大城市德爾班(Durban),就爆發了針對外來移民的激烈行動,在當地高失業率的情緒之中,矛頭全都指向了來「分食資源」的移民者,同時加上南非祖魯王茲維里提尼(Goodwill Zwelithini)當時推波助瀾,要這些外國人「趕快打包回家」,點燃了一系列攻擊移民、砸毀店家的暴亂。

南非的排外仇恨問題由來已久,過去歷史上也曾發生過大量移民在暴亂中死亡的血腥案例。...
南非的排外仇恨問題由來已久,過去歷史上也曾發生過大量移民在暴亂中死亡的血腥案例。特別是在南非的貧困地區以及弱勢族群,伴隨著相對剝奪感而高漲的排外意識,就更為強烈。圖為南非近日排外衝突,民眾手持藤條叫喝示威。 圖/法新社

在2015年的排外暴動中,總共有7人喪生(其中包含南非人死亡),數百人被迫搬離家園。雖然從死傷數字上看並不算「極為慘重」,但持續好幾天的暴動,仍讓不少移民為了街頭自保不得不持刀械防身;而官方為了阻止失控,也動用了軍隊進駐部屬。長此以往,在南非生活的外來移民與當地居民之間,幾乎形成了難以彌補的信任裂痕。

南非反對移民者的理由,最主要因素來自於經濟。《BBC》報導指出,南非的排外主義主要來自於經濟的相對剝削和青年的高失業率,而將罪魁禍首怪到其他非洲國家的移民身上,認為是這些「廉價外來者」搶走了南非人的工作機會。

不過這個「相對剝削感」也受到質疑挑戰。有反論指出,依據南非官方的統計數據,外來移民從事的工作多半是缺乏保障、薪資不穩定的非正式勞動,南非的失業問題並不能全部歸咎移民。

南非的排外主義主要來自於經濟的相對剝削和青年的高失業率,而將罪魁禍首怪到其他非洲...
南非的排外主義主要來自於經濟的相對剝削和青年的高失業率,而將罪魁禍首怪到其他非洲國家的移民身上,認為是這些「廉價外來者」搶走了南非人的工作機會。圖為9月以來,約翰尼斯堡大批排外主義者,劫掠商家。 圖/法新社

▌「黑人排擠黑人」的自我仇恨

南非總人口約5,600多萬,其中外來移民人口有360萬,佔總人口的6%,主要來自於辛巴威、莫三比克和與賴索托,近年來奈及利亞也是南非大城市中為數不少的社群。但諷刺的是,在排外主義所針對的「外國人」當中,其實絕大多數都是其他非洲國家的黑人,在南非的白人或亞洲人雖然也有面臨砸店風險,卻鮮少有像其他黑人移民那樣,遭受到針對性的暴力攻擊。

這種「黑人排擠黑人」的矛盾弔詭,也是南非長久以來極難調和的難題。南非人權律師向《BBC》表示,這種排外主義的原因雖然出自於貧困,但其根源是在過去的種族隔離政策,這種歷史遺留的弊病,可能也導致了某種程度上的「黑人自我仇恨」。

當前非洲各國的重頭戲是「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CFTA),無論是南非或是奈及利亞,都是自貿區中舉足輕重的經濟體。但是在AfCFTA讓各國交流更加頻繁、甚至於移工流動更為密切的情形下,南非未來可能也將面臨更多的外來者,以及自貿區伴隨而來的經濟衝擊;排外情緒會否因此持續惡化?依舊是目前難見曙光的問題。

諷刺的是,在排外主義所針對的「外國人」當中,絕大多數都是其他非洲國家的黑人。「黑...
諷刺的是,在排外主義所針對的「外國人」當中,絕大多數都是其他非洲國家的黑人。「黑人排擠黑人」的矛盾排外主義,原因雖然出自於貧困,但其根源是在過去的種族隔離政策,這種歷史遺留的弊病,可能也導致了某種程度上的「黑人自我仇恨」。圖為2008年南非亞歷山大鎮事件,在窗內驚恐看著街上排外抗議的移工移民。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全球化下邊緣人:「非洲自貿區」能讓非洲發大財嗎?

總統下台!祖瑪的崩壞,從南非救星到政壇蟑螂

非洲別走冤枉路?披荊斬棘的「無煙囪產業」之路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