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撐香港:反送中與大國威權下的「社運結盟」

2019/06/28 許仁碩

圖為赴日參加G20、被雨傘包圍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中國政府日前發言表示,拒絕在G...
圖為赴日參加G20、被雨傘包圍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中國政府日前發言表示,拒絕在G20上談香港議題,等於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變相承認了香港「是個議題」。 圖/美聯社

近日香港「反送中」的連場抗爭,無論是號稱高達一兩百萬的動員人數,或者是香港警察強力鎮壓的驚悚畫面,都引起了國際輿論的普遍注目。而在日本,除了主流輿論關注之外,在東京、沖繩與北海道等地,均迅速地舉辦了聲援「反送中」的集會。

例如在6月13日下午,約有300人至東京的中國駐日大使館前抗議,當天晚上在澀谷的集會,更聚集了超過2,000人,高喊「守護香港自由!」、「守護人權!」、「香港加油!」。另外也有許多日本運動者、公民記者,在第一時間趕赴香港聲援、報導。

這些行動並非只是因為一時同情,背後實際上是反映了自雨傘革命之後,香港開始被日本公民社會理解為「政治主體」的變化,以及香港運動者幾年來積極與東亞公民社會對話、串連的努力成果。

在6月13日下午晚上在東京澀谷的聲援集會,聚集超過2,000人,高喊「守護香港自...
在6月13日下午晚上在東京澀谷的聲援集會,聚集超過2,000人,高喊「守護香港自由!」、「守護人權!」、「香港加油!」圖中左一為活動主要發起人之一元山仁士郎。 圖/香取声twitter

▌細水長流的社運結盟

在對日本政治的既定印象中,右派反中而左派親中。因此當「反送中」抗爭爆發後,以排外仇恨言論著稱,活躍於各大平台的日本「網路右翼」們,除了依循著平日反中反韓的論調,對中國群起而攻之外,同時也點名嘲諷平常愛談人權的左派,碰到中國又要當縮頭烏龜了。

但實際上,這次發起聲援運動的日本人,並不是上述在推特上嚷嚷著「中國人去死」的日本網路右翼,而是在他們口中「反日」、「被中國共產黨買通」的反基地、反核、性別等社會運動的參與者。

東京聲援集會的主要發起人之一元山仁士郎,曾經參與幾年前反對安保法制的學運組織「SEALDs」,是「SEALDs琉球」的主要成員之一。元山在反安保學運解散後,仍持續投入沖繩反基地運動,並針對基地議題發動公投。當時面對自民黨的杯葛,元山發動了絕食抗議,最後終於讓公投如期舉辦,有超過七成的民意表示反對美軍基地建設。

圖為6月13日在東京的聲援香港活動。行動並非只是因為一時同情,背後實際上是反映了...
圖為6月13日在東京的聲援香港活動。行動並非只是因為一時同情,背後實際上是反映了自雨傘革命之後,香港開始被日本公民社會理解為「政治主體」的變化,以及香港運動者幾年來積極與東亞公民社會對話、串連的努力成果。 圖/香取声twitter

元山在接受筆者採訪時表示,即便是在解散後,SEALDs一直都有跟東亞各國的青年運動者進行串聯,他也曾在香港參加過相關交流營隊,因此也持續關注香港近年面臨的困境。

他認為香港與沖繩一樣,面對著大國的威權,在地公民即便努力發起抗爭、公投等行動,自治自決的意志仍被漠視、踐踏,因此有著相同的憤怒。這次的行動,就是由前SEALDs的夥伴們,協助在日香港人一同舉辦的。

除了元山之外,許多赴港採訪的日本公民記者,也表示香港警察的強力鎮壓,以及不屈不撓的香港人,讓他們聯想起沖繩的反基地非暴力抗爭。他們也從現場的第一手報導,大力駁斥部分日本人所懷疑,所謂香港抗爭是「美帝陰謀」的傳聞。

圖左至中為6月28日,響應G20的反送中廣告。左為刊登在日本《The Japan...
圖左至中為6月28日,響應G20的反送中廣告。左為刊登在日本《The Japan Times》、中為刊登在《朝日新聞》。右圖則是日本的反送中支持者所至做的聲援標語。在反送中後,緊接著就是在大阪招開的G20高峰會,運動者也抓住曝光時機,透過刊登廣告、至大使館請願、在大阪舉行集會等,期待國際社會能藉機向中國政府施壓。 圖/Freedom HONG KONG

此外以「素人之亂」為名,曾在3.11震災後,發起一萬五千人反核大遊行的日本運動者松本哉,長期遊走在東亞各地,舉辦、串連各種空間、文化、音樂活動。這次他也與各國的夥伴一同前往香港聲援,並透過網路持續傳達抗爭現場實況。

這次「反送中」期間,正逢周庭受邀赴日演講,安排這場演講的就是日本知名的LGBT運動者鈴木賢教授。鈴木教授因長年研究中國法與台灣法,在LGBT議題以外,也相當關注中國造成的人權議題。雖然是湊巧,但這場演講也正好成為了向日本社會公開說明反送中的場合,當天會場爆滿,有許多聽眾與媒體只得在走廊旁聽。

雖然面對的對象與關注的議題各自不同,甚至在傳統的左右派區分看來,應該是彼此矛盾的,但各國運動者們仍在持續的串連、交流當中,開拓出對話的空間與合作的可能。運動者人數雖少,但卻有行動力,這些累積出來的社運網絡,在平常並不顯眼,當一方有難,就有八方來援。

「反送中」期間,正逢周庭受邀赴日演講,也正好成為了向日本社會公開說明反送中的場合...
「反送中」期間,正逢周庭受邀赴日演講,也正好成為了向日本社會公開說明反送中的場合。圖為6月10日周庭在東京的記者會。同月12日,周庭也應鈴木賢教授的邀請,前往明治大學演講。 圖/路透社

▌主流媒體上的「政治香港」

除了社運界與獨立媒體外,這次的運動也獲得日本媒體的大幅報導,除了整點新聞的頭條外,許多電視台也以專題或政論深入追蹤。畫面中日本記者戴著頭盔,在現場一面採訪,一面逃離催淚瓦斯的畫面,震撼了許多日本民眾。

過往在日本媒體的採訪方向上,特別是針對港台政治議題的報導,經常可見對中國政府立場的顧慮,總擔心招來抗議。但此一局勢在近年,特別是在2014年的太陽花與雨傘革命兩場運動後,已經起了相當的變化。

特別是香港的運動者周庭,原先是由於喜愛日本流行文化而自修日文,在踏入運動後,則成為了近年日本人與日本媒體理解香港民主派的窗口。例如在去年知名主持人池上彰的「漫步現代史」節目中,就以《香港回歸21年,自由怎麼了呢?》為題,從政治史介紹香港,並專訪周庭。

日前因報導小吃店收錢鎖定只看中天新聞台、而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的東京電視台「未來世紀Zipangu」節目,向來以深入分析國際未來趨勢與經濟走向著稱。

而當天的節目,本是分別從橫濱中華街、香港與台灣,談中國對周邊的影響。就香港的部分,雖然因反送中抗爭受到矚目,但實際上播放時程早已排定,製作單位早就跟拍香港社運整整五年,這也顯示出日本媒體對香港情勢的長期關注。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立場上堅定反基地的《沖繩Times》,也在介紹中國對香港的人權侵害與抗爭實況後,特別點出「《產經新聞》(註:保守派報紙,政治立場與《沖繩Times》截然對立)也主張『日本政府應該站在守護人權這一邊』,呼籲日本政府支持香港公民。雖然可能是出自於『中國的敵人就是朋友』這樣的敵我邏輯。但也可以看出即便政治立場不同,仍可以在人權議題上取得共識。」

除了主流媒體外,周庭也在日本人最常使用的社群軟體推特上,持續以日文推文,傳達香港的運動訴求,或是轉推日本媒體對香港的報導。

在這次反送中的抗爭中,周庭的推特也成為重要的消息來源,部分推文獲得破萬轉推,對日媒的錯誤報導也即時加以澄清。而除了政治推文外,周庭也三不五時穿插著旅遊照片與日本演藝界相關推文,這份生活感也讓許多日本網友感到親近。

從近年來日本媒體風向的轉變,可以說以往對香港印象停留在觀光勝地與貿易對口的日本大眾,在媒體對運動的報導,以及運動者的經營之下,開始意識到了香港不同於中國的政治主體性。而這樣的理解,又回頭支持了接下來日本媒體對香港政治議題的持續報導。

日本的反送中聲援者,自製的日文版《送中條例》圖解之一。 圖/元山仁士郎twitt...
日本的反送中聲援者,自製的日文版《送中條例》圖解之一。 圖/元山仁士郎twitter

日本知名設計師高橋盾(左),今年6月中時在自己的IG上面發表支持香港反送中的限時...
日本知名設計師高橋盾(左),今年6月中時在自己的IG上面發表支持香港反送中的限時動態,結果引發中國網友反彈,導致其品牌「UNDERCOVER」正與NIKE合作的商品一時受到中國網購平台的抵制。事件當下引起中國和香港的議論、英國《金融時報》也有報導,不過在日本方面直到6月底才出現相關新聞討論。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大國夾縫間出路何在

在反送中後,緊接著就是在大阪召開的G20高峰會,運動者也抓住曝光時機,透過刊登廣告、至大使館請願、在大阪舉行集會等,期待國際社會能藉機向中國政府施壓。但同時也有不少評論指出,即便香港議題在日本輿論佔有一席之地,但畢竟在高峰會期間,各國間最優先的,仍是國防、經濟等議題。

確實,G20期間究竟會有多少聲援,又有多少效果,均尚在未定之天。但這並不代表,這些年來香港運動者在日本累積下的人脈與媒體聲量,都是無足輕重。中國政府日前發言表示,拒絕在G20上談香港議題,等於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變相承認了香港「是個議題」。要在外國展開遊說,首先要建構自身的政治主體性與主張,並且廣為外界認知,從這點來看,香港運動者數年來的對日經營,可以說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至於未來,小蝦米要扳倒大鯨魚本非易事,有許多努力也並非立竿見影,政治、社會運動往往就是得比氣長。而目前跨國社運以「政府/人民」、「大國/邊陲」論,來取代傳統「反共/反美反帝」,作為民間結盟的基礎論述。這樣的論述在遊說國際施壓時,要如何回應各國政府對地緣政治的考量,也還需費一番工夫。

只能說,若想要成功掌握國際風向變化的時機,借力使力,也得先知道自己要去哪裡,並把舵握在手上。香港,已經踏出了第一步。

圖為日本明治神宮中,民眾聲援香港反送中的祈願繪馬。在反送中後,緊接著就是在大阪招...
圖為日本明治神宮中,民眾聲援香港反送中的祈願繪馬。在反送中後,緊接著就是在大阪招開的G20高峰會,運動者也抓住曝光時機,透過刊登廣告、至大使館請願、在大阪舉行集會等,期待國際社會能藉機向中國政府施壓。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的六四衝擊:左翼革新派的「中國幻滅」

反基地等於反美反日?沖繩被強貼的「親中」標籤

反送中的「抗爭背包」:香港示威者的街頭物資清單

許仁碩

台北人,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博士,現任教於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科,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主要從法律社會學視角出發,關注東亞的警政體系、社會運動與歷史議題,並致力於研究教學、媒體寫作與社運實踐,希望為人權盡一份心力。為《轉角國際》、《鳴人堂》、《蘋果日報》專欄作家及《端傳媒》評論作者,外文評論散見於《Asia Democracy Network》與《朝日新聞論座》。譯有《憲法九條:非戰思想的水脈與脆弱的和平》。

作者文章

後呂良子(中央持傘者)和地鐵歐巴桑的「抗爭歌舞伎」。 圖/紀錄片《地鐵藍領勞工》

地鐵阿嬤在大聲什麼?專訪日本「女鬪勞俱樂部」抗爭歐巴桑

2022/04/29
《地鐵藍領勞工》詳實記錄了六十幾歲的他們,各自面對什麼樣的家庭經濟困境,又如何在...

逆襲的販賣部歐巴桑:日本「地鐵藍領勞工」抗爭藍調

2022/04/19
「問題是就算有憲法九條,日本就不會像烏克蘭一樣被入侵了嗎?可惜並不是如此。能保護...

東京的烏克蘭苦惱:日本該不該放行「抗俄義勇兵」?

2022/03/03
立民黨為曾於2009-2012年間執政的民主黨的後繼政黨之一,近十年來經歷數度分...

敗選成習慣?日本在野黨一蹶不振的魯蛇困境

2021/12/16
面對抹去中村哲壁畫的質疑,塔利班政府官員向日本記者表示,「塔利班非常敬重中村醫師...

中村哲的大叔遺志:阿富汗淪陷後的NGO與「一水希望」

2021/09/14
日本於6月4日向台灣贈送124萬劑的AZ疫苗,由JAL班機空運來台。當時駐日大使...

日媒「台灣恐爆發反日暴動?」疫苗資訊落差給台灣的教訓

2021/06/28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