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真.禿子跟著月亮走?富豪貝佐斯的「登月狂想」

2019/05/28 徐子軒

「快跟著我重返月球!」電商巨怪亞馬遜的老闆、世界首富貝佐斯(Jeff Bezos...
「快跟著我重返月球!」電商巨怪亞馬遜的老闆、世界首富貝佐斯(Jeff Bezos),也是「月球殖民」的夢想家。圖為今年5月初,他旗下太空企業「藍色起源」(Blue Origin)的新品發表會。 圖/路透社

「是時候重返月球了,這一次——我們要留下來!」5月初,電商巨怪亞馬遜的老闆、世界首富貝佐斯(Jeff Bezos),舉行了一場新品發表會。這場發表會的主角並非物聯網或雲端計算等地球應用技術,而是名為「藍月」(Blue Moon)的月球登陸器,代表貝佐斯做為太空企業「藍色起源」(Blue Origin,簡稱BO)創辦人的壯志。

根據貝佐斯所言,BO過去三年來一直致力於藍月的開發,它可在月球表面軟著陸,並攜帶四個大型探索車,最高有效載荷達6.5公噸。同時貝佐斯也公布藍月的新引擎BE-7,預計在今年夏天進行測試,至於藍月何時試飛則沒有具體時間,但希望在2024年前將美國人再次「送回月球」。

儘管這受到馬斯克(Elon Musk)的無情調侃,貝佐斯仍不為所動。馬斯克的「SpaceX」和貝佐斯的BO正反映出兩人迥異的風格,如果說馬斯克是無懼燃燒殆盡的鋼鐵人,貝佐斯則是機關算盡的奇異博士。事實上BO比SpaceX成立更久,只是向來低調,對於太空事業亦有著截然不同的思維規劃與營運模式。

馬斯克是火星殖民的夢想家,其太空計畫是以人類登陸火星、讓一百名星際旅客定居為現階段的終極目標;貝佐斯則是月球殖民的倡議者,認為火星太遠不切實際,月球更符合人類需求。而若想了解BO的來龍去脈,就必須從貝佐斯對太空與月球的理念談起。

貝佐斯是月球殖民的倡議者,認為火星太遠不切實際,月球更符合人類需求。貝佐斯自少年...
貝佐斯是月球殖民的倡議者,認為火星太遠不切實際,月球更符合人類需求。貝佐斯自少年時代,便有著太空夢。圖為1999年貝佐斯出席亞馬遜的玩具創新活動,試乘球狀的人體保齡球(human bowling ball)。 圖/美聯社

▌貝佐斯的月球情結

相較於比爾蓋茲巴菲特等巨富都有生前生後的慈善規劃,外界也十分好奇貝佐斯會如何運用他的鉅額財產。過去在接受訪問時,他對此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不會浪費在無益於文明與社會的事情上」,但從各種訪談中不難知道,貝佐斯對太空投資——尤其是月球——的強烈期待與嚮往。

在5月初的發表會上,貝佐斯強調「殖民月球」並非是要捨棄地球,而是「拯救地球」的一種備案。因為人口成長迅速與削減貧窮奏效,各國對於能源的需求越來越高,地球未來將不堪負荷,且越來越多的重工業汙染環境,物種也會因此面臨滅絕,要解決這些問題,得將重工業移往太空與其他星球,讓地球成為真正的安居之地。

進一步來說,貝佐斯相信人類發展至今已有能力衝出地球,成為航太文明。如果在這個世代建立出能使人類久居太空的基礎建設,後世子孫便可得利。未來,憑藉太陽系的資源,人類更可望發展出千倍於過往的歷史,讓文明再創高峰。

不過要知道,目前人類所發現的其他星球,缺乏如地球一般的大氣層和重力,不適人居,至少在可預見的近未來都還只是支撐人類的寶庫;而離地球最近的月球,無論是在現今的太空探索階段,或者未來「殖民月球」成真時,都會是不可或缺的中轉補給站。

世界首富的鉅額財產要投資在哪?「不會浪費在無益於文明與社會的事情上」,貝佐斯表示...
世界首富的鉅額財產要投資在哪?「不會浪費在無益於文明與社會的事情上」,貝佐斯表示,「殖民月球」是「拯救地球」的一種備案。圖為今年5月,貝佐斯展示其所研發的「藍月」(Blue Moon)月球登陸器。 圖/美聯社

▌登陸月球,前進宇宙

事實上早在2017年,BO就已有登月計畫。當年在國會作證時,BO指出月球南極的「沙克爾頓隕石坑」(Shackleton)是絕佳的探索地點,此次發表會更確定其為藍月登陸的目標。

因為部分科學家相信沙克爾頓隕石坑擁有水冰,若大規模開採,可轉換成火箭燃料和飲用水,甚至可能有助於維持人類長期駐留在月球表面。去年NASA亦正式提出報告,宣布月球兩極確有水資源,貝佐斯故而認為阻礙人類太空發展的兩道門檻(即燃料及水)已經跨過,登月計畫勢在必行。

BO的計畫首先是要壓低成本進入太空。靠著火箭重複使用等技術,SpaceX得以大幅壓低成本,並在商用衛星和火箭發射上,登上第一把交椅,這讓SpaceX更容易獲得融資並贏得合約;相較之下,BO鮮少提供發射服務,幾乎完全依靠貝佐斯的挹注,據信他每年從亞馬遜的獲利提撥10億美元,才使BO不至於坐吃山空。

靠著火箭重複使用等技術,SpaceX得以大幅壓低成本,並在商用衛星和火箭發射上,...
靠著火箭重複使用等技術,SpaceX得以大幅壓低成本,並在商用衛星和火箭發射上,登上第一把交椅,這讓SpaceX更容易獲得融資並贏得合約;相較之下,BO鮮少提供發射服務。 圖/Jeff Bezos Twitter

貝佐斯認為登月計畫勢在必行。BO乎完全依靠貝佐斯的挹注,據信他每年從亞馬遜的獲利...
貝佐斯認為登月計畫勢在必行。BO乎完全依靠貝佐斯的挹注,據信他每年從亞馬遜的獲利提撥10億美元,才使BO不至於坐吃山空。 圖/路透社

雖說貝佐斯是世界首富,未來數年亦有望蟬聯,但這並非長久之道,他也十分清楚。有人曾形容亞馬遜的殺手鐧是書籍(包括實體與電子),貝佐斯自己認為BO的殺手鐧則是「太空旅遊」。根據BO規劃,未來太空遊客將可搭乘貝佐斯引以為豪的「新謝帕德火箭」(New Shepard),前往次軌道(suborbital)享受微重力的環境並欣賞地球美景,整個時程約莫11到12分鐘。

由於New Shepard是自動導航,沒有機師駕駛也沒有空中服務。因此遊客必須先接受簡易的太空訓練,像是漂浮在太空艙,再回到座位、操作緊急逃生設備等。New Shepard可乘坐6名旅客,票價尚未公開,預計今年將開始首次旅遊。如果成真,或許足以讓BO獲利。

此外,New Shepard與SpaceX的「獵鷹」(Falcon)系列火箭相似,都屬於可重複使用的發射系統,BO目前開發中的「新葛倫火箭」(New Glenn)也同樣具備此項優勢。New Glenn雖尚未正式問世,但已獲得日本、泰國等客戶的發射協議訂單,有與SpaceX等太空巨頭一較長短的氣勢,足見BO的競爭力。

貝佐斯自己認為BO的殺手鐧是「太空旅遊」未來太空遊客將可搭乘貝佐斯引以為豪的「新...
貝佐斯自己認為BO的殺手鐧是「太空旅遊」未來太空遊客將可搭乘貝佐斯引以為豪的「新謝帕德火箭」(New Shepard),體驗太空旅行。圖為新謝帕德火箭2018年在德克薩斯州的試射。 圖/路透社

▌「歐尼爾圓筒」的太空狂想

再者是停留太空的時間,如果想要長期活動,人類不能光從地球運送資源,而是必須從宇宙擷取,像是月球的水冰、小行星的金屬和太陽能。為此,BO的藍月新引擎BE-7早有準備,其燃料是由液態氫(LH2)和液態氧(LOX)合成提供動力,當藍月成功登月後,也將蒐集探測水冰資源,以供下階段實驗。倘若成功,藍月在月球便能補給燃料。

更甚者,若要久居、定居太空,貝佐斯則表示:人類未來應移居到「歐尼爾圓筒」(O'Neill cylinder)裡。這是由美國物理學家歐尼爾(Gerard K. O'Neill)提出,一種漂浮於宇宙、號稱可容納數百萬人的巨型太空移民站。貝佐斯還在普林斯頓大學就讀時,擔任「學生太空探索與發展」(SEDS)普林斯頓分會主席的他,便已十分心醉於歐尼爾的理論。畢業多年後,貝佐斯沒有忘記初衷,創辦了BO,繼續他的太空夢。

若要久居、定居太空,貝佐斯則表示:人類未來應移居到「歐尼爾圓筒」(O'Neill...
若要久居、定居太空,貝佐斯則表示:人類未來應移居到「歐尼爾圓筒」(O'Neill cylinder)裡。圖為「藍色起源」的「歐尼爾圓筒」假想圖。 圖/Blue Origin

夢想聽起來很美,現實則殘酷得多。誠如貝佐斯所言,現在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後代」鋪路,至少他有生之年,應該看不到人類移居歐尼爾圓筒、星球殖民等情景。以歐尼爾圓筒為例,且不論相關技術何時才能成熟,光是建造成本已是天文數字,儘管貝佐斯是世界首富,但恐非BO可獨自承擔,勢必得靠更多的投資者金援。投資者是否存有私心、圓筒是否能為全人類共享更是大有疑問。

因為一個歐尼爾圓筒頂多居住百萬人,至本世紀末人口預計突破百億,光是建造一個圓筒太空艙已難如登天,不太可能製造出足夠容納所有人類的圓筒。在地球環境尚未崩潰前,BO與其他投資者或許尚有餘裕討論登艙名單,但若危在旦夕,BO與投資者該如何決定、又能否決定誰能進入圓筒?屆時不難想像人類的結局,當然也不會演化出貝佐斯心目中的航太文明。

若末世到來,BO與其投資者能否決定誰能登上前往太空的「諾亞方舟」嗎?圖為貝佐斯與...
若末世到來,BO與其投資者能否決定誰能登上前往太空的「諾亞方舟」嗎?圖為貝佐斯與他的「機器狗」,出席亞馬遜的2018火星會議。 圖/Jeff Bezos Twitter

▌月球競賽

無論馬斯克如何嘲諷敵手貝佐斯的太空夢,美國政府似乎都樂見其成。川普政府上任後不久,國會旋即通過《太空商業自由企業法案》(FEA),大幅鬆綁對私人探索太空的限制。FEA主要有兩個重點,一是美國公民有權使用太空資源、二是1967年的《外太空條約》(OST)不會完全適用於私人企業。換言之,川普政府將給予BO、SpaceX這些航太企業最大的自由,使它們可以幾乎無限地探索太空。

這讓貝佐斯感到滿意,自稱為川普太空政策的「狂粉」,更表示希望盡快與NASA合作。如果NASA無所作為,貝佐斯也認為無所謂,因為無論如何BO都會自己去實現太空夢。只是川普政府對私人太空企業的支持,將能使BO能更快達到「月球殖民」的目標。

美國之外,貝佐斯亦和歐洲保持一定聯繫。他曾表示支持歐洲太空總署(ESA)負責人華爾納(Jan Woerner)的倡議,也就是建立所謂的「月亮村」(lunar village)組織論壇,強調政府、航太企業與組織間的合作互助。歐洲擔心太空會被航太強權把持,因此先行提出月球門戶開放政策,亦不難理解。

川普政府將給予BO、SpaceX這些航太企業最大的自由。這讓貝佐斯感到滿意,自稱...
川普政府將給予BO、SpaceX這些航太企業最大的自由。這讓貝佐斯感到滿意,自稱為川普太空政策的「狂粉」,更表示希望盡快與NASA合作。圖為2018年貝佐斯到美國空軍協會(AFA)年度大會演講,呼籲軍方要更積極創新、對太空企業更加友善。 圖/法新社

儘管OST規定太空中的任何天體都不能成為國家領土,但卻沒有限制個人。這意味只要有能力,無論企業或個人均可基於和平意圖,自由使用太空資源或建立殖民地。設若BO有能力也有意圖在月球設立殖民地,那麼OST其實無法約束,只能靠美國遵守條約的監督義務。申言之,太空企業只與母國有法律聯繫,且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殖民地仍將高度依賴地球資源,受母國政府節制,殖民地也將形同企業所屬國的非法領土。

去年BO與空中巴士、ESA等重量級機構宣布將共同舉辦「月球競賽」,詳情預計在今年10月的國際太空大會(IAC)公布。就目前所知,競賽將以全球新創公司和中小企業為主要參賽者,入選團隊將歷經數年研發、製造等過程,計畫在2024年飛向月球,這也符合藍月著陸器預計在2023年前後登月的規劃,貝佐斯顯然志在必得。

由於2019年恰好是「阿波羅11號」登月50年紀念,以這場競賽為起點,月球殖民爭霸的序幕似乎也將就此揭開。

2019年恰好是「阿波羅11號」登月50年紀念,以這場競賽為起點,月球殖民爭霸的...
2019年恰好是「阿波羅11號」登月50年紀念,以這場競賽為起點,月球殖民爭霸的序幕似乎也將就此揭開。圖為NASA太空人艾德林(Buzz Aldrin)1969年登月時的資料照片。 圖/維基共享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誰先打下了「死星」?美中「太空武器」的攻防競賽

川普宇宙軍?美國「2020太空成軍」的星戰大質疑

投資「太空採礦」:地球小國能不能成為宇宙霸權?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