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宇宙軍?美國「2020太空成軍」的星戰大質疑

2018/08/10 轉角說

「#SpaceForce」瞬間成了全球熱門關鍵字,儘管絕大部份的反映都是揶揄搞笑...
「#SpaceForce」瞬間成了全球熱門關鍵字,儘管絕大部份的反映都是揶揄搞笑的科幻意見,但美國國內也有不少退役將領、學者專家、甚至是真的上過太空的前太空人,對於美國太空軍的成立大表吐血? 圖/《玩具總動員》

太空軍,出動!

——2018年8月9日,川普總統的Twitter

2018年8月9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代表川普政權在五角大廈宣布:白宮已決定提出宇宙建軍計畫,自2020預算年起,「太空軍」(Space Force)將與空軍、海軍、陸軍、陸戰隊、海岸警衛隊並列,成為美軍麾下的「第六軍種」。

「就像在地球一樣,美國在太空所追求的,也是和平;但歷史證明,和平只能從力量而生。而在外太空,『美國太空軍』也將成為未來我們依賴的重要力量!」彭斯高亢的表示,過去的美國政府全都忽略了太空安全的威脅,因此當「我們的對手已將宇宙轉換成戰場的時刻,美國絕不會向挑戰退縮!」

彭斯強調,川普總統上任後一直極為在意「太空建軍」,相關決策也在今年年初由總統本人「親自」於眾多將領面前,責成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上將(Joseph Dunford,陸戰隊出身)規劃籌備;而目前,白宮與國防部也預定將在2019年春天提出建軍預算案,以期能在2020聯邦財政預算年——也就是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讓「第六軍種」掛牌成軍。

彭斯副總統公布建軍計畫後,「#SpaceForce」瞬間成了全球熱門關鍵字,儘管絕大部份的反映都是揶揄搞笑的科幻意見(「死星」和「星艦企業號」終於要出現啦!?),但美國國內也有不少退役將領、學者專家、甚至是真的上過太空的前太空人,對於美國太空軍的成立大表吐血?

「太空軍,出動!」的貼文配圖。 圖/白宮
「太空軍,出動!」的貼文配圖。 圖/白宮

▌支持太空軍?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我們要一支空軍,然後還要一支太空軍——要分開,但卻同級。這一定很有趣!

——2018年6月,川普對鄧福德

除了星際大戰、星艦迷航記、星海爭霸...之類的科幻內容外,「太空作戰」最知名的內容之一,或許就是冷戰期間由雷根總統所提出的「星戰計畫」。當時雷根政權宣稱美軍將在太空中佈署雷射武器,一方面攔截蘇聯的洲際彈道飛彈、一方面反制敵軍的衛星,以抵銷蘇聯核武打擊力量。雖然當時的星戰計畫講得煞有其事,還把蘇聯唬得一愣一愣;但現實中的科技瓶頸卻無法突破,全計劃也因冷戰的結束而不了了之。

進入獨霸時代的美國,曾一度放緩了星戰開發的腳步,直到2000年受共和黨委任提出軍事改革、並被小布總統內定為國防部長的倫斯斐(Donald Rumsfeld),才又公開倡議「建組太空軍隊」。

上一個主張成立太空軍的,就是倫斯斐。 圖/美聯社
上一個主張成立太空軍的,就是倫斯斐。 圖/美聯社

倫斯斐認為,在太空科技上,美國雖遙遙領先世界水準,美軍也早在1982年就成立了「空軍太空司令部」(AFSPC);但隨著衛星科技與資訊網路市場的擴張,太空也成為攸關美國國家利益、甚至國家安全的重要領域,要是在遭遇敵意國家的不對稱作戰,缺乏防禦的美國也很可能遭遇「太空珍珠港事變」的重擊——鑑此,提升太空部隊的發展地位,讓其擺脫空軍本位主義的束縛,也將是美軍迎來未來戰場的重要關鍵。

雖然當時的倫斯斐大力地警告「太空珍珠港」,但在2001年正式就任國防部長後,二進宮五角大廈的他,卻也遭遇到軍方沉默但強力的反彈;幾個月後,美國更遭遇了911事件的震撼,原本力主未來建軍的國防政策,霎時被「反恐戰爭」的巨大潮流給帶開,太空建軍案也再度進入凍結狀態。

然而在倫斯斐放棄倡議的同時,科技進步的腳步卻繼續前進,人類對於網路科技、傳播技術越重,對人造衛星的倚賴也越深,太空作為下一個戰場的趨勢,也就更不可避免。自2000年之後,英國、法國也紛紛提升太空部隊的指揮地位;俄羅斯將空軍與太空軍整併為「航空太空軍」;中國則更在2015年建組了「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這一負責網路戰、電子戰、太空戰的新軍種。

中國建組太空部隊一事,也引發了美國軍方的跟進,各種資訊武器、干擾技術、甚至太空兵器的設計競賽,也日漸白熱化;中俄等敵手,也成為美軍公開點名的太空威脅。對川普政權來說,美軍的太空建軍,就像是二戰之後,美國陸軍航空隊從陸軍獨立成了美軍空軍一樣,是合理且必要的軍制改變。其宣誓的,不僅是國防重心的轉變,更有指揮整合、預算獨立、培養軍隊下一代太空戰爭人才的重要意義;在中俄等挑戰者的軍事競賽上,更有威嚇性的戰略作用。

科技進步的腳步卻繼續前進,人類對於網路科技、傳播技術越重,對人造衛星的倚賴也越深...
科技進步的腳步卻繼續前進,人類對於網路科技、傳播技術越重,對人造衛星的倚賴也越深,太空作為下一個戰場的趨勢,也就更不可避免。 圖/路透社

▌反對太空軍?軍方最反對不情願

太空軍有用?就我所知,認為這個主意『讚讚』的,全美就只有我們的三軍統帥、美國總統本人這一位...其餘所有人,都知道這是疊床架屋、浪費資源。

——退役美國太空人,凱利(Mark Kelly)

根據白宮的建軍藍圖,五角大廈將在2019年春天之前,向國會提交80億美金(新台幣2,450億)的預算申請,以期能在2020預算年開始後,讓「太空軍」正式掛牌;但在提出預算之前,建軍的提案,仍須經過國會同意、表決核可後才能啟動,後續的政治挑戰其實並不那麼簡單。

照理來說,建立新軍種的提案,本應由五角大廈與軍方主動規劃與提出(或至少裝出很投入的樣子)。但在太空建軍案中,無論是6月份川普召集眾將、直接拎著參謀長聯席會議下達建軍規劃令,或者是由彭斯親赴五角大廈首度公開計畫,其作法都有濃烈的政治宣示氣氛;反倒是軍方態度扭捏支吾,除了「政府命令我們照辦」的表態外,總給人一種不情願的觀感。

軍方態度扭捏支吾,除了「政府命令我們照辦」的表態外,總給人一種不情願的觀感。 圖...
軍方態度扭捏支吾,除了「政府命令我們照辦」的表態外,總給人一種不情願的觀感。 圖/美聯社

事實上,美國軍方對於「太空部隊獨立建軍」一事,長期以來都抱持著反對與抵制的態度。這一方面,當然是各軍種之間,彼此對資源爭奪的權力角力;另一方面,五角大廈也不認為太空建軍有什麼迫切的必要性,「由空軍領導太空部隊」根本才是合理。

以川普政府的角度看來,成立專職的太空軍,將統轄軍事衛星的管理,並有專職的人力與預算來發展太空武器、宇宙部隊,若真遭遇太空戰鬥,指揮作戰的權責也更為俐落專業;但頗有「自知之明」五角大廈卻擔心,以上的設想,全都會因為軍方本身官僚文化與軍種衝突,而陷入長期而痛苦的疊床架屋災難。

軍方內部認為,空軍並不是不明白、或不重視太空戰的威脅,像是過去兩年內,空軍所提報的5年預算,就已將太空部隊的整體經費調高了20%——就算不獨立建軍,空軍太空司令部的預算也一樣超過80億美金。

空軍方面擔心,直到今天為止,關於「太空戰」的定義與範疇都不是很明朗,其牽扯的不止是「宇宙大戰」,像是地球對宇宙、宇宙對地球、網路影響衛星、衛星干擾通訊...都是其中的一部份,因此在各種建軍方向還不明確的同時,貿然將空軍太空司令部拉出重練,只會造成巨大的人事與官僚成本,反而拖累太空部隊的戰力腳步。

五角大廈也不認為太空建軍有什麼迫切的必要性,「由空軍領導太空部隊」根本才是合理。...
五角大廈也不認為太空建軍有什麼迫切的必要性,「由空軍領導太空部隊」根本才是合理。 圖/路透社

▌川普建軍:星際大戰首部曲?

但總統講都講了,川普的連任競選團隊甚至連夜發出電子報,邀請支持者們參與「太空軍Logo網路投票」。接下來,又該怎麼善後呢?

美國媒體《VOX》認為,考慮到當前華府的政治狀態,川普建軍的提案很可能會被國會當作「耳邊風」,再加上科技條件的限制,短期間內也不太可能觸發什麼革命性的「太空軍武競賽」;然而在眾多討論中,較出人意表的現象,則是一向被認為是川普內閣中、腦袋最清楚的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竟然對川普的太空軍提案,從沉默反對、轉向為消極支持?

馬提斯是真心「覺醒」,認為獨立太空軍確有迫切必要?還是向比照星戰計畫,對中國、俄羅斯的太空發展施加壓力?甚至只是透過手段,側邊地要在國會帶風向,之後好提出「假意折衷」以爭取空軍太空預算的更大空間?種種討論,也令人對馬提斯的立場充滿好奇。

不過建軍之後,美國也還需要一段時間來規劃「太空作戰部隊」的成軍樣貌。一般認為,軍方的發展重點,仍會以飛彈、衛星干擾、以及太空無人機為主,要是川普當真懷抱著星艦大亂鬥的科幻想像,浪漫與現實之間或許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

要是川普當真懷抱著星艦大亂鬥的科幻想像,浪漫與現實之間或許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 ...
要是川普當真懷抱著星艦大亂鬥的科幻想像,浪漫與現實之間或許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 圖/《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