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X檔案:隨機虐殺黑人的「小詹姆斯伯德慘案」

2019/04/26 轉角說

1998年6月7日,德州49歲的黑人小詹姆斯.伯德(左)被約翰金(右)等三人虐殺...
1998年6月7日,德州49歲的黑人小詹姆斯.伯德(左)被約翰金(右)等三人虐殺致死,手段殘忍震驚美國。 圖/美聯社

美國德州法院宣布,約翰金——白人至上主義者——已於4月24日死刑處決,死時44歲。」在4月24日,德州監獄裡的一起死刑犯處決訊息,再度喚起了當地的仇恨回憶。被處決的約翰金(John King)是惡名昭彰的種族主義者,因為犯下駭人聽聞的黑人虐殺案而被判處死刑。隨著死訊的公開,這起人間悲劇又再度浮上新聞版面。

1998年6月7日,美國德州的小鎮上一名49歲的黑人小詹姆斯.伯德(James Byrd Jr),被約翰金在內共三名白人,用鐵鍊綁在卡車車尾,拖行將近5公里,最後身首異處、軀幹支離破碎而死。警方調查發現,這起謀殺的動機是「白人至上主義」的「仇恨犯罪」,過程極盡凌虐施暴的手段,猶如美國種族隔離時代的私刑再現,因此當時的美國社會極為震撼。伯德的死,促成了日後防止仇恨犯罪鄉關法案的設立,但同時也為美國的種族問題帶來難以抹滅的傷痕。

圖為被捕的約翰金,當時24歲。警方調查發現,這起謀殺的動機是「白人至上主義」的「...
圖為被捕的約翰金,當時24歲。警方調查發現,這起謀殺的動機是「白人至上主義」的「仇恨犯罪」,過程極盡凌虐施暴的手段,猶如美國種族隔離時代的私刑再現 圖/法新社

▌伯德命案:3K黨私刑再現?

1998年6月7日凌晨,在德州的賈斯伯小鎮(Jasper),49歲的黑人伯德和親友喝完酒後準備回家,在路邊攔下一輛碰巧經過的順風車。這輛卡車上總共有三名白人:駕駛貝瑞(Shawn Berry,23歲)、布魯爾(Lawrence Brewer,31歲)以及約漢金(John King,24歲),三人好心答應順道載伯德一程。但伯德萬萬沒想到,這輛車沒有載他回家,而是一路開向死亡地獄。

伯德被載往偏遠地區的樹林空地,莫名其妙遭到三人暴打痛毆、在他身上撒尿排便凌辱,再用鐵鍊栓住他的脖子,綁在卡車車尾拖行了將近5公里,直到最後身首異處、右臂也遭扯斷。伯德的無頭屍體最後被棄置在一間黑人教堂的外面;而揚長而去的施暴三人組,則跑去開了一場BBQ派對。

約翰金等人做案的卡車。以順風車的名義,把伯德載往偏遠樹林中私刑虐待。 圖/路透社
約翰金等人做案的卡車。以順風車的名義,把伯德載往偏遠樹林中私刑虐待。 圖/路透社

伯德被用鐵鍊栓住脖子,綁在卡車車尾拖行了將近5公里,直到最後身首異處、右臂也遭扯...
伯德被用鐵鍊栓住脖子,綁在卡車車尾拖行了將近5公里,直到最後身首異處、右臂也遭扯斷。 圖/美聯社

警方循跡調查,遭殘忍拖行虐待的伯德,身體碎片和物品散落多達81處,同時發現了刻有「貝瑞」名字的板手、以及「KKK」與約翰金匿名字樣的打火機。當時警方依據線索和證物的背景研判,這起事件不是單純的隨機殺人,而是一起白人至上主義的種族仇恨犯罪;將伯德的屍體故意丟棄在黑人教堂之外,也正是出於這種惡意的挑釁。

約翰金遺留的打火機是警方認定的關鍵線索之一。從1987年開始,約翰金和相識多年的同夥布魯爾,就因為一些犯罪前科多次進出監獄,同時也被警方發現約翰金強烈的白人至上主義傾向,他崇拜3K黨、身上有納粹標誌、「雅利安驕傲」(Aryan Pride)以及一個吊死黑人的刺青,並且是德州監獄裡出名的白人至上主義幫派「美國邦聯騎士團」(Confederate Knights of America)成員。

警方依據伯德鞋子上的血液、現場遺留的煙頭和啤酒瓶上的唾液,採集DNA後確認兇手身分,在伯德的屍體於清晨被發現後數小時,警方就抓到了約翰金等三人。而檢察官親口向大眾證實,這是駭人聽聞的種族暴行,賈斯伯小鎮隱藏的惡意正在暗中醞釀。

由左至右分別為:約漢金、貝瑞、布魯爾。他們身上都發現有和白人至上主義、納粹有關的...
由左至右分別為:約漢金、貝瑞、布魯爾。他們身上都發現有和白人至上主義、納粹有關的刺青圖樣。 圖/美聯社

▌來自白人至上主義的惡念

約翰金三人組被逮捕後,警方調查他們的住處發現,約翰金正在積極組建一支白人至上主義「軍團」,在他的公寓裡發現組織章程、計劃書、加入申請表格和招聘信件,在這些資料當中,約翰金留下了起人疑竇的字句:要來幹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好讓其他白人至上組織對我們刮目相看。伯德的死,或許就成為了約翰金的無情獻祭。

謀殺案不僅讓賈斯伯小鎮陷入恐懼,全美國也為這種赤裸裸的種族主義感到震撼。包含時任總統的柯林頓、共和與民主兩黨的政治人物、以及多位黑人民權運動領袖在內,紛紛為這樁慘劇致上哀悼之意,憤怒的輿論不能容忍仇恨犯罪,要求嚴懲兇手、更不排除德州還保有的死刑。

警方調查他們的住處發現,約翰金正在積極組建一支白人至上主義「軍團」,在他的公寓裡...
警方調查他們的住處發現,約翰金正在積極組建一支白人至上主義「軍團」,在他的公寓裡發現組織章程、計劃書、加入申請表格和招聘信件,以及各種白人至上主義的筆記資料。 圖/美聯社

不過,被捕後接受審訊約翰金等人,不僅沒有悔意,還露出一派輕鬆的態度。公開道歉的,反而是約翰金的父親羅納德(Ronald L. King),「一個人沒有任何理由能取走他人的性命...,我養大的孩子、我至愛的孩子竟然奪走他人性命,深深傷痛我的心。仇恨只會帶來破壞,我要再說一次,我很抱歉...」

那麼約翰金本人怎麼想呢?他要給布魯爾的獄中信件,盡是滿懷的信仰告白:「無論如何,我們都已經創造了歷史。或許我們也將不得不昂然赴死...,我的雅利安弟兄啊,我們將贏得更多雅利安的愛、尊敬、與榮耀。」

約翰金與布魯爾最後判處死刑,當時駕車的貝瑞則是無期徒刑。死刑的存在,並未嚇阻三人的犯案,甚至還營造了「殉道」途徑;而死刑的判決與執行與否,在當時也引起了不同意見的爭論。

「無論如何,我們都已經創造了歷史。或許我們也將不得不昂然赴死...,我的雅利安弟...
「無論如何,我們都已經創造了歷史。或許我們也將不得不昂然赴死...,我的雅利安弟兄啊,我們將贏得更多雅利安的愛、尊敬、與榮耀。」圖為約翰金。 圖/美聯社

▌《仇恨犯罪防治法》的誕生

死刑與終身監禁的判決出爐後,當時擔任德州州長的小布希表示,「對詹姆士.伯德的殘忍施虐、卑鄙的罪行,犯人必須接受最終極的懲罰。德州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與仇恨。」但與此同時,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也批評,小布希的態度消極,甚至表明反對德州針對仇恨犯罪的相關立法,而小布希的辯解則是,都有死刑了我們還需要更嚴苛的法律嗎?

德州死刑執行次數的頻繁、和民眾支持死刑的比率,在美國算是名列前茅。不過包含NAACP以及其他人權團體在內,對於死刑的疑慮其實還包含了種族主義的問題,過去被處死的犯人當中有色人種的比例偏高,其中也包含了不少冤罪、審理過程瑕疵的案件。因此如何改善罪罰不成比例、甚至偏重於黑人的現象,死刑的廢除與替代方案,就被視為改進種族不平等的指標之一。

「對詹姆士.伯德的殘忍施虐、卑鄙的罪行,犯人必須接受最終極的懲罰。德州不會容忍任...
「對詹姆士.伯德的殘忍施虐、卑鄙的罪行,犯人必須接受最終極的懲罰。德州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與仇恨。」圖為伯德的追悼記念會。 圖/路透社

但非裔社群當中,原本支持廢死的人卻因為伯德事件,立場有所動搖。根據當時德州當地媒體的報導,無論是白人或是黑人社群,支持約翰金死刑判決的人仍佔大多數,NAACP則指出部分廢死派選擇在這個案件上沉默,背後的因素則可能是出於謀殺案兇手的過於異常,所帶來的深層恐懼。即便是伯德的家屬,也有分成贊同死刑與反對死刑的不同意見。

不過,針對防止仇恨犯罪相關法案的推動仍在進行;伯德死後不久,1998年10月,又發生了美國大學生馬修.謝巴德(Matthew Shepard)因同性戀傾向而慘遭虐死棄屍的事件,和伯德案一樣都是出於仇恨的殘酷罪行。兩起悲劇後來都促成美國社會與法律的劇變,2001年德州通過了〈小詹姆士.伯德犯罪法案〉(James Byrd Jr Hate),用以加強對這類仇恨犯罪的懲罰。

直到2009年,時任總統歐巴馬簽署通過聯邦層級的仇恨犯罪防止法,並以謝巴德和伯德兩人的全名,來替法案命名:《馬修.謝巴德與小詹姆士.伯德仇恨犯罪防止法》(Matthew Shepard and James Byrd Jr. Hate Crimes Prevention Act)。

直到2009年,時任總統歐巴馬簽署通過聯邦層級的仇恨犯罪防止法,並以謝巴德和伯德...
直到2009年,時任總統歐巴馬簽署通過聯邦層級的仇恨犯罪防止法,並以謝巴德和伯德兩人的全名,來替法案命名。圖為當時歐巴馬與謝巴德、伯德雙方的家屬。 圖/美聯社

▌死刑之後,天下太平?

兇手三人組當中,首先被處決的是布魯爾。他在2011年9月21日被執行死刑,服刑期間布魯爾完全沒有表示任何懺悔,他甚至自認坦蕩地表示:「有沒有後悔?不,我完全沒有任何一絲悔意。老實告訴你吧,這種事我還會再幹一次。」

布魯爾執行死刑之前,照監獄給與囚犯的權益,他向監獄點了一份死前大餐:三層培根起司漢堡、一份總匯披薩、番茄醬秋葵、烤肉和半條麵包、軟糖、冰淇淋以及兩份炸雞。但布魯爾完全沒動這些餐點,反而向獄方表示「我其實完全不餓。」

約翰金則是到今年4月24日執行死刑。正如過去他在信件中所說,犯下此案並無遺憾悔恨,甚至反過來還一再要求上訴、辯稱自己無罪,把責任都推給當時開車的貝瑞和布魯爾。至於目前還在德州拉姆其監獄監禁中的貝瑞,依舊聲稱自己無辜、指控布魯爾和約翰金要為殺人事件負全責。

死刑之後,天下太平?圖為2019年4月10日,伯德的姊妹梅林達(左)與盧馮(Lo...
死刑之後,天下太平?圖為2019年4月10日,伯德的姊妹梅林達(左)與盧馮(Louvon Byrd Harris)拿著伯德的相片。 圖/美聯社

伯德之死時隔20年,在約翰金的處死的訊息公開後,伯德的姊妹克拉拉(Clara Byrd Taylor)卻表示:「我一點寬慰的感覺都沒有,這就只是個處罰而已。約翰金始終都沒有懺悔,死刑當天沒有、永遠都沒有。」

而伯德的兒子羅斯(Ross Byrd)的態度,則可能顛覆了某些人對受害者家屬的既定印象,羅斯反對死刑,2011年布魯爾處死時,他曾向外界表示:「終身監禁就夠了,我知道他們再也傷害不了我的父親。希望德州政府可以考慮,死刑並不是我們所要的。」

謀殺案為當年的賈斯伯小鎮帶來巨大的陰影,甚至有工廠因此取消了在當地的設廠計畫。伯德的現年66歲的妹妹梅林達(Mylinda Washington)得知約翰金的死刑後表示,「現在的賈斯伯小鎮已經厭倦了這個謀殺案的話題,人們寧願遺忘——但我們生活在這裡,我們必須好好記住。」

伯德的家人拿出他兒時錄下的影像,是2歲的小伯德彈奏鋼琴〈我與神同行〉(I Walk With God)的畫面。「他總是說,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世界,這世界將會記得小詹姆斯.伯德這號人物,曾經活在這裡。」

「他總是說,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世界,這世界將會記得小詹姆斯.伯德這號人物,曾經活在...
「他總是說,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世界,這世界將會記得小詹姆斯.伯德這號人物,曾經活在這裡。」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籬笆上的馬修之死:改變美國的1998「恐同殺人」悲劇

黑人黑獄斷腸歌:喬治.傑克森劫獄案的心靈悲劇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