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男孩扮聖女?瑞典「露西亞節」的傳統性別角力

2018/12/12 Yongli Ku

「凜冬將至。」這在瑞典可不是一句逗趣的台詞而已。 圖/《冰與火之歌》
「凜冬將至。」這在瑞典可不是一句逗趣的台詞而已。 圖/《冰與火之歌》

凜冬將至。

北國瑞典從11月起就漸漸被無邊無際的黑暗與寒冷籠罩,戲劇《冰與火之歌》中人人朗朗上口的台詞,在這裡不只是一句逗趣的台詞,而是準備迎接冬季的瑞典人口中一句十分寫實,對現實充滿無奈、絕望、與辛酸的招呼語。

好在12月13日的露西亞節(Luciadagen)給被黑暗籠罩的瑞典帶來美麗的音樂,以及光明與希望,無論冬季的黑暗與寒冷多麼漫長,傳說中來自義大利西西里的聖女露西亞都會帶領人們走出絕望。這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冬令節慶深受瑞典人喜愛。

12月13日的露西亞節(Luciadagen),「聖女」露西亞給被黑暗籠罩的瑞典...
12月13日的露西亞節(Luciadagen),「聖女」露西亞給被黑暗籠罩的瑞典,帶來天籟、光明與希望。 圖/維基共享

▌點亮光明的少女:露西亞節的悠長傳統

話說在很久很久以前,12月13日曾經是舊曆法中所謂的冬至,也就是一年之中夜晚最長的一天。懼怕黑暗與超自然力量的中世紀人們認為這一天格外危險,超自然力量會掌控黑夜,動物會開始說話,為了抵擋惡兆,人們必須要吃的比平日更好,也會齊聚守夜、唱歌提神。至於古老的冬至是如何轉變為現在的露西亞節,則是眾說紛紜。

有人認為露西亞的名字來自西元4世紀一個義大利西西里的女殉道者,相傳她在生前幫助窮苦的囚犯,被認為是光明與希望的象徵,也有一說認為露西亞這個名稱可能跟基督教的惡魔路西法(Lucifer)有關。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露西亞節的慶祝傳統融合了瑞典在地的民俗信仰與基督教等各方文化。到了近代,露西亞遊行隊伍中,男孩手中拿著的星星與頭上的尖頂帽則是借用自德國耶誕夜話劇裡的東方三智者與指引他們的星星。這個「混血」特徵強烈的節日到了20世紀初,開始為瑞典人廣泛慶祝,成為最受歡迎的節日之一。

有人認為露西亞的名字來自西元4世紀一個義大利西西里的女殉道者,相傳她在生前幫助窮...
有人認為露西亞的名字來自西元4世紀一個義大利西西里的女殉道者,相傳她在生前幫助窮苦的囚犯;如今這個來自義大利的故事,融合了瑞典在地的民俗信仰與基督教等各方文化。圖為16世紀義大利畫家羅倫佐.洛托(Lorenzo Lotto)創作的《審判露西》(Lucy Before the Judge)。 圖/維基共享

如今,在12月13日這一天,瑞典各地都會有露西亞的慶祝活動,包括跟家人朋友一起烘焙、享用金黃色的番紅花捲(Lussekatter),搭配暖烘烘的熱香料酒(Glögg),到教堂或廣場上觀賞露西亞音樂會與遊行。每個學校、城鎮都會選出自己的露西亞,甚至過去也有全國的露西亞代表,打扮成聖女的傳統形象,引領遊行隊伍。

露西亞節慶祝的最高潮就是在各地教堂裡舉行的露西亞音樂會,除了學校裡小型的個別音樂會以外,各城鎮的大教堂裡都會有數場精彩的露西亞音樂會,由當地最負盛名或最有代表性的學校或團體擔綱演出,音樂會往往一座難求,在12月13日當週,瑞典各地的教堂外常常可以見到長長的人龍,在寒冬中排隊等著聽音樂會。瑞典電視台(SVT)每年也會選出一個城鎮,現場轉播當地的露西亞音樂會,作為該年的全國代表,讓雀屏中選的城鎮居民與露西亞隊伍感到無比驕傲與榮耀。

音樂會一般由「露西亞遊行隊伍」進場開始,由身穿白袍,腰繫紅帶,頭上戴著蠟燭頭冠的美麗露西亞引領其他身穿白袍的少女少男們。少女們頭戴花環手持蠟燭,少男們則是頭戴白色尖帽,手上拿著星星,吟唱著歌曲〈散塔露琪亞〉,揭開音樂會序幕。

年紀小一點的孩子們組成的露西亞遊行隊伍,除了穿白袍的男女之外,還增加了聖誕老人與薑餅人在行列之中,這是近代露西亞節的另一個形變。孩子們穿著各種充滿聖誕味服飾的可愛身影總是吸引眾人目光。

無論是傳統隊伍或是「加了料」的兒童隊伍,最後都會以美妙的合唱樂音溫暖每個在場者的心靈。露西亞在黑暗又漫長的冬季中給人們帶來希望與光明,在整個慶祝活動當中更是扮演著重要的核心角色,也是眾人目光的焦點——因此,成為露西亞是許多人的夢想。

露西亞在整個慶祝活動當中扮演核心角色,也是目光焦點——因此,成為露西亞是許多人的...
露西亞在整個慶祝活動當中扮演核心角色,也是目光焦點——因此,成為露西亞是許多人的夢想。 圖/Flickr@Bengt Nyman

▌誰來擔任露西亞?

露西亞除了要會唱歌、不怯場之外,外型上也多少受到傳統牽制。

露西亞的選擇讓人難免聯想到選美,這在強調性別平等的瑞典是有點尷尬的事。為了避免露西亞選美化,哥特堡在2014年推出了「聽音投票」的方式,把各個候選人的歌聲與匿名的嘴部照片放上網,讓民眾選出最有資格擔任主唱的聲音。不過最常見方式還是公布候選人照片與經歷,開放民眾投票;或者是抽籤,隨機選出露西亞,避免尷尬。

過去露西亞總是由金髮碧眼的「典型」瑞典女孩出任,因為人們認為這樣的外型最能代表所謂的瑞典傳統與文化。由留著金色長髮的甜美女孩引領遊行隊伍似乎成了露西亞節的一項傳統。然而,近年來因為社會上族群更多元了,對於「典型」與「傳統」的討論也多了起來。

對「傳統」露西亞提出質疑的人們認為,來自義大利的露西亞,到了瑞典卻成了金髮碧眼的女孩,本就是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而在全球化人口移動更便利、更頻繁之下,典型的瑞典人又該如何定義呢?

在許多討論後,越來越多人開始可以接受非金髮碧眼的露西亞,「典型」瑞典女孩也不需要是露西亞節的必要存在,各地開始出現各種不同髮色、瞳孔顏色、膚色與種族的露西亞——當種族與外表不再是選擇露西亞的唯一指標後,瑞典社會甚至更進一步挑戰傳統,出現了露西亞是否只能由女孩擔任的討論。

在全球化人口移動更便利、更頻繁之下,典型的瑞典人又該如何定義呢?圖為示意圖。 圖...
在全球化人口移動更便利、更頻繁之下,典型的瑞典人又該如何定義呢?圖為示意圖。 圖/法新社

▌我們班的露西亞是個男的!

設想,如果有一天,小孩回家告訴你,班上同學們共同選出了個男孩擔任話劇中白雪公主的角色,你會怎麼反應?

2014年瑞典中部城鎮厄德斯赫(Ödeshög)的一所小學,就選出了五年級的男孩——里歐——出任露西亞,當時引起社會的廣大關注。

事情是這樣子的,這所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在公民課學習了民主與平等價值之後,決定當年的露西亞應該用抽籤決定——所有想擔任露西亞的人都可以參加抽籤。當時全班一共有三個男孩也想當露西亞,所以他們的名字也被放進籤筒中。

當老師告知全班,里歐抽中露西亞時,大家的反應都是很正向的,沒有人認為男孩不該擔任露西亞,雖然有些女孩對於沒有雀屏中選而感到失望,但全班同學一致同意里歐就是當年的露西亞,他們尊重這個結果。

「我也想當露西亞...」男孩不可以扮演「聖女露西亞」嗎?圖為瑞典小孩們打扮成聖誕...
「我也想當露西亞...」男孩不可以扮演「聖女露西亞」嗎?圖為瑞典小孩們打扮成聖誕老人、露西亞等裝扮,示意圖。 圖/法新社

誰知道,當孩子們把這個訊息帶回家時,卻引起家長強力反彈。部分家長認為學校不尊重傳統,把音樂會從教堂移到學校體育館就罷了,連由女孩出任露西亞的傳統都要隨意破壞嗎?批評與抱怨如雪片般飛來,更有家長質疑這個抽籤結果是老師刻意策畫,標新立異、試圖引起話題。這些抱怨不但湧向老師,也給學校帶來很大的壓力,最後連市政府都被捲入。

老師面對家長質疑時表示,學校教給孩子民主與平等價值,就是希望大家可以身體力行,而校方面對家長壓力,也很堅定地站在老師與學生身後,給予支持。校方的立場很明確,他們希望學生學習平等的價值,就是給每個人——不論性別、種族、信仰、性向、收入——相同的機會發展、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而里歐擔任露西亞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教材。

在市政府的協助下,最後這個事件在學校邀請厄德斯赫市選出,由女孩引領的露西亞隊伍,參加五年級生的露西亞慶祝會之後落幕。

當記者詢問這三個想當露西亞的五年級男孩,對於這個引起軒然大波的事件有什麼看法時,里歐的兩個同伴表示,他們感到很高興、很驕傲、覺得里歐很勇敢,但實在不懂由男孩擔任露西亞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

里歐的兩個同伴表示,他們實在不懂由男孩擔任露西亞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圖為瑞典童...
里歐的兩個同伴表示,他們實在不懂由男孩擔任露西亞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圖為瑞典童書《Kalle som Lucia》,講述一位想成為露西亞的小男孩的故事。 圖/《Kalle som Lucia》

對這些孩子來說,在自己喜愛的節日中,爭取自己最想要的角色,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同年,跟里歐和他的同學一樣嚮往出任露西亞的另一個男孩,還有當年只有十歲,住在烏普薩拉(Uppsala)的菲立克斯。菲立克斯是個愛唱歌的孩子,出任露西亞,在音樂會上挑大樑是他的夢想。他就讀的小學早在兩年前就開放讓想當露西亞的男孩參加徵選,只不過前兩年全校都只有一個男孩登記。到了2014年,菲立克斯班上想當露西亞的男孩已經跟女孩人數相當,競爭可說越發激烈。

菲立克斯最終透過抽籤出線,他的同學們對於這個結果也相當支持,甚至對班上出了學校史上第一個露西亞男孩感到十分驕傲。有趣的是,這所學校的家長反應並沒有像厄德斯赫的案例中如此激烈。菲立克斯的老師表示,家長們普遍沒有意見,她得到的唯一的反饋也相當正面。

里歐與菲立克斯穿上露西亞的連身白袍、繫上紅色腰帶、戴著美麗的蠟燭頭冠,帶領其他同學,在眾人面前,吟唱美妙的露西亞節歌曲,舉起一盞光明照亮冬季的黑暗,慶祝傳統與性別的藩籬,在他們和老師、同學們的合作之下,又被打破了一小角。

里歐與菲立克斯穿上露西亞的連身白袍、繫上紅色腰帶、戴著美麗的蠟燭頭冠。點亮了一盞...
里歐與菲立克斯穿上露西亞的連身白袍、繫上紅色腰帶、戴著美麗的蠟燭頭冠。點亮了一盞照亮冬季黑暗的光,慶祝傳統與性別的藩籬,又被打破了一小角。圖為瑞典露西亞節的教堂點燈,示意圖。 圖/法新社

▌為了平等價值改變傳統文化可惜嗎?

每年露西亞節前夕,關於露西亞的傳統還是有許多討論,有人認為平等價值高過傳統,也有人認為沒必要為了幾個「想做秀」的男孩改變傳統。今年瑞典第三大城馬爾默市政府甚至宣布,為了推廣社會包容,決定開放男性徵選露西亞,徵選的標準並非外貌也不是歌聲,而是對社會公益的投入程度,選出的露西亞將會代表馬爾默在寒冬到老人住宅與醫院中送上愛與關懷。

這個決定自然又掀起了另一波激烈討論:誰可以出任露西亞?該如何選出露西亞?但無論如何,瑞典的露西亞節如今已漸漸打破框架,可男可女,瞳孔顏色、膚色、髮色、高矮胖瘦什麼都行。

如同露西亞節本身的混搭血統,任何傳統與文化都是人創造出來的,隨著時間過去,社會變遷,自然而然也會產生變化。死命抓住傳統文化不放、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在面對社會變遷之際,不去適時反思或挑戰傳統價值,似乎並非瑞典人所好。

今日瑞典的露西亞節雖然與三十年前的露西亞節有些微不同,但卻也展現了瑞典社會近年來的發展。從瑞典露西亞節傳統的不斷變動之中,我們看見了一個社會對於平等價值的尊崇與實踐。你還會感到惋惜嗎?

瑞典的露西亞節如今漸漸打破框架,可男可女,瞳孔顏色、膚色、髮色、高矮胖瘦什麼都行...
瑞典的露西亞節如今漸漸打破框架,可男可女,瞳孔顏色、膚色、髮色、高矮胖瘦什麼都行展現了瑞典社會近年來的發展。圖為瑞典童書《Kalle som Lucia》,講述一位想成為露西亞的小男孩的故事。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緬甸女力:民主化後,不自由的「自主人生」

日本廟會不「擾民」?信仰的虛實,傳統的角力

辜泳秝 Yongli Ku

斜槓自由記者,關心國際政治、人權、性別、原住民議題。現居瑞典南部小城韋克舍,持續寫作,觀察、研究北歐社會文化,一面幽默過生活。著有《瑞典模式︰你不知道的瑞典社會,幸福的15種日常》。

作者文章

月曆裡的模特兒都是村民,是尋常人,有尋常的身體,他們為此驕傲,他們也認為這樣的自...

脫衣救村莊:瑞典寡婦村的「裸體月曆」公益募資

2024/01/30
瑞典政府透過道路設計、科技、法規與教育各方面來加強道路安全,為實踐「交通零死亡」...

一個都不能死:瑞典的交通「零死亡願景」

2022/11/15
2月24日,烏俄戰爭開打之後,瑞典打破中立國地位,運送武器到烏克蘭之舉,震驚世界...

加入北約齊打交:不結盟的「瑞典式國防」大轉向

2022/04/25
今年10月3日,瑞典南部發生一場車禍,3人死亡,其中包括藝術家維克斯(Lars ...

瑞典滋事型藝術家:令人討厭的言論自由與Lars Vilks的一生

2021/12/14
左為達衛特‧伊沙克(Dawit Isaak)本人、右為厄利垂亞的政治刑求
 圖...

最哀傷的世界紀錄:瑞典記者伊沙克「祖國冤獄」的第20年

2021/10/25
《長襪皮皮》出版至今已75個年頭,是瑞典家喻戶曉的經典童書,至今被翻譯成92種語...

瑞典小鬼當家?《長襪皮皮》75年...兒權尊重的幸福路上

2020/09/24

最新文章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