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酷暑電費戰爭(上):南韓暴怒的「電價不公平」?

2018/08/09 楊虔豪

每天與炙熱天氣抗戰,首當其衝的現實問題,就是宛如無底洞的電費。 圖/美聯社
每天與炙熱天氣抗戰,首當其衝的現實問題,就是宛如無底洞的電費。 圖/美聯社

南韓各地迎來建國至今最炎熱的酷暑,多處測得攝氏40度的破紀錄高溫,就連太陽下山的8點過後,動輒30度以上的「超熱帶夜」也持續席捲,民眾得每天與炙熱天氣抗戰,而首當其衝的現實問題,就是宛如無底洞的電費。

酷暑當道,平時能在首爾街上,看到人手一支傳統紙扇或USB小風扇的景象,現也已淪為無用武之地。就連在室內打開電扇,「吹出的風都是熱的」;為維持基本工作和作息不受干擾,「冷氣」已成為南韓民眾的生活必需品。

但今年這波酷暑,從早熱到晚,冷氣運轉時間大幅拉長,許多商家為怕客源脫離,也盡可能將室內溫度調低,來吸引顧客上門。

但南韓又採取電費累進制,若用電量進入高度的區間,每度電費就會平常更高,眼見7月份的電費單就要在這幾天送到,不少人開始擔憂「黃色炸彈」一送到信箱,荷包又要大失血。

「吹出的風都是熱的。」人手一支傳統紙扇或USB小風扇的景象,現也已淪為無用武之地...
「吹出的風都是熱的。」人手一支傳統紙扇或USB小風扇的景象,現也已淪為無用武之地。 圖/美聯社

像我們家有養寵物啊,平常出門工作,怕狗兒生病,家裡冷氣也就讓它開著;去年夏天,每月電費都20~30萬韓元了(新台幣5,700~8,570元),今年不知道會如何。現在冬天要付暖氣費,夏天冷氣開著電費也升高,負擔越來越大啊。

在首爾江北區的餐廳擔任廚手的50歲金小姐說道。金小姐的擔憂,不少人乍看之下,可能會認為怎麼會為了寵物,還要全天開冷氣,而感到荒唐,但若將寵物換成人,這樣的負擔就可能會出現在許多家庭中了,特別是家中有需要照顧與緊盯健康狀態的嬰兒或老人。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的國民連署請願留言板上,也湧入大批網友的留言,抱怨在「殺人酷暑」下,電費累進制會讓市井小民負擔大增。至8月1日,各地創下史上最高溫時,國民申訴留言板也出現超過500件由民眾發起的連署,要求政府儘速廢除電費累進制。

「像我們家有養寵物啊,平常出門工作,怕狗兒生病,家裡冷氣也就讓它開著;去年夏天,...
「像我們家有養寵物啊,平常出門工作,怕狗兒生病,家裡冷氣也就讓它開著;去年夏天,每月電費都20~30萬韓元了...」青瓦台的國民連署請願留言板上,也湧入大批網友的留言,抱怨在「殺人酷暑」下,電費累進制會讓市井小民負擔大增。 圖/路透社

有人提案並留言道:

我們國家,收入居於前1%的人,消費了64%的總電力;前16.5%的人,消費了80%的總電力;排在消費電力上層的,主要是多用電類型的多職種企業,排行前3名的企業,用的電量都快是一個廣域市(直轄市)了,這些企業用電量多,卻可接受電費減免,這是什麼狀況呢?

這位市民又反問:「國民又是如何呢?想用電,卻又害怕電費累計制,在火熱酷暑下疲於奔命、中了暑,承受著壓力。」如今,這位民眾申訴要求廢除累進制的頁面,已有超過7萬人連署。

「排在消費電力上層的,主要是多用電類型的多職種企業,排行前3名的企業,用的電量都...
「排在消費電力上層的,主要是多用電類型的多職種企業,排行前3名的企業,用的電量都快是一個廣域市(直轄市)了,這些企業用電量多,卻可接受電費減免,這是什麼狀況呢?」圖為韓國最大的綜合能源化工企業——SK能源——在蔚山廣域市的主要工廠。 圖/路透社

「作為一個讀小學、一個讀中學的孩子的父母,我因處於無法開冷氣的境地,而感到愧疚。」另一位市民在留言板寫道。

他更表示:「在火爆的烈日酷暑擴散的此時,現在冷氣已成為必需設施。因為電費累計制,一般民眾承受著諸如健康低落、厭倦而造成業務與學習效率減低等不適的問題,韓國電力公社說,住宅用(家戶用)電費累進制是必要的,但我懷疑,若他們的獨佔地位被解除,還會這樣說嗎?」

兩週前,在仁川更發生,將孩子寄放在托兒所的家長,發現托兒所園長在室內教學與活動時,並沒有開冷氣,讓孩子們直冒汗,因而一舉向警方檢局托兒所「涉嫌虐待孩童」。

父母為讓孩子能在舒適環境下生活而設想,但托兒所也是滿腹苦衷,因為空調所造成的高電費,已讓托兒所陷入經營赤字。酷暑讓人與人及民眾與公家單位間,都處處充滿火爆。

韓國電力公社則回應,自2016年將累進制的階層區分,從6級調整至3級後,事實上,民眾電費負擔已獲大幅減輕。

韓國電力公社則回應,自2016年將累進制的階層區分,從6級調整至3級後,事實上,...
韓國電力公社則回應,自2016年將累進制的階層區分,從6級調整至3級後,事實上,民眾電費負擔已獲大幅減輕。 圖/作者楊虔豪製表

韓電公開的推算資料顯示,現行電費累進制下,1個擁有1.8千瓦噸數冷氣的4人家庭,若每天使用2小時冷氣,月間電費將比沒開冷氣增加3.6萬韓元(新台幣1037元)比起改制前的4.8萬韓元(新台幣1371元),已減少24%。

而對用電大戶而言,電費減少的幅度更為顯著:若每天冷氣都開10小時,電費就會比沒開冷氣者多出17.7萬韓元(新台幣5057元),這比依照舊制區間計算所須負擔的39.8萬韓元(新台幣1.1萬元),減幅超過一半。

但韓電的解釋,並未說服一般南韓民眾。因為在現行用電區分為家用、產業用(工業用)與商業用等3個類別的當下,家用電量僅佔總用電量的13%,但卻只有家用戶的電費,採用累進制,這也是為何會有民眾抱怨,企業與一般市井小民,在用電上有著截然不同的待遇。

同時,新制縮減等級區間,對中高用電等級家戶,負擔確實減少,但對低收入階層,若每月用電本來就不到200千瓦,那麼新的區間計算,反而讓負擔增加,使得老弱族群更不敢開冷氣,而選擇忍受酷暑。(舊制的第一用電區間為100度以下,每度60.7韓元;新制的第一用電區間調整為200度以下,每度為93.3韓元。)

南韓政府並未特別設想與檢討改制後所引發的問題;當下的累進制電費結構,確有不公平問題存在,導致電費改制,表面上讓電費負擔減輕,民眾的憤怒,卻隨著溫度呈正比升高(...接下篇)。

南韓政府並未特別設想與檢討改制後所引發的問題;當下的累進制電費結構,確有不公平問...
南韓政府並未特別設想與檢討改制後所引發的問題;當下的累進制電費結構,確有不公平問題存在,導致電費改制,表面上讓電費負擔減輕,民眾的憤怒,卻隨著溫度呈正比升高。 圖/美聯社

——▌接續下篇/酷暑電費戰爭(下):「全國開冷氣」的政策帳單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酷暑電費戰爭(下):「全國開冷氣」的政策帳單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