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33年前軍隊殺掉我同學:緬甸爭自由的「鬼牌部長」告白

2021/11/04 亞洲公共文化協會

Aung Myo Min(右圖)現為緬甸平行政府(NUG)的人權部長。年少的他也...
Aung Myo Min(右圖)現為緬甸平行政府(NUG)的人權部長。年少的他也曾對政治漠不關心,直到緬甸在1988年發生了8888學運、看到軍方濫殺無辜之後(左圖),他的人生也有了轉變。 圖/Science Photo Library、 Aung Myo Min臉書

文/Naw Betty Han(《Frontier Myanmar》資深記者)

「『鬼牌』人權部長是什麼?」

今年53歲的Aung Myo Min畢生致力於為緬甸的人權奮鬥,現為緬甸平行政府「民族團結政府」(下稱:NUG)的人權部長。他是緬甸8888學運後流亡在外24年的學生兼人權捍衛者,之後獲准回到家鄉,為打造更民主、符合人權標準的國家貢獻心力。

1988年緬甸發生大規模且激烈的8888學運,當時就讀仰光大學的Aung Myo Min參與這場民主運動,自此人生經歷許多重大改變——他在一位朋友於1988年5月遭到軍人殺害之後,開始加入民運。

「回顧1988年,我與今日的Z世代很類似。我當時對於政治没有興趣,且從未想要參與1988民主運動,但是在5月,我在仰光理工學院(RIT)的好朋友遭到槍殺,我開始追查他的死亡真相,發現軍方正在散播不實資訊與人權剝削的行為。他們說我的朋友是死於無法確認的意外,而非遭到他人射殺。」

尤其,他說1988年具決定性的那一天,他在目擊一切之後成為積極的學生社運人士。當時,他在參與從仰光大學出發的學生示威遊行時,他們在某處與不斷逼近的軍兵發生正面衝突。

「我成功地躲進一間房屋內,清楚看到學生們奔逃、遭到毆打、躺在滿布鮮血的路上。當時的畫面激怒了我,徹底改變我的人生。」

8888學運起源於學生抗議時任軍政府奈溫的「貨幣改革」,而在示威學生被警察逮捕甚...
8888學運起源於學生抗議時任軍政府奈溫的「貨幣改革」,而在示威學生被警察逮捕甚至殺害後,進而演變成的大型民主示威活動。圖為1988年8月6日,示威者聚集到仰光抗議政府。 圖/法新社

1988年8月27日,人們聚集在仰光出席翁山蘇姬的演講。翁山蘇姬在當時表示支持人...
1988年8月27日,人們聚集在仰光出席翁山蘇姬的演講。翁山蘇姬在當時表示支持人民爭取民主鬥爭,其表態也讓她成為這場運動的象徵之一。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1988年9月,到仰光抗議的示威者們。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1988年9月,到仰光抗議的示威者們。 圖/美聯社

在此之前,他的人生目標很簡單,只想要完成學士學位,然後成為大學老師。

「我當時就讀仰光大學,專攻英文,並全神專注於學習此語言。我對於政治一向不感興趣,也從未想過成為一位社運人士,但是動盪的政治情勢,促使我做出改變人生的抉擇。」Aung Myo Min補充。

1988年5月,他與家人回到父母的出生地,位於緬甸南部海岸的毛淡棉(Mawlamyine)定居,因為居住在此處較不易被軍方逮捕,他在當地仍持續參與毛淡棉的學生民主運動。「之後,我搬遷到邊境的少數民族地區,並加入全緬學生民主陣線(下稱:ABSDF)。」他解釋多年以來,他都無法與家人聯繫,他在離開緬甸之前,也僅能留一張紙條給母親。

「1988 年時沒有社群媒體,當時的緬甸也無法使用網路。很多年,我都無法與家人聯繫,就在我終於可以聯繫家人的時候,母親告訴我,她有時候會透過收音機收聽我的訪談,藉此確認我還活著。」他說。

當時,因為居住在少數民族地區,Aung Myo Min也有機會與受到軍方剝削的當地人交談,開始透過此方式熟悉「人權」這一個詞語。

1988年8月13日,曼德勒的示威者展示在此前抗議遊行中遭殺害的遇難者圖片。 圖...
1988年8月13日,曼德勒的示威者展示在此前抗議遊行中遭殺害的遇難者圖片。 圖/法新社

在當地,他以ABSDF的國際合作委員會成員和當時的流亡政府「緬甸聯邦全國聯合政府」(NCGUB)成員的身分活動。

「我收集遭到軍方剝削人權的少數民族與學生的資料,然後編寫報告,再將報告寄送給國際組織,例如INGO、UN 等。在當時,我有時候會協助國際組織觀察少數民族地區的人權剝削問題,之後,我獲得了前往哥倫比亞大學攻讀人權的機會。」他解釋這是自己邁向人權捍衛者與社運人士之路的第一步。

他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之後,於1996年回到泰緬邊境,開始人權運動工作者的生涯。2000年,他成立名為「緬甸人權學院」(Human Rights Institution of Burma)的組織,2013年,他獲准回到緬甸的家,但是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取回其公民的身分。他在2013年回家之後,將組織名稱改為平等緬甸(Equality Myanmar),並在緬甸登記註冊。

他指出,「2012年到2019年的期間,我必須以外國人的身分留在緬甸,之後才正式取回我的身分證,而能在2020年的緬甸選舉中投票,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機會。不幸的是,2021年爆發政變,我必須再次流亡。」

軍方領袖在今年2月1日以選舉舞弊為由發動政變,圖為2月4日示威者手持敏昂來與恐龍...
軍方領袖在今年2月1日以選舉舞弊為由發動政變,圖為2月4日示威者手持敏昂來與恐龍的圖片,抗議軍方政變。 圖/法新社

2021年5月4日,Aung Myo Min被民族團結政府(NUG)任命為該政府的人權部部長。與緬甸軍方(Tatmadaw)對立的NUG,主要是由立法者和此前由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的擁護者共同組成。其中,全國民主聯盟在2020年11月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之後卻被軍方聲稱選舉舞弊而遭推翻的政黨。部分成員從2月1日的政變之後,已經開始流亡。

「當NUG授予我部長的職位時,我不確定是否能勝任,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以社運人士的身分為百姓與政府推廣人權,感覺很方便且,也很滿意此操作模式。但無論如何,我接受了他們的提議,因為NUG表示他們不是賦予我職位,而是請求我貢獻心力。另一個使我接受此位子的原因是部門的名稱,這是緬甸第一次成立人權部,而我在之前即已熟悉了此領域。」

不過,雖然他獲得部長的職位,但是沒有明確的任務或責任,他補充「我必須自己界定任務與責任範圍。因為一切都是新的,沒有任何政策可以參考。」

人權部的其中一項工作便是記錄人權剝削問題,以便未來能提供強而有力的證據,透過國際...
人權部的其中一項工作便是記錄人權剝削問題,以便未來能提供強而有力的證據,透過國際法院等合法機關告發侵犯者。圖為美聯社獲得的一張圖片,一名20多歲的男性在今年3月的一次審訊中遭軍方酷刑對待後所留下的傷痕。 圖/美聯社

由軍政府掌權期間的緬甸,不乏有人民遭酷刑對待的例子,圖為2000年左右在緬甸勞改...
由軍政府掌權期間的緬甸,不乏有人民遭酷刑對待的例子,圖為2000年左右在緬甸勞改營(labour camp)裡的囚犯。 圖/美聯社

成立之後,人權部終於展開行動,開始記錄人權剝削問題,以便未來能提供強而有力的證據,透過國際法院等合法機關告發侵犯者。現在,新任的人權部長Aung Myo Min還必須負責監督NUG,避免其政策或聲明侵犯人權。他同時需要修改前一個政府歧視羅興亞人與少數民族的政策。最近,他也為國防部的人民防衛軍制定了一套行為準則。

「我們人權部引進了國際司法系統與刑事程序,以解決緬甸有罪不罰的文化。」他說:「我為本身的部門取一個綽號,叫做『鬼牌部』(Ministry of Joker),因為我們可以毫無問題地與其他部門合作,如同鬼牌在遊戲中可以與任何牌搭配一樣。」

他是一個沉迷於工作的人,不過身體不是很健康,「我的腎臟已經完全壞了,在2019年進行了一場大手術,移植壞掉的腎臟。我必須持續接受許多藥物治療,且免疫系統也不如健康的人正常。」。目前,他已與NUG達成協議,表示在緬甸回歸適當的政治情勢後就要退休:

「在這一場革命成功之後,我將會辭去此職位,再次回到人權運動工作者的職涯——這是我未來的目標。」

「在這一場革命成功之後,我將會辭去此職位。」Aung Myo Min說道。然而這...
「在這一場革命成功之後,我將會辭去此職位。」Aung Myo Min說道。然而這場革命何時會成功會劃下句點,在軍方與民兵部隊衝突持續的情況下,一切仍是未知數。圖為10月29日,軍方攻擊緬甸西北部欽邦,當地約有160座建築物遭摧毀。 圖/法新社

本文作者Naw Betty Han為前《緬甸時報》與現任《Frontier Myanmar》資深記者,於2014年加入緬甸民主之聲(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並開啟記者生涯,關注政治、外交與人權議題。


由「亞洲公共文化協會」(APCA)製作,「緬甸春天人物」專訪系列由一群無法署名的...
由「亞洲公共文化協會」(APCA)製作,「緬甸春天人物」專訪系列由一群無法署名的緬甸基層獨立記者完成,他們在族群衝突的一線,在槍林彈雨下,在黑名單的夾縫中,一步一步完成訪談與寫作。過程中,他們數度移動與躲避軍政府的追擊,在監控下,他們早已習慣不用自己的名字,而他們的文字就像落葉,離枝便與他們再無關係。是這樣得來的文字,讓我們得以更接近緬甸人的精神,而且一篇文章,承載了受訪者與獨立記者,兩份精神的份量。我們期待這些緬甸春天人物的寄語與落葉般的文字可以散播出去,讓緬甸春天人物的精神,流傳在我們的區域。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一名緬甸醫生的殘酷見證:獨裁軍人該救嗎?革命中的醫師誓詞

妥協誕生的「尷尬特使」:東協能助緬甸重返和平嗎?

屠夫國防軍?緬甸軍政府如何養成濫殺百姓的「死忠士兵」

亞洲公共文化協會

創立於2017年,立基於台灣,旨在促進區域公民社會間的交流與理解,並賦權創造改變的基層行動者。

作者文章

本文匿名記者Perfect正在流亡中,他先前專訪了其中一位上街的LGBT抗爭者A...

當坦克遇上彩虹旗:一位緬甸LGBT抗爭者的前線告白

2022/04/28
本篇文章專訪在緬甸NGO工作的Ko Yin Kyay。身在一個對政變態度較容易妥...

逃避政治者終將被暴政獵殺:緬甸政變中的「跨國非政府組織」

2021/12/27
「寧在獄中腐爛,也不要為濫殺無辜的軍方工作。」一位緬甸軍醫為何叛逃,而他要如何重...

我為何倒戈與軍隊為敵?專訪緬甸的「叛逃軍醫」

2021/12/21
對Myat Tun Thein而言(圖非當事人),「在推翻獨裁者方面,沒有不正當...

造反的義務:一位少數民族眼中的「緬甸起義」

2021/12/06
左為緬甸「最帥和尚」Paing Takhon、中間本篇專訪的演員Daung、右為...

戰鬥就在舞台下:緬甸演藝圈「犧牲拚自由」的無悔證詞

2021/11/30
年輕的緬甸Z世代(1997年至2012年生)成了反軍方政變的主力,也成了軍方槍下...

最後一課在街頭:緬甸老師與他被通緝的「自由壞教育」

2021/11/17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