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我為何倒戈與軍隊為敵?專訪緬甸的「叛逃軍醫」

2021/12/21 亞洲公共文化協會

「寧在獄中腐爛,也不要為濫殺無辜的軍方工作。」一位緬甸軍醫為何叛逃,而他要如何重...
「寧在獄中腐爛,也不要為濫殺無辜的軍方工作。」一位緬甸軍醫為何叛逃,而他要如何重獲人民信任?圖為12月5日,一位在仰光的抗議者被軍方拘留後,在一旁被按壓跪地。 圖/法新社

文/Sithu(緬甸記者)

2021年2月,緬甸軍事政變爆發將近兩個月之後,29歲的年輕醫師Min Kyaw Thu衝到駐地勃生鎮(Pathein)的地方公路客運站。他的心臟劇烈跳動著,不斷環視四周,確定没有人跟蹤他。

他知道自己的行為幾乎等同於擅離職守,也許會造成被判處十年以上的牢獄之災,但是他已經下定決心:

「我情願在監獄中腐爛,也不願繼續為殺害無辜百姓的單位工作。」

Min Kyaw Thu在2009年通過緬甸的大學入學考試時,母親堅持要求他申請國防服務醫學院(下稱:DSMA)。他的母親為政府雇員,發現自己的新上司都是從軍方調派擔任。在2010年透過選舉形成民主政府新體制之前,公共服務單位的高階人員由軍方官員派任的情形屢見不鮮,而身為平民的員工卻必須透過研究與經驗才能獲得升遷,此現象非常不公平。

此外,新任長官缺乏任職部門的相關知識與經驗導致管理不善而聲名狼藉。但是政府雇員們無法意識到體制的缺陷,認為自己的兒子可以加入軍方,就能擁有相同的機會。Min Kyaw Thu 的母親便是其中之一。

「事實上,我的父母最初是希望我能登記國防服務學院(下稱:DSA)。但是在我以不錯的成績通過大學入學考之後,他們改變主意,決定讓我改登記DSMA。」Min Kyaw Thu 說明自己最初接觸軍醫訓練學校的契機。在緬甸,想要報名軍事教育學校的高中應屆畢業生有三個選項:DSA、DSMA和國防技術學院(下稱:DSTA)。在大學入學考試取得高分的青年通常會選擇DSMA和DSTA,成為軍醫或軍事工程師。

圖非當事人,在大學入學考試取得高分的青年通常會選擇DSMA和DSTA,成為軍醫或...
圖非當事人,在大學入學考試取得高分的青年通常會選擇DSMA和DSTA,成為軍醫或軍事工程師。根據《Myanmar Now》報導,圖中的Khaing Khant Kyaw也是DSMA的軍校醫學生,他幾個月前因為在臉書批評軍方後而失踪,目前不清楚他是否被軍方拘留。 圖/Khaing Khant Kyaw臉書

政變後,參與公民不服從運動(CDM)的醫護人員成了軍方特別針對的對象。圖為今年5...
政變後,參與公民不服從運動(CDM)的醫護人員成了軍方特別針對的對象。圖為今年5月,國營媒體公佈了參與CDM運動的護士名單,同時也對醫生和護士祭出逮捕令。 圖/Myawaddy TV via AP

Min Kyaw Thu在DSMA不僅是接觸防身技術與醫學知識,由於授課教官與訓練官大部分是軍方的官員,都會向學生宣傳軍方對國家的好處。「他們告訴我們,全國民主聯盟(NLD)和少數民族武裝組織的成員一直在摧毀緬甸,而緬甸軍隊(Tatmadaw)則在保護國家。慢慢地,我開始發現,事實上這些話毫無根據。」Min Kyaw Thu說道。

Min Kyaw Thu與大部分受軍方洗腦之同學的不同之處,在於其擁有挑戰軍方杜撰之論述的心,而緬甸在2010年左右迎來的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讓他看到長久以來緬甸真正發生的事情。他解釋他在 Facebook平台上以及新的節目平台引導下,看到了事實:

「之前,我們僅擁有兩個主要的電視頻道:Myawaddy和MRTV新聞頻道,這些基本上都是軍政府的宣傳工具。小時候看這些頻道時,真的以為軍方盡心盡力地保衛我們的國家,只要加入軍隊,就能成為這個偉大團隊的一員。我在DSMA就讀時創立了臉書帳號,透過此媒介,我對緬甸的政局出現了不一樣、但卻更精確的看法。」

為了不讓母親失望,Min Kyaw Thu就學期間選擇無視軍中其他同事與前輩的政治觀點,並特別注意避免與他們發生衝突,完全專注於自己的醫療職責上。但是,今年2月卻出現了讓他無法再將一切視而不見的軍方政變。「由於我持續看見雙方(的行為),因此能分辨欺壓者與被欺壓者。我再也不想與殺害平民百姓的人穿著相同的制服。」他說。

=Min Kyaw Thu稱自己「再也不想與殺害平民百姓的人穿著相同的制服。」圖...
=Min Kyaw Thu稱自己「再也不想與殺害平民百姓的人穿著相同的制服。」圖為政變後的3月,上街的17歲醫學生Khant Nyar Hein遭軍方槍殺身亡,家屬在其遺體前崩潰大哭。 圖/路透社

Khant Nyar Hein的醫學系朋友在其葬禮上高舉三指悲痛哀悼。 圖/美聯...
Khant Nyar Hein的醫學系朋友在其葬禮上高舉三指悲痛哀悼。 圖/美聯社

他與其它DSMA的畢業生一起分派至勃生綜合醫院(Pathein General Hospital)。在工作中表現勤奮的Min Kyaw Thu逐漸獲得前輩們的信任,不過因為大部分時間必須與前輩們一起工作,使得他幾乎沒有悄悄離開的機會。在工作三週之後,他以前往洗衣房為理由,離開了軍事管區,然後搭乘預先買好車票的公路客運前往仰光,接著從仰光前往某一個軍方管轄較弱的少數民族地區。

「我清楚記得在這裡進行的第一個病例。當時的患者是一位孕婦,懷著第一個孩子,她在分娩過程中出現困難。我在軍中主要是在創傷與整形外科病房中工作,所以婦產科(OG)不是我的專業,但是,在當時的情況下,我是她唯一能求助的醫護人員,因此我們別無選擇。我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最後分娩成功。」

幸運的Min Kyaw Thu在沒有遇到太多麻煩的情況下抵達安全的目的地,但另一個挑戰正等著他。擁有軍事背景的他,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取得當地居民的信賴。最終,他以樸實的個性以及全心為受限於緊張政局而無法取得妥善治療的當地人提供醫療支援,而成功獲得他人的感謝與信任。

「我清楚記得在這裡進行的第一個病例。當時的患者是一位孕婦,懷著第一個孩子,她在分娩過程中出現困難。我在軍中主要是在創傷與整形外科病房中工作,所以婦產科(OG)不是我的專業,但是,在當時的情況下,我是她唯一能求助的醫護人員,因此我們別無選擇。我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最後分娩成功。」

Min Kyaw Thu描述自己幫孕婦接生的驚險經歷。事實上,許多孕婦在政變後難...
Min Kyaw Thu描述自己幫孕婦接生的驚險經歷。事實上,許多孕婦在政變後難以接受治療。圖為一名流離失所的婦女在臨時帳篷外抱著自己的孩子。 圖/美聯社

軍方的鎮壓導致需要接受治療的人難以尋求協助,當中又以老弱婦孺受到更大的影響。圖為...
軍方的鎮壓導致需要接受治療的人難以尋求協助,當中又以老弱婦孺受到更大的影響。圖為5月22日,才剛出生的6天的Mg Htan Naing不治身亡。當時軍方闖進其居住的村莊,Mg Htan Naing的母親帶著他一起逃亡到森林,但因為擔心軍方襲擊,所以來不及到鄰近的醫院接受治療,最後不幸在森林因病身亡。 圖/美聯社

Min Kyaw Thu描述此經驗不僅讓大家對他產生信任感,同時也提升了他做為緊急醫療專業人士的信心。身為一個無經驗的人民醫師,他表示:「我誠心感謝在這一個人道領域中,協助我學習、取得經驗的所有老師與前工作人員。」如今, Min Kyaw Thu負責在該地區推動婦產科病房,同時執行不同的醫療程序,例如進行一般科醫師的工作以及提倡COVID-19防護措施。

「很不幸地,緬甸在發生政變的情況下,同樣必須面對COVID-19疫情。在採取所有疫情防護措施的同時,我們發現唯有革命成功才能建立更好的緬甸。」Min Kyaw Thu表示。他成為平民社會的一份子之後,比以前的任何時刻都更清楚看見人們對於其貢獻的感謝與重視。他真正瞭解到愛與尊重無法透過宣傳手段與濫用權力取得,而是必須透過正派的行動取得,他希望以前的同事與前輩們也能瞭解這一點。

他也透露心目中值得奮鬥爭取的理想緬甸:「在革命之後,我希望能看到一個經過改革、能真正保護平民百姓、受到平民百姓愛戴的軍隊。我總是不由自主地想像大家對彼此能更諒解和同情,攜手面對所有困難的情景。」

針對港台人士的狀況,Min Kyaw Thu也表示:

「真正的權力是掌握在人民的手中。我在2021年緬甸政變以前,已開始積極關注為了取回被剝奪之權利而努力奮鬥的香港與台灣社運人士。我打從心底尊敬他們。反抗壓迫的不公平行為是我們人類的天職,我們一定會遭遇挫折,但是我相信我們的時機終會到來。」

Min Kyaw Thu指出:「真正的權力是掌握在人民的手中...反抗壓迫的不公...
Min Kyaw Thu指出:「真正的權力是掌握在人民的手中...反抗壓迫的不公平行為是我們人類的天職,我們一定會遭遇挫折,但是我相信我們的時機終會到來。」圖為3月14日,民眾拖著受傷的示威者逃走,這張照片也被《路透社》選為2021年年度照片之一。 圖/路透社


 由「亞洲公共文化協會」(APCA)製作,「緬甸春天人物」專訪系列由一群無法署名...
由「亞洲公共文化協會」(APCA)製作,「緬甸春天人物」專訪系列由一群無法署名的緬甸基層獨立記者完成,他們在族群衝突的一線,在槍林彈雨下,在黑名單的夾縫中,一步一步完成訪談與寫作。過程中,他們數度移動與躲避軍政府的追擊,在監控下,他們早已習慣不用自己的名字,而他們的文字就像落葉,離枝便與他們再無關係。是這樣得來的文字,讓我們得以更接近緬甸人的精神,而且一篇文章,承載了受訪者與獨立記者,兩份精神的份量。我們期待這些緬甸春天人物的寄語與落葉般的文字可以散播出去,讓緬甸春天人物的精神,流傳在我們的區域。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一名緬甸醫生的殘酷見證:獨裁軍人該救嗎?革命中的醫師誓詞

酷刑與記者的壽命:緬甸軍政府之「死因無可疑」

戰鬥就在舞台下:緬甸演藝圈「犧牲拚自由」的無悔證詞

亞洲公共文化協會

創立於2017年,立基於台灣,旨在促進區域公民社會間的交流與理解,並賦權創造改變的基層行動者。

作者文章

本文匿名記者Perfect正在流亡中,他先前專訪了其中一位上街的LGBT抗爭者A...

當坦克遇上彩虹旗:一位緬甸LGBT抗爭者的前線告白

2022/04/28
本篇文章專訪在緬甸NGO工作的Ko Yin Kyay。身在一個對政變態度較容易妥...

逃避政治者終將被暴政獵殺:緬甸政變中的「跨國非政府組織」

2021/12/27
「寧在獄中腐爛,也不要為濫殺無辜的軍方工作。」一位緬甸軍醫為何叛逃,而他要如何重...

我為何倒戈與軍隊為敵?專訪緬甸的「叛逃軍醫」

2021/12/21
對Myat Tun Thein而言(圖非當事人),「在推翻獨裁者方面,沒有不正當...

造反的義務:一位少數民族眼中的「緬甸起義」

2021/12/06
左為緬甸「最帥和尚」Paing Takhon、中間本篇專訪的演員Daung、右為...

戰鬥就在舞台下:緬甸演藝圈「犧牲拚自由」的無悔證詞

2021/11/30
年輕的緬甸Z世代(1997年至2012年生)成了反軍方政變的主力,也成了軍方槍下...

最後一課在街頭:緬甸老師與他被通緝的「自由壞教育」

2021/11/17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