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魔王留下的人骨拼圖?日本「奧姆真理教」 的殺戮原點

2021/08/13 陳威臣

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在2018年7月6日死刑執行,死時63歲。...
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在2018年7月6日死刑執行,死時63歲。然而犯下震驚國際的多起謀殺案、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麻原彰晃仍留下許多教團瘋狂原因的未解之謎,死後的遺骨爭奪也成為訴訟爭議。 圖/歐新社

「現在的日本,是對『奧姆真理教』一無所知的世代。」

2021年7月初,正當日本社會關心靜岡縣熱海市的嚴重土石流,報紙的一角卻突然出現已沈寂多時的奧姆真理教事件,引起一陣議論。原因是東京沙林毒氣攻擊的主謀——奧姆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其死後的遺骨爭奪案終於落幕,將交給麻原的二女兒松本宇未保管。

震驚國際的奧姆真理教事件,由於牽涉不少暴力、恐怖攻擊以及教徒殺害等犯罪,因此成為日本平成時代最具代表性的社會事件,在2018年13位死刑犯全數伏法後,當局擔心教主麻原的遺骨,會成為教徒們的信仰對象,加上包括麻原的前妻、次子、次女、四女等親屬多方爭奪,也讓當局不敢大意,暫由東京拘置所保管。

不過東京家事裁判所與東京高等裁判所在7月2日,作出將麻原遺骨交由次女松本宇未保管的判決。判決結果的考量,也是松本宇未承諾不會將遺骨做為宗教祭祀用途,而會直接灑向大海;其他親屬所提出的特別抗告,也在7月5日由最高裁判所判決失效,讓這場遺骨爭奪戰劃下句點。

奧姆真理教事件不僅僅只是單純的犯罪,他牽涉了新興宗教的黑暗面、大型組織犯罪、顛覆政府甚至於是大規模恐怖攻擊,在日本不但史無前例,還前所未見,尤其是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全世界在電視機前,看到大批民眾自地鐵站扛出,倒臥在路上的直播畫面,莫不感到毛骨悚然。

自1980年代末開始,奧姆真理教展開一連串的恐怖活動,犯下多起凶殺案,後期更主張...
自1980年代末開始,奧姆真理教展開一連串的恐怖活動,犯下多起凶殺案,後期更主張「日本香巴拉化計畫」,企圖顛覆政府、建立麻原獨裁政權國家。1995年3月20日上午,多名教徒在東京地下鐵散佈沙林毒氣,總共造成13人死亡、超過6,300人受傷,震驚國內外。 圖/日本公安調查廳

奧姆真理教犯案用的神經毒劑沙林(Sarin),案發前教團已經準備多時,警方在其相...
奧姆真理教犯案用的神經毒劑沙林(Sarin),案發前教團已經準備多時,警方在其相關設施中查獲毒劑製造設備、以及散布用途的軍用直升機。 圖/《NHK》

這起可怕的東京地鐵毒氣恐攻事件,發生在1995年3月20日上午,當時我已是大學四年級學生,因喜愛鐵道與歷史而對日本有些許的認識,但在電視上看到可怕的恐攻畫面,驚嚇到說不出話來,更難過的是不過才兩個月前,日本的關西地區剛遭遇戰後最嚴重的阪神大地震,美麗的神戶成了斷垣殘壁。

可以說接連的兩個重大事件,不但是我大學時期對日本最深刻的衝擊印象,也是日本的平成年代,最具代表性的社會事件。更誇張的是在東京沙林毒氣事件後,奧姆真理教先前所犯下的多起殺人案陸續地被查出,不只是無辜的松本市(1994年長野縣松本市的沙林毒氣事件)與東京地鐵的人們,還包括曾經相信麻原的信徒們,以及協助想要脫離奧姆真理教的人們,與這個組織對抗的律師一家。

這些慘無人道的作為,讓奧姆真理教一瞬間從救世主成為惡魔,不但教徒大量流失,內部還因是否力挺麻原教主而分裂成兩派,反麻原的前幹部上祐史浩帶領部分成員出走,成立了「光之輪」,至於剩餘成員則因奧姆真理教破產,因此更名為「阿雷夫」(Aleph),成為事實上的繼承者。(參見轉角國際專文:〈邪教的繼承者們:麻原彰晃身後的「奧姆真理教」〉)原本在巔峰時期曾有數萬信徒的奧姆真理教,如今只剩下千人不到的團體,且在日本警察的嚴格監控之下,至今仍無法申請成為合法宗教,信徒成員、活動與資金等記錄也都必須要定期向警方回報,已確保「不會再有異常舉動」。

會有如此的下場其實並不意外,畢竟曾犯下這麼多慘無人道的殺人事件,且當年的慘狀對日本人而言,至今仍歷歷在目。然而為何會發生這樣的悲劇?又一個新興宗教為何會犯下如此可怕的恐怖攻擊?對世人而言或許不那麼重視,但對於許多受害者的遺族與犯罪研究者,卻是亟欲了解真相。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攻擊案,也讓日本的地鐵安全防範一時更為警戒。 圖/歐新社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攻擊案,也讓日本的地鐵安全防範一時更為警戒。 圖/歐新社

1984年成立的奧姆真理教,教主松本智津夫以「麻原彰晃」為名自稱為救世主,是日本...
1984年成立的奧姆真理教,教主松本智津夫以「麻原彰晃」為名自稱為救世主,是日本戰後最大、最駭人的的邪教團體。但奧姆真理教的信徒,並未隨著教團瓦解,反倒以分裂的後繼新團體之姿,繼續在日本社會「佈道」、活動。 圖/歐新社

為何會發生這樣的悲劇?又一個新興宗教為何會犯下如此可怕的恐怖攻擊?對於許多受害者...
為何會發生這樣的悲劇?又一個新興宗教為何會犯下如此可怕的恐怖攻擊?對於許多受害者的遺族與犯罪研究者,卻是亟欲了解真相。 圖/歐新社

事實的確是如此,當年看到這個事件的發生,相信絕大多數的人跟我一樣,只覺得很恐怖,但他就是發生了。然而隨著年紀漸長,也會開始思考,明明在東京沙林毒氣事件之前,曾發生過多起奧姆教徒死亡或失蹤的事件,然後積極對抗教團的律師坂本堤居然全家失蹤,1994年松本市還發生過沙林毒氣事件,造成7人死亡660人受傷。

早前就已經有這麼多事件都指向奧姆真理教,為何日本警方無法逮捕相關的嫌犯,最後造成更大的傷亡?這個疑問對於關注日本政治經濟與社會的我,一直沒能得到解答,直到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之後,日本放送協會NHK製作了一系列的「未解決事件」紀錄片,第二集奧姆真理教的播出,才稍稍解決了我個人的疑惑。

製作單位花了數個月的時間,蒐集到令人驚訝的教團內部資料,以及高達700卷內部錄音,揭露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真相。對日本人來說,奧姆真理教或許早算是「已解決」的事件,但儘管麻原彰晃等人已經執行死刑,卻依然留下許多不解之謎,《NHK》動用人力物力,試圖追查悲劇發生的最初動機、以及教團背後所隱藏的「最終目的」,同為新聞從業人員,對於《NHK》細緻的調查報導實在令人相當佩服。

也由於搜集而來的資料太過精彩,製作單位便將相關資料與訪談紀錄集結成冊,出版了《衝破封印的心靈魔物:奧姆真理教事件未解之謎》一書,內容詳盡描述製作單位與訪談對象的紀錄,也分析了許多得來不易的文件資料與錄音帶,讓人一窺奧姆真理教神秘的面貌,也留下這些珍貴的第一手研究材料,提供後人借鑒。

《衝破封印的心靈魔物:奧姆真理教事件未解之謎》,原本是日本NHK製作的記錄片「未...
《衝破封印的心靈魔物:奧姆真理教事件未解之謎》,原本是日本NHK製作的記錄片「未解決事件」系列,後將相關調查資料集結出版。圖左為日文版、圖右為2021年出版的台灣版。

反奧姆真理教的民眾,呼籲麻原彰晃應該認罪。不過直到死刑執行之前,麻原彰晃始終聲稱...
反奧姆真理教的民眾,呼籲麻原彰晃應該認罪。不過直到死刑執行之前,麻原彰晃始終聲稱所有案情揭是弟子所為,與自己無關,而在關押期間也出現許多「精神異常」的舉動。 圖/歐新社

高橋克也是麻原彰晃的貼身護衛,涉嫌參與多起教團有關的襲擊案件,被捕後判處無期徒刑...
高橋克也是麻原彰晃的貼身護衛,涉嫌參與多起教團有關的襲擊案件,被捕後判處無期徒刑。 圖/歐新社

對於奧姆真理教失控暴走的觸發原因,有一說認為是「選舉失利」。麻原彰晃在1989年8月成立了「真理黨」,力推信徒出來選眾議員,主打「廢止消費稅、醫療和教育改革」等口號,結果在1990年眾議院選舉重挫,全員落選。過去有分析認為,正因這次選舉大敗,才萌生欲以暴力手法顛覆日本政府的想法,進而失控導致東京沙林毒氣事件的發生。但《NHK》的調查資料推翻了這個說法,事實上早在1988年的機密錄音中,即透露出麻原彰晃已有犯案意圖,絕非突然失控,而是早有預謀。

根據《NHK》調查資料的解讀,奧姆教團開始武裝化,在教團成立之初已見端倪。一開始設立時,奧姆打著反核戰的名義,但麻原跟幹部的極密錄音對話中,卻說要「打倒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並稱「核戰爆發後,奧姆教徒以外的人都無法存活下來」,而此時教團為了所謂的理想宗教國度,已開始著手準備、武裝化自己。

這些內容的確令人震驚,也相當程度的解釋了為何在1990年代之前,奧姆真理教尚未被外人認為失控的時代,卻已犯下殺害信徒與坂本律師一家的殘忍案件。然而這些內容,也多少解決了包括我在內的大多數人,對於奧姆真理教這個組織的疑問,那就是這樣的新興宗教,為何能夠在短時間內吸引那麼多高學歷者,奉獻一切甘願臣服在教主之下,甚至於連殺人犯罪這樣的事都敢做。

原本應該是要成為人們心靈支柱的宗教,卻成了某些狂人的禁臠,奧姆真理教並非第一宗,早在1978年震驚一時的「瓊斯鎮」事件,就是血淋淋的教訓。當年人民聖殿教的教主吉姆.瓊斯(Jim Jones),因醜聞不斷的發生美國媒體不斷報導,最後帶領信徒前往南美蓋亞納的叢林創建瓊斯鎮,最後卻釀成九百多人死亡的悲劇。

麻原彰晃在1989年8月成立了「真理黨」,力推信徒出來選眾議員,主打「廢止消費稅...
麻原彰晃在1989年8月成立了「真理黨」,力推信徒出來選眾議員,主打「廢止消費稅、醫療和教育改革」等口號,結果在1990年眾議院選舉重挫,全員落選。圖為真理黨當時的宣傳活動,信徒穿上「教主頭套」跳舞。 圖/日本公安調查廳

圖為奧姆真理教的教團組織結構。對於奧姆真理教失控暴走的觸發原因,有一說認為是「選...
圖為奧姆真理教的教團組織結構。對於奧姆真理教失控暴走的觸發原因,有一說認為是「選舉失利」。不過《NHK》的調查資料認為,早在教團設立之初就已經有自我武裝化的端倪。 圖/日本公安調查廳

自平成元年(1989年)開始,奧姆真理教的行為開始暴力激進化,麻原等人甚至發起「...
自平成元年(1989年)開始,奧姆真理教的行為開始暴力激進化,麻原等人甚至發起「日本香巴拉化計劃」,意圖以恐怖攻擊顛覆日本的社會秩序,進而打造以麻原信仰為中心的「理想國」。 圖/歐新社

這些新興宗教的共通點,就是當社會出現崩潰時,原有的宗教已無法撫慰人們的心靈,瓊斯鎮的出現,就是1970年代初期,在政治上美國面臨越戰的失敗,以及總統大選居然發生水門案醜聞,民生上更因為戰爭後遺症引發的嚴重通膨,讓美國人苦不堪言,加上種族歧視、貧富不均、失業等問題叢生,導致新興宗教的興起。

日本在1980年代也面臨類似的狀況。政界不斷發生醜聞,讓民眾失去信心,而泡沫經濟讓日本社會全都投入紙醉金迷的搶錢大作戰,物質享受卻導致內心空虛,之後的泡沫經濟崩潰,更讓日本人失去民族自信,新興宗教就在這樣的狀況下壯大,最後成為一頭無法控制的巨獸。

麻原彰晃與他的核心幹部們,就靠著三寸不爛之舌,蠱惑了人心,在短時間內膨脹成為龐大的力量。然而更讓人困惑的是,奧姆真理教的成長,其實是不可忽視的,但日本警方卻似乎束手無策,沒能阻止悲劇的發生,這也是讓許多受害家屬無法諒解的地方。

為了瞭解警方調查的始末,製作小組也專訪了多位當時搜查的幹部,然而從相關調查裡卻發現,其實這些警察幹部們都很清楚,「奧姆真理教絕不是什麼正常的教團」,但卻受限於各地警察組織的本位主義,彼此的橫向聯結不足、即便有搜索的進度,卻並沒有進行資訊分享,導致錯失先機。甚至於有部分警察幹部,本身早已被教團滲透,將警方搜查的情報透露給教團,導致麻原等人決定提早行動,而發生舉世震驚的東京地鐵沙林事件。

受限於各地警察組織的本位主義,彼此的橫向聯結不足、即便有搜索的進度,卻並沒有進行...
受限於各地警察組織的本位主義,彼此的橫向聯結不足、即便有搜索的進度,卻並沒有進行資訊分享,導致錯失先機。甚至於有部分警察幹部,本身早已被教團滲透,將警方搜查的情報透露給教團。 圖/歐新社

奧姆真理教挪用佛教、印度教與瑜珈的元素,宣揚「只有信仰麻原教主才能得救」的末世論...
奧姆真理教挪用佛教、印度教與瑜珈的元素,宣揚「只有信仰麻原教主才能得救」的末世論,在80、90年代的日本泡沫經濟時期轟動一時,世界從眾據說高達數萬人。圖為2018年麻原死刑時的電視新聞。 圖/美聯社

之所以無法出手,主要還是在於戰後的日本,雖然公安警察有針對極左或是極右派的監控與交手經驗,但對於新興宗教並非主要的監控對象,加上過去也沒有如此惡劣的教團,居然會利用毒氣進行殺人,任誰也無法將坂本律師一家失蹤、松本沙林毒氣等事件,與宗教團體串聯。

可以說日本警方遇到的,是一個全新的犯罪組織,過去未曾有的經驗,加上橫向聯繫與資訊的不足,等到警方有確切證據到手時,已經來到1995年3月,就在日本警方決心要針對奧姆真理教進行大規模搜查,情報遭到洩漏,反被將一軍,爆發了日本史上最嚴重的沙林毒氣殺人事件,也讓不少參與搜查的成員們扼腕。

奧姆真理教所犯下的恐怖攻擊,至今已超過26年,40歲以下的日本人在事件發生時,頂多就是中學生,因此對於奧姆真理教並沒有太大的認知。逝者已矣,雖然13位主謀皆已在2018年全數伏法,然而教主麻原章晃之死,卻也留下許多無法解釋的謎團——面對種種證據資料,麻原本人到底有何說法?還有什麼秘密藏在麻原的心中,卻隨著他的死而永遠無法得知?

整個事件該如何傳給下一代,避免同樣的悲劇再度發生,這是NHK製作這個主題的初衷,也為後世留下完整的紀錄。

面對種種證據資料,麻原本人到底有何說法?還有什麼秘密藏在麻原的心中,卻隨著他的死...
面對種種證據資料,麻原本人到底有何說法?還有什麼秘密藏在麻原的心中,卻隨著他的死而永遠無法得知?圖為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的倖存者。 圖/歐新社


《衝破封印的心靈魔物:奧姆真理教事件未解之謎》

作者:NHK特別節目採訪組

出版社:凌宇出版

出版日期:2021/6

內容簡介: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011年起推動「未解決事件」特別計畫,探究仍留有謎團的重大事件,希望能夠找出案件中的關鍵疏漏,繼首集的「固力果‧森永事件」後,記者們選擇深入奧姆真理教事件的背後。NHK出動派駐各地的記者,找到當年在各地負責調查相關案件的警察,審視警察系統在事件中失靈的因素,更訪問前教徒,從他們的角度,檢視奧姆真理教是如何操控信徒、踏上破壞的道路!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邪教的繼承者們:麻原彰晃身後的「奧姆真理教」

奧姆真理教案的死刑執行:教主麻原彰晃等7人處決

奧姆真理教的逆轉裁決:「炸彈女」菊地直子,無罪定讞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最新文章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