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奧姆真理教的逆轉裁決:「炸彈女」菊地直子,無罪定讞

2017/12/27 轉角24小時

現年46歲的菊地直子,曾為奧姆真理教的「第二厚生省」幹部。 圖/美聯社
現年46歲的菊地直子,曾為奧姆真理教的「第二厚生省」幹部。 圖/美聯社

【2017.12.27 日本

奧姆真理教的逆轉裁決:「炸彈女」菊地直子,無罪定讞

日本戰後最大邪教團體「奧姆真理教」的幹部菊地直子,因涉入1995年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以及東京炸彈包裹案而被通緝。在逃亡17年被逮捕後,東京地方法院以殺人未遂幫助罪等罪名判處5年有期徒刑。二審時逆轉改判無罪,檢察官的上訴在27日被最高法院駁回、維持無罪判決,全案放棄上訴。

現年46歲的菊地直子,曾為奧姆真理教的幹部,因涉入1995年東京都的炸彈包裹事件而被通緝,逃亡17年後在2012年6月3日時於神奈川縣的相模原市被逮捕。而後菊地因「協助主謀者井上嘉浩製作危險化合物、企圖阻止教主麻原彰晃被逮捕」,以殺人未遂幫助罪、違反爆裂物取締罰則等罪名起訴,一審判處5年有期徒刑。

但是菊地案卻在2015年發生二審逆轉,經過調查與證詞比對後,法官認為菊地直子當時並沒有認知到,其所搬運的原料是用於炸彈攻擊之用,而改判為無罪,引起輿論譁然。檢察官不服判決結果再次上訴,直到今年12月27日,最高法院宣布維持二審判決,菊地直子確定無罪。

菊地案的背景起因於一場震驚日本與國際社會的化學武器無差別攻擊。1995年3月20日,奧姆真理教發動了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攻擊,多名教徒在東京地下鐵的丸之內線、日比谷線以及千代田線等5班列車中,施放沙林毒氣(神經毒劑),造成13人死亡、約6,300人受傷。當時菊地直子曾被懷疑參與毒劑製造,但因證據不足而未起訴。

毒氣攻擊事件後,日本警方開始針對奧姆真理教進行大規模搜查,同年5月16日,策劃毒氣攻擊的教主麻原彰晃在位於山梨縣的教團設施中被逮捕,但隨之而來的卻是真理教信徒們的一連串報復行動。麻原彰晃被逮捕的當日,教徒寄給東京都知事青島幸男一份炸彈包裹,導致東京都廳舍內的秘書室發生爆炸,造成一名職員受傷。

炸彈包裹的首謀者井上嘉浩被判處死刑定讞,當時菊地直子在4月份時,負責將炸彈原料從山梨縣的教團設施運送到東京都,再由其他教徒安裝炸彈包裹;事件發生後遭到通緝,展開逃亡。由於菊地直子高中時為田徑隊出身,更曾在1994年的大阪國際女子馬拉松比賽中,以「奧姆真理教陸上競技部」的身分參賽,日本媒體便將逃亡的菊地稱之為「奔跑炸彈女」。

奧姆真理教為1984年創立的日本新興宗教,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自稱「最終解脫者」、「神聖法皇」,以空中浮遊的神蹟吸引信眾,一時間信徒多達上萬人。菊地直子是在1989高中畢業後,接觸到奧姆真理教與教主麻原彰晃,90年因受教義感動和神秘體驗的吸引,跟隨教團出家,在教團中擔任「第二厚生省」的幹部職位。

奧姆真理教自80年代末開始展開一連串的兇殺與恐怖活動,甚至策劃顛覆日本政權的「日本香巴拉化計畫」(日本シャンバラ化計画),要自創一個政教合一的專制國家。截至2011年,奧姆真理教相關案件中已有189人判刑,麻原彰晃判處死刑(尚未執行)、長期逃亡的幹部平田信判處9年徒刑、涉及毒氣與炸彈攻擊等多起案件的高橋克也,則判處無期徒刑,目前仍在上訴中。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菊地被告の無罪確定へ オウム都庁爆弾事件、上告棄却

「なぜ無罪?」批判から読み解く菊地直子被告高裁判決

オウム真理教 元信者の菊地直子さん 無罪確定へ 最高裁 | NHK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