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邪教的繼承者們:麻原彰晃身後的「奧姆真理教」

2018/03/23 轉角說

1995年3月20日,由奧姆真理教發動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造成13人死亡...
1995年3月20日,由奧姆真理教發動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造成13人死亡、超過6,300人受傷,是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 圖/路透社

※麻原彰晃等7名奧姆真理教幹部,已於日本時間2018年7月6日,死刑執行確定。目前奧姆真理教相關案件,仍有6名死刑犯等待執行。

我們偉大的上師、真理的御魂.最聖.麻原彰晃尊師,為祂偉大降生獻上祝福,虔誠皈依。

——2018年3月2日,麻原彰晃信徒twitter

日本戰後最大邪教團體「奧姆真理教」,自1995年犯下震驚世界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攻擊之後,今年3月20日已屆23周年。事件後,包含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多名幹部被逮捕,並判處死刑及無期徒刑。

然而奧姆真理教的信徒,並未隨著教團瓦解,反倒以分裂的後繼新團體之姿,繼續在日本社會「佈道」、活動。

沙林毒氣攻擊事件之後,即使教主麻原彰晃已被逮捕判處死刑,日本社會之中仍有他的信仰...
沙林毒氣攻擊事件之後,即使教主麻原彰晃已被逮捕判處死刑,日本社會之中仍有他的信仰追隨者。圖為一名奧姆真理教信徒,在麻原彰晃的祭壇前打坐。 圖/路透社

奧姆真理教由麻原彰晃創立於1984年,麻原宣稱自己為救世主,宣揚只有信仰麻原者方能得救的末世論,並揉合了佛教、印度教色彩,在泡沫經濟的日本造成一時萬人信仰的風靡現象。

自80年代末開始,奧姆真理教展開一連串的恐怖活動,犯下多起凶殺案,後期更主張「日本香巴拉化計畫」,企圖顛覆政府、建立麻原獨裁政權國家。在面臨警方搜查壓力之下,1995年3月20日上午,多名教徒在東京地下鐵散佈沙林毒氣,總共造成13人死亡、超過6,300人受傷,是震驚國內外的恐攻事件。

在毒氣攻擊事件後,教團成員被大舉逮捕、起訴,共有189名成員判刑。教主麻原彰晃等13名涉案幹部,則判處死刑(10人涉及東京地下鐵毒氣;另3人則因謀殺坂本堤律師一家,以及松本毒氣事件而遭判死),但尚未執行。

被判處死刑的10名奧姆真理教成員,上排左起:麻原彰晃(教主,首謀)、井上嘉浩(攻...
被判處死刑的10名奧姆真理教成員,上排左起:麻原彰晃(教主,首謀)、井上嘉浩(攻擊事件的協調人)、廣瀬健一、橫山真人、豐田亨(施放毒氣);下排左起:林泰男(施放毒氣)、新實智光(馬伕)、遠藤誠一、土谷正實、中川智正(製造毒氣)。

在毒氣攻擊事件後,教團成員被大舉逮捕、起訴,共有189名成員判刑。教主麻原彰晃等...
在毒氣攻擊事件後,教團成員被大舉逮捕、起訴,共有189名成員判刑。教主麻原彰晃等10名涉案幹部,則判處死刑,但尚未執行。 圖/路透社

隨著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的23周年忌日接近,日本公安調查廳、以及民間都提高了警覺,因為3月不只是沙林毒氣事件的周年,3月2日同時也是麻原彰晃的生日,社群媒體上開始陸續出現信徒的「#麻原彰晃生誕祭」標籤以及祝福語,除此之外日本富士電視台也直擊到地下團體舉辦麻原彰晃的生日祝禱會,信徒反覆唱頌著:

尊尊尊尊尊尊尊尊師、尊尊尊尊尊尊尊尊師、麻原尊師、麻原尊師

而在3月14日時,有7名判處死刑的真理教徒,從東京拘留所移監至可執行死刑的地方監獄,外傳可能是即將針對奧姆真理教首次執行死刑,但日本法務省已否認移監與執行死刑有關;會否讓這些人成為教徒心中的「烈士」,或進一步誘發信徒的攻擊事件,也讓各界對今年的3月格外緊張。

會否讓這些人成為教徒心中的「烈士」,或進一步誘發信徒的攻擊事件,也讓各界格外緊張...
會否讓這些人成為教徒心中的「烈士」,或進一步誘發信徒的攻擊事件,也讓各界格外緊張。 圖/歐新社

事實上,有關奧姆真理教的訴訟,也是到了2018年初才告終結。今年1月時,真理教最後一名被告者、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前教團幹部高橋克也,終於放棄上訴,漫長的審理與訴訟這才告一段落。現年71歲、沙林毒氣攻擊事件被害者遺族的高橋靜惠(高橋シズヱ)得知消息後,也感慨地表示:

終於全部結束了!

雖然真理教的訴訟告終,目前隨時都有執行死刑的可能,但奧姆真理教以及其所帶來的後續影響,恐怕不是一時半刻就能消散。日本公安調查廳表示,奧姆真理教的影響力仍持續存在,教主麻原彰晃的後繼者們,正潛伏於日本社會之中。

今年1月,真理教最後一名被告者、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前教團幹部高橋克也,終於放棄上訴...
今年1月,真理教最後一名被告者、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前教團幹部高橋克也,終於放棄上訴。 圖/美聯社

在高橋克也放棄上訴的同時,1月份公安調查廳重新申請了針對奧姆真理教相關團體的「觀察處分」延長,對象為三個奧姆真理教的派生團體:「Aleph」、「山田集團」、「光之輪」。

這些分支團體的規模,截至2017年統計,日本國內約有1,450名信徒,每年還可成長約100人左右,其中多半為20歲世代的年輕男女。

麻原(圖)入獄後,奧姆真理教也分裂成各個支派。 圖/美聯社
麻原(圖)入獄後,奧姆真理教也分裂成各個支派。 圖/美聯社

公安調查廳的「觀察處分」,是源自日本1999年施行的《團體規制法》,將被列為可能造成公安威脅的團體予以監視,以預防犯罪行為發生;最初這些法律與處分即是因應奧姆真理教所設。被列為觀察處分的團體,必須向公安調查廳公開資產、組織成員等資訊,同時調查廳也有權在必要時直接進行搜查。處分為3年一期,自2000年以來,這是公安調查廳第6次申請更新、延續觀察處分。

從奧姆真理教衍生的三個團體中,Aleph與山田集團,被公安調查廳歸類為「以信奉麻原彰晃為中心」的主流派;光之輪則是以「脫離麻原的上祐史浩為中心」的上祐派。

主流派的Aleph,是2000年由破產的奧姆真理教改名而來,在觀察處分監視之下,一面賠償沙林毒氣事件的受害者們、一面繼續發展教團。

山田集團則是約莫於2014年至15年,再從Aleph分離,以宗教導師山田美沙子為首、約30人的團體。因正式組織名稱不詳,故被公安調查廳代稱為「山田等人的集團」。

三個團體在日本東京、大阪、京都等全國各地共設有道場共30餘所,並且定期舉辦集會與宗教活動,特別是在家信徒講座、以及每年3月例行的麻原彰晃生日祭。

根據公安調查廳的報告,主流派團體仍會設置麻原彰晃的祭壇,崇拜其畫像、觀看他的宣教影片。除此之外,教團聚會所之中,還發現有給兒童玩樂的傳統遊戲「歌留多」紙牌,上面印著各種麻原彰晃圖像和簡單的教義文字。

主流派團體的聚會所中,發現給兒童玩樂的傳統遊戲「歌留多」紙牌,上面印著各種麻原彰...
主流派團體的聚會所中,發現給兒童玩樂的傳統遊戲「歌留多」紙牌,上面印著各種麻原彰晃圖像和簡單的教義文字。 圖/公安調查廳

至於脫離麻原的上祐派團體——光之輪——是由前教團成員上祐史浩,在2007年從Aleph中獨立,不崇拜特定對象、而以純粹的宗教與哲學研究團體之姿進行活動。

脫離麻原的上祐派團體——光之輪——是由前教團成員上祐史浩(圖),在2007年從A...
脫離麻原的上祐派團體——光之輪——是由前教團成員上祐史浩(圖),在2007年從Aleph中獨立,不崇拜特定對象、而以純粹的宗教與哲學研究團體之姿進行活動。 圖/美聯社

上祐史浩過去在80年代,曾加入麻原彰晃創立的「奧姆神仙會」,並參與教團的生化兵器開發,1993年被派往俄羅斯擔任教團分部部長。沙林毒氣攻擊事件後,被麻原彰晃任命為緊急對策本部長,而匆匆返回日本。

上祐史浩後來屢次公開反對麻原彰晃的理念,闡明自己「反省奧姆真理教的過錯」,而被視為脫麻原派的代表人物。光之輪轉型為新興宗教與哲學研究團體,但其主張「眾生救濟」的理念仍被視為繼承自奧姆真理教,公安調查廳認為光之輪存在著麻原彰晃的影響,而採取繼續觀察處分的措施。

無論是主流派或是上祐派,他們持續至今的活動仍造成地方居民的不安。在這些後繼團體活動據點的周邊,也有住民和被害者遺族組成的「奧姆真理教對策住民協議會」組織,專門監視後繼團體的活動,慎防再次出現攻擊殺傷事件,也相應的舉辦各種講座和宣傳,勸導民眾不要誤入邪教歧途。

像是位於東京都足立區的住民協議會,就會在街頭上連署,要求公安調查廳繼續對Aleph觀察處分,並且針對Aleph的據點拉起布條和標語:「還要搞奧姆嗎!」、「反對奧姆真理教」等抗議宣言。

而位於東京都世田谷區的住民協議會會長古馬一行表示,光之輪聲稱自己反對麻原彰晃、進而希望能解除觀察處分,「但解除的話,信徒不就能安心入教了嗎?」古馬一行堅決與奧姆真理教的後繼團體纏鬥到底:

直到光之輪解散,我們都不會放棄!

日本地方的反奧姆真理教團體,抗議衍生的後繼教團。 圖/維基共享
日本地方的反奧姆真理教團體,抗議衍生的後繼教團。 圖/維基共享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奧姆真理教的逆轉裁決:「炸彈女」菊地直子,無罪定讞

公安調査庁:オウム観察処分、3年間延長の更新請求書 - 毎日新聞

地下鉄サリン事件から23年「オウムは危険、再認識を」: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公安調査庁公表資料:オウム真理教

後継団体アレフ 「麻原信仰」今も 年100人入信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我深愛的國家:俄國女孩的真實告白》作者伊蓮娜.科斯秋琴科。  圖/伊蓮娜臉書 ...

擁抱千瘡百孔的祖國:為何俄羅斯暴力相待,卻是伊蓮娜「我深愛的國家」?

2024/03/18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南韓女團LE SSERAFIM的成員許允真,日前因為在準備梳化時閱讀女性主義作家...

允真的有罪書單:南韓的「女性主義獵巫」,演藝圈為何冷漠以對

2024/03/15
泰勒絲於Eras Tour時代巡迴演唱會雪梨站。 圖/美聯社

泰勒絲的巨星誕生記:在分眾化的世界,誠實說好自己的成長故事

2024/03/14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數據顯示,日本一直是迄今為止世界上鐵道自殺人數最多的國家。圖為裝設月台門的山手線...

墜落與封閉:日本鐵道月台門,「最後屏障」能承接所有落軌肉身嗎?

2024/03/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