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短髮女就是仇男?南韓厭女仇恨圍攻的「奧運金牌射手」

2021/08/04 楊虔豪

今年才20歲的南韓射箭國手安山,今年首次出戰東京奧運,就拿下了女子個人射箭、女子...
今年才20歲的南韓射箭國手安山,今年首次出戰東京奧運,就拿下了女子個人射箭、女子團體射箭、男女混合團體射箭的3枚金牌——他本是本屆奧運會「含金量」最高的王牌選手,不料竟因國內失控的仇女言論,而成為負面新聞的焦點。 圖/歐新社

南韓射箭國手安山,在東京奧運中贏得混合團體、女子團體與女子個人項目共3項金牌而創紀錄,部分南韓網友卻指責安選手的短髮造型是「女性主義」,「厭女」勢力群起撻伐。女性主義的爭論,更迅速蔓延至政界,保守與進步派陣營,激烈攻防。

正當安山的3金輝煌戰績,引發海內外關注時,一位網友在安山選手於今年3月10日的Instagram發文底下,貼出失望的表情符號,留言詢問:「為何把頭髮剪掉啊?」安山則回應:「這樣比較舒服嘛。」沒想到一則留言互動,竟會成為事件開端。

部分網友在留言底下批判道:

「如果留長髮好的話,您去留就好啦,別把自己的取向,強逼別人也接受。」

「大部分男性選手,是不會被問這種問題的。」

「啊,(這問題)真是讓人覺得丟臉。」

「您提問的意圖是什麼呢?(哭臉)該不會是像韓國男人在那個叫什麼…日…日間發文最佳處藏所做的事是一樣的吧?平常那裡的韓國男人,就是揪著頭髮長度的問題在發火,(您這留言)真是令人起疑啊!」

性別議題敏感的其他網友,認為此番留言並不尊重女性,甚至懷疑詢問剪髮的意圖,很可能與「厭女」風氣有關。

「為何把頭髮剪掉啊?」安山則回應:「這樣比較舒服嘛。」安山過去的射箭造型是馬尾,...
「為何把頭髮剪掉啊?」安山則回應:「這樣比較舒服嘛。」安山過去的射箭造型是馬尾,但在奧運備戰期間剪的清爽短髮,卻讓他場內外都更顯俐落與自信。 圖/安山Instagram

「....大部分男性選手,是不會被問這種問題的。」2021年7月30日,安山拿下...
「....大部分男性選手,是不會被問這種問題的。」2021年7月30日,安山拿下奧運女子射箭個人項目的金牌。 圖/歐新社

事實上,部分認同或積極參與女性主義運動者,會以剪去長髮作為生活實踐,但在包括「日間發文最佳儲藏所」在內,南韓多個大型討論群組網站中,充斥著詆毀、嘲諷或歧視女性的留言,「剪去長髮」正是「厭女者」們最常評論的議題。

留言論戰很快就被截圖轉載。在南韓另一個代表性的反女性主義討論區「FMKOREA」上,有其他網友搜出安選手過往的限時動態發文與留言,指責其用語「具厭男傾向」。

「嗚欸嗚,不想做作業啦,要丟掉還是不丟咧?就丟了吧!」

「我已經五兆五億年沒看了。」

「嗚欸嗚」(웅앵웅)這個僅表達叫聲的詞彙,最初是2016年有一名網友在推特上抱怨,南韓電影的音效聲音太過明顯,導致劇中演員台詞被蓋掉而無法聽清楚。但幾年後,這個「嗚欸嗚」卻逐漸被反女性主義者理解為「當男性在講話時,敷衍的應答聲」。

「五兆五億」則是形容「數量龐大」,在許多電視節目、廣告或漫畫上已被廣泛使用,也常在女性主義者社群中出現,卻也有反女性主義者主張,這是在形容男性的精子數量,具性騷擾意味,使得「五兆五億」再次被定位為「厭男」字彙。

示意圖。南韓反女性主義者主張,「五兆五億」是在形容男性的精子數量,具性騷擾意味,...
示意圖。南韓反女性主義者主張,「五兆五億」是在形容男性的精子數量,具性騷擾意味,是「厭男」字彙。 圖/歐新社

「女性『剪去長髮』正是南韓厭女者們最常評論的議題...」但今年的東京奧運確實極端...
「女性『剪去長髮』正是南韓厭女者們最常評論的議題...」但今年的東京奧運確實極端濕熱,動輒35°C的黏膩高溫,對於亟需冷靜與精準的射箭選手也是一大考驗——就這點而言,安山所說的「這樣比較舒服嘛!」根本無須爭辯——圖為奧運場的安山散熱中。 圖/歐新社

短髮照片的留言爭論,加上安山選手使用的這些文字被翻出來後,在原本還是一陣祝賀稱讚奪金的FMKOREA上,指責安山選手「助長厭男」、「女性主義者」的留言,排山倒海出現,並迅速擴及到其他社群。

  • 「出身女子大學,加上短髮,90%都是女性主義者…我不再聲援安山選手了!」
  • 「我再次感覺到,大韓民國又被女性主義者們給佔據了,而且那位女性主義者,還是我們支持過的人。」
  • 「既然是女性主義者的話,那就自動把金牌繳回,年金也沒收吧!」

目睹網路社群對安選手的負面指責,進步派的正義黨國會議員張惠英說道:

「不論多有能力,當社會對女性的歧視蔓延開來,連『剪了短髮』這種不像話的理由,都能成為侮辱他人、要求取消以實力取得的金牌,這就是大韓民國甚囂塵上的現狀。」

「不論多有能力,當社會對女性的歧視蔓延開來,連『剪了短髮』這種不像話的理由,都能...
「不論多有能力,當社會對女性的歧視蔓延開來,連『剪了短髮』這種不像話的理由,都能成為侮辱他人、要求取消以實力取得的金牌,這就是大韓民國甚囂塵上的現狀。」 圖/張惠英臉書

雖然仇女言論叫囂著 「既然是女性主義者的話,那就自動把金牌繳回,年金也沒收吧!」...
雖然仇女言論叫囂著 「既然是女性主義者的話,那就自動把金牌繳回,年金也沒收吧!」,但也有更多冷靜的言論呼籲南韓正視社會厭女的失控趨勢,這也讓「#保護安山選手」成為聲援者的標語。 圖/路透社(左)+安山Instagram(右)

紀錄片導演出身的張惠英議員,今年1月公開披露自己遭黨魁金鐘哲性騷擾,成為南韓#MeToo浪潮的當事人之一,震驚輿論。隨後金鐘哲辭職並遭正義黨除名。去年當選後,張議員為女性、性少數者與殘障人士權益奔走,並在國會提案制定《禁止歧視法》。

她並要求,先前曾公開聲稱「20和30歲世代女性並未遭受歧視」的最大在野黨——保守派國民力量的黨魁李俊錫——應當出面制止網路社群對安選手的責難。但李俊錫聞訊後,如此回應道:

「其他黨都在為大選而忙,正義黨卻翻出什麼社群網站的內容,要求他黨黨魁表明立場?又不是我李俊錫發言,為何我要對社群網站要有關心?指責他人不對某事件表明立場就是XXX,這是小學生的說話方式!正義黨這樣做,不會得益,我會為安山與大韓民國選手團每位選手加油。」

國民力量發言人梁俊碩,也在臉書上表示: 「爭議的核心,在於『使用厭男用語』而有對激進女性主義的批判,將此事替換成對全體女性的攻擊或厭女,就落入激進女性主義者們這段期間看的津津有味的『聖域化』(指將某對象設定為神聖不可侵犯)的圈套。」

「其他黨都在為大選而忙,正義黨卻翻出什麼社群網站的內容,要求他黨黨魁表明立場?又...
「其他黨都在為大選而忙,正義黨卻翻出什麼社群網站的內容,要求他黨黨魁表明立場?又不是我李俊錫發言,為何我就得對社群網站要有關心?」 圖/李俊錫官網

截至8月4日為止,南韓奧運代表隊在東京一共收獲了6面金牌,其中3金就與安山選手(...
截至8月4日為止,南韓奧運代表隊在東京一共收獲了6面金牌,其中3金就與安山選手(左)直接有關。圖為7月30日,安山拿下女子射箭個人組金牌後,在場地開心地舉起韓國國旗與愛心手勢。 圖/路透社

梁俊碩主張,如同「日間發文最佳儲藏所」不能代表男性一樣,激進女性主義者也不代表所有女性;對他們的批判,並非對全體男性或女性的攻擊,對象不應混為一談。但此番主張,再次引來張惠英的回擊。

「事件核心在於,將『女性主義』視為禍根,而施加的網路暴力。在民主社會,沒有任何人有權能恣意濫用『女性主義』的字詞,對女性民眾審查、威逼訓斥與留下烙印。梁發言人的發文,讓人認為只要使用『厭男』字詞,那麼遭到這種方式的攻擊也沒關係,我認為這是很危險的訊號。」張議員說道。

張惠英表示,梁俊碩對事件的解釋,將導致往後出現只要有看似激進女性主義的發言,就會成為批判與爭議對象,但「激進女性主義」定義並不明確,而梁俊碩的發文,談及「激進女性主義」,也僅屬於他恣意的定調,並不具普遍性。

安選手本人則是在7月30日,透過大韓射箭協會表明,自己知道連日來的爭議,但「盡可能不去在意,只努力專心於比賽上」。結束賽事後,她已於8月1日返國。第一個公開行程,是在8月4日晚間,和前輩選手吳真爀出演KBS《9點新聞》,接受現場訪談。

#MeToo浪潮於南韓掀起後,也激發女性主義意識的抬頭,要求正視女性遭遇歧視與性犯罪的問題,但光譜另一端的人則認為,這是將問題擴大到所有男性,是另一種「性別霸權」,而紛起聲討,更將「女性主義」轉化為負面字眼。性別議題的論戰,前所未有地成為政治攻防,或將持續延燒至明年總統大選。

「我只好盡可能不去在意,只努力專心於比賽上...」南韓性別議題的論戰,前所未有地...
「我只好盡可能不去在意,只努力專心於比賽上...」南韓性別議題的論戰,前所未有地成為政治攻防,或將持續延燒至明年總統大選。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從金智恩到N號房:南韓#MeToo與「不完美受害者」的勇氣

3cm手勢的獵巫(上):一張超商海報引爆的「南韓男女仇恨戰」?

3cm手勢的獵巫(下):仇男南韓仇女「鏡像攻擊」有效嗎?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最新文章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濟州4.3和平基金會利用AI技術和口述記憶,嘗試還原濟州4.3事件犧牲者金秉柱(...

不能遺忘的面容(上):濟州四三事件,AI修復重現的歷史受難者

2024/04/10
傳統又自負的同儕拒絕給予友善的支持,將是邱吉爾生命的寫照。左為1881年。7歲的...

憤怒的雄獅,孤單的童年:邱吉爾的頑皮少年成長記

2024/04/10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