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王牌主播的最後On Air(下): 揭開南韓「電視新聞戰國時代」 序幕

2020/01/08 楊虔豪

沒有了孫石熙亮相的JTBC,還能延續過往的影響力嗎? 圖/JTBC《新聞室》截圖
沒有了孫石熙亮相的JTBC,還能延續過往的影響力嗎? 圖/JTBC《新聞室》截圖

▌前篇:〈王牌主播的最後On Air(上): 孫石熙《新聞室》的閃電引退〉

身兼JTBC電視台社長的南韓「王牌主播」孫石熙,在開年後的1月2日,向觀眾道別,結束6年多的《新聞室》(JTBC 뉴스룸)播報工作,但仍續留社長一職。外界擔憂,沒有孫石熙亮相的JTBC,影響力將大幅衰退。事實上,早在去年中,南韓電視新聞版圖已出現另一波變化,如今進入「後孫石熙」時代,競爭將更為激烈。

孫石熙退居幕後,輿論開始出現揣測——是否代表中央媒體集團的洪家,為了取得三星的廣告支援,並協助中央媒體集團前會長、同時也是三星會長李健熙的小舅子洪錫炫順利進出政界,才決定勸退被三星視為眼中釘的孫石熙?

一位JTBC記者表示:「公司內部的確有不少人抱持這樣的視角,但實情為何,誰也不知道。」面對孫石熙離任主播,可能讓《新聞室》光環失色,這位記者認為,當下仍需有更多閱聽眾的支持,才能讓《新聞室》良好運作下去。

早在去年中,南韓電視新聞版圖已出現另一波變化,如今進入「後孫石熙」時代,競爭將更...
早在去年中,南韓電視新聞版圖已出現另一波變化,如今進入「後孫石熙」時代,競爭將更為激烈。 圖/作者楊虔豪製表

孫石熙退居幕後,輿論開始出現揣測,但實情外界仍難以窺知。有同業認為,當下仍需有更...
孫石熙退居幕後,輿論開始出現揣測,但實情外界仍難以窺知。有同業認為,當下仍需有更多閱聽眾的支持,才能讓JTBC《新聞室》良好運作下去。圖為《新聞室》的2020新年談論會,由孫石熙主持,同時也是他的銀幕告別作。 圖/JTBC

「外界可能不知道,JTBC《新聞室》裡出現的重要人物現場訪談,大多是孫社長親自打電話邀請過來的。」幾回接受過孫石熙訪談、同時熟悉JTBC運作的一位南韓學者,私下透露道。儘管身兼電視台社長「日理萬機」,孫石熙對新聞業務仍「事必躬親」。

過去幾年,孫石熙不僅頻繁地為《新聞室》導入記者連線或棚內訪談,還開闢包括釐清各種謠言與假新聞的「事實檢證」,還有討論政治人物趣聞的「新聞幕後」等單元,相較其他電視台,JTBC也孕育出多位頗具個人知名度的記者,頗有要消彌「一人獨大」的企圖,以平衡影響力。

當中也包含由孫石熙欽點的後繼主播——37歲的JTBC記者徐福欽。徐在2014年世越號船難發生後,長達半年駐守在事發地點與孫連線,為觀眾樹立起「棄而不捨」與「記者還在現場」的正面形象;親信干政案發生後,密集追蹤採訪事件內幕的徐,也多次在棚內,向觀眾解說艱深複雜的案情發展,頗受好評。

但因孫石熙在南韓地位有如傳奇般存在,耀眼光環幾乎一手遮蓋JTBC形象與新聞運作,因而「沒有孫石熙的JTBC會變如何」向來是業界時常討論的問題。此等現象,正好反映在收視率上,只要《新聞室》一到孫石熙不在螢幕前露面的週五到週日,收視率就會顯著滑落。

圖為南韓世越號。孫石熙欽點的後繼主播——JTBC記者徐福欽——在2014年世越號...
圖為南韓世越號。孫石熙欽點的後繼主播——JTBC記者徐福欽——在2014年世越號船難發生後,長達半年駐守在事發地點與孫連線,為觀眾樹立起「棄而不捨」與「記者還在現場」的正面形象。 圖/路透社

在2016年底,親信干政案爆發後,《新聞室》同時吸引了包括進步派支持者在內的廣大收視群,最高收視率一路上升,甚至突破10%,隨後2年半,都持續領先MBC與SBS等無線電視台,只落後公共電視台KBS的《9點新聞》,穩坐全國第2。

但風光景象在去年卻出現變化。首先是包括MBC在內,多家電視台紛紛將晚間新聞提前至7點半播出,有意要透過「先馳得點」的方式,避開與JTBC正面競爭,並壯大收視版圖。

當文在寅總統於去年中任命曹國擔任法務部長,由於妻女和親人接連遭揭發偽造學歷文件與設置幽靈公司等爭議,而引發社會贊反意見對立時,親保守派的TV朝鮮(由《朝鮮日報》經營)與A頻道《東亞日報》經營),紛紛於新聞時段對曹國大加撻伐,成功凝結保守派觀眾,收視率顯著上升。

同一期間,JTBC《新聞室》處理曹國新聞時,儘管未若TV朝鮮或A頻道聳動,卻有更多來自檢方透漏的「涉案嫌疑」報導,而在曹國下台前後,孫石熙的播報稿頭中,也出現對曹國一家採批判立場的言詞。

《新聞室》的風光景象在去年「曹國爭議」出現更為明顯的變化。圖為前法務部長曹國。 ...
《新聞室》的風光景象在去年「曹國爭議」出現更為明顯的變化。圖為前法務部長曹國。 圖/路透社

在曹國部長被任命的今天,作為妻子的東洋大學教授鄭景心,開設了自己的臉書帳戶。她在臉書發文,親自出面,對各種疑惑作出解釋。但作為嫌疑人身分的法務部長夫人,直接投入輿論戰是否恰當?也引發指責。

——JTBC《新聞室》,2019年9月9日

圍繞在前法務部長的爭議,核心問題仍與不公正及利益壟斷集團化的特權陋習有關。

——JTBC《新聞室》,2019年11月13日

由於南韓檢方對曹國展開大動作搜索,也引發曹國和文在寅支持者批判質疑,「是檢方為阻擋司法改革,才意圖找曹國報復」,包括「文粉」與「曹粉」在內,指責JTBC只顧「機械中立」,卻不見對檢方採取強烈批判而表失望的進步派支持者,越來越多。

許多「文粉」與「曹粉」指責JTBC只顧「機械中立」,卻不見對檢方採取強烈批判而表...
許多「文粉」與「曹粉」指責JTBC只顧「機械中立」,卻不見對檢方採取強烈批判而表失望的進步派支持者,越來越多。圖為2019年曹國不適任爭議時的「挺曹」集會。 圖/路透社

去年9月28日,首爾江南束草洞一帶所舉行的聲援曹國與要求司法改革的集會上,JTBC記者在《新聞室》直播連線當下,就有集會參與者直接在記者身後舉起「回來啦!孫石熙!」的標語,要求JTBC對曹國事件給予「公正報導」。

「挺曹」集會結束後,JTBC的競爭對手MBC,則在晚間新聞《新聞平台》中,以迷你直升機空拍,以頭條篇幅報導當天的壯觀場面,吸引不少觀眾目光。從此,不振多時的MBC《新聞平台》收視率開始上升,至12月底,已全面超越JTBC《新聞室》,大多數時候也贏過SBS《8點新聞》,暌違多年重返全國第2。

曹國任命爭議爆發後,收看JTBC的進步派觀眾,重新回流至MBC,導致《新聞室》衰退,但如此情況,看在MBC眼中,心情甚為複雜。

一位主跑國會的MBC黨政記者表示:「其實在曹國爭議期間,我們MBC的採訪記者,還在反省說,是否該(對曹國)採取更進一步的批判態度,還有監督政府與權力的角色能不能做得更好,結果收視率反映出來,MBC卻超越JTBC,其實蠻可悲的。」

曹國任命爭議爆發後,收看JTBC的進步派觀眾,重新回流至MBC,導致《新聞室》衰...
曹國任命爭議爆發後,收看JTBC的進步派觀眾,重新回流至MBC,導致《新聞室》衰退,但如此情況,看在MBC眼中,心情甚為複雜。圖為2019年9月28日,首爾湧現聲援曹國及要求徹底實行檢調改革的示威人潮。 圖/MBC 截圖

而年底時節,《新聞室》又報導知名韓國男團「防彈少年團」在利益分配上,疑似與經紀公司產生糾紛,繼而尋求法律事務所諮詢的「獨家」消息,最後防彈少年團與經紀公司皆出面駁斥,一時間喧囂塵上,許多粉絲紛紛在網路社群上抨擊JTBC「不實報導」。事發9天後,《新聞室》才發出澄清更正報導,孫石熙也親自表達「願誠懇接受批評」。

曾風光一時、卻於去年下半年起因曹國等爭議而走弱的JTBC《新聞室》,在無「王牌主播」坐鎮螢幕前的情況下,是否能維持編採自主,克服難關並走出低潮,重振影響力?南韓業界不少人悲觀看待。

而面對沒有孫石熙的JTBC,競爭者無不鬆一口氣。自此,各台會持續走向良性競爭,還是會因市場式微而開始墮落?電視新聞版圖正步向另一個關鍵時刻。

面對沒有孫石熙的JTBC,競爭者無不鬆一口氣。但各台會持續走向良性競爭,還是會因...
面對沒有孫石熙的JTBC,競爭者無不鬆一口氣。但各台會持續走向良性競爭,還是會因市場式微而開始墮落?電視新聞版圖正步向另一個關鍵時刻。 圖/JTBC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昔日的「槿惠心聲」:主播先生,您是要吵架嗎?

崔順實風暴,南韓第四權洗牌(下):驚爆焦點的新聞室

迴避真相的電視新聞?朴槿惠醜聞下的韓媒百態

阿潑/真假難辨的社會,需要一個對自己誠實的新聞人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我深愛的國家:俄國女孩的真實告白》作者伊蓮娜.科斯秋琴科。  圖/伊蓮娜臉書 ...

擁抱千瘡百孔的祖國:為何俄羅斯暴力相待,卻是伊蓮娜「我深愛的國家」?

2024/03/18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南韓女團LE SSERAFIM的成員許允真,日前因為在準備梳化時閱讀女性主義作家...

允真的有罪書單:南韓的「女性主義獵巫」,演藝圈為何冷漠以對

2024/03/15
泰勒絲於Eras Tour時代巡迴演唱會雪梨站。 圖/美聯社

泰勒絲的巨星誕生記:在分眾化的世界,誠實說好自己的成長故事

2024/03/14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數據顯示,日本一直是迄今為止世界上鐵道自殺人數最多的國家。圖為裝設月台門的山手線...

墜落與封閉:日本鐵道月台門,「最後屏障」能承接所有落軌肉身嗎?

2024/03/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