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韓#MeToo逆潮(中):權力性侵不算強迫?

2018/08/16 楊虔豪

「無罪!」爭議多時的南韓「大統領準接班人」、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的性侵秘書案,判...
「無罪!」爭議多時的南韓「大統領準接班人」、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的性侵秘書案,判決出爐,但卻暴露出當下南韓在處理性侵、性騷擾,甚至保護女性與弱勢的層面上,法律條文中仍存在爭議與不完備之處。 圖/安熙正臉書

爭議多時的南韓「大統領準接班人」、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的性侵秘書案,法院一審判決無罪,當事人金志恩秘書表明「抗戰到底」,將提出上訴。但法院判決內容,已暴露出當下南韓在處理性侵、性騷擾,甚至保護女性與弱勢的層面上,法律條文中仍存在爭議與不完備之處。

法官在一審判決文中提到:

針對以威逼施予姦淫部分,被告(安熙正)承認確有諸等行為,卻未行使威逼;針對強制非禮部分,不存在諸等事實,亦未從事任何違反被害人意志的身體接觸。

對於「威逼」行為,法官解釋:單就權力上下階級間所發生的性關係,並無法予以處罰,除非存在已至壓迫他人自由意志程度的威逼,並且這與姦淫及非禮行為間存在被認可的因果關係,發生導致被害人在性自主權受侵害的行為,才能進一步論罪。

判決文提到:「...但並未看到被害人提出有關無法抵抗,或遭受讓人難以阻擋的威逼等具體證據,事實上,最重要的核心、而且也是唯一的證據,就是被害人的陳述。」單就被害人的片面說法,法官認定,並不具足夠效力。

法官解釋:單就權力上下階級間所發生的性關係,並無法予以處罰,除非存在已至壓迫他人...
法官解釋:單就權力上下階級間所發生的性關係,並無法予以處罰,除非存在已至壓迫他人自由意志程度的威逼,並且這與姦淫及非禮行為間存在被認可的因果關係,發生導致被害人在性自主權受侵害的行為,才能進一步論罪。 圖/歐新社

金秘書主張,安熙正從2017年7月底到2018年2月初,五度性侵,但法官在審理兩人的證詞時,發現雙方說法並不一致,並判斷安熙正在擁抱金秘書與發生性關係等行為時,並沒有出現明顯的事前拒絕,或在過程中有抵抗行為。

被害人(金志恩)在姦淫行為發生前,心理呆滯,甚感驚慌失措,不斷注視牆面,並以喃喃自語的方式,表現拒絕意志,卻仍依被告(安熙正)要求,投入懷中讓其稍微擁抱。

——2017.7.30,俄羅斯飯店性騷擾指控

並未見到被告(安熙正)行使威逼,反而是被害人(金志恩)自己讓被告(安熙正)更容易對其行使身體接觸。

——2017.11.26,嘉年華房車內性侵指控

被害人在此時間點、在已詳細認知#MeToo運動的狀況下,和被告針對#MeToo運動展開交談,之後被告人(安熙正)說道:『洗洗後再過來吧』」,就跑去沖澡並再次來找被告…作為被害人(金志恩),最起碼也應當向被告人提及,其行為已與#MeToo運動的社會價值相違背,或打開辦公住宅的大門離開...等,卻不見被害人(金志恩)有諸如此類的言行。

——2018.2.25,麻浦辦公住宅性侵指控

「作為被害人(金志恩),最起碼也應當向被告人提及,其行為已與#MeToo運動的社...
「作為被害人(金志恩),最起碼也應當向被告人提及,其行為已與#MeToo運動的社會價值相違背,或打開辦公住宅的大門離開...等,卻不見被害人(金志恩)有諸如此類的言行。」法官判斷金秘書並沒有明顯的事前拒絕,或在過程中有抵抗行為。圖為示意圖。 圖/ingimage

從外人角度看來,金秘書鼓起勇氣在電視直播中,冒著丟去工作,或承擔往後遭社會指責的巨大風險,暴露自己不堪的經過、控訴安熙正透過權力位階,逼迫自己就範,這並非人人都做得到,因而輿論多選擇相信金秘書的說法,遠勝過安熙正的主張。

但站在司法審理的立場,因性侵與性騷擾指控的時間跨度長達半年,且時間點顯得破碎,甚至分布在海外等地,檢方目前只有取得在麻浦區辦公住宅門外的監視錄影器畫面,除了兩人存在差異的證詞,並無進一步直接證據,顯示金秘書被強押施暴。

而金秘書提交的Telegram對話紀錄,不少則是限時訊息,並未即時截圖處理,導致兩人通訊內容並不完整,難以銜接並判斷對話的前後脈絡。這讓整起案件,在一開始就讓金秘書陷於極為不利的處境。

從外人角度看來,金秘書鼓起勇氣在電視直播中,冒著丟去工作,或承擔往後遭社會指責的...
從外人角度看來,金秘書鼓起勇氣在電視直播中,冒著丟去工作,或承擔往後遭社會指責的巨大風險,暴露自己不堪的經過,並非人人都做得到,因而輿論多選擇相信金秘書的說法,遠勝過安熙正的主張。 圖/法新社

目前,南韓針對強姦的明確規範,僅出現在《刑法》297條:「以暴行或脅迫行為強姦他人者,處3年以上有期徒刑。」但該條文內容並未針對發生性關係的當下,對方有無明確表示同意或拒絕,當作判定強姦與否的基準,而是集中關注在嫌犯有無施予暴力。

而實際上,《刑法》303條也存在對「利用業務上威力所造成的姦淫行為」的罰則:「因業務、僱用等其他關係,對自己所保護或接受監督的人,透過未接或威逼行使姦淫者,處5年以下徒刑,或1500萬韓元以下罰金。」

南韓檢方在事件發生時,也朝認定違反303條偵辦,但正式啟動調查與偵辦後,金秘書主張,安知事除以業務威逼外,還有行使暴力,因而轉為從297條著手。

因此,就算金秘書的主張全符合事實,或至事後才認知這樣的行為已違反個人意願,犧牲遠高於當下職務而決定為自己討公道,也都難以透過法律對安熙正論罪。

這樣的狀況,造成法院最終在採行「若未得手實際證據,則以保護被告為優先」的原則下,以「被告存在能壓制對方意志之力量,卻未以威逼施予性侵害」作結。

南韓針對強姦的明確規範,僅出現在《刑法》297條:「以暴行或脅迫行為強姦他人者,...
南韓針對強姦的明確規範,僅出現在《刑法》297條:「以暴行或脅迫行為強姦他人者,處3年以上有期徒刑。」但該條文並未針對發生性關係的當下,對方有無明確表示同意或拒絕,當作判定強姦與否的基準,而是集中關注在嫌犯有無施予暴力。圖為示意圖。 圖/ingimage

值得注意的是,法官也在判決文中提到:

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就得立法導入『不同意的性關係,以強姦罪論處』或『未明示同意性關係,則以強姦罪論處』的法律。

如此說法,等同承認現行法律對於處理性侵問題,並未充分站在被害人立場設想,而存在認定的模糊界限,最終可能讓人透過鑽法律漏洞的方式,在對方不知情的狀況下,利用權力欺凌或一逞獸慾,再予以推拖卸責。

「被害人(金志恩)都陳述過程了,當中也沒有值得起疑的成分,但法院對金志恩小姐的陳述,還有能證明被告(安熙正)有罪的物件,都輕易排除掉了…法院未考量這起事件對社會的意義與重量,只偏重以無罪推定原則及罪刑法定主義來判決。」金秘書的辯護律師鄭慧善,在判決出爐後批評道。

鄭律師表示,法官對安熙正案的判決,有違最近各界開始鬆綁對強姦要件與定義的趨勢,是在倒行逆施(...接下篇)。

——▌接續下篇/南韓#MeToo逆潮(下):受害者沒有用心守護貞操?

南韓現行法律對於性侵問題,並未充分站在被害人立場設想,而存在認定的模糊界限,最終...
南韓現行法律對於性侵問題,並未充分站在被害人立場設想,而存在認定的模糊界限,最終可能讓人透過鑽法律漏洞的方式,在對方不知情的狀況下,利用權力欺凌或一逞獸慾,再予以推拖卸責。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南韓#MeToo逆潮(下):受害者沒有用心守護貞操?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有關香港歷史的論述,多以中英兩國為中心,但實際上在二戰之後,港美關係較一般想像密...

導讀《香港製造》(上):帶領香港融入全球資本主義體系的「跨商」們

2024/04/26
田納西河谷管理局模式被視為屬於自由世界、自上而下由政府推動、能同時維護民眾自由的...

導讀《香港製造》(下):美國羅斯福新政如何「經營」香港?

2024/04/26
美國《Hallmark Channel》2024年2月推出一系列現代化改編的攝政...

黑色羅曼史綺想:《理性與感性》改編電影與非裔女性的浪漫投射

2024/04/26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