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直播神蹟的時刻?泰國洞穴少年團的苦難LIVE秀

2018/07/18 許純鎰

洞穴少年團13人全員生還,整個事件成了苦難的直播秀,7月18日也對外召開了記者會...
洞穴少年團13人全員生還,整個事件成了苦難的直播秀,7月18日也對外召開了記者會。圖為住院療養的全團,悼念搜救過程中犧牲的前泰國海豹隊員沙曼。 圖/路透社

經過18天的等待與搜救,終於在7月10日,野豬足球隊(ทีมฟุตบอลหมูป่า)含教練共13人,全員平安離開睡美人洞穴(ถ้ำหลวง ขุนน้ำนางนอน),開始後續的醫療與心理復原路程。在這半個月的時間,洞穴所處的泰北小村莊成了國際媒體聚光之處。一但搜救隊伍從洞穴中帶來任何訊息,轉眼間就會出現在各語種的媒體平台,讓全世界的人共同心繫這13個人的生死瞬間。

一家泰國媒體將此次事件定位為「洞穴事件:全球事件」(ปรากฏการณ์ถ้ำหลวง ปรากฏการณ์โลก),正凸顯了此一地方災難事件升至國際尺度的現象。儘管泰國軍政府嚴密掌控洞穴內外的訊息流通,卻擋不住外界媒體各式各樣的外圍直播、延伸報導,進而成為一場媒體盛事。閱聽人很難區分每一篇報導資訊孰真孰假,但卻都目睹、參與、分享了這場媒體盛事。這些訊息的製造與流通會帶來什麼樣的社會效應?

「洞穴事件」新聞的製造與流通,會帶來什麼樣的社會效應?圖為泰國街道上的電子看板,...
「洞穴事件」新聞的製造與流通,會帶來什麼樣的社會效應?圖為泰國街道上的電子看板,寫著祝福語:「孩子們,歡迎回家!」 圖/路透社

▎佛教濾鏡下的報導:「為何可以撐這麼久?」

13人在洞穴受困半個月,究竟他們是如何辦到的?除了歸功野豬隊員年紀小、因平常體能訓練所以抵抗力佳、教練帶領有方以外,不僅泰國本地新聞,甚至國際媒體,都指出「冥想/禪定 」(สมาธิ)是關鍵所在。

許多報導指出,曾經當過僧侶十多年,與野豬隊員一同受困洞穴的助理教練教導他們平躺減低能量消耗,並靜坐冥想,正確處理恐慌情緒。

「冥想」在泰國上座部佛教中佔有相當重要位置,因為冥想的練習與佛教徒的終極目的——「解脫/涅槃」息息相關。邁向解脫、涅槃有數種方式,一般較為熟悉的說法是八正道(มรรคมีองค์แปด),也就是八項修行內容。其中有關於對修行的正確認知、戒律的把持,最後才是控制自己意念。冥想正是控制意念,完成八正道中最後三項內容的方式。

泰國的佛教信仰人口高達95%,雖然泰國並沒有將佛教定為國教,但佛教的影響力早已深入泰國各項社會、文化事務,銘刻在日常生活,甚至是國民教育之中。在國小階段,泰國小學生必須接受一週兩次的佛學教育,內容包含了基本佛教概念與生活道德教育。到了高中,則有更進階的課程,教授佛經中的典故與巴利語。但在所有佛教課程中,絕多數都是知識取向,甚少會到實踐層面。冥想練習多半在泰國男孩子短暫出家中才開始。

佛教的影響力早已深入國民教育之中。圖為泰國的學校發起師生為洞穴少年團祈福。 圖/...
佛教的影響力早已深入國民教育之中。圖為泰國的學校發起師生為洞穴少年團祈福。 圖/路透社

儘管冥想練習是修行的關鍵,但並不意味著其必然困難重重。正在泰國國小教授佛教課程的僧侶Shine就表示,根據僅有的報導資訊判斷,教練所教導的可能是睡姿冥想(นอนสมาธิ),保存體力並放鬆壓力。

事實上,目前還沒有任何教練親口說明關於教導隊員冥想的細節,但諸多報導已經開始強調佛教實踐在這場「世紀奇蹟」中所扮演的神奇角色,並與泰國「佛國」的印象疊合在一起。西方媒體也用「 25-year-old former monk」為題,報導教練的僧侶背景,並提到泰國人對佛教堅信不移,認為「僧侶有神聖力量保護隊員」。甚至有報導將冥想視為一種特殊方式來達成「亞洲人獨特的心靈品質」,甚至找來史丹佛大學冥想專家背書。

究竟野豬足球隊的教練與隊員在深困洞穴如何練習「冥想」?唯有等到他們在醫院休養完畢,親口對外解釋,我們才有機會得知來龍去脈。但在這之前,幾乎所有報導都「泛宗教化」地將這場洞穴受困存活傳奇,蓋上一層佛教濾鏡。

根據後續的報導,待全員康復後,野豬足球隊的隊員與教練,將在離事發處不遠的巨蠍寺(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เวา)分別短期出家(บวช)13天與18天,數字代表他們的人數和從受困到順利出洞的天數,同時為因搜救行動而喪生的前泰國海軍海豹部隊成員沙曼祈福,並答謝各方的支持。可以預期,後續的相關報導,仍然會與佛教息息相關。

教練的僧侶背景,被認為是救助少年度過危險發生的關鍵。圖為教練Ekapol Cha...
教練的僧侶背景,被認為是救助少年度過危險發生的關鍵。圖為教練Ekapol Chanthawong 與他的祖母合影。 圖/美聯社

▎苦難的直播實境秀

從6月23日失蹤到7月2日於洞穴內被尋獲,在野豬足球隊失聯的9天5小時中,泰國媒體的報導多半集中於洞口焦慮的父母親友(焚香祈禱的畫面),以及該洞穴種種民間傳說。7月2日尋獲當下,國內外媒體大幅報導「奇蹟出現」,報導內容開始轉向傳奇色彩。

洞穴內13名成員的背景開始被逐一暴露,包含我們熟知的「會泰、緬、中、英、佤五種語言的隊員」以及「曾為僧侶的教練」;各式各樣的國際支援集中在泰北事發地點,例如素有真實世界的「鋼鐵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帶著高科技救難構想而來;FIFA國際足總鼓勵野豬足球隊堅持下去,邀請他們出席觀看俄羅斯總決賽……。

各大媒體與駐守洞口的志工開始一連串的追蹤報導與網路直播,將現場最新消息同步於全泰、全球。自此,野豬足球隊救援任務成為一場沒有劇本、與時間賽跑、以「世紀高難度」救難為主題的實境節目,吸引著全球觀眾。儘管泰國軍政府嚴密管控消息,但各路報導仍沸騰著群眾的同理心。

各大媒體與駐守洞口的志工,開始一連串的追蹤報導與網路直播。圖為洞穴外的媒體記者工...
各大媒體與駐守洞口的志工,開始一連串的追蹤報導與網路直播。圖為洞穴外的媒體記者工作區。 圖/路透社

隨著7月8、9、10日陸續將受困13人救出,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將各大媒體通路的收視率帶到最高峰。泰國的PTT"Pantip"便有網友指出,這三日媒體報導野豬足球隊救援過程的收視率遠超過世足賽的十六強賽與八強賽,在7月8日救出野豬隊首波四名成員的那一刻,Thairath News Show(ไทยรัฐนิวส์โชว์)的收視率更高達4.414;同一日,CNN也花盡當天三分之一的時間報導救援行動。網路平台如臉書、推特與Instagram瘋傳各式聲援打氣圖文,泰國皇家海軍海豹部隊的粉絲專業湧進數十萬的按讚點閱,可以說是泰國自2014軍事政變後,軍方相關最為正面的群眾反應。

在救援行動轉向樂觀後,報導內容便朝向娛樂化發展的趨勢,例如代表受困人員數的「13」與「31」成為泰國樂透的明牌;救難行動指揮官納龍薩(ณรงค์ศักดิ์ โอสถธนากร)與軍政府總理巴育都表示,未來睡美人洞穴將成為博物館與國際級旅遊景點;好萊塢電影公司Pure Flix已著手規劃將此事件改編為電影;救難隊員採訪報導中繪聲繪影地描述洞穴中的超自然現象等等;甚至是英國救難隊員與泰國翻譯員因搜救行動而相愛的浪漫故事。

儘管野豬足球隊已經全員在醫院休養中,但外界的鏡頭仍緊緊盯著他們,等待他們「分享在洞穴中受困的心路歷程」,並傳頌著泰國內部團結一致、與國際社會合作無間的佳話。實境秀仍然繼續回應觀眾的好奇與情緒,不斷將這場世紀奇蹟的效應往前推進。然而,群眾的後續視線和輿論可能會讓平安歸來的野豬足球隊,帶來更深的心理創傷。

代表受困人員數的「13」成為泰國樂透的明牌。圖為泰國民眾為洞穴少年們所製作的祈福...
代表受困人員數的「13」成為泰國樂透的明牌。圖為泰國民眾為洞穴少年們所製作的祈福訊息。 圖/美聯社

▎不對等的災難與同情反應

然而,從野豬足球隊失蹤到全數獲救的18個日子裡,泰國還發生了其他傷亡更加慘烈的悲劇。7月5日,普吉島觀光船「鳳凰號」因惡劣天候與巨浪翻覆在泰國西南部海域,全船101名成員中不幸罹難47名,多數是中國籍遊客,是泰國近期最嚴重的旅遊意外。

儘管傷亡慘重,但在媒體的曝光與群眾的留意程度卻遠遠不及北部的野豬足球隊。相較於充滿正向、寬容、團結的洞穴搜救報導,普吉島船難事件的報導則充滿過失檢討與釐清責任歸屬。軍政府總理巴育曾將船難歸因於「船難始因於低價團」而遭到中國網民撻伐,透過副總理改口道歉。至今,罹難者遺體還有一部分在海上漂流。

同樣都是在觀光地點的災難,由自然與人為共同導致的災難,其媒體、官方與群眾反應卻截然不同。難道閱聽者的同理心有其極限嗎?亦或是我們的同理心與媒體對事件的呈現方式息息相關?奧勒岡大學的心理學家Paul Slovic在同理心研究中提出精神麻痺(psychic numbing)概念,意思是隨著災難中受害者人數的增加,我們的同情心與伸出援手意願會相對減少了。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安慰普吉島翻船慘劇的家屬。 ...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安慰普吉島翻船慘劇的家屬。 圖/美聯社

相比之下,同時間發生的普吉島觀光船「鳳凰號」翻覆事件,並沒有得到太多關注。 圖/...
相比之下,同時間發生的普吉島觀光船「鳳凰號」翻覆事件,並沒有得到太多關注。 圖/美聯社

此外,對災難的敘事方式也會改變我們的情緒反應,研究指出,故事擬人化/角色化(personification)最能牽引同情心,其次是影像,而統計資料是效果最差的。比較兩項災難的差異:普吉島船難事件教傾向單純數據報導,沉船過程快速,船體也還在打撈中,缺乏報導照片,網路上也缺乏對該事件的插畫繪製;野豬足球隊的搜救畫面、影片則廣為流傳於各大媒體,民間也樂於將畫面再製Q版插畫,帶動一連串關注、討論與分享的風氣。

再者,同情心是有限的,會因為族群、性別或階級等因素,影響我們對他人的同情心投入。然而,兒童的角色往往能突破上述的同情心限制,譬如2015年3歲敘利亞難民伏屍沙灘的照片。相較於外籍遊客,受困洞穴深處的泰國男孩們更能喚起大眾的同理心。

然而這群男孩也不全是泰國籍。包含教練,總共有三位是來自泰緬邊界少數民族的無國籍人士。經過這場事件,泰國政府表示最快會在半年內給予他們「公民身分」。而在泰緬邊境上,還有無以數計的少數民族孩童沒有國籍,缺乏完整公民權,卻在泰國國內與國際得不到如野豬足球隊的關懷與待遇。在顯著的苦難之外,我們需要多將同理的視線轉移到無法發聲的群體上。

「THE HERO」壁畫,將野豬足球隊、參與搜救的人員們畫成了一幅「英雄壁畫」,...
「THE HERO」壁畫,將野豬足球隊、參與搜救的人員們畫成了一幅「英雄壁畫」,以紀念這奇蹟般的新聞故事。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義勇潛水伕缺氧喪命,1死:泰國洞穴少年團的救援悲劇

失蹤9天的奇蹟:泰國洞穴少年團全員生存

許純鎰

小名ภูมิ Poom, 一名流浪中的高中地理教師。目前正在曼谷市中心的朱拉隆功大學修習泰國研究。在泰學習筆記與心得紀錄於部落格:家住吞武里

作者文章

2022年《愛在暹邏:數位經典版》重回臺灣院線,我們該如何重新閱讀這部青澀愛情作...

少年的愛與希望:重返《愛在暹邏》與泰國LGBT+故事

2022/05/30
什麼元素會被外國人視為很「泰」、被泰國人視為很傳統呢?它又是如何建構的?而你所說...

《從暹羅到泰國》:「失土國恥論」煉成的現代國家?

2019/06/13
加冕過程中,有「灌頂聖水」和「八方聖水」兩種聖水。灌頂聖水作用在於淨化國王身心;...

泰國神水的秘密?泰王加冕的「聖水政治」祕辛

2019/04/17
洞穴少年團13人全員生還,整個事件成了苦難的直播秀,7月18日也對外召開了記者會...

直播神蹟的時刻?泰國洞穴少年團的苦難LIVE秀

2018/07/18
泰國政府與皇家計畫花了近40年的時間,透過植林與法令限制,想讓少數民族定居下來;...

泰國皇家農場(下):被永續政策排擠的少數民族

2018/06/20
在「國王哲學」的指引下,皇家在不同地區推行與該環境相應的永續農業計畫。圖為蒲美蓬...

泰國皇家農場(上):農業永續的「國王哲學」

2018/06/20

最新文章

有關香港歷史的論述,多以中英兩國為中心,但實際上在二戰之後,港美關係較一般想像密...

導讀《香港製造》(上):帶領香港融入全球資本主義體系的「跨商」們

2024/04/26
田納西河谷管理局模式被視為屬於自由世界、自上而下由政府推動、能同時維護民眾自由的...

導讀《香港製造》(下):美國羅斯福新政如何「經營」香港?

2024/04/26
美國《Hallmark Channel》2024年2月推出一系列現代化改編的攝政...

黑色羅曼史綺想:《理性與感性》改編電影與非裔女性的浪漫投射

2024/04/26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