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義勇潛水伕缺氧喪命,1死:泰國洞穴少年團的救援悲劇

2018/07/06 轉角24小時

洞穴內的泰國海豹隊員。 圖/泰國軍方
洞穴內的泰國海豹隊員。 圖/泰國軍方

【2018. 7. 06 泰國】

義勇潛水伕缺氧喪命,1死:泰國洞穴少年團的救援悲劇

救援泰國洞穴少年團的行動,6日清晨傳出不幸。泰國政府表示,在周三深夜的救援行動中,一位38歲,已從泰國海軍水下突擊隊(又稱泰國海豹部隊)退伍,但卻自願參加少年搜救任務的潛水隊員,在運送補給氣瓶的洞穴潛水任務中,因缺氧而在水中失去意識,雖經急救但仍不治身亡。這也是14天的行動以來,第一位犧牲的受難者。

泰國政府表示,這名遇難的退役海豹隊員,是38歲自願參加行動的退伍士官長——辜納(Saman Kunan)。在5日深夜的運補任務中,辜納雖然成功把氧氣物資送進洞穴,但回程途中自己的氣瓶氧量卻不足並因此昏迷。雖然同行的搜救夥伴在水中施予援手、試圖喚醒辜納,但意識不清的辜納在上岸急救後,仍於泰國時間6日清晨2點,宣告不治。

辜納的犧牲,是泰國「野豬隊」的12名足球隊少年與教練,自6月23日受困於泰北清萊「睡美人洞窟」(Tham Luang Nang Non)後,搜救行動至今的第一名遇難者。但泰國海豹部隊的指揮官 Apakorn Yookongkaew仍向《法新社》表示:「就算我們損失了一名夥伴,海豹特戰隊仍有信心,能接棒完成我們的任務!」

自從7月2日深夜,搜救隊員在睡美人洞口2公里遠、離地表1公里深的位置,發現13名受困足球隊員,喜迎「奇蹟」的泰國各界,也更積極動員,試圖在雨季洪水來臨前,救出洞穴內的孩子們。

由於洞穴內至少有兩處複雜的長距離積水泥漿將受困點封住,受困少年又沒有足夠的游泳或潛水經驗,在黑暗渾濁、能見度低、水路複雜狹窄而水位又見頂的狀況下,要如何平安帶出孩子們,也成為搜救隊頭痛的困境。

雖然各界專家,曾經建議比照2010年智利的科皮亞波礦災模式,用垂直鑽穴的方式,帶出受困少年團;但由於泰國事發點的地質更為複雜,在無法切確定定位地下洞穴位置的狀況下,鑽洞路線過於曠日廢時。因此,搜救指揮中心才決定,目前將朝協助少年潛水的方式,盡快在汛期來臨前帶出受困少年。

然而,辜納的死,卻讓泰國搜救的方針被澆了一盆冷水。在記者會上,媒體也質疑指揮官:如果連資深的退伍士官長都能在洞穴潛水中喪命,沒有經驗、又容易緊張的小朋友們,真的能第一次用水肺就上手?平安無礙地從複雜的地下水路撤離嗎?

但對此,泰國當局僅表示:「我們會小心。」

目前搜救部隊,正透過抽水馬達,日以繼夜地抽出洞穴積水,但平均每小時僅能降低水位1公分——要是大雨下來,一切努力都要歸零。此外,密集出入輸送物資、探勘現場的潛水搜救隊,也大幅降低了受困洞穴的氧氣量,因此指揮中心也不得不調派裝備,希望在洞穴內安裝一座5公里長的輸氣管,以供小朋友們呼吸。

另一方面,美國科技富豪馬斯克(Elon Musk),對於救援任務也相當熱心。泰國媒體表示,馬斯克集團的代表,本周已與泰國官方會面,像是發射火箭的Space X就打算提供探勘定位的設備,負責挖遁地隧道的The Boring Company則能提供挖掘與地底協助,甚至是電動車Tesla都願意提供超級電池,以協助洞穴內的照明與設備使用。但相關提議,目前都還未得到官方的允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