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的牧師」逝世:走下神壇的基督教福音派

2018/02/27 麥傑爾

「準備迎接你的主吧!」2005年6月,一個豔陽高照的午後,數以萬計的民眾湧入紐約...
「準備迎接你的主吧!」2005年6月,一個豔陽高照的午後,數以萬計的民眾湧入紐約皇后區的法拉盛草地公園,參加世人所能聽到的第417場、也是最後一場「葛理翰佈道大會」。 圖/路透社

2005年6月,一個豔陽高照的午後,數以萬計的民眾湧入紐約皇后區的法拉盛草地公園,參加世人所能聽到的第417場、也是最後一場「葛理翰佈道大會」。舞台上,一位年過八旬的老者,儘管飽受病痛纏身之苦,仍以一貫威嚴卻滿懷誠懇的姿態,優雅地操著帶有鄉村氣息的南方口音,正顫巍巍地宣講著福音。一頭飄逸的雪白髮絲,隨著身體擺動,不時在風中飛舞。

(舊約聖經)亞毛斯先知書第四章說:『準備迎接你的主吧!』你們準備好了嗎?是否已經向耶穌敞開心房?是否已經痛悔你的罪過?…你們來到這裡,也許認為還有很多日子可以過,但誰知道呢?也許今天就是你們最後一天。經上說,今天就是接受的日子,今天是得救的日子!

葛理翰(William Franklin Graham 或 Billy Graham)牧師的講道,透過現場的戶外大螢幕即時播放,同時以13種語言(包括廣東話、烏爾都語、阿拉伯語)同步翻譯,總參加人數超過23萬人。一反從前多以「愛」或「希望」為主題,葛理翰以末日預言的方式宣講「悔改」,為生涯最後一場佈道大會畫下句點,若有深意。

「你們準備好了嗎?是否已經向耶穌敞開心房?是否已經痛悔你的罪過?…你們來到這裡,...
「你們準備好了嗎?是否已經向耶穌敞開心房?是否已經痛悔你的罪過?…你們來到這裡,也許認為還有很多日子可以過,但誰知道呢?也許今天就是你們最後一天。」 圖/路透社

▌「美國的牧師」

2018年2月21日,葛理翰去世,享年99歲。葛理翰佈道協會(BEGA)發佈了他的死訊後,各界震悼。所有悼文中,形容葛理翰傳奇的一生最為貼切的,就屬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發表的「川式」哀悼:

再也不會有像他這樣的人物,他將被基督徒及所有宗教所懷念。一位非常特別的人。

出身美南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 Church)的葛理翰,早已是全世界基督徒家喻戶曉的名號。自1947年首次佈道開始,他一生向全世界6大洲、185個國家、超過2億人次宣講福音;透過收音機、電視機及網際網路接收他訊息的人,則不計其數。據葛理翰佈道協會統計,全球超過3百萬人因葛理翰的佈道而信仰基督教。他也因此被譽為「美國的牧師」(America's Pastor),甚至被冠上「新教徒的教宗」(Protestant Pope)封號。

葛理翰傳道事業成功的主要原因,在於他運用強大的組織能力,並打造風格獨特的佈道大會。他租用體育館、公園或街道等大型場地、精心籌組高達數千人的福音合唱團、為佈道大會設定專屬主題曲〈照我本相〉(Just As I Am;該詩歌如今已和他的名字劃上等號)、挑選參加者上台分享、問答,並與他們一起禱告、邀請參加者一同許下對於基督信仰的承諾,為佈道大會感性結尾;葛理翰還以中世紀「十字軍東征」之名,替自己充滿個人特色的佈道大會取了個專有名稱——Crusade。

葛理翰對於福音派的最大貢獻,就是讓教會從美國南方鄉村走向全世界。他經常飛到各地,舉辦大型佈道大會。1954年在倫敦舉辦為期12週的佈道大會,以及1957年在紐約舉辦為期16週佈道大會,都吸引數以萬計的民眾參加;1973年在韓國漢城的佈道大會,更創下吸引百萬人次參加的歷史紀錄。更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葛理翰善於運用各種通訊科技及傳播媒介,將他的聲音傳播至世界各地。

〈1973年,葛理翰在漢城的百萬人佈道大會紀錄片段〉(推薦觀看:3分鐘)

1956年2月,葛理翰來台傳教,篤信基督教的蔣宋美齡也到場,參加在台北三軍球場(...
1956年2月,葛理翰來台傳教,篤信基督教的蔣宋美齡也到場,參加在台北三軍球場(現在的總統府前停車場)的萬人信眾佈道大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1975年10月,葛理翰再次來台,並於台北市立體育場(現在小巨蛋旁的台北田徑場)...
1975年10月,葛理翰再次來台,並於台北市立體育場(現在小巨蛋旁的台北田徑場),舉辦佈道大會,當時的總統蔣經國也在台下。圖左是擔任即席翻譯的周聯華牧師。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搭橋人」

然而對於美國人而言,葛理翰不僅是教派領袖。

自1955年開始,他蟬聯「蓋洛普最受尊敬的男人及女人民調排行榜」一席,長達60年。1995年奧克拉荷馬市爆炸案、2001年911事件、2005年卡崔娜風災,每一個美國人需要安慰的時刻,總能看見他撫慰人心的身影。此外,他更是自杜魯門至歐巴馬,12位歷任美國總統的心靈導師,時常近身陪伴他們禱告,提供心靈慰藉。

在美國,上自名流政要,下至販夫走卒,人人景仰葛理翰。這固然是因為他具備完美傳道家該有的一切魅力:自律、幽默、高大英挺的外型、口若懸河的辯才。但最關鍵的,毋寧是他能妥善運用影響力,致力於社會實踐,在分裂中尋求合一,成為美國團結的精神象徵。

在波濤洶湧的二十世紀美國,葛理翰成功扮演「搭橋人」(bridge-builder)的角色。教派方面,他大力推動普世教會合一運動,也認可「非基督徒亦能得救」的觀點。他與先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建立友好交情,同時也是第一位獲天主教學校頒發榮譽學位的新教徒。此外,最能說明他成功連結宗教與世俗的或許是:他是唯一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留下手印的神職人員。

葛理翰與先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右)建立友好交情,同時也是第一位獲天主教學校頒發榮...
葛理翰與先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右)建立友好交情,同時也是第一位獲天主教學校頒發榮譽學位的新教徒。 圖/葛理翰福音基金會

種族方面,葛理翰最為人稱道的事蹟,當屬他大力支持並參與民權運動。雖然是出身南方的白人,但葛理翰非常反對種族隔離政策。1953年,在田納西州的一場集會裏,他扯下主辦單位用來區隔有色人種的封鎖線,要求「只要有葛理翰,就不能有這條繩索」。他對現場的白人群眾說:

我們總是驕傲,自以為比任何種族、民族都要優越。女士們先生們,這種驕傲會使我們墮入地獄。

1957年,他邀請屬於美北浸信會(ABCUSA)的金恩博士,參與紐約的佈道大會,宣揚黑人平權。葛理翰與金恩交情匪淺,是極少數能以小名親暱地稱呼金恩的摯友之一。1960年代,金恩因領導抗爭而數度被捕,也是葛理翰出面保釋他。金恩曾表示,若無葛理翰相助,民權運動就無法有所成就。另外,葛理翰也公開反對南非政府的種族隔離政策,且時常與獄中的曼德拉通信。

而在政治方面,葛理翰的影響力,跨越了黨派及政權。雖然他終身是民主黨員,卻與兩黨都建立良好友誼,更與尼克森、雷根、布希父子等共和黨總統交情深厚。1969年,他透過個人交情,促成時任總統尼克森為卸任總統詹森舉辦慶生會,為前後任元首破冰,傳為美談;1980年代,他多次赴蘇聯及東歐佈道,成為第一位在鐵幕內佈道的福音派牧師;1992年及93年,他更受北韓時任領導金日成邀請,兩度赴平壤佈道。

1957年,葛理翰(右)邀請屬於美北浸信會的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左),參與紐約...
1957年,葛理翰(右)邀請屬於美北浸信會的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左),參與紐約的佈道大會,宣揚黑人平權。 圖/美國國會圖書館

▌晚節得保

葛理翰律己甚嚴。自開始傳道起,他就立誓不碰三大禁忌:金錢、女色、傲慢,即所謂「末得斯圖宣言」(Modesto Manifesto),並且終身恪守,這使他不像許多同期宗教領袖一樣,惹得醜聞纏身。

然而他多彩的人生,終究無法因堅持個人道德守則,便毫無爭議。例如,他奉行不渝的「葛理翰規則」(Billy Graham Rule),就因不與妻子以外的女性獨處,而被部分女性主義者質疑為歧視女性,僅視女性為慾望對象、切斷了女性與男性公平社交的機會。

但最爭議的還是,他雖然致力於超越黨派,仍被批評過度涉入政治,且好與權力為伍。早期,他曾不避諱高舉反共、支持越戰的旗幟,以符合執政當局的利益。而由新教徒起家的美國政治傳統,向來忌憚天主教,認為來自梵蒂岡的外來勢力會藉此介入政治;1960年總統大選時,葛理翰更基於自己的政治理念,兼與尼克森的個人交情,以甘迺迪是天主教徒,當選後恐受梵蒂岡控制為名,暗中運作新教領袖攻訐甘迺迪,為尼克森助選。

1960年總統大選時,葛理翰更基於自己的政治理念,兼與尼克森的個人交情,以甘迺迪...
1960年總統大選時,葛理翰更基於自己的政治理念,兼與尼克森的個人交情,以甘迺迪是天主教徒,當選後恐受梵蒂岡控制為名,暗中運作新教領袖攻訐甘迺迪,為尼克森助選。圖為1971年葛理翰(左)與終於當上總統的尼克森(右)合影。 圖/美聯社

然而與尼克森的交情,最終卻讓葛理翰付出慘痛代價。水門事件之後,尼克森成為人人喊打的道德負面教材,葛理翰也隨即切割尼克森,譴責他掩蓋水門案的擴權作為,以及白宮錄音帶裏尼克森被錄下的一切髒話。

但在2002年及2009年,尼克森的白宮錄音帶陸續解密,其中赫然出現有葛理翰附和尼克森反猶言論的數段談話。葛理翰畢生倡導族群融合的一世英名,幾乎毀於一旦。之後,他公開道歉,表示已不記得多年前這些對話,這些話也絕不能代表他宣講的福音精神。

受尼克森醜聞所累後,葛理翰變得小心翼翼,開始與政治權力者保持安全距離。為避免碰觸敏感議題,他轉而關切較為中性的貧窮及環境問題。晚年他坦言,許多早年所發表的評論,並「不屬於上帝」;回顧從前言行,葛理翰說:

我只是為了傳福音,而不是觸碰那些敏感議題。若有言論因觸及那些議題,導致群眾分裂,絕對不是我要傳遞的訊息。

911事件之後,考量到可能冒犯穆斯林,葛理翰也不再以 「Crusade」稱呼自己的佈道大會,改稱為 「Mission」。

尼克森醜聞案,重創了葛理翰的聲譽,但他仍是歷任總統積極交好的「美國的牧師」。圖左...
尼克森醜聞案,重創了葛理翰的聲譽,但他仍是歷任總統積極交好的「美國的牧師」。圖左為老布希總統與葛理翰;圖右則是柯林頓總統夫婦與葛理翰。 圖/美聯社

葛理翰雖然致力於超越黨派,仍被批評過度涉入政治,且好與權力為伍。圖為1997年,...
葛理翰雖然致力於超越黨派,仍被批評過度涉入政治,且好與權力為伍。圖為1997年,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右)訪美,途經洛杉磯時特意拜訪葛理翰(左)。 圖/美聯社

▌葛理翰的天路歷程

1990年代後,因罹患帕金森症、受腦積水及前列腺癌所苦,視力與聽力也日漸衰退,葛理翰慢慢淡出公眾領域。2000年,他將一手創立的50年家業「葛理翰佈道協會」,交由長子葛福臨(Franklin Graham)打理。相對於父親晚年希望宗教與政治保持距離,當家後的葛福臨反其道而行,走上父親早年的道路,積極參與政治。

但不同於父親尋求合一與共融,葛福臨製造分裂與對立。

葛福臨敵視自由派、仇視同性戀、支持伊拉克戰爭,並宣稱伊斯蘭教是邪惡宗教。在他的領導下,基督教福音派漸漸與極右派、白人至上主義劃上等號。許多人懷疑,2000年之後,葛理翰佈道協會日益偏激的政治聲明,儘管名義上仍以葛理翰署名,其實是葛福臨個人意志。2016年總統大選,葛福臨更公開呼籲教友票投川普,成為幫助川普登上大位的幕後功臣。

2016年總統大選,葛福臨更公開呼籲教友票投川普,成為幫助川普登上大位的幕後功臣...
2016年總統大選,葛福臨更公開呼籲教友票投川普,成為幫助川普登上大位的幕後功臣。 圖/美聯社

回望葛理翰的一生,無異是二十世紀基督教福音派的興衰寫照。

1920年代,頑固否定進化論的福音派,就曾因此失去人心,被擠出宗教主流圈。直到1950年代,在這位16歲立志傳道、大學主修人類學的牧師手上,福音派得以擺脫基本教義派反智的形象,重拾社會影響力,甚至攀上政治權力高峰。然而隨著葛理翰逝去,葛福臨接班,福音派也走下神壇,走上回頭路。在他傳道生涯的最後一場佈道大會裏,葛理翰所宣講的悔改訊息,冥冥之中成為了他身後對教會的沈重呼籲。

葛理翰在自傳中寫道:

到了天國之後,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問:『主啊,為何是我?祢為何揀選一個北卡羅萊納州的農家子弟,向這麼多人傳道,建立如此美好的團體,在祢二十世紀的事業裏,扮演這樣的角色?』

現在,他終於可以親自問上帝了。

「主啊,為何是我?祢為何揀選一個北卡羅萊納州的農家子弟,向這麼多人傳道,建立如此...
「主啊,為何是我?祢為何揀選一個北卡羅萊納州的農家子弟,向這麼多人傳道,建立如此美好的團體,在祢二十世紀的事業裏,扮演這樣的角色?」圖為1954年的葛理翰。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王健安/教宗方濟各,散播異端的推手?天主教保守派的逆襲

麥傑爾/與魔鬼同行?梵蒂岡與北京的聖職任命交易

麥傑爾

法學背景,天主教徒,自由主義者,相信市場機制與有限政府,持續鑽研《聯邦論》。服膺儒家修身之學,相信憲政民主、法治與人權是普世價值。

作者文章

本篤十六世他堅信教會立足於絕對真理,不隨外界變化見風使舵的作風,讓他獲得「天主的...

頑強的真理衛道者:前教宗本篤十六世病逝,1927-2022

2022/12/31
再璀璨、再爭議的政治巨星,最終仍會面臨「換代」的考驗,無論川普能不能勝選,關於共...

有你的將來?川普的共和黨與他們的「後川普時代」

2020/11/02
繼2000年之後,最高法院可能很快又要迎來決定總統當選人的關鍵時刻——這也是RB...

決戰美國大法官提名:你的「自由」對上誰的「保守」?

2020/09/25
全美因為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陷入衝突膠著,但美國總統川普卻...

美國恐怖暴動之王?「Antifa」極左革命的理想與矛盾

2020/06/16
桑德斯一向不避諱自稱為「社會主義者」,而且喜歡用「革命」描述自己的選戰主軸,訴求...

折斷桑德斯的左翼:不被接受的「美國社會主義」

2020/03/18
父母都來自台灣的美籍企業家——楊安澤(Andrew Yang)——參戰角逐美國總...

普通人的白宮戰爭:楊安澤,美國總統大選的「華裔臉孔」

2019/10/16

最新文章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阿根廷正義審判》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