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消滅哈瑪斯,然後呢?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能否撐住加薩的未來

2023/11/07 轉角說

加薩遭以色列全面封鎖與轟炸滿一個月,總計超過萬人死亡。由於以色列堅不停火,各界不...
加薩遭以色列全面封鎖與轟炸滿一個月,總計超過萬人死亡。由於以色列堅不停火,各界不免擔憂加薩慘遭摧毀之後,未來將如何治理與重建。 圖/美聯社

文/王穎芝

「在以色列的坦克之後,誰來治理殘破的加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5日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會面,雙方聲稱對話僅止於討論加薩人道處境,但依然引發外界揣想,在以色列全面清洗加薩與哈瑪斯之後,加薩地區勢必需要巴勒斯坦人親自治理,美方的盤算可能是交由自治政府管控。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向來難與以色列抗衡,若要成為加薩的重建者,必須面對哪些內部問題與外部因素?又能否獲得民心支持呢?

自10月7日以色列遭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攻擊以來,以色列對加薩展開全力轟炸與封鎖將近1個月。該場攻擊共約1,400名以色列人死亡,加薩地區至7日上午已超過萬人喪命。儘管各國不斷敦促以色列停火,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毫無軟化跡象,似乎下定決心直到殲滅哈瑪斯才肯罷休。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5日會見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下稱PA)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布林肯透露,若考慮加薩的未來,「巴勒斯坦人的觀點、聲音和願望必須是討論的核心。」

「這場會議的焦點不是加薩的未來,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似乎已準備好扮演一個重要角色。」

《路透社》報導,布林肯還感謝阿巴斯幫助他「維持了西岸的平靜」。根據巴勒斯坦官方通訊社《瓦法社》(WAFA),阿巴斯則告訴布林肯,若巴勒斯坦獨立建國,加薩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塊領土。雖然並未明言,卻暗示了PA企圖爭取到治理加薩的權力,哪怕是一部份也好。而且這項條件必須被納入以巴和平的談判之中。

「只要有個完整的政治方案能涵蓋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與東耶路撒冷,PA就會依循方案框架承擔我們的責任。」阿巴斯說。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1月5日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統阿巴斯會面,兩人並未直接談起加薩...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1月5日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統阿巴斯會面,兩人並未直接談起加薩未來將由誰治理,仍引發外界揣測。 圖/法新社

阿巴斯也重申,美國必須立刻要求以色列停火,允許更多物資安全進入加薩。《CNN》報導,該場會面沒有發布新聞稿,但美國國務院官員透露了一些重點,由於布林肯認為美國在以巴問題花了不少功夫,與阿巴斯會面正是為了「幫助PA更新資訊」。可能是為了博取PA信任,美方特別告訴PA其與以色列斡旋的努力,如施壓以色列減少傷害平民、幫助加薩獲得必要物資,以及針對人道暫停的執行方式討論許久等等。但美方也強調,布林肯與阿巴斯從未談及加薩未來的治理問題。

巴勒斯坦駐英國代表宗姆拉特(Husam Zomlot)則指出,布林肯與阿巴斯的會面氣氛十分緊繃,阿巴斯批評以色列「凶狠殘暴地攻擊巴勒斯坦平民」。宗姆拉特說:「我們需要的是美國擔任誠實的調停者,而不是一味採用以色列的敘事......我們需要一位成熟的大人出面,那應該是美國。但不幸的是,我們還沒有討論出一份共同聲明。」

阿拉伯國家聯盟11月4日也發出共同呼籲,特別是約旦與埃及都向布林肯強烈表達,期盼美國能說服以色列即刻停火。但布林肯反駁停火的可能性,指出現在停火只會讓哈瑪斯有機會重整組織,可能令以色列再次遭到攻擊。當他談到「人道主義暫時停火」(humanitarian pauses)的選項時,依舊著重於以色列在意的重點,包含要求哈瑪斯釋放逾200名人質的可能性等。布林肯強調美方立場:「當威脅來自一個與伊朗同陣線的武裝組織,(停火)那是完全無法接受的。」

布林肯與阿巴斯的會面僅持續1小時,隨即趕往伊拉克與總理蘇丹尼(Mohammed al-Sudani)商討中東情勢,防止其他地區趁著以巴衝突再掀波瀾,這也是他首次造訪伊拉克。

加薩遭以色列全面封鎖與轟炸滿一個月,總計超過萬人死亡。由於以色列堅不停火,各界不...
加薩遭以色列全面封鎖與轟炸滿一個月,總計超過萬人死亡。由於以色列堅不停火,各界不免擔憂加薩慘遭摧毀之後,未來將如何治理與重建。 圖/美聯社

▌巴解,加薩的接管者?

鑒於以色列自始至終態度強硬,美國斡旋也絲毫未見情勢改變。各界不免開始預測,當以色列達成消滅哈瑪斯的「終局之戰」後,將如何處置只剩一片焦土的加薩。種種方案中,讓國際承認的巴勒斯坦實體,也就是較溫和的PA接管加薩,似乎是最合理的選項,偏偏熟悉巴勒斯坦局勢的各方都不認為PA能扮演好治理角色。

倫敦《新阿拉伯人報》(The New Arab)報導,一位親近PA的匿名人士挑明了說:「有人認為等以色列入侵加薩後,PA接管加薩是個可能的選項,但這充滿了可見的風險。想像那個畫面──PA跟在以色列坦克和戰機後面到來,嘗試管理被蹂躪粉碎的加薩──非常不切實際。」

PA的領導實體為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簡稱巴解),是個由多派系組成的混合政治軍事組織,過去主要領導人為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巴解在1980、90年代從鬥爭反抗轉向在政治與外交上尋求妥協,並在1993年與以色列簽署《奧斯陸協議》(Oslo I Accord),約定建立以西岸、加薩為國土的「巴勒斯坦國」,但擱置了東耶路撒冷與許多其他爭議。大量失去故土和親人的巴勒斯坦人將此舉視為懦弱與羞辱。

此後,較為激進、不願與以色列共存的哈瑪斯擄獲更多民心而不斷壯大,終於在2007年與巴解爆發內戰並奪下加薩,自此形成了哈瑪斯控制加薩、巴解領導的PA控制西岸這樣的局面。巴解與對抗以色列的勢力隔閡愈來愈深,不僅無法影響交戰中的以色列與哈瑪斯,面對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葉門胡塞組織(Hezbollah)等反以色列武裝力量也毫無影響力,加薩戰爭後能否壓制極端主義擴散,預料並不樂觀。

高齡87歲的阿巴斯自2004年接替阿拉法特成為巴解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接班人,但疲...
高齡87歲的阿巴斯自2004年接替阿拉法特成為巴解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接班人,但疲弱無力的執政能力絲毫不得民心。 圖/路透社

▌無力對抗以色列引民怨

另一方面,PA統治的西岸也稱不上安居樂業。西岸自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以來,一直處於以色列軍事佔領之下,稅收、能源供給等重要事務仍牢牢把持在以色列政府手中。以色列更長期在西岸建設屯墾區(settlement),拆遷巴勒斯坦人的房屋、將土地劃給猶太人興建專屬社區,導致西岸土地支離破碎。

在PA領導下,阿拉法特的繼任者、現任總統阿巴斯主張非暴力抗爭與政治談判,但他不僅缺乏阿拉法特的領袖魅力,所領導的巴解也長期陷於貪腐、無能等醜聞。阿巴斯更從2006年起以各種理由拒絕舉行或拖延選舉,嚴重缺乏民意支持的合法性。最重要的是,阿巴斯領導的PA號稱與以色列合作,卻始終無力抵擋後者的強硬手段,面對以色列軍民在西岸益發頻繁的惡意攻擊,PA毫無應對辦法。

該位匿名人士也形容:「當 PA警察看到以色列屯墾者靠近,他們會退縮、避免挑戰屯墾者。」

2022年,巴解內部的巴勒斯坦中央委員會(Palestinian Central Council)亦曾通過決議,決定「暫時停止承認以色列政權」,並表示會終止雙方所有形式合作,巴解中央卻遲遲不曾履行。這些都一再加深人民對PA的不滿。根據聯合國統計,自10月7日以來,西岸至少有12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原因是遭到以色列屯墾者或軍人攻擊致死,更有逾2,000人受傷、逾1,000人被驅逐。但巴勒斯坦居民還是不斷上街抗議以色列對加薩的轟炸,更同時宣洩對PA的不滿,因此與軍警發生多場致命衝突,甚至有示威群眾遭以軍的無人機攻擊鎮壓。

PA在其治下的西岸難以服眾,如今更是仰賴以色列政府與許多國際組織的金援才得以運作,國際政治角色早已被邊緣化,面對布林肯與美國的「期許」,PA能否成為重建加薩的領導者、帶領加薩走出陰影並成功抑制激進主義蔓延,答案恐怕並不樂觀。正如英國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巴勒斯坦專家納瑟-娜賈(Nadia Naser-Najjab)指出,PA當前唯一突出的治理手段僅剩打壓言論,若有人在社群公開批評PA,很快就會遭到逮捕,大部分巴勒斯坦人早已將PA視為非法實體,只是一群背離民心的菁英階級。

「這群『菁英』不跟任何人同一陣線,不和任何政黨或反抗力量站在一起,」納瑟-娜賈說:「以色列和國際金主一直支持PA,同時也確保永遠不會存在完整且獨立的巴勒斯坦主權國家。」

10月30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統阿巴斯在約旦會面。阿巴斯領導的...
10月30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統阿巴斯在約旦會面。阿巴斯領導的政府自2006年開始就不曾舉行大選,對內嚴重失去民心卻打壓言論。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死亡紀錄的證言:加薩的死傷人數如何統計?

如果以巴戰火升級?全球油價與糧食「雙重能源衝擊」的經濟風險

拜登黃金時間演說:哈瑪斯與普丁是民主共同敵人,將援助以色列、烏克蘭和印太

巴勒斯坦的另一端:西岸怎麼了?以巴衝突蔓延死傷擴大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