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反送中懶人包:點燃香港怒火的《送中條例》爭議

2019/06/12 轉角說

看似是要打擊犯罪、引渡罪犯的條例修訂,為什麼點燃香港人的怒火? 圖/法新社
看似是要打擊犯罪、引渡罪犯的條例修訂,為什麼點燃香港人的怒火? 圖/法新社

「《送中條例》,將會是壓垮香港的最後一根稻草!」為了抗議香港特區政府強推的2019《逃犯條例》修訂案,6月9日香港全區號召了103萬人,走上街頭「反對引渡惡法」;12日的抗爭行動更升高力度,在立法會外引爆一波警民衝突。看似是要打擊犯罪、引渡罪犯的條例修訂,為什麼點燃香港人的怒火?

俗稱《送中條例》或《逃犯條例》的修訂案,源自於2018年在台灣發生的一起命案,引發後來關於罪犯引渡的司法問題。為了彌補漏洞,香港特區政府卻是祭出放寬引渡罪犯至中國的方案,讓香港各界一片譁然,而其中最大的爭議點,在於破壞香港一國兩制與司法獨立,甚至中國也可以透過《送中條例》,抓捕所有可能涉及違反中國法律的異議人士。

《送中條例》最大的爭議點,在於破壞香港一國兩制與司法獨立,甚至中國也可以透過《送...
《送中條例》最大的爭議點,在於破壞香港一國兩制與司法獨立,甚至中國也可以透過《送中條例》,抓捕所有可能涉及違反中國法律的異議人士。 圖/路透社

▌什麼是《送中條例》?

「送中條例」的正式名稱為《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又稱為《逃犯條例》或《引渡條例》。根據條例規定,凡涉嫌謀殺、洗錢、性侵等犯罪事項,而在香港境內被發現的話,政府即可不需透過任何司法程序,直接將人引渡至中國。但之中包含的37項罪行裡,還有像是「危害種族、或煽惑他人進行危害種族」等較為模糊的範疇。

只要是中國政府認定的「逃犯」,就有可能在越過司法審判程序之下,直接被移送到中國,所以才又稱為「送中條例」。這等於是讓香港的司法「內地化」,影響所及,連在港人士都會因此受制於中國法律;而最令外界憂心的是,批判中國政府、或是政治犯都有可能因此被直接引渡。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修訂條例的初始原由,源自於2018年12月發生在台北的「潘曉穎命案」。當時一名香港女性潘曉穎,與其港籍男友陳同佳來台旅遊,卻因故遭陳同佳殺害棄屍。命案發生之後,陳同佳潛逃回港,直到20天後潘父向香港警方報案,港警才通知台灣刑警,台北方面才循線找到潘女遺體。

潘女證實身亡後,香港警方也以「陳男盜刷潘女信用卡」為由,在3月13日於港逮捕陳男。但由於命案發生地點在台灣,台港之間並沒有司法合作協議,因此香港方面不但無法以殺人罪為由審判陳男,也無法源依據能回應台灣當局的引渡要求。結果香港法院僅能以「洗黑錢罪」判處陳男入獄29個月。

潘曉穎命案突顯了台港的司法合作漏洞,香港方面一度積極討論修法、或與台灣當局簽署司法互助協定;但沒想到的是,特區政府在2019年2月所提交的解套途徑,卻是修改現行條例、刪除原本的引渡限制,進而引爆一連串的爭議與反對運動。

民眾的抗議標語:「如果中國有法治,M記都送腿蛋治」是諷刺《逃犯條例》沒有司法獨立...
民眾的抗議標語:「如果中國有法治,M記都送腿蛋治」是諷刺《逃犯條例》沒有司法獨立——如果中國算得上有法治的話,那我買麥當勞咖啡都會直接送你火腿蛋堡了。類似的話還有:「如果你相信中國有法治,Hello Kitty都會說你幼稚!」 圖/歐新社

▌《送中條例》的修訂爭議

根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說法,條例的修訂是為了彌補司法漏洞、避免香港成為逃犯藏匿的天堂,然而其做法卻是放寬香港與中國之間的引渡,讓香港輿論一片震驚反彈。

反對意見質疑,港府欲修改條例並開放「送中條款」,最終結局很可能會讓中國政府直接有權要求港府「逮捕並引渡在香港境內、或過境香港的任何『嫌犯』」。而且條例修訂後,會將審議移交逃犯的職權,轉為港府的行政長官負責,只要香港特首及法庭同意,就無需經過審查直接移交中國;香港各界憂心,在親中的特首林鄭月娥主政下,恐怕都會對中國「有求必應」。

另外引起香港民眾憤怒的是,只要此法一開,香港將正式「司法內地化」,不僅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原先承諾的「一國兩制」也將徹底崩解。

6月9日遊行群眾手持林鄭月娥照片。引起香港民眾憤怒的是,只要此法一開,香港將正式...
6月9日遊行群眾手持林鄭月娥照片。引起香港民眾憤怒的是,只要此法一開,香港將正式「司法內地化」,不僅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原先承諾的「一國兩制」也將徹底崩解。 圖/美聯社

支持方的論述之一,則是認為「打擊犯罪天經地義」,引渡罪犯並無不妥。然而這個說法的前提,必須是中國的司法公正獨立、審判公開透明,但依照過往中國的司法案件,無論是香港各界或是國際輿論,基本都不抱持任何中國有司法獨立的奢望——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指出「黨的政策是國家法律的先導和指引」,甚至認為中國「不能走司法獨立的路」。

因此,憤怒的輿論才會紛紛指出,《送中條例》就如同「送終」,根本不會有公正審判的機會,遑論被中國政府羅織罪名、或是踩到中國政治紅線的異議人士。條例通過之後,這些中國政府眼中的異議人士,極有可能在香港滯留期間、或過境香港時遭到逮捕移送,等於擴大了中國抓捕的權力範圍。

以近期移居至台灣的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為例,目前正被中國以「非法經營罪」通緝中,《送中條例》就有可能將其視為目標,在港府的同意下將林榮基送交中國。為了躲避政治抓捕,才會在今年4月選擇移居到台灣。

圖為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林榮基目前正被中國以「非法經營罪」通緝中,《送中條例》...
圖為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林榮基目前正被中國以「非法經營罪」通緝中,《送中條例》就有可能將其視為目標,在港府的同意下將林榮基送交中國。為了躲避政治抓捕,才會在今年4月選擇移居到台灣。 圖/路透社

▌香港毀了?國際輿論的憂慮

國際輿論也同樣對香港的《送中條例》感到憂心。今年5月底,英國與加拿大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修訂條例會損害香港人的權利與自由,更會波及眾多在港居住的英、加公民,條例將會嚴重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也抱持同樣看法,並且表示香港的一國兩制架構正持續遭到破壞,「讓香港在國際上的特殊地位面臨風險。」德國方面則指出,包含德國商人在內的各國外商,在香港的經營環境會因為《送中條例》而急劇惡化,對前景並不樂觀。

而與香港有緊密經濟合作的日本,也透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對外表示,「香港是日本長期以來的重要合作夥伴,日本政府非常關注條例修訂,期待香港能維持自由與民主的體制。」就在香港號召6月9日反送中遊行示威的同時,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的周庭正赴日本訪問,並且在10日於東京召開記者會,支持遊行示威、呼籲日本和國際社會正視《送中條例》帶來的嚴重影響。

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的周庭正赴日本訪問,並且在10日於東京召開記者會,支持遊行...
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的周庭正赴日本訪問,並且在10日於東京召開記者會,支持遊行示威、呼籲日本和國際社會正視《送中條例》帶來的嚴重影響。 圖/法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抗爭下一步?

6月9日,香港各界和公民團體號召了103萬人走上街頭「反對引渡惡法」。群眾湧入金鐘的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與立法會外圍,要求特首林鄭月娥「撤回惡法、重啟協商」,同時訴求林鄭月娥必須下台負責。

當日晚間10點左右,大部分的參與者皆已撤退,但在立法會外仍發生了警民激烈衝突,雙方於金鐘、灣仔一帶徹夜對抗,直到11日破曉時分,才以警方強勢清場結束。然而面對百萬民眾上街抗議,港府仍不為所動,堅持要在12日於立法會進行《送中條例》二讀;毫不退讓的態度也使得反對者更為憤怒,醞釀全港的罷工罷市罷課,並於12日當天再度發動萬人上街包圍立法會。

反對派指出,如果港府仍堅持修法、挾席次優勢闖關,反對派也預計將於7月1日再度集結,「號召起更龐大、更絕對力量的全港總抗爭。」不過之後可能的三讀時間,會落在6月19-28號(逢周三、周四)之間,雖然7月1日也是「香港回歸」22周年紀念日,有其歷史意義的號召力,但是否需要提前動員?在二讀後、三讀前展開「示威總攻」?各方團體目前仍在協調中。

除了發動罷工罷市來癱瘓港府之外,也有像是代表工商界、但對於《送中條例》略有保留的建制派議員鍾國斌,質疑罷工輿論的有效性。鍾國斌提出的解套方式,是「先通過《逃犯條例》修訂,之後隨即將其凍結生效」,接著再以此為方向基礎,「讓港府各自與台灣、澳門與中國內地談判簽訂『引渡條款』來取代條例的爭議。」

然而當6月12日的「金鐘示威」,最後以港警強勢鎮壓的流血收場後,《送中條例》究竟還存不存著政治讓步的妥協空間?一翻兩瞪眼的香港現況,正進入難以回頭的歷史轉捩點。

反對派指出,如果港府仍堅持修法、挾席次優勢闖關,反對派也預計將於7月1日再度集結...
反對派指出,如果港府仍堅持修法、挾席次優勢闖關,反對派也預計將於7月1日再度集結,「號召起更龐大、更絕對力量的全港總抗爭。」圖為12日的抗爭行動。 圖/美聯社

12日的抗爭行動,港警已動用催淚彈、布袋彈和橡膠子彈進行驅離。 圖/路透社
12日的抗爭行動,港警已動用催淚彈、布袋彈和橡膠子彈進行驅離。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2019香港「反送中」專題

香港佔領金鐘:港警催淚彈、橡膠子彈鎮壓,立法會外3點半衝鋒

佔領金鐘!香港「反送中」萬人挺身,「暫時推遲」立法會二讀

香港103萬人「反送中」:林鄭月娥無視,堅持612強勢二讀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