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Nissan高恩案(下):雷諾日產三菱「三社聯盟」的終結?

2018/12/11 陳威臣

三社聯合總帥的卡洛斯.高恩,欲打破目前聯盟的體制將三社合併,但他的統合野心卻因為...
三社聯合總帥的卡洛斯.高恩,欲打破目前聯盟的體制將三社合併,但他的統合野心卻因為逮捕事件而重挫。一連串的衝擊,雷諾–日產–三菱聯盟未來將如何運作? 圖/路透社

2017年雷諾–日產–三菱聯盟的業績亮眼,年度生產車輛首度超過1,000萬輛,成為世界第三大汽車製造商,身為三社聯合總帥的卡洛斯.高恩(Carlos Ghosn)居功厥偉,畢竟他挽救了日產自動車、將其推向高峰,並成為家喻戶曉的企業人物。

當三菱自動車在2016年因大幅竄改試驗數據的醜聞爆發,在這家車商陷入岌岌可危的情形下,高恩更順勢以日產的名義,購入三菱自動車34%的股權,將三菱自動車併入集團之下,這個決定不但讓三菱自動車起死回生,也保住許多日本人的飯碗。

而且入主三菱自動車,同樣是採取持股的聯盟方式,等於在雷諾–日產–三菱聯盟之下,三家車商平起平坐,並保有各自的企業文化,高恩則身兼三社的會長(2017年高恩卸下日產社長職務改任會長,社長兼CEO一職由副會長西川廣人擔任),以結果論來看,高恩的做法相當成功。

三菱自動車在2016年因大幅竄改試驗數據的醜聞爆發,陷入岌岌可危的險境,高恩(圖...
三菱自動車在2016年因大幅竄改試驗數據的醜聞爆發,陷入岌岌可危的險境,高恩(圖左)順勢將三菱併入集團,不但讓三菱起死回生、也保住許多日本人的飯碗。圖右為三菱汽車代表董事、CEO益子修。 圖/路透社

然而高恩獨斷的認為,現有體制將會限縮這個龐大集團的未來,因此高恩盤算打破目前聯盟的體制,那就是三社將走向合併一途,在擁有絕對領導權的狀態之下,高恩與其心腹––現年62歲的美籍日產代表取締役克雷格.凱利(Greg Kelly)––打算將時價總額高達7兆2,800億日圓(約新台幣2兆)、年產能高達1,060萬輛以上的三家汽車製造商,以更加緊密的經營方式,來改造整個「集團」。

高恩的野心逐漸在社內浮現,不過雖然他曾讓日產起死回生,2017年併入集團的三菱自動車狀況也逐漸好轉,但社內作風強硬高調的高恩,並不隱晦自身的想法,甚至在2010年的股東大會上,直接表明認為自己的薪資「在國際標準是低的」(但預估約有20億日圓,約新台幣5.5億),這樣的高姿態對許多社內的日籍幹部來說,當然無法接受。

再者,高恩最終目標就是三社統合(將三社聯盟整併為一),這樣的想法在今年9月19日的日產董事會中,高恩直接當著全體董事的面說:

日產跟雷諾目前的資本關係,如果這樣一直維持,你們覺得好嗎?來討論一下吧!

而在場的董事們便回應「那就來討論吧」,高恩見狀便點頭說:「就來好好討論」。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在11月21日獨家專訪到一位日產董事,轉述這場董事會的情況時表示,高恩就是在這場會議中,讓董事成員們同意來討論這件事,順勢表明三社經營整合、並從而展開他的最終目的;也因此讓許多董事成員在會後驚覺「中計了!」

「這樣一直維持,你們覺得好嗎?來討論一下吧!」高恩的順勢表態,讓許多董事成員會後...
「這樣一直維持,你們覺得好嗎?來討論一下吧!」高恩的順勢表態,讓許多董事成員會後驚覺「中計了!」 圖/法新社

局勢發展至今,日產董事會才了解高恩對於三社統合一事,已經勢在必行。根據《金融時報》11月20日的報導,三社統合在這場董事會後,很有可能數個月內便即將實施,也因此日產董事會的成員們開始私下串連,希望能夠找出阻止三社統合的方法。

高恩的野心赤裸裸地展現在董事會上,以日產社長西川廣人為首的反對派(日籍役員為主),與會長高恩的關係便處於相當緊張的狀態。就在這樣微妙關係中,東京地檢署特別搜查部收到了日產內部的告發,其內容包括高恩在5年內低報個人薪資,且在自身報酬中,關於有價證券報告書,並沒有確實記載有價證券的價格。

日本在2010年開始,針對年薪超過1億日圓的役員(董事),實施年薪公開登載義務,而且除了薪俸之外,受領公司股票金額也必須公開。然而根據內部舉發,高恩自2009年開始並沒有如實登記年薪總額。原本領取20億日圓年薪的高恩,腰斬成為10億日圓而已,然而實際上高恩仍領取20億日圓的年薪,而且每年消失的10億是以有價證券的方式領取。

局勢發展至今,日產董事會才了解高恩對於三社統合一事,已經勢在必行。 圖/法新社
局勢發展至今,日產董事會才了解高恩對於三社統合一事,已經勢在必行。 圖/法新社

根據統計,這些有價證券每年高達10億日圓(約新台幣2.7億),也就是說自2010年到2015年為止,高恩私下受領50億日圓(約新台幣13.8億)的有價證券,但這些並沒有記載在報告書上。如果屬實,這已經觸犯有價證券報告書登載不實的罪名,最高可判處7億日圓以下的罰金(約新台幣1.9億),因此東京地檢特搜部決定行動,逮捕高恩以及實際執行者凱利。然而高恩與凱利因公務出國,最後查出兩人將會在2018年11月19日返回日本,特搜部決定將在當天展開行動。

11月19日這個關鍵的一天,高恩正搭乘日產的私人專用機從黎巴嫩起飛,直飛東京羽田機場。就在即將降落前,飛機上的高恩還開心地拍了數張看著窗外風景的照片,絲毫不知道在羽田機場等著他的,並非是日產的高階幹部,而是東京地檢特搜部的幹員們。

特搜部的檢察官與幹員分成「逮補班」與「搜索班」兩組,一組在入境處埋伏,另一組則等飛機一降落,立刻上機搜索。當天由於偏西風的影響,所以飛機提早抵達羽田,高恩一下飛機前往入境證照查驗時,穿著西裝的幹員立即上前表明身份,帶走了高恩;搜索班成員此時也立刻登上飛機,將機上的相關文件資料等一併帶走。

自2010年到2015年為止,高恩私下受領50億日圓(約新台幣13.8億)的有價...
自2010年到2015年為止,高恩私下受領50億日圓(約新台幣13.8億)的有價證券,但這些並沒有記載在報告書上。如果屬實,這已經觸犯有價證券報告書登載不實的罪名。 圖/路透社

與此同時,高恩的心腹凱利則從成田機場入境,但同樣早已被東京地檢特搜部盯上,並且尾隨跟蹤凱利的座車。凱利搭乘日產的公務車,正準備要從成田機場前往位於橫濱的日產本社,當高恩已被埋伏羽田的幹員帶走時,尾隨凱利的組員便開始行動,直接撥打公務車上的司機電話,要求在下一個休息站停車。

當時凱利的座車已在首都高速灣岸線上,在特搜部幹員的要求下,凱利的座車停靠大井休息站(Ooi PA),幹員隨即將凱利帶走。根據《朝日電視台》的採訪,雖然凱利搭乘的班機比高恩提早兩小時降落,但特搜部會先逮補高恩,是擔心如果先逮捕凱利,高恩會因此得到消息,讓尚未降落的專機直接飛往第三國,埋伏行動就此功虧一簣。

此外,這次的逮捕行動,也有法界人士認為,凱利的座車司機恐怕早已是特搜部的暗樁,否則一般來說,日本的司機通常在行車時並不會接手機。高恩與凱利遭到逮捕之後,引發了一場財經界的風暴,不僅讓雷諾股票重挫、也導致日法兩國的關係緊張。

日本的逮捕行動也受到國際非議,圖為高恩被抓後,黎巴嫩街頭上出現支持高恩的看板廣告...
日本的逮捕行動也受到國際非議,圖為高恩被抓後,黎巴嫩街頭上出現支持高恩的看板廣告:「We Are All CARLOS GHOSN」。 圖/法新社

法國多家媒體不但用「政變」一詞來形容日產反對派惡搞高恩,11月21日《費加洛報》還說出「日本人難道不知感恩嗎?」的重話,也有媒體揣測這是日本政府在背後操控,可見法方對日本逮捕高恩十分驚訝且無法苟同。因此在今年的G20高峰會當中,法國總統馬克宏亟欲向日方表達對此案的關心,然而雙方只在會場內,非正式的會談15分鐘。

席間馬克宏希望日本政府能介入此事,並且讓雷諾–日產聯盟的運作方式不要改變,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以「這是民間事件」為由讓馬克宏碰了軟釘子。

當然安倍的如意算盤很清楚,馬克宏返國之後,還是得要面對讓他焦頭爛額的黃背心運動,事實上也的確是如此,當黃背心運動在12月9日暴民化之後,目前法國政府首要處理的是如何平息動亂,根本無暇顧及高恩了。

馬克宏希望日本政府能介入,讓聯盟的運作方式不變。但安倍晉三以「這是民間事件」為由...
馬克宏希望日本政府能介入,讓聯盟的運作方式不變。但安倍晉三以「這是民間事件」為由讓馬克宏碰了軟釘子。圖為馬克宏與高恩一同參觀巴黎車展。 圖/路透社

至於高恩遭逮捕之後,日媒陸續披露了高恩的爭議作為,包括讓他姊姊以顧問的名義,每年領取10萬美金(約新台幣311萬)的顧問費,此外指使心腹凱利成立私人公司,在巴西、法國等地購置豪宅,甚至於動用公司資金,償還因私人投資所損失的17億日圓(約新台幣4.7億)債務等,都讓日本人無法置信。

不過檢方逮捕高恩的事由,高恩倒是直白表示「這並不違法」,因為年薪之外的有價證券是退休之後才會領取,屆時股價如何並無法預判,所以才無法在報告書上登錄。他還稱已經過律師認定並無違法之虞,所以他始終認為自己是無罪的。

經過21天的羈押,高恩應於12月10日釋放,但東京地檢署在10日正式起訴高恩與凱利,起訴理由就是偽造有價證券報告書。不僅如此,東京地檢署以2015至2017年之間,短報40億日圓薪資的罪名再度逮補高恩,這意味著高恩將持續遭到羈押,而且釋放時間很有可能會到聖誕節之後。

東京地檢署在10日正式起訴高恩與凱利,並以短報40億日圓薪資的罪名再度逮補高恩,...
東京地檢署在10日正式起訴高恩與凱利,並以短報40億日圓薪資的罪名再度逮補高恩,高恩可能將在羈押之中度過他的聖誕節。 圖/美聯社

當然日本檢方的做法也有遭到國際批評,不過最新一期的日本財經雜誌《週刊ダイヤモンド》,指出高恩聲稱自己「年薪不算高」的說法,其實並不正確,該雜誌統計了福斯、福特、GM、豐田、本田等各公司的CEO年薪,除了GM CEO瑪麗.特蕾莎.芭拉(Mary Teresa Barra)的25億日圓(約新台幣6.9億)年薪之外,其餘都在15億日圓(約新台幣4.1億)以下,這也讓人覺得高恩有點貪得無厭了。

而這次的案件,檢察官除了起訴高恩與凱利之外,日產自動車也因知情不報,一同遭到起訴。根據日媒的調查,在確認高恩退休後,得以領取高額股票的文件上,凱利與現任日產社長西川廣人,都有在文件上簽名––這表示西川社長知情。

也因此,這次的事件西川社長是否會因此遭到波及,將是未來觀察的重點之一。至於高恩因案被解除日產與三菱會長的職務,雷諾方面也開始有股東採取動作,希望召開股東臨時大會,並解任高恩會長。雷諾–日產–三菱聯盟將如何運作、是否會改變雷諾與日產間的持股方式,甚至讓日產取得雷諾的普通股,並進入雷諾董事會,後續發展都相當耐人尋味。

雷諾方面也開始有股東採取動作,希望召開股東臨時大會,並解任高恩會長,後續發展耐人...
雷諾方面也開始有股東採取動作,希望召開股東臨時大會,並解任高恩會長,後續發展耐人尋味。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Nissan高恩案(上):「日產救世主」的洋將神話

「Nissan救星」的墮落:日產-雷諾-三菱汽車會長高恩,遭日本檢方逮捕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